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7, 2013

我遇過的三位寵物溝通師

*小提醒:請不要再問我XYZ是誰了。X用英文名字,但我不記得了。Y後來已不再提供寵物溝通服務。Z是外國人,並不住在台灣。

(續前文)我對寵物溝通師的能力一直感到好奇,幾年前就開始關注國外的課程和外文相關書籍,也在部落格上陸續寫了「和動物交談的人」與「寵物靈療 vs 動物溝通」等文章,近半年更受邀為《寵物通心術》和《寵物是你前世的好朋友》這兩本中譯書籍寫了推薦序。

我很開心台灣終於有相關書籍問世,這代表我們在動物的肉體病痛之外,也開始關注動物的心理困擾。許多有行為問題的寵物,內心可能存在某些化不開的創傷或糾葛,用打罵方式管教往往難收其效,這時出動寵物溝通師會是比較恰當的選擇。以往台灣沒有所謂的寵物溝通師,頂多只有號稱能聽懂動物說話的通靈人,被綜藝節目當成奇人異士邀了上通告。

由於我不看電視很久了,並不知道被蘋果踢爆的那些偽「寵物通靈師」,居然也像某些名嘴一樣上電視瞎掰胡扯。現在新聞爆出來,肯定有不少真正的「寵物溝通師」要哇哇叫,認為自己被神棍給污名化。坊間的寵物溝通師當然有好有壞,有真有假,以下我就先來說說我親身遇過的三位寵物溝通師吧!

我遇到的第一位寵物溝通師X,讓我和她初次見面就哭著回家。會接觸此人是因為友人看到臉書上的活動訊息,說X要免費替大家解讀家中寵物的心事,帶寵物或帶寵物相片前往皆可,於是我便帶了家中三貓的照片過去。

解讀小步時,X說小步「很笨,腦袋不好」。殊不知小步是家裡最聰明、最善體人意的貓,只要咩咩和小舞打架,他一定站在中央當和事佬,吃東西也會禮讓另外兩隻母貓,天生就富有同理心。自己的愛貓被講成這樣,我實在不太高興。或許是看到我的表情變化,X在解讀小舞時只是輕描淡寫地說,「這隻貓是老闆,大家都聽她的」,沒了。可是長期和三貓相處的我心裡明白,小步和咩咩只是不想跟家中年紀最小的貓咪計較,X的描述一點都不準確。

輪到咩咩時,我先提及咩咩是我老媽的貓,老媽過世後由我繼續照顧。我猜這句話給了X借題發揮的機會。她對我說,「我感覺咩咩很想念一個人……嗯,應該就是你媽媽。她很想見你媽媽,她恨不得馬上跟你媽媽團聚,所以她現在不過是在『等死』而已。」如果X想激怒我的話,她確實成功了,因為光是這句話她就把我氣到噴淚,讓我覺得跑那一趟是自取其辱。只不過,這位掉漆的寵物溝通師現在已經開始收費接個案了。

我遇到的第二位寵物溝通師Y,個性溫暖又擅於溝通,完全沒有那種「老娘通靈所以比你厲害」的傲氣。我上過一堂她教的課,內容精簡紮實。她在課堂上看到小舞的照片時,脫口說出:「她沒有安全感,很愛貼著你的臉睡。有些貓愛貼著主人的腳睡,可是她愛貼著你的臉。」這個描述真是再正確不過,讓我好生佩服。後來我介紹某位貓咪生病的朋友去找Y,據說朋友在某種程度上也得到了心靈方面的療癒。

現在坊間時不時就有寵物溝通課程開班,兩天的學費動輒萬把塊。如果有心人再將課程分階收費,那麼短短幾天就讓學員花掉四、五萬元並非難事。事實上,我就花大錢跟Z學過,結果只能說是「悔不當初」。算算那三天課堂上就有二十幾位學員,主辦單位少說也收了五、六十萬,但身為學員的我並未拿到任何收據或發票,只有譯筆欠佳的講義兩本。

不止溝通課程,Z也開了延伸的寵物靈療課程。我十分慶幸自己只報名前三天的課,因為才上兩天我就不禁憎恨起自己的愚蠢,蠢到居然把錢花在這種地方。我的感想是,一旦一門技巧或學問被拿來當做賺大錢的工具,不走樣幾乎是不可能的。以下是我那幾天的課後感想。

首先是上課時數縮水。第一天上午的前一小時全花在淨化學員的能量場和自我介紹上,接著Z帶大家做冥想,然後上午的課程就結束了。中午休息一小時後繼續上課,招生網頁上說六點下課,但Z只上到五點四十。期間她多次放學員上廁所,時間加一加約莫半小時,因此下午不過上了四小時,連同上午的冥想共計五小時。由於課堂有近半數時間花在口譯上,算算實際授課內容(含冥想)不到三小時。

第二天由於Z決定等候遲到的學員,課程十點二十分才開始,但下午居然五點二十就結束。上午Z帶大家重複前一日的冥想,做一個新的練習,下午再帶一次冥想後,其餘的時間全花在講小故事(寫成書的話大概只夠湊兩頁)、勸大家吃素和介紹(現場有賣的)相關產品上,最後一小時則是簡單的Q&A、頒發結業證書和拍攝團體照。如果只算上午的新練習和下午的新冥想,再扣掉口譯、講小故事和變相推銷的時間,授課時數大概不到兩小時。

口譯者對相關名詞明顯不太熟悉,不少內容不是誤譯便是漏譯,我被搞到頻頻分心。不過這倒無傷大雅,那些出錯的內容不過是Z的閒聊或個人意見。我比較介意的反而是試圖「給人台階下」這種令人疲軟的事。

有個練習是兩人一組彼此交換寵物相片和三個(己知答案的)問題,並替對方的寵物解讀。我這麻瓜啥也沒讀到,只能瞎猜,但三個回答對方居然都說對,讓我十分懷疑。難堪的是對方給我的三個答案全部都錯,例如我問小舞愛吃肉條還是罐頭,對方說肉條,其實小舞完全不吃肉條。未免對方下不了台我只好委婉地說,「其實她吃的罐頭比肉條多很多。」沒想到對方竟立刻告訴我,「小舞說她喜歡肉條的嚼勁!」讓我超級傻眼。

這使我明白有些人的信心很大,大到不可能被打擊(即便告知了真相),或者說信心很小,小到不能接受被戳破。所以我閉嘴了,後面兩個練習題不管對方怎麼答,我全部都說「對對對」,我猜對方或許也擔心打擊我的自信,才表示我的回答全部都對吧!可是我壓根兒覺得這種不誠實的練習毫無意義。

練習結束後,Z一一詢問大家是否滿意夥伴的回答,每個人居然都說滿意。我雖不滿意卻也只能配合地點頭,因為在這裡似乎沒人想當壞人。以前遇到號稱大師的靈氣或氣功師父亦復如是,這些人總愛把手擺在我的某個身體部位上方,要我感覺「有沒有熱熱的?有沒有氣在跑?」鳥啦!可是我要讓「大師」下不了台嗎?不行嘛!所以只好配合演出地說,「有有有!氣好強、好熱喔!」大家一起唬爛過去就好。

偶爾給「大師」做做面子也罷,在付費課堂上還得這麼搞我覺得挺悶的,因為這麼做很可能助長學員心中莫名其妙的虛假自信,再加上學員們不管有沒有學會,反正上過課都能拿到結業證書,因此我猜想,某些自信無敵、腦內小劇場特發達的人,八成就認為自己已經學成可以開業了吧?坊間某些以胡謅維生的偽寵物溝通師,說不定就是被這類課程製造出來的。

第三天的課相當空虛,細節不再贅述,說穿了寵物溝通課的本質就是直覺開發,平常不練習靜心就想花錢學會根本是妄想。話雖如此,感覺像參加同樂會的我又因此得到第二張結業證書。這次的經驗讓我忍不住想建議大家,與其花大錢上課,不如自己看書練習。花兩百多塊買本《寵物通心術》,內容的豐富度就比上課高出好幾倍。但如果這輩子從沒讀過身心靈書籍,或許會認為Z談論靈界和指導靈很奇妙,甚至對於回家功課是閱讀《秘密》而感到興奮吧!

我不否認Z有可能教出好學生,但我不認為她的課程值那些錢。順便講個笑話,我上課時被安排坐在冷氣出風口下方,我怕著涼想戴帽子,Z要求我拿下,理由是:「你這樣頂輪會接不到訊息。」呃...教大家拿寵物相片做遠距解讀,卻擔心戴帽子會阻礙訊息接收?Z這個人是不是很「促咪」呢?另外要補充的是,由於Z不曾替我家三貓做過個案諮商,因此我對她的寵物溝通能力不做任何評論,以上僅單就她的授課內容表達意見。

或許某些兩光的寵物溝通師不過就是上了幾天課,而且不介意只做顧客一次生意。其實在歐美日各地都有名聲卓著、解讀也經得起事後檢驗的寵物溝通師,在台灣當然也有,大家在求助前不妨先上網探探評價。至於被蘋果踢爆詐財的「先知寵物國際團隊」,光看他們拿著羅盤猛點就覺得超瞎,而替已逝寵物在天上買官位的說法更是讓人笑掉大牙,會信的人我也只能同情他們。是說我也很同情自己花兩萬四去上Z的課,那些錢拿去買罐頭塔取悅家中的三隻貓,肯定更能讓我和他們溝通良好吧!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ikdumu

星期一, 5月 06, 2013

蘋果踢爆的「先知寵物國際團隊」

5/6 新聞:《蘋果》派貓狗臥底 踢爆 寵物通靈師斂財 誆「給5萬 狗在天堂當上將」
5/7 後續:寵物通靈師 硬拗「貓有看到賊」

今天蘋果日報踢爆以寵物通靈師為名義向飼主歛財的神棍集團。這個集團名為「先知寵物國際團隊」,並不令人意外的是,他們就是我先前曾經寫過的、開了一間不知所云的「外星人博物館」來挑戰地球鄉民智商與忍耐極限的「世界公益協會」分支。

世界公益協會」成立於2008年,官網首頁上的口號為「領袖是最好的。總統是最好的。」點進去又細分為「複製人國際網站」和「虛擬網站」。前者的宗旨是「救救地球靈,救救外星靈,救救地球人,救救外星人」;後者點進去則是一團迷霧,只看到莫名其妙的重複圖案和「士林夜市」之類的字眼。我猜這和他們經常在夜市舉辦「刀療體驗」及「塔羅牌算命」有關。

該協會旗下據說有數千名義工,每位義工需繳交報名年費1,100元,協會的地址也被登記為「中山黨中央黨部」。協會的代言人是兩人組合「梅花公主」,她們曾是「台灣藝術台」的民俗節目主持人,平常也接一些活動主持與表演工作,還曾經前進立法院,為許榮淑成立的「人民最大黨」唱歌站台。而該協會的創會理事長陳x文則「外星人博物館」裡所謂的「外星文物」提供者。


梅花公主發表新歌,還用所謂的外星話打招呼(冏)

這次被點名踢爆的寵物通靈師之一──楊慧珺,正是「外星人博物館」的館長。《獨家報導》雜誌過去曾做過一則關於她的報導,標題是「古老神桌再度顯靈,埃及法王楊慧珺投胎在台」。大意是「世界公益協會」收藏了一張會算命的神桌,神桌算出楊小姐的「前世」頗有來頭,未來她還將受訓成為「世界先知活佛本尊」。只是我不知道她在當上「外星人博物館」館長之後,竟然又搖身一變成了寵物通靈師?!


影片中有傳說中的神桌本尊

在「外星人博物館」的展區中,曾大咧咧地陳列出楊慧珺的巨幅裱框沙龍照,上面還印有「楊慧珺.珺慧楊」字樣。我曾問負責導覽的L先生何以如此呈現館長之名,他表示要取其「生生不息」之意。我不清楚館長的沙龍照和把名字正反各寫一遍跟外星人有什麼關係,不過這種事情肯定不是我們這種蠢笨的地球人所能理解的。


楊慧珺以館長身分上電視節目受訪(請從1:23看起),相當有笑果

奇妙的是,目前臉書上的「世界先知」專頁貼的仍是楊慧珺的沙龍照,上面說「世界先知──活佛本尊,乃梅花大師和蓬萊大師的導師。」點進「關於」還可以看到以下這段與《獨家報導》相互呼應的簡介文字(我特別分了段落不然很難閱讀):

古老神桌再度大顯靈,發現神祕的古老金字塔創建者之埃及法王竟也被發現投胎轉世於台灣!楊慧珺,出生於宜蘭。在前要求卜問事其前世今生時,再度被如萊大師發現其靈光之特殊竟是從古老又神祕之埃及金字塔的埃及法老王靈光來投胎轉世。

先知活佛公共鑑定團為其鑑定靈魂基因乃法咒懿懿,而旨令基因乃領法咒懿懿、咒咒懿懿…等。其今世今生之法號為世界先知定位在導師,乃梅花大師和蓬萊大師的導師。

先知活佛鑑定團並發現世界先知之靈光乃為外星人所護持,為外萊人衛持…並委由大衛營領袖訓練營訓練之—尊請二位精神領袖:先知萊卡西而為其護師、先知萊卡迪兒為其衛師!

我相信上面這段文字大家一定有看沒有懂,就像我買票參觀外星人博物館,卻看不懂任何一張現場文宣一樣,因為它們長得全像符咒或天書。不幸的是,我有位高級知識份子友人目前正深陷該集團。蘋果日報寫道:「該(寵物通靈師)團隊與爭議不斷的梅花大師算命集團關係密切。」友人表示,集團首腦確實是號稱能與「外星靈」溝通,且擅長處理前世今生因果的梅花大師,而他處理的方式一是付錢消業障,一是透過刀療斬斷「無形的因果綑綁」。友人深信該大師具有極高的靈力,我屢次勸他離開他都不聽。不知蘋果這則報導刊出之後他會不會改變心意?


外星人博物館的文宣簡介

只不過,如果首腦是靈力極高的梅花大師,為何要稱被踢爆其實並不通靈的楊慧珺是「世界先知、活佛本尊,乃梅花大師和蓬萊大師的導師」呢?我想,或許他們就像「鋼鐵人3」中「滿大人」和「齊禮安」的關係吧?!

下一篇文章,我會繼續聊聊有可能因為神棍集團的作為和蘋果的這篇報導,而遭到污名化的「寵物溝通師」。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ik6x2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