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7, 2013

馬尼拉之行(二):美食主義者

我們一行人搭上繼父的車,便直接前往「Robinson’s Magnolia」商場。路上仍舊塞車。

和他的四妹Tessie阿姨一樣,繼父也有自己的司機,司機大叔和女助理都會說英文。看上去大約六十歲上下的女助理表示,她打從繼父四十歲起就開始照顧他,算算已有長達四十八年的主僱關係。她以前幫忙繼父處理生意,現在替繼父辦妥一切醫療事宜。司機則負責載著他們四處去,並幫忙繼父上、下車及準備輪椅。

繼父在休旅車上抽了一根菸,司機趕忙把車窗搖下。我很久沒吸二手菸了,還好隨身攜帶的口罩救了我一命。繼父的助理說,「沒辦法,他很愛抽,偏偏檢查的結果顯示他的心肺功能良好,肺還很乾淨。既然都這麼老了,愛抽就讓他抽吧!只要他開心就好。」想想也是,只要他開心就好。我公公也是菸槍,他比我繼父大一歲,平時我老公的姊姊們也會買菸「孝敬」他,大家的說法同樣是,「都這麼老了,他開心就好。」不過公公已經在去年底過世。

經過半個多小時,我們五個人來到位於商場一樓的「太皇魚翅海鮮酒家」(Tao Yuan Restaurant)。那兒的服務生是當地人,但會說中文。繼父迅速點好了三道菜和一份炒麵,每一道的口味都很棒,我很少吃到這麼好吃的料理,尤其是魚和炒麵。回台北後我上網查到它們的名稱,分別是:新加坡芒果石斑、新加坡黑胡椒蟹、新加坡海南雞,和新加坡正宗福建海鮮炒麵。

超好吃的新加坡芒果石斑

有點辣但肉質非常鮮嫩的新加坡黑胡椒蟹

助理說,「我們上週三(當天是上週五)才來過。他一出院就指名來這兒,還吃了龍蝦。我們大概來過二十幾次了。他很愛美食。」我這才曉得原來繼父簡直把那兒當自家餐廳。而結帳時我更是嚇了一跳,因為高級商場裡的海鮮料理含服務費加起來竟然才1350披索,約合台幣1100元,實在超划算!離開餐廳時我和老公感到依依不捨,心裡想著:「這麼好吃的料理以後吃不到了怎麼辦啊?」如果大家有機會造訪馬尼拉的話,請務必去嚐嚐(但為了海洋保育請不要點魚翅)。

回想以往繼父來台的日子,老媽總是從外頭買自助餐便當,或是提幾袋湯湯水水的麵回來給他吃,偶爾才出去上館子。我們家因為老媽的雜物太多,餐桌桌面往往不見天日,大家只得窩在客廳茶几上用餐。最慘的是過年,由於我老媽從不準備年菜,所以春節期間我們經常以泡麵果腹,連自助餐都沒得吃。印象中我們只有2003年曾在大年初一去福華飯店好好地吃頓buffet。現在知道繼父是個美食主義者,不免懷疑他之前怎麼能忍受待在台灣的日子?

除了吃得不太好,繼父會暫待的主臥室也是一團混亂,雜物被堆到幾乎看不見地面。老實說,我很難想像有助理打點一切的他如何住得下去。最令我感到疑惑的是,每次他來台灣,夜裡我總是聽見老媽敞著房門大聲數落他的不是,但我從沒聽過繼父回嘴。偶爾我從主臥室門口飄過,也只見他穿著汗衫、低著頭默默承受。一個在家鄉馬尼拉被妥善伺候的生意人,來台灣過得是這種品質的日子,我想除了老尪懶得跟年輕老婆計較之外,他對我老媽應該是真愛吧。

飯後繼父送我們回酒店便返家休息。當時不過晚上六點出頭,可是我們眼皮重得不像話。進了房間,老公才躺平而我正打算淋浴,門鈴就響了。打開門,原來是據說二十幾年前在新莊見過我的Carol和繼父的五妹Nightingale阿姨。Nightingale阿姨的獨棟家屋就在酒店轉角,她說家裡客人太多,暫住她家的Carol這兩晚必須跟我們一起待在酒店。難怪我們的房間會有兩房兩衛啊!

這位我完全沒印象的Carol是誰呢?答案是,現年五十四歲的她是繼父和第一任老婆所生的唯一一個小孩,她住在舊金山,嫁給第二代日本移民,而與她同住舊金山的媽媽今年都九十二歲了!當晚我和老公硬撐著眼皮和Carol聊天至十點,從而知道了許多我未曾聽聞的事,好比我老媽其實是繼父的第三任妻子,而繼父和第二任妻子又生了三個小孩等等等。她說繼父的小孩四散世界各地,只有一個女兒留在馬尼拉,但從不探望他。這回繼父生病她第一時間從舊金山趕回照料,言談中對其他同父異母的弟妹不太諒解。但總的來說,她是個活潑熱情又愛搞笑的人。

經過這麼一聊,我理解到:嗯,我媽嫁了兩次,生父和老媽離婚後又結了兩次婚,並和第二任生了一個妹妹。而老媽是繼父的第三任妻子,繼父共有四名子女與另外十二個手足。真要一一認識的話,相互關連的家族成員數字可是龐大的不得了。這一天相當漫長,我很想好好地睡到隔日中午,但Carol說繼父的六妹與我們相約早上八點半吃早餐,所以我們也只能奉陪到底了。(待續)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i7ypc8(這裡面有後來補充的人物關係圖)

系列文章

馬尼拉之行(一):漫長的一天
馬尼拉之行(二):美食主義者
馬尼拉之行(三):好個大家庭
馬尼拉之行(四):市區半日遊
馬尼拉之行(五):期待再相會

1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Bingooooo!!插頭香來著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