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4, 2013

造句造得好,賣書沒煩惱?

近幾年的新書書名越來越雷同,簡直像用「書名產生器」製造出來的,莫非想挑戰讀者的「書名辨識能力」?我大致列出以下幾種最容易令我混淆的書名句型,不知這些句型是否真的有助於銷售,否則怎麼會被如此大量地使用呢?

句型1:「OO教我(們)的XX件事」
感想:我可以期待《少年Pi 教我的24件事》嗎?


句型2:「OO教(會)我的事」
感想:請問《尚萬強教會我的事:遠離悲慘世界》什麼時候要上市?

句型3:「OO教(會)我的XX堂課」
感想:可不可以出一本《終極警探教我的30堂跨國救援課》?

句型4:「OOOO的XX堂課」
感想:我想讀《冰的啦:大尾鱸鰻的78堂國罵課》。是說怎麼有這麼多堂課可以上啊?

句型5:「OO不告訴/沒有告訴你的XX件事」
感想:建議「給我報報」寫一本《關於夢想家:幹鞋哥不告訴你的40件事》。


句型6:「OO沒教/沒講清楚的事」
感想:我需要一本《核四到底是不是柴油的?政府沒講清楚的事》。

句型7:「OO不希望/不想/絕不會讓你知道的XX件事」

句型8:「OO沒教的(XX件事)」
感想:建議出一本《學校不知道自己沒教的事》,這樣以後就不會再有以「學校沒教」為名的系列書籍了。

    句型9:「OOOO的XX件事」
    感想:馬冏應該有讀過秘傳的《Bumbler:連任八年可以做的100件蠢事》。

    句型10:「OO應做/(一定)要做/死也要做的XX件事」
    感想:台灣是不是有一本《電視台記者抄新聞一定要做的50件事》在流傳啊?

    我想以上命名多少反映了近期的人心趨向。首先是整個社會都很焦慮,句型1~4的書名,充份呈現出我們深怕落於人後、擔心陷入危機的心態,因此我們督促自己不停學習,而各種像是業外教材的書籍也就應運而生,想選什麼課就有什麼課。而句型5~7的書名,則讓人覺得各行各業總有挖不完的秘辛,業者也總有不願告人或不可告人之事,內心惶惶不安的消費者為了避免受騙只好買書研究,免得自己成為那個唯一沒做功課的笨蛋潘仔。

    句型8很妙,看來學校和家長沒教的事情還真多啊!當然,出社會後老闆和同事也沒義務教導我們,所以大家只能讀書充電自立自強了。句型9~10的書名,如果用得好會很有趣,因為他人的人生經驗的確值得借鏡,而H罩杯也有豪乳的辛酸,所以大家不必妄自匪薄。但如果用得太過,則會讓我覺得有種隱約的強制性,似乎我該做的事情動輒上百項起跳,人生有沒有這麼累啊?!所以碰到句型10那種書名我通常都會自動跳過,換言之,取這種書名的書我完全不想買。不過對於懶得思考的人,如果有個功課表攤在面前,或許反而會覺得比較輕鬆吧!

    除了運用上述這些句型的書名,諸如「一次搞懂OO」「一次看懂OO」「一次搞定OO」和「OOO的XX個小練習」等命名最近也相當熱門。這似乎也反映出大家的缺乏耐性以及對於大挑戰的不勝負荷,畢竟生活已經夠艱辛了不是嗎?練習自然還是小一點的好,如果想解決的、想瞭解的都能一次搞定,那當然是再好不過!不知大家對於這類書名又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i5nvag

    8 則留言:

    沛珺 提到...

    怎麼我想到的是:「別讓書名騙了你」!

    Vergil 提到...

    「第一次...就上手」也很經典。

    第一次買台指期貨就上手、第一次觀星就上手、第一次簡報就上手、第一次做餅乾就上手、第一次拜拜就上手、好設計,第一次就上手、第一次做投資客就上手,...扣掉某個懶得想書名的出版社的一系列KNOWHOW作品,有沒有編輯大人都懶得想書名的八卦啊?XD

    為編輯寫一本《第一次取書名就上手》《出版社編輯的50堂課》或是《暢銷書作者沒有告訴你的事》應該會很實用。(拇指)

    tzs195 提到...

    還有一個系列也讓人很"倒彈", 什麼"XX歲之前一定要知道的XX件事"...

    Lan Cheng 提到...

    還有人生必遊的xx個景點

    Linda Liu 提到...

    每次看你的網頁就很高興,內容真的好豐富喔。

    我真羨慕博學多聞的人。繼續寫喔。

    Enni Day 提到...

    以前未曾細想過 但是這種書名不只不吸引我還讓我反感 講得好像人生有使用手冊 非做不可的事 是大家的生命教練嗎

    Scarlett Lee 提到...

    頭一次來,看了幾篇文章令我會心一笑,希冀能夠看見更多文章。

    書名的話...那一年,我們一起XXX 也越來越多了...哈哈

    尤其是大賣場或出清書區相同書名的書一大堆。

    Karen Li 提到...

    現在大概是《來自○○的xx》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