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7, 2016

淡水新屋裝修記(十一)前陽台 before & after

先前因為小步生病,一直沒空將裝修文寫完,前幾天有噗友詢問新家前陽台的植栽,因此在相隔一個半月後,我又開始整理起裝修圖文。

建商規劃的前陽台,是以中灰色的格子磚搭配黑色鐵件及玻璃圍欄的小空間,外加一盞霧銀色的壁燈。玻璃圍欄不至於遮住陽台前方的綠地,我覺得是很體貼的設計。這塊不小的綠地,一到晚上便會傳來不間斷的蛙叫蟲鳴(叫聲錄音檔在此),還有不知名的憤怒鳥此起彼落地鬥嘴,讓我雖然身處都市卻能享有鄉間的氛圍。

前文曾提及,我在客變時,即要求建商在前陽台地坪的轉角處加裝一組電源出口,目的是安裝地燈。我喜歡在陽台上種觀葉植物,但入夜後,吸頂燈無法彰顯盆栽的綠意,若是能從盆栽後方打燈,不僅能解決這個缺憾,葉子隨風搖曳所呈現出來的動態光影,也能成為陽台天花板上的絕佳裝飾。

之所以會有裝地燈的念頭,是因為我在前一個住處的陽台上裝了三盞 LED 戶外燈。我接手舊家時,陽台地磚被前屋主弄得很糟糕,所以打算鋪南方松遮醜,而當時的照明電源就是直接套管埋設在木地板的下方。


這是至今未寫裝修文的舊家前陽台在白天和夜裡的樣子。


這是新家前陽台外面的大片綠地。


這是我在客變時新增的電源出線口。
外面那排淡橙色的 LED 燈是建築物的外牆設計之一。


我替前陽台挑選的地燈是兩盞 10W 的 LED 戶外防水投射燈。

有別於上回必須拉明管再以南方松覆蓋管線,這回直接在地板上安排電線口,我心想總可以直接裝燈了吧。怎料第一個來新家估價的水電工說,「你這個沒辦法直接裝燈,因為安裝時鑽鏍絲會破壞防水層。你要先鋪南方松,讓我把燈鎖在上面才行。」第二個水電工則說可以直接裝燈,只要鑽完孔再打 silicone 即可。偏偏第三個水電又說我非鋪南方松不可。

我並不想鋪南方松,因為過去幾次的使用經驗並不好。特別是落葉會掉進縫隙裡,打掃起來很費事。我做過活動式、縫隙較小的陽台南方松地板,但為了清潔木地板下方而將方塊地板挪來挪去實在累人;若是下角料把木地板給釘死,則必須將縫隙留得大一點以便沖洗下方,而這反倒使落葉更容易掉進去。況且鋪設南方松,豈不是莫名奇妙又得多花一坪六千元的費用嗎?因此我索性向建商的工務部門求助。

工務人員告訴我,陽台防水層做在離地面七公分以下,上頭鎖的螺絲只要不超過六公分是不會有事的。還好我有多問多打聽,要是被一知半解、只是胡亂推測的水電工呼攏了,不僅要多鋪自己不想要的地板,裝修預算還得上修。也因此,後來我是要求水電工直接套明管(我要求要用灰色系的),並多拉一組出線孔到原出線孔的對角線位置,然後再用盆栽將明管遮住,工程相當簡單。


這是擺上大量盆栽後的前陽台現狀。
左起是種了四棵青椒幼苗的溫室、養了四年的落羽松、從三吋盆長成的變葉木、
養了四年的白水木和琴葉榕,以及右前方養了超過十年的虎尾蘭。


從虎尾蘭往右依序是:最左邊的那盆圓葉椒草、為三貓而種的大麥草、
從三吋盆栽養成中型盆栽的某種忘了名字的芋、被擋住的山蘇、忘了名字的紅葉盆栽、
轉角處被擋住的另一棵落羽松、小小的銀杏,以及溫室裡的五棵紅椒和黃椒幼苗。


溫室裡的五棵紅椒和黃椒幼苗是跟淡水農會買的,一棵才十塊出頭。
銷售人員說大約四個月會結果,我已經種兩個月了。(圖中隱約看得到後方的灰色明管)


這是夜裡點亮地燈後的樣子。天一黑我就開燈,等要上床睡覺時才關。

>
這是前陽台另一端在夜裡的樣子。


這是從沙發上看到的前陽台天花板光影。

(未完待續)

系列文章
淡水新屋裝修記(一)初步規劃
淡水新屋裝修記(二)客變細節
淡水新屋裝修記(三)燈光配置
淡水新屋裝修記(四)木作設計
淡水新屋裝修記(五)玄關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六)客廳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七)書房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八)餐廳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九)廚房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十)臥室 before & after

噗浪討論網頁:https://www.plurk.com/p/lmufj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