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0, 2012

《空出位子給幸福!》推薦序

大家看過《秘密》的影片嗎?片中有位帥哥電影藝術指導,身邊經常圍繞著女明星,感情生活卻一片空白。風水專家Marie Diamond指出,是他屋內四處懸掛的七幅美女畫阻礙了他的感情發展,因為畫中女子全將視線撇開,彷彿在說:「我不想看見你。」帥哥表示那些畫都出自他自己的手筆,專家表示那更糟,因為他把所有的創意和創造力都投入進去了。

「你想要什麼呢?」專家問。帥哥說:「我想一個星期跟三個女人約會。」專家聽了之後建議他:「好啊!那你就畫你跟三個女人在一起的畫,在屋子的每個角落都掛一張。」帥哥照做了。半年後,他表示自己確實一週跟三個女人約會,但他想要的其實是婚姻與真愛。於是專家再次建議他將願望畫出。一年後,帥哥如願以償地結了婚。


上面提及的那段請從53’55”看起

我們在屋內擺放的物件,以及它們所形成的外在環境,有時會成為我們實踐夢想的絆腳石。例如桌上擺著前女友的舊照片,心思始終離不開她的男性,自然容易活在過去,無法發展另一段新的關係;而牆上掛著從前夫那兒奪來的昂貴畫作,每回見到心中就升起負面情緒的女性,則可能經常怨歎自己遇人不淑,走不出昔日情傷,即便畫作價值連城,對她而言還不如拿去變現來得好。

美國知名室內設計師Xorin Balbes將這種觀念運用在空間規劃上,協助遭遇各種困境的屋主逆轉人生,並將精采案例寫成了《空出位子給幸福!逆轉人生的空間診斷術:你的房間,就是你的人生》這本書。他將調整過的空間命名為「SoulSpace」,並提出評估、釋放、淨化、夢想、發現、創造、提升、慶祝等八大執行步驟,他在影片中親自解釋了做法:


由於我家已經「零雜物」了,而且新家還是我自己設計監工的,因此我很贊同Balbes的觀念。我認為與其濫用加法,在家中擺一堆醜不拉幾的風水寶物試圖改運,還不如善用減法,藉由認真地檢視居家環境,觀照內心,繼而丟棄有形的雜物與無形的心理負擔,並將住處佈置成清爽宜人又能反映自身夢想與價值觀的「SoulSpace」。以下就是我為這本書所寫的推薦序:


(封面上拼錯的英文字紙本書已及時更正,等有正確的檔案我再換上)
人有面相,房子亦有屋相。無論是面相或屋相,兩者皆由心所生。

我們內心的想法和信念,會顯化為外在的一切。好批判又喜歡抱怨的人,自然眉頭深鎖、嘴角下垂,看起來刻薄又難以親近;好脾氣又樂於接受新觀念的人,臉部線條則多半柔和討喜。屋相亦復如是。一間凌亂、充滿過時氛圍、功能不彰的房子,反映的是居住者的心煩意亂、執著守舊和不愛自己;而一間明亮整潔、佈置得宜的房子,則讓人覺得屋主可靠且富於魅力。

我經常瀏覽售屋網站,這是訓練敏銳度和洞察力的有趣練習。透過觀察每間房子的現況,往往能推敲出屋主的成長背景和生活樣態,因為房子不僅象徵社會地位,更透露出居住者的過往歷史、價值觀和思維模式。誠如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地景建築系教授克蕾兒.馬可斯所言,「家屋與屋內的特殊物件,可視為內在自我的深刻表達。」

這些表達,除了是旁人窺探的具體線索,也是認識自我的絕佳入口。想瞭解我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走向,檢視和評估家屋乃必要步驟。唯有覺察自己身處的環境,釐清人與物件之間的情感糾葛,並對擁有物一一做出取捨,被壓抑的情緒才得以釋放,被封藏的夢想才有機會甦醒。這個由外而內的淨化過程,足以讓人卸下心靈重擔,告別已逝關係,讓幸福的種子萌芽茁壯。

我曾耗費近五年的時間,在交疊起伏的悲傷、恐懼、憤怒、抗拒、內疚與不捨中,將屋內雜物和老媽留下來的一整座遺物山給鏟平歸零。這段歷程極其艱辛,但結果卻教人欣喜。我發現,去除不需要也不想要的,才能突顯出真正重要的,而改變現狀的第一步,就是學會捨棄雜物,不管它有形的物件、限制性的信念,或是某種一再重複的舊模式。

對我而言,家應當是卸除武裝、得到安慰,與家人互動並保有隱私的安靜空間,也是切斷負面連結和滋養身心的安全場域。一旦替過往的人生去蕪存菁,我們便能聚焦於此時此地,為自己打造出符合當下需求和未來願景的居所,一步步踏上靈魂之旅。這就是本書作者貝比斯所謂的「空間心靈化」。

「每個家都在訴說自己的故事。」貝比斯留神傾聽,藉此洞悉客戶在生命中所體驗到的豐盛與匱乏,並在設計居家空間的同時,協助屋主轉化人生。書中提及許多精采案例,他們多半不自覺地受制於某些事物而坐困愁城,例如:前次婚姻的舊婚紗、激起怨氣的大鋼琴、佈滿灰塵的傳家寶,甚至是令家人無法緊密交流的過大空間。

經過貝比斯的調教,當事人開始觀照內心的渴望,不再讓空間和擺設跟自己唱反調。他們運用夢想板和觀想向宇宙下訂單,讓想像力與現實生活連結;他們更動格局,挪動傢俱,用創意改造既有物件,用開放的心情迎接新的單品。當視聽觸味嗅等五感受到空間滋養,當火土水氣等四大元素深化居處與大地之母的關係時,居住者的能量、運勢和靈性也將因此提升,繼而活出更真實有感的人生。

我目前的住處,正是「空間心靈化」的成果:室內別無長物,只留必須品。充足的日照、雪白的牆面、簡潔的木質傢俱、輕盈的透明座椅、溫潤的鵝卵石、陽台上的大量植栽……,屋內的日常風景既是三隻貓慵懶遊移的舞台,也是我沉澱思緒、療癒創傷的心靈聖殿。

不妨問問自己:如果我居住的房子是一個人,它會有張什麼樣的臉呢?是缺乏保養、橫眉豎目、死氣沈沈的臉,還是潔淨無瑕、笑容可掬、溫暖親切的臉?面相和屋相是可以改變的,只要正視它、尊重它、接受它、淨化它、用最良善的意圖轉化它,宇宙必會回應我們的祈求,替揮別負面情緒的臉孔和騰出來的新空間填滿幸福。

如果你有意搬家或裝修,這本書在規劃前期是非常好的自修功課。倘若你的家無法安頓身心,貝比斯列舉的可行建議,也能使無法放棄現有住所的人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拿起這本書,為自己的居處改頭換面吧!或許,它就是你逆轉人生的起點唷!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hsvnh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