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4, 2013

馬尼拉之行(五):期待再相會

傍晚,Tessie 阿姨的司機載我一行人回到 Nightingale 阿姨的住處,眼前又是一番熱鬧滾滾的場面。中午開打的幾個牌搭子剛好散場,於是我們再度被留下用餐。席間Nightingale 阿姨表示她明晚要陪回馬尼拉參加婚禮的大兒子一家人回舊金山,來做客的 Father George 接下來得替主人看家。原來 Nightingale 阿姨早年曾為教會工作,與長年住在東京的 Father George 交情深厚,Father George 每年都會在 Nightingale 阿姨的家小住兩回,雙方早已相處得跟家人沒兩樣。

吃完第一輪,Nightingale 阿姨那位不良於行的美國老公 Bill,在兩名看護的攙扶下出來跟大家打招呼,我和老公見狀立刻讓出位置請他就座。Bill 看上去有些瘋瘋顛顛,我原以為他可能患有失智症,後來才曉得他很愛裝傻作弄人,而且並沒有因為行動不便就充滿負面情緒,臉上總是掛著笑容。他一坐下便大力讚賞 Father George 是世間最好的人,接著讚美 Carol 信仰虔誠,然後又讚揚我老公是個「gorgeous man」。我很少見到這麼用力稱讚他人的人。

當時不過晚間九點,但 Nightingale 阿姨頻頻催促他老公早點睡,Bill 撒嬌耍賴討親親,最後這兩位年紀加起來有一百五十歲的老夫老妻,就在眾人面前親了嘴互道晚安。我在想,擁有大量人力分攤家中勞務和看護工作,應該是撐起大家庭的男女主人不致愁眉苦臉的原因之一,但有堅定的信仰、不吝惜給予家人讚美並慣於表達愛意,才是他們可以開心度日的關鍵所在。

說起來他們真的是非常西化的一家人。每個人的英文都跟母語一樣流利;用餐時,飯菜是依序傳下去,輪流盛進自己的盤子裡,既衛生又可控制食量;偶爾借用彼此的車時,會額外塞些小費給司機;家人們道別時也必然要貼臉抱抱,說些祝福的話。相處幾次下來,我發現自己好羨慕這個家族,他們在繼父這位長兄的帶領下,關係相當緊密,卻又沒有一見面就比闊氣、道人長短,或是說些損人不利己的話來表現自己的優越感…等華人常見的壞習氣。

自從老媽過世以後,我就和她的手足失去聯繫。當過大學副教授的小舅,盜領了老媽存在美國的所有遺產逃之夭夭。以明星高中教職退休的大舅,從老媽告別式後就主動失聯。同樣自高中退休的小阿姨也和大舅「共進退」,至今人間蒸發下落不明。七年來(今天剛好是老媽的祭日)他們沒人上金寶山看過老媽,而我完全不清楚他們的所做所為跟那筆錢有沒有關係。無論如何,我對這些為人師表的傢伙感到十分心寒。與繼父的家族兩相對照,我只覺得自己的母系家族扭曲失常到令人哀傷的程度。

十點鐘,我們和 Carol 及六姨步行回酒店休息。Carol 跟我們相約隔天(週日)早上七點半到一樓吃早餐,我原本覺得太早,聽到她和六姨清晨六點就要上教堂做禮拜,不免覺得自己想賴床的心態太可恥,便和老公一口答應下來。後來吃早餐時 Carol 告訴我,教堂的禮拜分成好幾輪,第一輪清晨五點半就開始了,她們六點到其實是只能參加第一輪的後半段和第二輪的前半段,不過加起來仍算是一次完整的禮拜,哈哈!


在酒店打包行李時隨手拍下的窗外景色。


希望明年可以再度造訪,但行程不要被控制得這麼嚴密 :P

由於我們的回程航班是中午十二點五十,Tessie 阿姨表示十一點到機場即可,因為週日馬尼拉不塞車,車程只需二十分鐘,所以我們一行人又跟著她往 Nightingale 阿姨家移動。Tessie 阿姨在接機時就送了我十幾包當地著名的「7D」芒果乾當見面禮,沒想到此時 Nightingale 阿姨又從她的巨型食物庫裡取出四大包自製的芒果乾交到我手上(我帶的見面禮是真正用土鳳梨做的鳳梨酥),我看這份量我大概可以吃上一年。

道謝兼道別之後,我們回酒店整理行李。Tessie 阿姨來電表示,繼父決定再來跟我們 say goodbye。就一個病人而言,他還真有行動力。十點十分,繼父又在助理和司機的陪同下來到酒店。Carol 提議不如再吃點什麼吧!於是我們挺著肚子又進早餐吧點了現做的米蛋糕來吃。這次我們不再哭哭啼啼,而是開開心心地替繼父服務。Carol 負責餵他吃蛋糕(繼父手抖得厲害),我則是負責替他鋪餐巾,清除落在他胸前的蛋糕屑。四個人在二十分鐘內把米蛋糕吃得一乾二淨。


剛烤成的米蛋糕上撒了椰子粉,吃起來非常鬆軟,入口即化。

十點半,我們此行最後一次送繼父上車並向他道別,繼父的下一站是 Nightingale 阿姨家。Carol 說:「今天是元宵節,大家要一起包潤餅。下午還會一起討論 Papa 接下來的治療方向。」不得不說,我很高興有機會認識這個超有向心力的大家族,希望今年稍晚能如繼父所願,換我們在台北款待他與陪伴同行的家族成員。在此誠心地祝福他身體健康。(完)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i8tb25

系列文章

馬尼拉之行(一):漫長的一天
馬尼拉之行(二):美食主義者
馬尼拉之行(三):好個大家庭
馬尼拉之行(四):市區半日遊
馬尼拉之行(五):期待再相會

5 則留言:

Gloria_Now 提到...

很紮實的郵寄,讚~而且總覺得,上帝關了這邊的窗(母系),誰知道不是開了另ㄧ邊的門(父系大家族)呢? 祝福你

Gloria_Now 提到...

sorry 是”遊記“不是郵寄~按太快送出似乎無法編輯 ><

FollowMe 提到...

應是上帝佈道者教得好向心力..政府教育是非善隱惡..荼毒蒼生ˊ

sylvania 提到...

好感動的遊記 讓我內心好好反省了一下 抱怨上一代沒有給的好環境不如像您的繼父一樣好好的凝聚家族下一代的向心力

James W. 提到...

華人缺乏超越俗世的信仰,尤其是知識分子多有知識障,造成貪圖物質利益的亂象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