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9, 2012

療癒密碼分享會心得報告(二)

上週日在小時光咖啡館舉辦的分享會約莫有二十人參加。之所以有這場分享會,是因為咖啡館的經營者之一背痛了將近兩個月,直到荊醫師教導她操作療癒密碼後才逐漸緩解,於是她便與出版社聯手催生了這場小型付費講座(五百元附一本書和一杯飲料,結果我又因此多買了一本書,只好送給有需要的友人XD)。

荊醫師在講座上先是簡介了《療癒密碼》一書的重點,以及兩位醫學博士作者亞歷山大.洛伊德(Alexander Loyd)和班.強生(Ben Johnson)的背景,接著便徵求現場自願者擔任操作「療癒密碼」的示範個案。

登場的是X小姐,她的困擾是無法跟母親好好相處,對於母親管教外甥的方式也迭有怨言。荊醫師請她針對後者以零到十之間的數字指出困擾程度,困擾越大,數值越大。X小姐表示大概有八到九這麼嚴重,荊醫師說沒錯。原來荊醫師在受過袁氏療法的訓練後,能直接在眼前看見反應出能量狀態的圖表。(好神奇!)

透過肌肉測試,荊醫師確認旅遊是最令X小姐能量滿點的事,而「母親管教外甥的方式」則令她的右手臂迅速下垂。他表示,照理「母親管教外甥的方式」與X小姐無關,她不該有感覺,會產生困擾就表示自己的情緒需要調整,因此他運用書中的禱告辭,也就是「聚焦真相敘述句」,帶領大家一起為X小姐操作療癒密碼。(是的,我們可以代他人操作療癒密碼。)荊醫師運用的禱告辭大致如下:
我祈禱上帝的光、生命與愛充滿「X小姐」,藉此找到、開啟並療癒所有與「X小姐的母親管教外甥的方式對她帶來的困擾」相關的已知和未知負面影像、不健康信念、破壞性細胞記憶,以及生理問題。我也祈禱這次療癒的效力能增加一百倍以上。
荊醫師每唸一次禱告辭,便操作其中一種手勢,每個手勢至少維持三十秒。順道一提,他操作療癒密碼的方式與書上教導的有以下兩點差異:
  • 書中指示要做四個主要手勢,三個休息式可做可不做,但荊醫師是七個手勢都做。
  • 書中指示整套療癒密碼要做三輪,但荊醫師只做一輪。(不過多多益善啦!)

以下是荊醫師教導的療癒密碼操作手勢(圖中人物不是荊醫師):

第一式(鼻樑):想像自己手心抓著一顆蛋,將指尖指向眉心中間的「山根」位置。指尖大約距離臉部五到八公分,一邊唸禱告辭,一邊維持手勢三十秒。


第一式的休息式:手指併攏貼臉,指尖指向剛才山根的位置。唸禱告辭,手勢維持三十秒。


第二式(喉結):手中抓著虛擬的蛋,指尖指向喉結,唸禱告辭,手勢維持三十秒。第二式沒有休息式。


第三式(下頷):手中抓著虛擬的蛋,指尖指向下頷(耳下近耳脖後根處),唸禱告辭,手勢維持三十秒。


第三式的休息式:手指併攏貼臉,指尖指向剛才下頷的位置。唸禱告辭,手勢維持三十秒。


第四式(太陽穴):手中抓著虛擬的蛋,指尖指向太陽穴往上、往後腦杓各一點三公分處,唸禱告辭,手勢維持三十秒。


第四式的休息式:手指併攏貼臉,指尖指向剛才太陽穴的位置。唸禱告辭,手勢維持三十秒。



我們在座的所有人陪X小姐操作了一次療癒密碼,隨後以禱告辭將療癒的效果傳送給她,禱告辭如下:
我在愛中將這次療癒的效果全部釋放給「X小姐」。
書中有提到,某人曾不小心把偷溜出來的寵物蜥蜴給踩扁 , 後來他花了四十五分鐘操作療癒密碼,隔天奄奄一息的蜥蜴竟然已經恢復正常。也就是說,假使親友或寵物也有身體病痛或情緒問題,我們可以對著自己操作療癒密碼,並將效果轉移給對方(遠距也行)。念力加上療癒密碼的效果可以是很強大的。

操作完療癒密碼,荊醫師問X小姐對於「母親管教外甥的方式」是否仍感到困擾,程度大約是零到十之間的哪個數值?X小姐說大約只剩下三。於是荊醫師為她再進行了一次肌肉測試,而這回她右手臂下垂的幅度真的只剩下三成左右,不像先前是近乎筆直的下垂,顯然與此議題相關的負面能量在短時間內已大幅降低。(待續)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gqswkk

相關文章
療癒密碼分享會心得報告(完)
療癒密碼分享會心得報告(三)
療癒密碼分享會心得報告(一)

星期四, 6月 28, 2012

療癒密碼分享會心得報告(一)

過去五天我密集地見了荊宇元醫師三次。第一次是上週五前往他的診所接受治療,第二次是上週日參加由他主講的「療癒密碼分享會」,第三次是昨天再度前往他的診所接受後續治療。看到這兒,有人可能會問我是不是生病了?坦白說,這問題有點兒難以回答。

我身上沒有嚴重到需要看醫生的明顯外傷或症狀,就連折磨我二十幾年的慢性鼻炎,也在我清完雜物、盡可能減少塵蟎數量後不藥而癒。然而,胸悶、賁門不適、呼吸短淺與生理痛等中、西醫都無法根除的問題,卻始終困擾著我。今年元旦,我甚至因為過度換氣而在急診室裡跨年倒數。

我的慢性鼻炎毫無疑問是室內空氣品質太差所引起,因此只要改善物理環境便能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來自負面情緒的生理症狀可就沒那麼容易解決了。我們的「情緒體」會繞過意識直接影響我們的「身體」,對於憤怒、焦慮、擔憂、恐懼和罪惡感,我們往往很難有自覺地避免,即便當下能夠壓抑,但有時反而會製造出更棘手的狀況(看看浩克!)。

如果讀過《創造生命的奇蹟:身體調癒A-Z》、《身心調癒地圖》、《身體的情緒地圖》、《疾病的希望:身心整合的療癒力量》等書,多少能夠理解身心合一的概念,例如:結石是因為「緊握著不重要的主題不放,老想著無法挽回的事」,發癢是因為「內在有某種強大的情緒問題想要現身被發現」,氣喘是因為「想要被愛,但無法愛人」…。如果僅以投藥和切割身體等對抗的方式治療「症狀」,經常會陷入治標不治本而一再復發的窘境。


問題在於,就算我理解了這個概念,但那個致病的「主題」、那件「無法挽回的事」、那坨「強大的情緒問題」究竟是什麼,我根本無從得知。我彷彿只能自己去猜測、推敲,或是藉由他人的協助,透過催眠或是付費的心理諮商服務,去進行這個「挖井」的動作。只不過風險在於,我可能挖井挖了老半天,洞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深,卻連一滴能潤潤喉嚨的水都沒出現。


於是乎,當我看到號稱曾幫助許多人解決身體病痛、心理疾病、情緒問題與人際關係糾葛的《療癒密碼:探萬病之源,見證遍布五大洲的自癒療法》一書時,自然想要一探究竟。這本書我斷斷續續讀了一星期,簡單講,它的重點就是封底的那幾句話和第204-205頁的圖解,其餘的長篇大論只是試圖以理論來說明這套由上帝教給作者的簡單手勢,何以能有效療癒各式各樣的身心問題。它的重點如下:

  • 人體免疫與療癒系統幾乎能療癒生命中的任何問題。
  • 壓力(但或許不是你所想的那種)會關閉人體的免疫與療癒系統 。
  • 療癒密碼能再次啟動人體的免疫與療癒系統 。

或許是我領悟力不夠吧!讀完以後我雖然了解那些長篇大論所要表達的意思,但關於最簡單的幾個手勢要如何操作(或者到底做得正不正確),以及帶有負面記憶的影像該如何抓取或觀想,我卻不得要領,而且也沒人可問。所幸此時荊醫生忽然登場救援,頓時解除了我心中的疑惑。

話說一週前我從出版社(《療癒密碼》和我寫的《零雜物》都是由方智出版社所出版)那兒得知,台北有位早在此書中譯版問世前即運用療癒密碼有成的復健科醫師,即將在上週日舉辦小型分享會,我二話不說馬上報名,而且由於等不及,我還立刻根據信中夾帶的名片圖檔,打了電話去荊醫師所經營的「聯元復健診所」掛號。

診所的外觀與設備乍看之下並無奇特之處,但除了運用常見的物理治療儀器,荊醫師其實頗擅長以遠赴國外習得的各種技術為病患進行診治,這些技術包括:整合徒手治療(IMT,Integrative Manual Therapy)、袁氏療法(Yuen's Method)、仁神術(Jin Shin Jyutsu)、內臟調整治療(Barral institute)與顱薦骨治療術(Upledger Institute)。我上週五接受的診治便是以袁氏療法和療癒密碼為主軸。

我一踏進診間便向荊醫師說明我有胸悶、賁門不適、呼吸短淺與生理痛等症狀,荊醫師隨即替我進行了肌肉測試。他先是請我向側邊橫舉右手臂,接著問我什麼是我最愛做的事,我說「寫作」。他隨即試著按壓我的右手臂,沒想到我的右手臂下降了大約四十五度。荊醫師說寫作這件事情對我而言帶有負面能量,要我換一件事情做測試,於是我換成「跟貓玩」,當他再以相同的力道往下按壓我的右手臂時,我的右手臂明顯變得有力許多,下垂的幅度十分有限,這意味著「跟貓玩」比起寫作這件事情更足以令我能量充沛。

確定了令我能量滿點的事情之後,接下來我們便以「跟貓玩」時的能量做為測試基準。假設「跟貓玩」的能量值是十,那麼一旦以某件讓我感到困擾的事情來進行測試(例如裝修工班總是擺爛、失控),而我的右手臂在被按壓後瞬間往下垂時,即表示此人或此事帶有負面能量,下垂的角度大小則意味著它使我的整體能量降低了多少,例如一成、兩成、三成。換言之,它很可能正是影響我身心健康,並值得以療癒密碼進行修復的議題之一。

透過肌肉測試,荊醫師發現我在唱片圈的工作經驗是一大創傷(那是我生命中離不道德事件最近的一段時期,光是當個旁觀者都令我痛苦萬分),而我的心臟也因此受到長時間的負面影響,於是荊醫師以不尋常的直覺搭配袁氏療法,為我進行了一連串的「清理」。我注意到荊醫師在清理時不停地振筆疾書,寫的全是些我看不懂的天書,而且他的身體還會不時發生一些震顫。我問他這些震顫是怎麼回事?他表示那是「氣」在行走所造成的現象,原來他也有氣功的底子。

荊醫師一連為我處理了幾個生命中的負面議題,並以袁氏療法為我清除負面能量。療程結束前,他帶我做了兩輪療癒密碼,我覺得胸口放鬆許多,而我這才曉得,原來自己先前按書上圖解依樣畫葫蘆的手勢並不正確,而且使用的禱告詞也無法切中要害,只可惜一時間我記不住那麼多新資訊,回家後幾乎忘了一半。所幸參加上週日的「療癒密碼」分享會之後,我終於將另一半給拼湊起來,並且獲得了更多啟發。

荊醫師在分享會上靦腆又直率地表示,上帝其實只教給作者那六分鐘的手勢,作者卻寫了一本厚書去解釋並架構出整套理論,以免別人將它當做怪力亂神,也因此明明寥寥數頁就能寫完的書硬是變成了數萬字的篇幅。不過我倒覺得這是必要之惡,因為某些具有「知識障」的人,就是得運用長篇大論去說服,如果手勢看起來太簡單,背後又沒有閃亮亮的理論在撐腰,他們反而會不屑一顧。為了讓更多人受惠,把八百字寫成八萬字也算另一種形式的服務,不是嗎?

但荊醫師為什麼會與出版社合作推廣療癒密碼呢?原來,早一步讀過原文書的他,在讀完中譯本後發現了一個小錯誤。書中第205頁所介紹的「第四式」,位置應該在太陽穴往正上方及往後腦杓各移一點三公分處,並非書中所寫的四公分,因為「one half inch」指的是半英吋,不是一點五英吋(第二刷已更正為一點三公分)。透過荊醫師的主動去電指正,出版社意外與此等高人聯繫上,而我也因此得以在分享會上學會正確運用療癒密碼的技術,不得不說,第一版書中的小錯誤還真是錯的好啊!(待續)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gqm544

相關文章
療癒密碼分享會心得報告(完)
療癒密碼分享會心得報告(三)
療癒密碼分享會心得報告(二)

星期一, 6月 11, 2012

Phyllis的回信:觀照與交託

「Phyllis你好,最近我爸生病住院術後恢復不好,擔心他會就此離開,深感自責、不安、恐懼、悲傷這些負面情緒像浪潮般襲來。我是直接照顧者,所以對於病況及自己缺失有相當多的後悔,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與睡眠。最近工作無法專心,常常衝到廁所哭泣,我知道不能再這樣下去,但很難面對即將失去親人的痛與面對自己缺失的恐慌。目前是經常看聖嚴法師的書幫助度過低潮,可請你在BLOG分享自我建設的方法嗎?非常感謝你。

PS.《零雜物》已經購入也開始動工清理,但如我所述心情時好時壞,目前遇到撞牆期又停滯...」

* * *

2005年秋天,我媽因為噁心胃痛、體重快速減輕,而在我的陪伴下去照了胃鏡。這一照竟發現她已是胃腺癌末期。我們母女倆相依為命多年,我是責無旁貸的直接照顧者。問題在於,我因為受不了繼續住在雜物堆裡而終於搬出家門,兩年後老媽卻被西醫宣告只剩下半年壽命,而且罹癌期間推估長達兩年。也因此,我理所當然地認為是自己的離家造成了她的疾病。

在照顧老媽的過程中,我的心情跟著她時好時壞的病況和日趨嚴重的言語攻擊而起起伏伏。你提到的自責、不安、恐懼和悲傷,對當時的我而言簡直是家常便飯。我雖然看了很多心靈書籍,可是一旦陷進負面情緒,我根本無法適時運用我接觸過的智慧。那些訊息停留在我的腦海裡,卻不曾進到我的心裡。老媽死後,排山倒海而來的哀傷情緒,以及處理後事和遺物等大大小小的繁瑣工作,也讓我沒有時間靜下心來好好地觀照自己。

我在《零雜物》這本書裡寫道:「接下來的幾年,我對老媽的死一直懷有罪惡感。我常想,如果我沒有離開堆滿雜物的二樓公寓,沒有放棄看緊她的三餐作息,沒有任由她破壞自己的居住環境,沒有讓她產生可能在心中留下陰影的被遺棄感,她是不是還活得好好的?」所以,你目前的心情我完全可以體會。

無論如何我只是一個平凡人,走出哀傷的情緒花了我四年多的時間。也正是因為終於擺脫這種情緒,清除遺物山的工作才不致功虧一簣。現在回頭去看這段歷程,我覺得「觀照」和「交託」十分重要,可惜當時的我沒有做到。對我而言,所謂的觀照就是觀察一件事情的前因後果,但不加以批判,不管是批判他人或批判自己;而交託,意味著把受照顧者的生死交付給自己所信仰的神,不管祂是上帝、是佛菩薩,還是宇宙間的神聖力量…。

觀照整件事情的前因後果是必要的。我以前對老媽的病與死相當自責,她往生四年多後,我總算得以放棄「一味美化死者」的想法,開始將她視為一個能替自己負責的成年人。她有能力替自己的健康負起責任。她讓自己居住在髒亂的環璄中,她讓自己只顧著看書、聊天而不好好進食,她一直怨恨離婚多年的前夫,使自己心情鬱結。這一切都是她的選擇。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老媽把時間花在做自己想做、也愛做的事情上,而非花在整理、打掃或煩惱要吃些什麼…這些她根本懶得理會的事情上,其實也是盡力想讓自己開心。她雖然不自覺地讓身心受苦,但某種程度上她仍是有收穫的,她獲得了她想要的知識和指導他人的成就感。既然老媽決定了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且我來軟來硬她都不會改變,那麼就尊重她的選擇,並接受這種生活方式所帶來的後果吧!我能做的,也僅止於在她臥病時盡當下所能地照顧她,如此而已。只不過當時的我沒辦法這麼想,所以才會用各種方式一再地批判並折磨自己。

老媽往生後,我也經常在讀到某些新觀念或新資訊時感到懊悔,我心想:「要是早點讓她遠離豬朋狗友和壞磁場,老媽或許還有機會恢復健康。」「要是早點知道這種營養食品既難吃又無濟於事,我一定不會逼老媽在身體不舒服時還捏著鼻子吃下去。」「要是早點知道世上還有這種療法,我一定會儘可能地讓老媽嘗試,她說不定就不會死了。」接著就開始怨恨自己當時為何不花多些心思收集資料,為何忽略了某個醫療方向,總之就是不自覺地自尋煩惱,不想原諒自己,不肯讓自己安安穩穩地睡上一覺。

「盡人事,聽天命」雖是老話一句,但我漸漸懂得這是大智慧。盡人事指的是盡「當下」的人事,我當下只有這些資料,只懂這些道理,只有這筆費用,只有這些醫療資源,我就是只能做這些事,只要當下有盡力就好。因為只要我還活著,知道的事情一定越來越多,拿「先前」不知道、不明白的事情來折磨「現在」的自己,實在是一點道理都沒有。

聽天命也同樣要緊。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相信有一個至高無上的神聖力量在掌管一切。我既喜歡耶穌的身教,也喜歡親近佛法。上週我因緣際會聽了一場朱植森牧師的演講。他提及他兒子在大學畢業前夕出過嚴重的車禍,肝臟碎裂,大量出血,幾乎命在旦夕。身為信仰虔誠的牧師,他第一時間的反應是責怪神,他哀怨自己全心全意地事奉上主,兒子卻要被祂奪走。然而他並沒有被負面情緒淹沒太久,他決定開始誠心禱告。

沒多久,神便問他,「你比較愛我,還是比較愛你兒子?」此時,他才明白他自以為最愛的是神,但他其實更愛兒子。發現這一點後,他毅然決定把兒子奉獻給神,神若想取走他兒子的性命,那就取走吧!因為神才是他的 first priority。這麼想之後,他頓時鬆了口氣,他把兒子的命運交給神,並在當下接受了兒子即將死亡的事實。然而奇蹟發生了,他兒子的肝臟忽然不再出血。五天後,這個原本可能直達天堂的年輕人出了院,而且還親自參加了自己的大學畢業典禮。

牧師最後當然是就他所信仰的宗教,以神的大能來解釋這一切。說實在的,如果是以前的我,聽到這種故事絕對嗤之以鼻。我會覺得,「這是哪門子的神啊?未免太囂張、太猖狂了,只要人家不把祂擺在第一位,祂就要奪走人家的獨生子,真是豈有此理!」但現在的我已經完全明白,神其實是要人類「放下執念」,放下非得「擁有」什麼不可的執念,包括非得保住兒子性命的執念。

我自己的詮釋是,神並不是要人類拋家棄子地崇拜祂,而是要人類放下執著。以牧師為例,一旦他連兒子的性命都能割捨,亦即對兒子的死亡能做到「接受」並且「放下」,那麼世上便不再有任何事物可以牽絆他,再給他帶來負面情緒了。此時他的內心會生起平安。而內心一旦平安,萬事萬物都會往好的方向發展,牧師的例子就是如此。而即便不是往好的方向發展,做到接受與放下的人也會相信那是神的旨意,是神要他開始學習某個新的生命課題。我想,這就是交託的意義所在。

當然,以上的道理在老媽臥病時和往生後的幾年,我根本無法消化和應用,現在寫出來的只是我事後整理的心得罷了。所以,做不到是應該的,因為你跟我一樣是平凡人。但如果你因為看了這篇文章,而可以少些自責、不安、恐懼和悲傷,甚至拋開這些負面情緒,那麼我會覺得十分開心,一來,我這種平凡人居然可以幫到你,這讓我很有成就感;二來,像你這種一點就通、超有智慧的人居然願意寫信來問我,也讓我深深感到自己或許不是那麼那麼的平凡啊!哈哈哈。

順便推薦一下《療癒密碼:探萬病之源,見證遍布五大洲的自癒療法》這本書,希望它對你和你的父親會產生助益。祝福你囉!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glpjat

星期日, 6月 10, 2012

媒體關係「青豆化」

我是在家工作者,沒有同事,也不太有與外界接觸的必要性。過去幾年我會見面的親友可以用十隻手指頭數完,其餘的人際關係僅限於網路。或者說,這些所謂的「人際關係」其實只是「網際關係」。當中雖不乏從網際關係跨進人際關係門檻的朋友,但為數甚少。簡化人際關係,是我在「青豆化」後自然而然得到的結果。

出書後我開始透過出版社接受一些媒體採訪邀約,過去十天共計被採訪了六次。這些經驗有好有壞,它們多數是好的(在此謝謝出版社的費心),糟的部分卻像是踩到地雷。糟的我就不提了,叫罵爛媒體純粹只是狗吠火車。然而好的部分是,我發現自己最適合筆訪,也就是對方提問,我自己寫好答案寄回的採訪模式。如此能確保我的回答不會被扭曲,或是被刪改剪輯成採訪者預設的樣子。

「誠品站」的這篇專訪—「清除不再符合當下的東西,認識真正的自己:專訪Phyllis」,除了第一題的答案是取材自我先前的文章,其餘的題目都是我寫好之後回覆的,他們完全沒有刪改,這點讓我非常感激。

事實上,當筆在另一人的手上時,受訪者通常無法預測自己在受訪時所說的話,會以什麼樣的方式或觀點被呈現,那種感覺令人焦躁、惶恐。我以前採訪他人時,在稿件刊出前都會先給受訪者(如果不是外國人的話)過目,這是一種尊重,同時也能確保自己沒有誤解受訪者的發言。但不是每個採訪者都會這麼做。

對這種人而言,受訪者只是用過即丟的衛生紙,他們的心態就像是:「稿子能交差就好,反正老子/老娘這輩子大概不會再跟你有任何交集。」受訪者是否因此受到委屈,是否因為有誤差的報導內容而影響心情甚至人生,並不在他們的考量之列。於是乎,我近期驟增的某些「人際關係」,基本上等同於「雜物」。

寫了《零雜物》,反倒沾惹到像雜物般令人不快的人際關係,說來還真是慚愧。昨天我心情非常惡劣,一方面是大好天氣我選擇待在家裡跟記者周旋,還花了一個多小時跟「完.全.沒.有.讀.過.我的書,就連書的簡介、前言或目錄都沒瞄過就來採訪」的記者解釋書中概念,卻證明自己只是在浪費時間的那種挫折感,一方面是氣憤自己竟然做出這種愚蠢選擇的懊惱與自責。

我深深覺得,我一開始就該把書中列舉的「雜物」定義應用在過濾媒體上:
  • 不喜歡的媒體:自己根本不欣賞其「價值觀」和作風的媒體就別接觸。
  • 不想要的媒體:臨時邀約,不懂得尊重人的媒體,就別勉強自己接觸。
  • 用不上的媒體:屬性不搭,採訪是為了湊頁數/時段的媒體就別接觸。
  • 傷感情的媒體:專以扭曲、造假、嘲諷、挖苦為訴求的媒體就別接觸。
  • 瑣碎的小媒體:傳播效益太差,只會讓自己疲於奔命的媒體就別接觸。
  • 難纏的記者:存在感低,只是占著媒體位置狐假虎威的記者就別接觸。

排除「小媒體」並非絕對,但在時間有限的前提下倒是必要之惡。坦白說我寧可接受屬性相符的小而美媒體甚至部落客採訪,也不願接受報導浮面、缺乏深度、只把我當成衛生紙「使用」的大媒體採訪。這呼應了我在人際關係上的原則,求精不求多。怪只怪我昨天一時腦殘破了例。


這是某噗友針對我的上述心情所提到的歌,好貼切。

懷著惡劣的心情入睡,今天清晨五點我被強烈的地震搖醒。剛才查看網路新聞,不小心發現這則蘋果日報的報導:「地震!美女主播吳依潔嚇到從床上彈起」。這麼瑣碎的事情也能發消息稿嗎?我不禁感到匪夷所思。就這樣,才確定完日後過濾媒體的準則,我又開始思索起我在新聞來源上的選擇。

以下是我給「誠品站」的部分筆訪答覆:「我不看電視已經很久了。我不想讓瑣碎、主觀、綜藝化的新聞與談話性節目牽動我的心情,擾亂我的思緒,占用我的時間。我家有電視機,但沒有電視訊號,我只拿它來看電影和健身DVD。會出現在我家電視螢幕上的內容,全都來自於我的主動挑選,而非被動接收。至於報紙、雜誌等傳統消息來源,我大多以網路版本取而代之。」

結果是,網路新聞同樣會牽動我的心情,擾亂我的思緒,占用我的時間。媒體的型態是換了,但新聞的內容素質一樣糟糕,所以我剛才又替自己的新聞來源去蕪存菁了一番。我把瀏覽器工具列上的「蘋果日報首頁」刪除,改以「蘋果房市地產」(我只想看家居王,這個版面的缺德留言比較少)取而代之。現階段我還是會想看看其他人的室內設計作品,或是大台北地區的房產消息,但某一天我也許會再把它刪除掉。

接著我又在「Google新聞」上設定了個人化新聞,並刪除它預設的「兩岸」「社會」「體育」「娛樂」等分類。兩岸新聞?誰跟你兩岸啊?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我討厭這種瞹眛的定義。社會新聞都是一些燒殺擄掠爭執爆料詐騙性侵,看了只是徒然增添自己的負面情緒,少有正面意義。體育新聞我興趣缺缺,反正「台灣之光」的新聞都會上頭條,我不用特別去看體育新聞。娛樂新聞則淨是些無意義的八卦花絮,沒有閱讀價值。不過我倒是自己新增了「貓」和「電影」這兩個分類。

淨空法師引用古人的話語開示:「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他說:
認識人太多,是非就多;知道事情多了,煩惱就多。你每天看電視、每天看報紙、每天接觸許許多多的信息,你怎麼能不生煩惱?我煩惱比你少,為什麼?你找煩惱,我不找煩惱。我不看電視,我不看報紙,一年也省不少錢,沒有這筆開銷。我對於這個世間事情,我不希望知道,天天我看到都是天下太平,都非常歡喜。

人家問我今天怎麼樣?今天社會很安定沒事,我居住這個地方,我所能夠看得見的、聽得到的,這個地方沒事,很好,很正常。一天能生活在這樣環境,這叫幸福美滿的生活,幸福美滿的一天,天天是這樣,那你幸福美滿的一生。天天讀經,跟佛菩薩生活在一起,你說你多快樂!

如果每天生煩惱,那是不定聚跟邪定聚,他跟妖魔鬼怪生活在一起,你能不墮落嗎?想不墮落都不可能。你修行禁不起人事的考驗、環境的誘惑,你禁不起,自己曉得禁不起,我就躲避,我就迴避,盡量少接觸,這就是智慧。有這個定功、有這個智慧,禁得起可以;沒有智慧、沒有定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這種智慧能保住自己。

我想最終我還是會邁向完全不看新聞的狀態吧。至於只有屁股的人,就當做是妖魔鬼怪儘可能地避開囉!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gldvj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