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6, 2008

「雙姓祖先」確認!

去年十月,老公經通靈人指點家中有雙姓祖先問題。老公是家中次子,依民間信仰習俗,本姓祖先毫無疑問是由長子供奉,倘若有他姓祖先,則應由次子供奉。台灣早期因貧窮之故,收養、過繼、招贅之類的事情時有所聞,如果家族沒有製作祖譜的傳統,那麼不消兩、三代,他姓祖先肯定會被淹沒在時間的洪流中,遭後代子孫遺忘。通靈人說,老公家的他姓祖先數代以來一直未受供奉,因此嚴重影響後代的健康和運勢,他建議老公去找出他姓祖先的姓名,好好供奉才是上策。

老公回家問了老爸,也就是我公公。在家中排行也是次子的公公表示,聽說家族中的確有他姓祖先,不過他不知道這位祖先姓啥,以前也沒見老爸祭拜過。巧的是,公公的老爸在家中的排行也是次子。換言之,家族中一連三代的次子,都沒有供奉過這位他姓祖先,也難怪他老人家要生氣了。可是要查出另一姓的祖先姓啥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家裡問不出個頭緒,看來只能指望戶政單位了。於是,上個月老公請了一天架,回南部老家的戶政單位調閱日據時代的戶口名簿手抄本。

戶政人員沒讓老公親眼看見原始文件,倒是代為列印了謄本數份供他帶回。只是,當年戶口名簿上的字是毛筆揮就的,欄位若是寫不下,則多半以類似描圖紙的半透明紙張覆蓋在原填寫處之上繼續寫。於是,舊字跡從薄紙下透出來,搞得謄本模模糊糊,教人無法清楚辨識(要怪影印的小姐沒有common sense、敷衍了事也行)。但隱約中,似乎可以見到某個欄位裡寫著「螟蛉子」三個字。

根據「日據戶口資料/簿業常見名詞解釋」,所謂的「螟蛉子」指的是:為他姓宗族人(係指異姓)所生之子,過繼己身(及戶主);螟蛉子收養後,與本身家庭斷絕親屬關係。用白話文來講,就是「養子」的意思(如果是養女,戶口名簿上會直接寫上「養女」二字)。有此線索,即表示老公的家族中確實發生過收養過繼的事情,也證實了通靈人所言不虛,因此,接下來的任務就是查出這位「螟蛉子」究竟叫什麼名字。

經過幾番探詢,上週,老公的堂兄終於從老家最早的戶籍地,調出一份更為古早的日據時代戶口資料手抄本,時代約在大正年間(1912-1926,前面是「明治」,後面是「昭和」)。在這份古老的手抄本上,可以見到一些奇妙的欄位,例如:「鴉片吸食」、「纏足」等等,原來當年若是經過日人特准,是可以吸食鴉片煙膏的;至於纏足,也分為「纏(足)」與「解(纏)」兩大類。我將這份讓人眼光撩亂的手抄資料,按家族輩份與親屬關係,一一key進「Geni」網站,很快地,一張條理分明的家譜就出現了。就這樣,老公終於知道一百多前出生的他姓祖先叫什麼名字了。


日據時代的戶口名簿。福字代表福建人,纏字代表有纏足,阿字代表經特准吸食阿片煙膏者。
種別一:為官吏、公吏或有資產常識而行為善良者。
種別三:為受錮過之受刑人(顯有悔改者除外)需視察人或其他警察人員特別注意者。
種別二:為不屬第一種、第三種者。也就是一般沒有前科的尋常老百姓啦!


我家從來沒有拜過祖先,老公也不想在家裡擺神桌牌位,因此我們決定買一個合法使用的祖先牌位,以便日後好好地供奉這位他姓祖先,也算是聊表子孫心意。由於我老媽的塔位買在金寶山,未免日後數十年我和老公都得各跑各的寶塔,所以老公在我的建議下,決定拉高預算,在金寶山買下祖先牌位。這牌位是透明人造水晶製的,底座是朵同樣材質的蓮花,在投射燈的照射下顯得閃閃動人,氣質非凡。我們挑了個面海的位置,讓這位終於可以安定下來的祖先能有開闊的視野,日後只要經過開光,祖先就能正式安居接受香火了。

由於是「老客戶」的關係,在簽約的過程中,我們和業務員小聊了一下。他很好奇我之間沒替老媽買牌位(我家沒這種習慣,老媽也沒這種期待),何以時隔兩年又找他買牌位?聽了我們的說明後,他表示,他自去年以來業績大幅下滑,他和兒子兩人也開始陸續生起怪病。經探詢兩位通靈人,都得到相同的答案:這是未被祭拜的另一姓祖先來找麻煩,再詢問親戚們,發現遭殃的已有好幾個。他說可惜他老爸鐵齒,不拜就是不拜,所以他也沒輒。倒是前些天他肺部忽然疼痛,他認為冥冥中感應到某位祖先的病痛,一問老爸,才知道那位先人果然死於肺疾。但即便如此,他老爸仍是不為所動,為此他顯得相當氣惱。

基本上我對任何宗教都不排斥,對於拜祖先這件事情我曾經有過疑惑,但是沒有困擾太久。儘管我家從沒有祭拜祖先的傳統,我家的祖先們也沒有這種期待,但不表示別人家的祖先就不需要香火,不期待子孫的供奉。人有執念,祖先當然也有。人被忽視會生氣,祖先當然也會。如果老公的他姓祖先有此需求,我們自然是從其所願並且樂觀其成,如果能因此讓健康和運勢更好,那就是雙贏局面了。總之,希望這位先人可以從此好好地安居修行,哪天能夠超脫這些俗世需求才是真正的王道啊。


系列文章:
造訪通靈人(上)
造訪通靈人(中)
造訪通靈人(下)
造訪通靈人(後記)
再訪通靈人後的體會與分享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老爸跟我老媽結婚以後就去訂了一個祖先牌位上面列了老爸跟老媽各自的姓氏(後面加上歷代祖宗...).聽說他當初的意思是要拜就一起拜,現在想想不知他是因為知道我舅是基督教不拜拜的所以要幫忙拜嗎?
我家全家是天主教,平日是不燒香拜拜的,但是逢年過節(除夕祭祖,清明,中元)也都是會準備鮮花素果及一些食物拜拜的.
天主教是可以拿香祭祖的,但是這看在我那基督教的老公眼裡也是覺得無法接受,所以我家祭祖時他是從不參予的

phyllis 提到...

To theresa:拜祖先有一堆規矩呢!我是覺得要嘛不要拜,要拜就要拜正確。不過有些人找的是學藝不精的兩光師傅,結果安了位子之後反而越拜越糟。曾經聽說有人祖先牌位拜了數十年,結果根本沒有開光,家中祭拜的香火全被鳩佔雀巢的外靈拿走,自家祖先反而窩在樓梯間裡進不了門哩。天主教徒確實可以拿香祭祖,因為我唸唬大的,學校每年都會舉辦祭天敬祖的活動:)

_ 提到...

呵呵,撥雲見日啦!Phyllis跟卡夫卡一定會好運旺旺來的,祝福你們^^

綠茶 提到...

phyllis姐好,
我有點好奇,想請問一下,祖先不也同屬於"靈"的等級嗎?為何沒有開光就不行?

曾被親戚指責說我家沒有好好拜祖先,才會連累大家不順,後來祭祖時都搶著插頭香(莫非是在婆家搶不到才急著搶娘家的插?),且堅持要用自己帶的那一大包"高級香",還藉故留下那包香(讓我們幫她拜),搞的我媽很生氣。

我也曾被來家裡看風水的師傅說有卡到前世的祖先,所以才會怎樣怎樣的,可是又沒說如何解決,真是...

BobChen 提到...

次子才要拜雙姓祖先?
那現在很多都是只生一個,不就不用了?

phyllis 提到...

To 阿羚:盡人事,聽天命啦。

To 綠茶 & Bob:你們問的問題我也不懂耶。今晚剛好要請老師寫祖先牌位上要刻的字,我順道問到了答案再來告訴大家。

匿名 提到...

能夠找到祖先,順便追本溯源也是值得慶賀。
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不知道學姐上次那件鳥事有個圓滿的結局嗎?最近實在倒楣到不行,所以也比較少來向您請安啦Orz

phyllis 提到...

to bob:答案是,如果我和我老公掛了,他姓祖先會去跟我老公的哥哥,也就是這一輩的長子。如果長子也掛了,就去跟長子的兒子。中國搞一胎化,看來每個人身後都會跟一大串吧XD

to chinchun:昨天忘了上線聽你開講,金拍謝。明天一定要來聽一下。

匿名 提到...

不是會輪迴轉世的嗎? 為什麼會有一大堆跟在身後呢? 如果真是有一大堆祖先跟在身後(我並非懐疑你文章的真是性), 我認為應多唸 "南無阿彌陀佛",並迴向給祖先, 幫忙祖先得生死方極樂世界. 那便一了百了. 以後也不用拜.^^

phyllis 提到...

To Antonio:我剛好在讀麥克・紐頓(Michael Duff Newton)所寫的《靈魂的命運》,此書乃2001年美國獨立出版商書卷講得主。書中開宗明義就回答了你的問題(詳見第10頁):「靈魂的能量可以按照相似性歸類,類似全息圖(hologram)。靈魂能夠同時存在於不同的肉體中,儘管此點非常不尋常。然而,因為靈魂的分身能力,我們能量的一部份一直停留在靈界。因此,在你結束一段人生回到靈界時,很有可能見到死了三十年且已投胎轉世的母親。」靈魂是有分身能力滴!還有,如果你的祖先不信佛教,你唸再多阿彌陀佛也沒有用,那是他的執念。我也不愛搞這些啊!如果祖先們都信上帝就不用拜了,呵呵!可惜不是:(

匿名 提到...

Phyllis妳好,
我是第一次來的讀者.
很奇妙的,我今天早上在公司幫別的同事看email, 從別的同事的信件, 連到妳這裡來的! 剛開始看到妳有提到一些風水的事, 覺得很有興趣, 後來看到妳寫雙姓祖先的事, 我覺得挺驚訝挺巧合的.
我夫家也有雙姓祖先的問題, 我以前是從不拜祖先也不相信祖先的, 可是被他們折磨了半年後, 我真的是完全200%的相信了他們的威力了.
我老公在沒有好好處理祖先問題前, 也是噩運連連, 健康及工作都很苦, 現在稍微好轉了, 但現在是我被攻擊. 我們也在想辦法處理中.
看到妳的網誌, 真的很有"原來我們並非孤獨的" 的那種感覺! 很感謝妳的分享!
寫了這麼長的一串留言, 不好意思喔!

qpen1119 提到...

看到您的故事幾乎和我的故事有百分之九十八雷同,真是不可思意,我也是次子,我祖先也是養子,祖先的養父母百日後把他們的家田都給了我的祖先但有條件就是要承襲日後要祭拜他們,但是就在我小的時候我父母因為兩位祖先不合把他姓祖先請出去祭拜但是十多年都沒有去上香過所以我們現在家中也是有一些問題,婚姻,事業,健康我們這代的年輕人沒有一個過的好的,在往上推父親以上兩房都一定倒一房就是好像受到詛咒一樣,現在我想把另一位請回來祭拜,但我父母竟然不肯,也不肯說出下落何處,另人非常不解.

土人 提到...

傷腦筋呀!
凡是寫到拜拜、通靈...等題材,總會見到熱烈回響(有些人是同樣面對困境,心有戚戚焉;有些人是說作者一知半解,宣告自己認識的才是"正統"的通靈人)
偶然飄過版主的部落格,看完這一系列文章,發現同樣的歷史又重演了!
不過看來版主做完,似乎一切是往正向發展,真是替你高興。
路線雖然未必相同,但是能碰上對的人指點一二,也是福緣深厚。至於流派之諍,多數人根本不具備那個能力,不過是幫自己一向接受的那方辯護。事來則應,過後不留也就可以了!
拿香不拿香,進教堂不進教堂...唉!人生能學個自在尚且不易,還要找東西再捆著自己嗎?
順便跟你分享一個也是從通靈人那聽來的說法...
都說台灣是個福地,有很多神明、通靈者,乃至帶天命的來來去去。
但是曾被一個通靈者問過"你認為哪些地方,穿警察衣服晃來晃去的人最多"
我語塞,問他的意見。
他還沒脫離"濟公"附身的狀態喲,所以那堪稱是我見過最嚴肅的濟公了!他說:一種是治安太壞,所以上面要多派警察下來...
另一種呢?我問師父...
他說:治安太壞,警察不管,隨便甚麼人套上警察制服就滿街冒充!
我還想問,他就突然拿葫蘆給我,叫我先喝酒。我酒力雖差,但是那酒也太烈了...(這很玄。我親眼見到,原先裝進葫蘆的是現場才打開的公賣局米酒)然後只聽到他一直訓誡我,我的毛病就是沒弄清楚自己,偏偏還喜歡對些有的沒的打破砂鍋問到底。
這是滿有趣的經驗,我滿腦子辯駁的話,但是舌頭大了,一句也說不上來。也就是在茫茫的狀態下,嚐到禪宗學人挨當頭棒喝的滋味。可惜智慧不夠,挨了棒子至今,自問是沒點長進。
只能權且把這個"跟通靈人學禪"的奇妙機緣分享一下!

RyanCiou 提到...

我看信奉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外國人也照樣會祭祖,只不過儀式不同。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