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1, 2013

上班族的「零雜物」大作戰(1/5)

前言:去年八月中旬,寫了《零雜物》一書的我,應方智出版社之邀前往進行社內月會分享,主辦單位給的題目是「上班族如何執行零雜物」,為此我整理並製作了長度約一小時的簡報檔。我猜大家對這個題目或許會有興趣(其實是因為我太久沒發文想找梗),因此趁著新年假期將它改寫成部落格文章,與更多有需要的上班族分享。


其實我講這個題目有點心虛,因為打從2005年開始,我就脫離上班族的行列成了自由工作者。七年沒上班的人,該如何提供現役上班族實際可行的「零雜物」建議呢?我想,就從我當上班族時的經驗講起好了。當然,那是失敗案例。

我以前在唱片圈和網路業待過十二年,在主管和同事的眼中,我效率高,很龜毛,不太守規矩,脾氣也不怎麼好。例如我三不五時會遲到,時間從五分鐘至半小時不等。雖然我做事比別人快,但遲到卻令主管留下不好的印象。

我為什麼會遲到呢?因為我經常熬夜看電視,以致昨日事沒有昨日畢,往往留到隔天早上才做;再者我也不像小時候,會在臨睡前將隔天要用的東西準備好,而且我衣服太多,出門前挑衣服打扮總是令我蘑菇太久。

而我為什麼脾氣不好呢?其實我雖然做事很快,但另一方面也顯示了我的急躁。導致我急躁的原因不脫以下幾項:一,出門時太忙亂,影響一整天的心情。二,沒空吃早餐,肚子餓容易不爽。三,辦公桌很亂,找不到東西容易生氣。四,主管和同事有任何交辦或請托,我也不管手邊有沒有案子在忙,一概來者不拒,而龜毛又擔心自己做不完的下場就是情緒變得越來越差。

綜合以上幾點,我發現我當上班族時經常遲到、脾氣又壞的癥結在於:「我總是為了不必要的人、事、物,而浪費時間、浪費精神、浪費好心情。」

首先,我下班後看太多電視,花太多時間上網,搞得自己晚睡,也沒空為隔日出門預做準備。簡單講,我並未將時間花在「對自己更有益的事情」上。其次,我東西太多,尤其是衣服,因此打開衣櫃就像無頭蒼蠅一般,找不到穿搭的方向。第三,我會先做別人插進來的急件而非手邊最重要的事,這意味著,我不懂拒絕,也不擅於衡量輕重緩急。

大家沒有沒有發現,以上三點的共通之處就是「取捨」。如果少看電視、縮短上網時間,我是不是就能替隔日做好準備,早點睡覺,安心地吃完早餐,再從從容容地出門?「看電視、上網」和「充足的睡眠、預先準備明日所需」哪一樣對自己較為有利?我想應該是後者吧!

如果把不需要也不想要的東西請出家門,只留下真正的必須品,以及能彰顯個人價價與好品味的優質物品,我在工作之餘是不是就不必花太多時間打掃整理,還能更快速地著裝出門?如果替手上的待辦事項排出輕重緩急,我是不是就能更妥善地分配時間,而不是讓時間反過來控制了我?

人生不過是一連串「取捨」結果的累積。取這個,捨那個;或是先取這個,再取那個。以清明的思緒做出取捨,排出優先順序,人生自然比較順利。清除雜物的過程使我透過一一檢視每件物品並決定它的去留,將練習的成果延伸至生活中的其他層面。如果在步入職場前就學會取捨,我的工作生涯應該會順遂許多。如果在進大學前就學會取捨,或許我有機會去念更好的學校。幸好一切都還來得及,只要開始有自覺地做出取捨,即便後知後覺,也比不知不覺來得好。


我們先來看看一般上班族如何度過每天的七個時段,它們分別是:出門前、通勤、上午班、午休、下午班、通勤、回家後。

  1. 出門前。這個時段的理想狀態是:把床鋪好,或許做十五分鐘運動,接著盥洗、著裝,然後吃完早餐出門去。可是忙亂的時候會怎麼樣呢?大概只能著裝,甚至連盥洗都免了。把眼屎摳一摳,嚼片口香糖就算有洗臉刷牙了。我沒說錯吧?
  2. 上班通勤。這個時段的理想狀態是:養精蓄銳或補充新知。可是忙亂之餘會如何呢?大概只能在車上「杜姑」,或是險象環生地邊打磕睡邊駕駛囉!
  3. 上午班。這個時段的理想狀態是:瀏覽電子郵件、列出今日待辦事項及其輕重緩急,然後開始執行。可是忙亂之餘會如何呢?大概只能邊收信邊吃早餐,因為讀了信而開始亂逛網頁,或是花了太多時間回覆其實並不那麼重要的郵件。
  4. 午休。這個時段的理想狀態是用餐,飯後小小的散步或休息。但多數人的選擇是什麼呢?(至少這是我當上班族十幾年所觀察到的情形)大概就是三五成群地晃進一間店,邊吃飯邊聊是非,順便抱怨主管,如果太早回辦公室,就再加碼逛個網拍或上網聊天。
  5. 下午班。這個時段的理想狀態是:繼續依序執行待辦事項,下班前歸檔並整理桌面。可是忙亂之餘會如何呢?就是上午沒做完的工作壓縮到下午的時間,於是開始趕件,變得心浮氣躁。如果因此找不到東西的話,就會開始發脾氣了。
  6. 下班通勤。這個時段的理想狀態是反省、放空或休息,應該不是不停地玩手機。
  7. 回家後。這個時段的理想狀態是:悠閒地吃頓晚餐、做自己想做的事或陪伴家人、放鬆地洗個澡、準備隔天需要的衣物和用品,然後好好睡個飽覺。如果像我以前一樣只顧著熬夜看電視或上網,甚至有可能會在書桌或沙發上睡著,隔日變得腰酸背痛。

有沒有發現,一個總是在「沒有自覺」的情況下做出直接反應的人,和一個「時時保持覺察並用心做出每個取捨」的人,經過一段時間後,兩個人在各個層面的差距會逐漸擴大,事業運和命運也會跟著大不相同。不過我先不談事業和命運,也不談居家整理,現在只針對上班族最好能夠學會的簡單「取捨」介紹起。(待續)

系列文章

2 則留言:

yuyen 提到...

哇,菲利斯大大的「靜思語」出爐了,很不像你以前的FU耶~~我會要求助理美眉把你的靜思語貼在服務處的牆上喔^^

phyllis 提到...

to Yuyen:我老了....哈哈哈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