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1, 2013

《零雜物》補充:青豆化的條件

去年六月起,我進行了一連串逾十場的《零雜物》新書講座。我原以為對公眾演說是最恐怖的事,上了台才明白,最恐怖的不是公開演講,而是即席回答各種不知打哪兒冒出來的怪問題。不過好問題當然也不少,例如「書該如何取捨」就是我在書中未提及的部分。正因為有聽眾發問和質疑,我才得以事後補充,在此要特別感謝這些提問者。而我今天要補充的就是所謂「青豆化的條件」。

有聽眾對我說,「妳家可以那麼整潔應該是因為妳沒生小孩。如果妳有小孩,妳家絕對不可能像現在這樣。」也有噗友告訴我,他聽完我在北市圖的講座後,撞見兩位女士在電梯裡批評我說:「她衣服可以精簡到那麼少是因為她不用上班,一般人怎麼可能?」為此,我特別在後續幾場的簡報中添加了一句話,那就是:「與其找藉口,不如開始動手。」


如果聽眾把自己無法青豆化的原因簡化為:「因為我有小孩」「因為我要上班」那還真是誤會大了。重點根本不在於有沒有青豆化的「條件」,而在於有沒有決心和毅力。

關於小孩這件事,我以前就表明過我絕對不生,所以沒辦法以過來人的身份證實說:「我家曾有嬰幼兒,但我家井然有序。」我知道很多媽媽都認為,家有嬰幼兒,東西會「理所當然」地大量增加。事實上,如果同樣以「必要之物」和「欲望之物」來區分的話,相信不少物品可以歸類至後者。

以衣物為例,假設一週固定洗兩次衣服,應該就能推估出一名嬰幼兒一週所需的衣物數量。可是就我的觀察,媽媽們非常喜歡替小孩拍攝成長記錄,而且總是希望孩子每回入鏡都有不同的穿搭造型,會為了滿足自己拍照的欲望,媽媽們會替小孩買下或接下收超出所需數量的衣物。那麼,小孩的東西大量增加究竟是誰造成的?是小孩還是媽媽本人?(而且我很想再小聲地問一句:難道您生小孩之前府上真的很整潔嗎?)

即便小孩長大到可以入學,會和同儕比較,會想買新玩具、新鞋子了,但如果從小就教導他們如何分辨「必要之物」和「欲望之物」,如何交換與分享,如何收納與歸位,如何將自己用不著的東西捐給更有需要的人,我相信物品絕不至於只進不出,搞得房間大亂,還蔓延到公共區域讓老媽子收拾。而那些沒空陪伴孩子又習慣以物質來彌補的父母,就更沒道理怪小孩讓家裡東西變多了。如果自己的心態和教養方式才是亂源,請千萬別把家裡變亂怪罪到孩子身上。

再來說說上班服。我在講座中提過一個笑話。有位妻子想買新衣服,便向老公抱怨說:「老公~人家的衣服同事都看過了啦!」先生當然知道妻子只是想買新衣服,所以只是淡淡地回了她一句:「嗯,那妳差不多該換工作了。」

以前我在唱片公司工作的時候,同事和娛樂線記者裡,總有人穿得像歌手一樣爭奇鬥艷。抱持著輸人不輸陣的精神,我當時也花下不少置裝費,仔細想想,這麼做還真是傻氣,因為那些跟隨流行又不實穿的衣服並非工作上的「必要之物」,而是想穿來和週遭人士比個氣勢高低的「欲望之物」。缺乏自信的人經常會以服裝和名牌物件來武裝自己,結果把卡刷爆之後反而更是顯得矮人一截。

現在的我認為,上班的目的是工作而非展示服裝,只要穿著得體,對自己的專業抱持自信(當然得有真材實料,而非自我感覺良好),就算weekday穿來穿去都是一身黑又何妨?如果有衣櫃群組化的概念,那麼上衣和下身各五件就能有二十五種組合,再加上配件更是變化萬千,要應付一個月上班日的穿搭綽綽有餘。更何況,我一年四季還有六十件衣服呢!怎麼可能不夠穿?

所以,說到底還是心態問題。只要有決心、有毅力,能清楚分辨「必要之物」和「欲望之物」,那麼家裡有沒有小孩、需不需要外出上班,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以讓人「青豆化」。與其找藉口,不如就開始動手吧!

同場加映

我個人的衣櫃現狀
衣櫃寬100cm,一年四季所有衣物都在這裡(不含目前身上穿的)

我老公的衣櫃現狀
衣櫃寬100cm,一年四季所有衣物都在這裡(不含目前身上穿的)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hza3bo

1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厲害!
我的感覺比較像是「就算Phyllis有小孩有上班, 大概還是一樣整齊」

檸檬草 提到...

看到這,新手媽媽我忍不住想跳出來:的確嬰幼兒的東西很多,但是淘汰的也快啊!每年甚至每季都有太小的衣物玩具需要捐贈淘汰,使用中的衣物雖然比大人多,但體積也小!藉口是怎麼也找不完的,只要用心去做就是了,就算無法如別人一樣簡潔,至少也乾淨大方。只是攻擊別人永遠比檢討自己容易吧。phyllis別太介懷!

Unknown 提到...

大家一起加油^^

紐澤西的家 提到...

我兩個小孩小時候我家裡也是很整齊乾淨。藉口是零雜物的阻礙。還有很多年輕媽媽很愛買有的沒的玩具。以過來人來講,我覺得我以前浪費太多錢在無謂的玩具和衣物上。i learn a lot from you,thanks.Polly

Beryl 提到...

剛成新手媽媽的我,還真怕小孩東西亂買太多,買各種用品前,都在網路上先搜尋相關訊息,考慮再三,生產前還先把自己的書櫃青豆化了一下,就是不想給自己找藉口啊~~


phyllis描寫上班族女性買衣服的藉口,也是我引以為戒的地方,所以求職時特地瞄準有制服的大公司,果然被我成功"吸引"來前一份工作XD


大推本文!!!

phyllis 提到...

To Unknown:我確實有這種自信啊(羞):P

To 檸檬草:我沒有介意啦!只是您說的沒錯,藉口永遠找不完,動手做就對了。

To Unknown:趁春節前夕除舊佈新正當時喔 ^_^

To 紐澤西的家 Polly:我的確觀察到年輕媽媽可能是太興奮,常會買一堆小孩子不見得需要的玩具和衣物回家。可是千萬不要自己把家裡搞亂還說是小孩害的呀!小孩超無辜的。從小我的房間就是家中唯一的淨土,亂的人真的不是我啊!(舉手發誓)

To Beryl:有制服可以省下很多置裝費呢!其實我現在出門穿得也都差不多,我根本不在意會不會有人說我怎麼每次都穿得很像(顯示為臉皮越來越厚)。

Unknown 提到...

如果衣服要縮減到這麼少的量,可能不能拖太久才洗一次衣服吧><
像我這種一個禮拜才洗一次衣服的懶鬼,洗了還要等晾到乾,衣服這麼少,會不夠穿啊

Miss J 提到...

DEAR phyllis:

謝謝你的零雜物一書!
目前成為新手媽的我,目前已經將[青豆化]深植自己的腦海!
不論在採買或是整理家裡,都不斷將這三個字提取出來實踐之!

不過,我還真的沒想到青豆換個角度看也可以當成學習的對象~^^b

Miss J 提到...

對了,我想回應一下樓上的新手媽咪們!

其實很多玩具都是廠商透過宣傳行銷給大人的,孩子未必需要。而且,很多玩具素材俯拾即是!真的不用花大錢也不用占空間的啦!

star 提到...

我反覆看了幾次phyllis寫的零雜物這本書,和之前看過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相比,phyllis對於心理學觀點的分析和雜物處理細節的描述,又更貼近我的生活,讓我能靜心面對整理遇到的瓶頸。但是說到放開原生家庭的束縛-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這真是不容易的事,期許自己能向phyllis的果斷力看齊。

suyj 提到...

想請教phyllis兩個問題,如果不便回答或太過唐突便作罷沒關係喔~
1.phyllis在書中及部落格都曾分享衣櫃的照片,我除了驚嘆還是驚嘆!雖然phyllis已說全部的衣服都掛在那兒了,但愚昧的我還是很難想像夏天的衣服在哪兒呢?因為真的好少喔!不知phyllis是否方便把衣服照片分享一下?究竟您是如何運用搭配的呢?可否讓我參考學習一下呢?
2.我很想將"零雜物"的觀念運用在日常生活背進背出的隨身包包上,我覺得自己的隨身包包不輕耶~曾將包包內的物品全數倒出攤開研究,卻還是很難取捨,總覺得好像都好需要喔!不知phyllis方便分享一下妳的包包內容物嗎?
上次曾去聽phyllis演講,現場很想提出這樣的問題,卻又不好意思,不知問題是否太過失禮?現在鼓起勇氣再請教一次,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suyj:

第一題需要很多圖哩!所以我下次再寫文章完整回答喔:)

至於第二題,我的外出手提包只有一個黑色萬年款,目前已經用了六年多,裡面固定會帶的東西分別是:
 *必備:皮夾、手機、鑰匙包、眼鏡(冬天不想帶手提包的話,我會把這四樣塞進口袋)
 *次要:零錢包、瑞士刀、口罩、溼紙巾
 *沒有也無妨:護手乳、護唇膏、原子筆

我沒有化妝習慣,所以從來不帶化妝包。以前會帶書,但現在搭車時會看哀鳳版的Kindle電子書,或事先存在Evernote裡的待看網頁。以前也會帶相機,但現在都用哀鳳拍照。以前會帶梳子,但現在都用手抓(哈哈)。

suyj 提到...

非常感謝phyllis的細心回答^_^
好期待妳那關於第一題的完整回答喔~
想藉此在這裡給phyllis一個正增強的力量:
不管是自創的想法或是被貶為翻譯書的綜合體,
我都覺得妳很棒,可以把所有"零雜物"的精神確實實踐出來,
更難能可貴的是,與我們分享許多圖文並茂"親身執行"的經驗~
我喜歡的居家風格總被人形容成"樣品屋"或"飯店",
不過我真的很喜歡這種感覺,
一點也不覺得被束縛或必須生活得很嚴謹~
當我也開始努力朝著"零雜物"方向生活後,
我覺得感覺很棒!生活得更踏實!!
因此,或許有些讀者的回應令妳不舒服,
不過有更多讀者是支持妳與肯定妳的喔~

Hedy Baby 提到...

phyllis請問您的衣架式在哪買的呢?
我好不容易整理完衣櫃了
但是找不到適合的統一顏色衣架
原因是衣架都比老公衣服肩寬還小 @@

phyllis 提到...

To Hedy Baby:

衣架都是在IKEA買的喔!這裡有線上型錄:)

Unknown 提到...

很久沒follow妳的blog(白天工作晚上上課,剛結束這種生活),但是記得妳之前說過,是丟掉不要的/還是留下要的?上個月出差前,快速用這方法清理了6年沒動過的衣櫥,總算還我空間了。等回台灣後,再來認真整理家裡的雜物們^_^

Ann 提到...

您好,

謝謝你的書,以及因為你的書,讓我迷上整裡,接著又讀的"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等等相關書,讓我完全改變"整理"的觀念,雖然不能說,因為你的書讓我家整個改頭換面,從此變成像飯店或樣品屋一樣清爽,但確實在幾個月的努力零雜物實踐後,讓我家裡變得比較舒服與安全。同時,我要回應你這篇文章關於家有孩子的觀點。

我的小朋友目前十個多月,我是在小朋友三個多月時讀"零雜物",剛讀完只覺熱血澎湃,很想整理,但真正讓我付諸行動是在我小朋友五個多月會翻身之後,我體認到,如果不把凌亂的家裡整理一番,可能會影響到小朋友接下來的成長探索與行動安全。

接著,隨著小朋友接下來會的事情愈來愈多,家裡清掉的東西也愈來愈多。我的小朋友現在已經會扶著東西走路,平時沒睡覺的時間,就是到處亂爬、走,看到東西就往嘴巴送。可惜我的功力還不夠,不然真想整理成家裡只有床、沙發等幾件必要家具就好的空間,因為這樣零雜物的空間,是對學步兒最安全的空間啊!

以上。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