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1, 2013

上班族的「零雜物」大作戰(3/5)

以下是一些辦公室「零雜物」的實例:

第一個例子是「Samurai」。Samurai是「武士」之意,它也是日本知名設計師佐藤可士和的設計事務所名稱。這間事務所走極簡風,寬敞無隔間的辦公室裡只有幾條長桌、幾把椅子和幾台Mac,其他跟工作無關的員工私人用品,全被要求擺在靠牆的置物櫃內。他們的檔案區有形式統一的外框架、顏色統一的收納盒,看上去一點都不雜亂,猛一看還整齊劃一到有點靈骨塔的FU。佐藤可士和認為:「極簡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去蕪存菁。該有的不會少,不需要的則全部掃地出門。」因為主事者有這樣的想法,才造就了如此零雜物的辦公室!






以上圖檔取材自佐藤可士和的《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一書

第二個例子是「YummyGum」。YummyGum是一間位於荷蘭的設計公司,專門設計web和智慧型手機的使用介面與icon。和Samurai一樣,他們的辦公桌面也是完全淨空的狀態,整個空間看上去一塵不染,絲毫沒有雜物。這讓我覺得,它們的設計成品想必也很簡潔俐落。事實上,該公司因為這間別緻的辦公室而被不少室內設計網站報導過,我猜想業績應該也會相對地增加吧!






以上圖檔取材自Apartment Therapy網站的YummyGum報導頁面

講了半天,那我自己的工作區域又如何呢?前面提過,我過去在唱片公司和網路業待過十二年。在娛樂傳播界裡工作的人,大多認為自己很潮、很有創意、很與眾不同,因此多數人的辦公桌上總是堆滿公仔、小玩具、裝飾品、設計小物,五顏六色的十分熱鬧,看起來就像創意市集的攤位一樣,而腳邊的潮流雜誌更是堆到及膝高,桌底下甚至還有好幾雙鞋。

我想說的是,極簡是當今趨勢,iPhone、iPad…都是去蕪存菁到極致的產品,潮人們真要跟上潮流,或許可以試試讓工作場域走極簡風格。雖然我並不是為了跟隨潮流才走向「零雜物」的「青豆化」之路,但我家目前的工作區域確實是走類似YummyGum的路線。有圖有真相,以下就是我新家的書房:




可以看到,書房的地面除了字紙簍之外全部淨空。桌面上只擺最必要的物品,例如筆電、檯燈、印表機、面紙盒和共用的雙層文具盒。圖二的花瓶其實是個集線器,我把檯燈過長的電線塞進瓶子並插上人造綠葉遮醜,以免亂糟糟的電線擾亂思緒。(待續)

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