星期五, 9月 09, 2016

三天兩夜東京遊記(三)Day 1:東京晴空塔

離開淺草後,我們在天色轉暗前一路走到了標高 634 公尺、花費四百億日圓興建的「東京晴空塔」(Tokyo Sky Tree),兩者相距約二十分鐘腳程。晴空塔的官網上有建議的步行路線


這是傍晚六點出頭的晴空塔,當時燈還沒有點亮。


草草逛過一到四樓的店家後,天色已暗。我陪腿酸的老公在四樓的露天平台上納涼。


四樓有一座電扶梯可通往位於五樓的「墨田水族館」。
但平時不運動的老公此時已經鐵腿,我只好逛逛鄰近的附屬商店。


店內販售各種以海洋生物為造型的布偶,有章魚、烏賊、魟魚...等等。


但究竟誰會把這隻「大王具足蟲」買回家呢?畢竟它當成擺飾或抱著睡覺都挺噁心的啊。


活生生的大王具足蟲長上面這樣。


店裡還有賣長得像握壽司的小短襪,口味還很多種呢!


走出店門時,天已經完全黑了。我在四樓的露天平台拍下了這張照片。

既然如此,當然要上展望台欣賞一下東京都的夜景囉!晴空塔的展望台名為「天望甲板」(Tembo Deck),共分為 340 樓、345 樓和 350 樓等三層,不過這個「樓」字指的應該是標高而非樓層,否則正常的 350 樓至少要上千公尺了吧。我們在四樓售票櫃台前跟著人龍排了約莫十分鐘,買好單張要價 2,060 yen 的門票,便搭乘高速電梯直達 350 公尺高的展望台。導覽小姐黃藍相間的制服頗花,但並不難看(這裡有圖),只是非麻豆穿起來還是有點違和感。不過再怎麼說都還不到台中歌劇院員工制服的落差程度。

「天望甲板」的 360 度玻璃觀景窗高達五公尺,官網表示從那兒可以眺望距塔底約七十公里外的地方。我們繞了一圈,拍了一堆照片,也站進鏤空背板的後頭來張生日合照,可惜幫我們拍照的男大生技術不佳,所以只好回家後再修圖後製......。其實該樓層也有提供專業的攝影服務喔!年輕的攝影師兩人一組情緒超 high,不曉得他們為了工作刻意 high 上整晚,下班後會不會覺得這種「表演」很累人呢?


這是從觀景窗看到的一小部分東京夜景。認不出哪裡是哪裡。
如果要看更厲害的景色,可以再花 1,030 yen 搭透視電梯前往 445 和 450 樓的「天望回廊」。
不過我們並不打算更上 100 層樓 XD


然後,才在「天望甲板」小繞一圈,老公又開始喊累,實在很不耐操,
所以只好一塊兒下到位於 340 樓的「Sky Tree Cafe」喝飲料、看夜景。
這三天下來,我隨著怕熱又容易累的他進出了 N 次咖啡館 -_-。


等老公休息完畢,我們繼續到一旁體驗「玻璃地板」。
每塊強化玻璃的面積是 2m x 3m,雖然知道它很安全,但我一站上去往下看就腿軟.......。


這、這實在是太恐怖了!!>_<

晴空塔營業到晚間十點,不過一早五點半就起床準備去機場的我們,到了晚上八點半已經非常想睡覺,況且飯店根本還沒 check-in 呢!於是便直接下樓搭了一站鐵路至淺草站,打算再出站轉搭地鐵回東日本橋。沒想到才回到淺草,老公就嚷著要吃吃看當地的肯德基。九點多,店裡一個人也沒有,如果在台灣應該還有一堆屁孩在聊天嬉閙吧!不過附設的吸菸室內倒是坐滿了在上網的上班族。


日本肯德基的消費收據好長一張(還有等長的下半截)。
上頭清楚載明了雞肉的原產地,以及 Chicken Specialist 的大名和資格。


這是晚上九點半再度經過雷門時所拍攝的夜景。
仲見世通的商店街平時只營業到六點左右,人潮散去後看起來還滿冷清的。

十點前,我們終於順利回到飯店躺平。就位於地鐵站出口的「東日本橋站前 APA 飯店」,對鐵腿的遊客而言位置絕佳,不過一進門才發現房間實在是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小了,面積不到三坪半,扣掉衛浴和小雙人床,狹窄的走道連行李箱都無法攤開。一個人住還好,兩個人住的話真的不太建議啊。

這是飯店的門面(取材自官方網站),旁邊就有便利商店和咖啡館,超級方便。

(待續)

星期三, 9月 07, 2016

三天兩夜東京遊記(二)Day 1:淺草周邊

逛完淺草寺,我們開始在附近的商店街區閒晃。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家以貓仙貝為主打的仙貝專賣店,不過這裡的貓物實在太多,不可能什麼都買,所以我只是拍照留念而已。回家上網查詢後才曉得,這間「和泉屋」是昭和十五年就創業的知名老店。


貓仙貝的口味眾多,有抹茶、白砂糖、梅紫蘇......等等,一個 200~250 yen 不等。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創業於 1880 年的「神谷バー」(Kamiya Bar)。這是日本第一間西式酒吧,也是當地相當受歡迎的庶民社交場所。但我們只是路過而已,並沒有進去品嚐招牌飲品-「電氣白蘭地」。

這是神谷 bar 的入口。1F 是酒吧,2F 是洋食餐廳,3F 賣日本料理。


神谷 bar 的斜對面是東武鐵道連接地鐵銀座線的淺草(鐵路)車站。


這是淺站車站附近巷弄內的一家唱片行,玻璃窗上貼滿了演歌歌手的海報。

不一會兒,我們遠遠看見知名天丼店家「大黑家」貼在電線桿上的廣告,便前往一探究竟。走近一看才發現,原來它不是本店而是「別館」,重點是下午四點這家排隊名店的門口竟然完全沒人,既然如此,自然是非吃不可了。於是我和老公走進店裡,點了「えび 3 本、きす 1 本」(1,700 yen)和「えび 3 本、かき揚げ 1 本」(1,800 yen)的炸蝦天麩羅各一份。


和我們同一時間在大黑屋別館裡用餐的幾乎全是台灣人?!


這是我點的「えび 3 本、きす 1 本」,內容物是三隻超大的炸蝦和一塊炸魚。
我沒點天丼,因為吃不下白飯,而且還想留點肚子再吃吃別的。


這些蝦子又大又新鮮,醬汁的口味還不錯,白蘿蔔泥也很爽口。
其實 8/ 31 這天是我的生日,所以它也算是我的生日午晚餐 XD

嚐完天麩羅,我們繼續閒晃,而視線內竟出現一張王金平和某人的合照!仔細一瞧,那是個賣菠蘿麵包的店家,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上前買了一個。哇,這麵包超級好吃,本體鬆軟,外皮酥脆,但吃完我才曉得那是一間昭和二十年創立、一天可賣三千個菠蘿麵包的知名店家-「花月堂」的 Sakura 分店。由於購買時完全不需要排隊,也不曉得它的來歷,因此當時沒拍下任何照片 XD。

吃飽後,我們慢慢往吾妻橋移動,打算一路走去晴空塔。橋的對岸就是地標建築物-朝日啤酒大樓,它屋頂上的那坨金色物體相當吸睛,當地人稱之為「金色便便」(金のうんこ)。


右邊是從淺草通往墨田區的吾妻橋,它跨越的是被日本政府列為一級河川的隅田川。
左邊的黑色建築物是朝日啤酒大樓的一部分,名為 Asahi Beer Hall 或 Super Dry Hall。


站在吾妻橋上可以看見不遠處的目的地-東京晴空塔(左二)。
在晴空塔和 Asahi Beer Hall 中間的金色方形高樓是 Asahi Beer Tower,
它的屋頂同樣具有啤酒泡泡的意象,高樓層的餐廳還可眺望晴空塔美景。


朝日啤酒大樓於 1989 年興建完成,由知名的法國設計師 Philippe Starck 操刀設計。
黑色量體乃取材自玻璃酒杯的造型,上面那坨金色物體名為 Asahi Flame,
它除了具有啤酒泡泡的意象外,也象徵了朝日啤酒在製酒上的那顆燃燒的心。
金色物體重達 360 噸,內部中空,據說當年是委由造船廠以潛水艇的結構和材料打造而成。
大洪水來襲時,它搞不好可以變成方舟喔。(大誤)


近一點看 Asahi Beer Tower 和它頭上的白色泡泡。


Asahi Bear Tower 上的晴空塔倒影。


往晴空塔行進的途中,我們在路邊發現了這座令人害羞(?)的公共坐椅。

(待續)

星期二, 9月 06, 2016

三天兩夜東京遊記(一)Day 1:淺草寺

我訂的去程是早上 08:45 飛往羽田機場的日航 JL-96 班機,所以清晨六點和三貓道別後,便叫了小黃從淡水直奔松山機場。06:40 一到出境大廳,我們先是買了含「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險」的意外險(單人三天 1,131 元),接著又去七點開始營業的中華電信窗口,辦妥了當場開通的海外漫遊吃到飽服務(單人三天 999 元)。

三小時後,我和老公已經抵達羽田機場,當地時間是 12:45。背著後背包,拖著只裝了一個空手提袋的隨身行李箱,我們迅速買好京急線往東日本橋站的都營淺草線車票,才四十分鐘就到了位於地鐵出口的「東日本橋站前 APA 飯店」(APA Hotel Higashi-Nihonbashi-Ekimae)寄放行李,並隨即前往才三站之遙的淺草站。

到了淺草,自然是先往雷門移動。這個有名的大紅燈籠重達七百公斤,是松下幸之助送給淺草寺的還願禮(詳細介紹可參考這裡)。我在門外拍照時,耳邊聽見的全是台灣腔中文,感覺這裡已經被台灣觀光客給攻陷。


這天的氣溫相當高,但雷門前的遊客依舊絡繹不絕。


我在雷門旁那間歷史悠久的和紙專賣店「黑田屋」,買了一組可愛的和服貓咪信封。


穿過雷門就是繁華的商店街「仲見世通」。我吃了一串沾有黃豆粉的丸子,啥也沒買。
紀念品雖然吸睛又討喜,但濃濃的江戶風情和我家的簡約風格不搭,所以看看就好。


寶藏門位於仲見世通的尾端,又稱為「仁王門」,曾經數度燒毀重建。
目前的大門和寫著「小舟町」的大紅燈籠,是由經營飯店的實業家大谷米太郎所捐贈。


寶藏門旁邊有一座淺草不動尊的塑像,據說摸摸它可以消災解厄、斷開煩惱。
不過我只有合掌參拜而已,並沒有對它上下其手。


寶藏門背面掛了一雙長 4.5 公尺的超大草鞋,它們是來自山形縣村山市的奉獻(鞋上有寫)。
草鞋和前面的大紅燈籠一樣,每隔十年就會汰舊換新。


這是本堂旁邊的販賣部,從學業、健康、事業、愛情到交通安全,都有對應的祈願御守。


我在授香所買了一束香(100 yen),上香後把香插進本堂正前方的香爐裡,
然後再把爐裡的煙搧向自己。據說這麼做能招來好運。


進本堂參拜前必須先來這兒用勺子舀水洗手、潄口,以表示對神明的敬意。


在洗手亭外面有一整團義大利觀光客,日本導遊正流利地用義大利文導覽。

目前的本堂是 1958 年重建的,因為舊本堂在 1945 年的東京大空襲中慘遭焚毀。


本堂的內殿金碧輝煌,裡面供奉的是淺草觀音。
我向觀音祈求的是一家五口(兩人三貓)都能健康平安喜樂。


當然不能免俗的就是求籤囉!外殿有個求籤處,投 100 yen 可以求一支籤。
結果,我捧著籤筒搖了半天,竟然抽到一支凶籤(詳見解籤網站)XD
按殿內告示所言,凶籤最好綁在一旁的鐵桿上,以期將厄運留在那兒,不讓它跟我回家。
那還有什麼好說的,當然是綁好快逃啊!


出了本堂原本想往五重塔一遊,無奈它正在整修,只好站在塔前拍張不遠處的晴空塔。


本堂後方還有一些塑像可供參拜,例如為了告慰客死中國的許多母子而塑立的母子地藏尊。


或是這尊不確定是不是世尊的塑像。

關於淺草寺,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朋友不妨上senso-ji.jp網站瞧瞧,維基百科上也有一些簡單的介紹


離開前我被這隻烏鴉啊!啊!啊!的叫聲所吸引。


朝牠走近後,又發現了這座隱身在淺草寺後方角落的鐘樓。

(待續)

噗浪討論網頁:https://www.plurk.com/p/ltp077

三天兩夜東京遊記(序曲)

說來慚愧,東京這麼近,但離我上次去已經是十八年前的事。

九零年代末期,我在代理澀谷系音樂的本土唱片公司任職,當時幾乎每個月都會陪老闆夫妻去東京出差,隨行任務包括和當地的唱片廠牌聯絡製作與宣傳事宜、到處逛唱片行挖掘值得引進台灣的作品,以及跟老闆去各個表演場所觀賞獨立樂團的現場演出。不過老闆屬街頭潮流掛,工作之餘永遠在逛街、買衣服、喝咖啡、吃大餐,因此儘管常往東京跑,但雷門啦明治神宮啦這些觀光客必到的景點,我是一個也沒去過。簡單講,這回是我初次以觀光客的身分前往東京。

過去十年,我只離開過台灣三次。第一次是十年前,在終於辦完老媽的後事後,請當時同住永和的朋友幫忙顧貓,而和剛結婚半年的老公去巴黎玩了一週。第二次是六年前,那回我和友人去開羅跟老弟會合,兩天後因故分道揚鑣,我一個人轉去曼谷玩了兩天(一系列遊記太令人難過,所以暫時下架)。那次老公沒去,所以三貓由他照顧。第三次則是三年前,我和老公收到通知後去馬尼拉給繼父探病(他已於去年二月往生)。由於搬到淡水後一直找不到照顧三貓的後援人手,因此當時是週五去、週日回,週六請親戚大老遠從東區到淡水來換水、清貓砂。總之,我和老公已經十年沒有一起出國「旅行」過了。

兩人之所以長期禁足,主要就是貓的緣故。特別是兩年多前小步檢查出腎萎縮後,我們更是不敢遠行。今年三月底,小步經歷了嚴重的急性胰臟炎,我為此忙得焦頭爛額,每天掉眼淚不說,連失眠症狀也悄然上身,而長期睡不好更是令我身心俱疲。為了讓生病的小步和目前還算健康的小舞和咩咩能攝取足夠的水分,我改變了餵食方式,現在他們早上和傍晚各吃一次溼食。只是這麼一來,我連在外頭吃頓晚餐都難,因為時間一到我就會自動進入貓奴模式,無論如何都想儘快趕回家餵貓。

往返動物醫院和努力轉食的日子過了四個月,七月底小步的血檢結果總算回到正常範圍內,但我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轉溼食有效,愛貓終於恢復健康;憂的同樣是轉溼食有效,因此日後我得一直困在家裡,白天最多只能出門八個小時。雖然我很愛很愛三貓,然而行動受限到這種地步,不免覺得未來的生活黯淡無光。

順道一提,經常有人問我為何不讓三貓住旅館?我的理由是,三貓年紀大了(咩咩十六歲、小步十二歲、小舞十一歲),平日又足不出戶,所以獸醫同意他們不需年年打預防針。基於貓旅館通常不收沒打疫苗的貓,而且三貓到了陌生環境又容易緊張,我自然是寧可讓他們待在家裡。而這麼做的結果就是,如果找不到能上門照顧三貓的人,我們就別想出遠門了。

八月中旬,我終於找到一位可以到府服務的優質貓保母,費用以毛小孩的數量和到府次數計算,我們家三貓一天餵兩次的費用,一天在千元左右(如需餵藥則另計)。確認她的時間之後,我懷著忐忑的心情訂了兩張來回機票,打算和老公去久違的東京一遊。我們計劃週三一早去,週五深夜回,換句話說,我們只有週四沒有見到三貓。出發前五天,保母事先到府家訪、了解環境,為此我囤了一堆主食罐、副食罐和礦泉水,還寫了一整張 A4 的照顧說明書交給她,到了出發前一天,緊張兮兮的我又另外補上一張滿是圖文的 A4 說明書。

這是我給保母的三貓照顧說明

出發前兩天我還是不放心,於是又衝到光華商場買了能左右 350 度兼上下 135 度旋轉的網路攝影機,如此我們就能透過手機 APP 從遠端關心三貓的狀況了。當然,為此我們還各自申請了三天 999 元的漫遊吃到飽服務。

我買的是 Secufirst WP-G01S 旋轉 HD 監控器,透過 APP 可直接滑手機控制鏡頭的方向,
APP 還能記錄三個定位,一鍵就能直接讓鏡頭轉到預先設定的位置,操作上相當方便。
這款 Costco 網站上賣 2,990 元,但賣場沒賣,只能網購,而且居然五到七天才能到貨?!
我等不了這麼久,還是決定直衝光華用 3,480 元的價格購入。Micro SD 卡需另外購買。

這是在東京的第二天,我們一早起床時看見的咩咩和小步。
看到他們安然無恙地在睡覺,讓人安心不少。不過球形鏡頭的畫面會變形似乎無可避免。

這是同一時間窩在書房矮櫃上的小舞。我買了貓跳台方便他們上去睡覺。
出發前我還特別把抽屜裡的貓用品全部排在櫃子上面,方便保母取用。

在關於三貓的一切都準備妥當後,我和老公於上週三展開了十年來的第一次旅行。我們非常希望這個只有三天兩夜的小挑戰可以不出差錯,那麼以後我們就自由了!不過,或許在貓看來,一切只是人類多慮而已。(待續)

噗浪討論網頁:https://www.plurk.com/p/ltns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