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9, 2013

解夢

日前老公做了個惡夢,當晚他主動告訴我夢的內容,我直覺那是潛意識有話想告訴他,而且訊息十分明顯。那夢境大致如下:他開著一部全新的便宜小車上路,我坐在助手席上。他發現車子越開越不順,一留神才注意到方向盤竟不在車頭左側,反而位於車頭中央,他得歪著身子才能駕駛。他很彆扭地繼續前行,偏偏路況越來越差,而我也一直碎唸,這逼得他不得不下車查看,卻發現車體不知何時已被刮得傷痕累累。他很心疼,但不知如何是好,最後慌亂到叫出聲來,於是被我搖醒。

老公有靈媒體質,土地公曾多次透過他傳訊給我,而且訊息準確地嚇人。去年元旦他受洗成為基督徒,這一年多來,他在個性上有不少調整,但工作境遇和財務情形卻每下愈況,即便縮衣節食仍入不敷出。為此他深感焦慮,三不五時就懷疑為什麼這個信仰如此折磨人,非要把他的自尊踩在腳底下踐踏不可?他不止一次對我說,他的經驗讓他明白一件事,那就是:「我不能為自己做任何決定,我必須等候神的指示,我自己做決定的下場一定是剉賽,不是做白工拿不到錢,就是莫名其妙丟掉工作,屢試不爽。」

他認為神似乎有意奪走他的一切,讓他成為蟲子或垃圾,如此他才能學會放棄自尊和驕傲,成為神的工具和器皿。我回說bullshit,人有自由意志(這裡先不扯到腦神經科學),人當然可以做決定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所謂臣服絕不是成為神面前的蟲子或垃圾!我們是神的一部分,神愛我們,自然不可能踐踏我們、讓我們一直經驗匱乏。我們應該做的是「盡人事、聽天命」,然後接受這些決定所導致的後果,並從過程中習得新的智慧。

前幾天他因為薪資被告知要延遲兩個月入帳而異常哀怨,我建議,「那你就跟那家公司溝通或抗議嘛!哪有人這樣的?」但他說基督徒不能抱怨,要順服神的安排。我再次回說bullshit,被人欺負還不吭聲,那叫做笨,不叫順服。反應了至少有一半的機會可以解決問題,不反應的話,連一半的機會都沒有,這叫做「盡人事」。但在盡人事時不妨用力禱告,祈求神的協助。如果反應無效,便接受事實,記取教訓,下次接工作前記得先把付款方式談清楚,這就叫做「聽天命」。

講完我便要求老公對神抱怨,用力抱怨!我說:「神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祂不會每天主動打探你的心事和煩惱。如果你有要求,有不滿,請務必透過禱告讓神知道,神知道了才能有所回應。抱怨也是一種禱告,《與神對話》的作者尼爾不也是剉賽到極致,寫信對神發了一堆牢騷,才跟神對上話的嗎?抱怨沒有不好,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才糟糕。可是經常對人抱怨容易惹人厭,對神抱怨就沒有這種問題。重點在於,不要只是抱怨,而是要進一步告訴神『你希望如何被對待』。」

表達不滿→提出要求→得到滿足(或是被提醒還有該做的功課還沒做),小時候我們不就是這麼跟父母溝通的嗎?我認為對天父當然可以如法炮製。於是那晚老公用力地向神抱怨和禱告,隔天他與接案的公司溝通之後果然得到了回應:對方答應提前一個月付款。

坦白說,我經常希望老公離開那個老是鼓吹信徒奉獻金錢、時不時稱中國為「內地」的潮流教會。他們大力宣揚做了「什一奉獻」(捐出每月所得的十分之一給教會)就能得到來自神的百倍、千倍回報。但我個人認為,與其把錢捐給位於市中心的明星愛用教會,讓他們擴大會所規模、增添影音設備,印製精美文宣、承包藝人經紀,做一大堆強化牧師和藝人「小我」的事,還不如把錢捐給流浪動物或弱勢家庭,給予他們最直接的幫助。

我信神,也愛J兄(或約書亞,或耶穌),不過我對一切「人造宗教」抱著敬謝不敏的態度。我喜歡閱讀各類宗教典籍,但我不願加入任何「人造」的宗教組織,被任何「人造」的宗教儀式給束縛,我更討厭被要求一週出席N次固定聚會,放著家人不管只顧著與固定成員搞宗教小圈圈,並接受他人不見得完全正確的經典解讀方式,被安排做些對弱勢族群沒有幫助的「服事」,然後一旦想脫離,就被說成是「不順服」,或是受到撒旦的攪擾。

每次老公一陷入苦惱、自責、沮喪並向我訴苦,我就會順勢勸他:「如果一個地方讓你越去越『雖小』,越去錢越少,越去離平安喜樂越遠,越去離失望匱乏越近,這種地方何苦再待下去?更何況,我們絕對可以直接與神聯繫,並不是非得透過或依賴教會不可。」但已經受教會「洗腦薰陶」一年多的他,對這種比較「New Age」的說法感到不以為然,他認為他會待在那個教會必然有其原因(這點我無法反駁),因此我只能尊重他的選擇,並祈求他別在已經寅吃卯糧的情況下,還對教會做什麼號稱一本萬利的什一奉獻。

上週末他又經歷一次「心靈暗夜」。在我看來,緊接著這些鳥事出現的夢境其實是個非常清晰的指引。我認為,夢中的那輛車子象徵宗教(或該教會),它是協助我老公抵達目的地(或彼岸)的工具。現實中我老公喜歡氣派的經典款進口大車,中古的也行。夢裡他開的卻是全新的國產小車,這表示他目前雖然因為車子擁有光鮮外表而尚可接受,但久了還是會想換成大車,畢竟那跟最切身的舒適度、安全度與滿足感有關。

方向盤不在它該在的位置上,意味著行進中的他無法掌控車行方向,因為主導權不在他手上。如果他放棄自己做決定,做什麼事都要等候神的指示,那麼這輛車就會越開越不順,前方的道路也會越走越崎嶇。而我這個坐在助手席上的乘客既然被「帶賽」,自然會一路碎唸、抱怨個沒完。至於那輛小車雖有光鮮外表,但上路後的表現卻很「落漆」,才走一段路就傷痕累累,顯見其品質堪慮,要靠這輛車抵達目的地恐怕相當困難。

我對老公解析,「神是太陽,祂一直都在,但神不是你的司機,祂不會替你開車。無論你開哪款車,最後都能抵達目的地,只是時程快慢有別。如果不想開車,也可以騎車或走路。假使路上塞車,騎車或走路並不一定就比開車慢。我們可以運用各種工具,盡人事努力地朝目標邁進。然而神要讓車外陽光普照,還是讓我們一路摸黑,這得看我們跟神的關係,以及心念和業力等種種因素。總之開車的是你,不是神,但你可以祈求前途一片光明。你不是蟲子或垃圾,你可以自己做主。你的潛意識希望你把方向盤抓回自己的面前,必要時甚至可以換一輛車。」

我不知道他聽完我的詮釋之後有何打算,但無論他想不想繼續待在這個宗教裡,我都覺得或許他可以考慮換個教會。至於我呢,我始終喜歡一個人走路,我知道神就在上方,不過如果能有個同行的夥伴也挺好的。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ibmd9d

10 則留言:

Lan Cheng 提到...

的確,如果人缺乏自由意志,那多了無生趣
現在多少人假籍神的旨意遂其欲望
分辨是智慧非盲從
還有我們是人,不是神
情緒要化解非壓抑

Cecy 提到...

Hi,我是cecy,
我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但我現在選擇不入教會,偶而會走進天主教的教堂.成人較懂事後,一堆教會的教規,我越來越疑惑,經過教友們的解釋更疑惑,疑惑到我漸漸遠離教會,但是上帝還是在我上方(照你的說法^^).
每次經過天主教教堂,我總會進去坐在裡面,靜坐冥思或是看看天主教徒做彌撒,一坐一下午,非常得自在.關於什一奉獻,我也是寧願捐給流浪動物,同樣是上帝造的,他們也有權利過得快樂沒有恐懼.

viva la vida 提到...

Hi~phyllis:

非常認同您對老公的解析…

在我剛出社會時,隨即投入臺灣某大佛教團體工作了三年,
工作期間,除了一些特別的經驗獲得,
有很大部分的是來自我對宗教的疑惑,或者該說「人造」宗教的疑惑,
我曾經問過出家師:「為何募款蓋寺廟總是沒有終了的一天,到底為和要蓋寺廟?已經很富麗堂皇了,還需要擴建整修嗎?」
出家師這麼回答我的:「因為要讓更多人來接觸佛教啊…」
其實我非常不明白用這樣的方式吸引來的信徒有多少是真心來探索生命的,
據我的經驗,大部分的人都是投機的,想用花錢的方式報名一場又一場的法會,然後有口無心地唸唸佛經,希望憑藉開山住持的功力讓自己業障消除,九族升天,好可笑啊!
從來我對於經文上的文言文不了解之處,沒有一位出家師能夠解釋,只有一味地要求大家每天經典要唸幾部,努力拜懺。而佛學院的空泛規畫,充其量也只是讓更多逃避社會壓力的年輕人的避難所~

我從小學開始,就對生命充滿好奇,在這工作期間,完全讓我覺得「人造」宗教的荒腔走板,但這並沒有讓我失去對佛教的尊敬與求知若渴,很幸運地離開工作後因緣際會下遇見一位在家修行的老師,開始研讀經典,學習打坐…

真正的宗教,並非主導而是指引,並且讓你有質疑的空間,而非全然的信服,反之,是入魔啊)))

CY Lu 提到...

人生路上都有跌跌撞撞不順利的時候,但對生命的愛,肯定和希望的保護,很難用理性和意志力去控制。人們聚集在一起就會有人因己見,私心,信徒是常人,不是聖人。若有信仰能讓人類變得完美,那這世間也不會有這麼多宗教信仰 ;-)為基督徒的我常常不滿和抱怨教會的組織或牧師,但我仍自教友得到啟示,關懷和幫助,有時真的慚愧,被他人如此的包容。信仰是須要有個人和耶穌的"感情"基礎,而不只是和人們或組織的關係,但感情和關係都不能強勢要求,有時的確須要放棄自我。Phyllis 雖然有時愛莫能助,但不會孤單沒伴的。

FollowMe 提到...

Phyllis 講得頭頭是道,俺以為不輸牧師神父。宗教也是開門作生意,販賣上帝的慈悲,捐獻給那組織會得到口頭祝福。這是遠古的[斂財術],歷久不衰,尤其是被人治壓迫下的蟻民,更需要上帝慈悲祝福,趨吉避凶!Phyllis 牧師請為我們佈道解惑吧。求主垂憐,阿門.嗦門.

tigergirl 提到...

你的解析真的太棒了
雖然我也是基督徒,在基督教的環境下工作

但是......我發現太多"人為"的意思
而不是神的意思
卻總用"神"來當名義
會令人離神愈來愈遠的

Kellyhc 提到...

請問那間教會的牧師是不是長得像高凌風的那位?

phyllis 提到...

to Kellyhc:是!

鹿溪星籽 提到...

人家說: 近廟欺神。 以妳對生命實像的認知,應該能對你老公開示宗教的盲點。

外求的世間富貴與內觀的靈性成長真的是南北兩路,人造宗教是一種集體催眠活動,容易迷失於其中,但要醒過來常常要付出一筆學費後才能成功。

小琳 提到...

極度同意您對信仰和人造宗教的看法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