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6, 2016

三天兩夜東京遊記(序曲)

說來慚愧,東京這麼近,但離我上次去已經是十八年前的事。

九零年代末期,我在代理澀谷系音樂的本土唱片公司任職,當時幾乎每個月都會陪老闆夫妻去東京出差,隨行任務包括和當地的唱片廠牌聯絡製作與宣傳事宜、到處逛唱片行挖掘值得引進台灣的作品,以及跟老闆去各個表演場所觀賞獨立樂團的現場演出。不過老闆屬街頭潮流掛,工作之餘永遠在逛街、買衣服、喝咖啡、吃大餐,因此儘管常往東京跑,但雷門啦明治神宮啦這些觀光客必到的景點,我是一個也沒去過。簡單講,這回是我初次以觀光客的身分前往東京。

過去十年,我只離開過台灣三次。第一次是十年前,在終於辦完老媽的後事後,請當時同住永和的朋友幫忙顧貓,而和剛結婚半年的老公去巴黎玩了一週。第二次是六年前,那回我和友人去開羅跟老弟會合,兩天後因故分道揚鑣,我一個人轉去曼谷玩了兩天(一系列遊記太令人難過,所以暫時下架)。那次老公沒去,所以三貓由他照顧。第三次則是三年前,我和老公收到通知後去馬尼拉給繼父探病(他已於去年二月往生)。由於搬到淡水後一直找不到照顧三貓的後援人手,因此當時是週五去、週日回,週六請親戚大老遠從東區到淡水來換水、清貓砂。總之,我和老公已經十年沒有一起出國「旅行」過了。

兩人之所以長期禁足,主要就是貓的緣故。特別是兩年多前小步檢查出腎萎縮後,我們更是不敢遠行。今年三月底,小步經歷了嚴重的急性胰臟炎,我為此忙得焦頭爛額,每天掉眼淚不說,連失眠症狀也悄然上身,而長期睡不好更是令我身心俱疲。為了讓生病的小步和目前還算健康的小舞和咩咩能攝取足夠的水分,我改變了餵食方式,現在他們早上和傍晚各吃一次溼食。只是這麼一來,我連在外頭吃頓晚餐都難,因為時間一到我就會自動進入貓奴模式,無論如何都想儘快趕回家餵貓。

往返動物醫院和努力轉食的日子過了四個月,七月底小步的血檢結果總算回到正常範圍內,但我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轉溼食有效,愛貓終於恢復健康;憂的同樣是轉溼食有效,因此日後我得一直困在家裡,白天最多只能出門八個小時。雖然我很愛很愛三貓,然而行動受限到這種地步,不免覺得未來的生活黯淡無光。

順道一提,經常有人問我為何不讓三貓住旅館?我的理由是,三貓年紀大了(咩咩十六歲、小步十二歲、小舞十一歲),平日又足不出戶,所以獸醫同意他們不需年年打預防針。基於貓旅館通常不收沒打疫苗的貓,而且三貓到了陌生環境又容易緊張,我自然是寧可讓他們待在家裡。而這麼做的結果就是,如果找不到能上門照顧三貓的人,我們就別想出遠門了。

八月中旬,我終於找到一位可以到府服務的優質貓保母,費用以毛小孩的數量和到府次數計算,我們家三貓一天餵兩次的費用,一天在千元左右(如需餵藥則另計)。確認她的時間之後,我懷著忐忑的心情訂了兩張來回機票,打算和老公去久違的東京一遊。我們計劃週三一早去,週五深夜回,換句話說,我們只有週四沒有見到三貓。出發前五天,保母事先到府家訪、了解環境,為此我囤了一堆主食罐、副食罐和礦泉水,還寫了一整張 A4 的照顧說明書交給她,到了出發前一天,緊張兮兮的我又另外補上一張滿是圖文的 A4 說明書。

這是我給保母的三貓照顧說明

出發前兩天我還是不放心,於是又衝到光華商場買了能左右 350 度兼上下 135 度旋轉的網路攝影機,如此我們就能透過手機 APP 從遠端關心三貓的狀況了。當然,為此我們還各自申請了三天 999 元的漫遊吃到飽服務。

我買的是 Secufirst WP-G01S 旋轉 HD 監控器,透過 APP 可直接滑手機控制鏡頭的方向,
APP 還能記錄三個定位,一鍵就能直接讓鏡頭轉到預先設定的位置,操作上相當方便。
這款 Costco 網站上賣 2,990 元,但賣場沒賣,只能網購,而且居然五到七天才能到貨?!
我等不了這麼久,還是決定直衝光華用 3,480 元的價格購入。Micro SD 卡需另外購買。

這是在東京的第二天,我們一早起床時看見的咩咩和小步。
看到他們安然無恙地在睡覺,讓人安心不少。不過球形鏡頭的畫面會變形似乎無可避免。

這是同一時間窩在書房矮櫃上的小舞。我買了貓跳台方便他們上去睡覺。
出發前我還特別把抽屜裡的貓用品全部排在櫃子上面,方便保母取用。

在關於三貓的一切都準備妥當後,我和老公於上週三展開了十年來的第一次旅行。我們非常希望這個只有三天兩夜的小挑戰可以不出差錯,那麼以後我們就自由了!不過,或許在貓看來,一切只是人類多慮而已。(待續)

噗浪討論網頁:https://www.plurk.com/p/ltnszn

1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愛心加上責任滿點..令人五體投地
點亮世人靈魂之光一把手
祝福善女信男得償宿願安心玩到飽!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