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0, 2012

媒體關係「青豆化」

我是在家工作者,沒有同事,也不太有與外界接觸的必要性。過去幾年我會見面的親友可以用十隻手指頭數完,其餘的人際關係僅限於網路。或者說,這些所謂的「人際關係」其實只是「網際關係」。當中雖不乏從網際關係跨進人際關係門檻的朋友,但為數甚少。簡化人際關係,是我在「青豆化」後自然而然得到的結果。

出書後我開始透過出版社接受一些媒體採訪邀約,過去十天共計被採訪了六次。這些經驗有好有壞,它們多數是好的(在此謝謝出版社的費心),糟的部分卻像是踩到地雷。糟的我就不提了,叫罵爛媒體純粹只是狗吠火車。然而好的部分是,我發現自己最適合筆訪,也就是對方提問,我自己寫好答案寄回的採訪模式。如此能確保我的回答不會被扭曲,或是被刪改剪輯成採訪者預設的樣子。

「誠品站」的這篇專訪—「清除不再符合當下的東西,認識真正的自己:專訪Phyllis」,除了第一題的答案是取材自我先前的文章,其餘的題目都是我寫好之後回覆的,他們完全沒有刪改,這點讓我非常感激。

事實上,當筆在另一人的手上時,受訪者通常無法預測自己在受訪時所說的話,會以什麼樣的方式或觀點被呈現,那種感覺令人焦躁、惶恐。我以前採訪他人時,在稿件刊出前都會先給受訪者(如果不是外國人的話)過目,這是一種尊重,同時也能確保自己沒有誤解受訪者的發言。但不是每個採訪者都會這麼做。

對這種人而言,受訪者只是用過即丟的衛生紙,他們的心態就像是:「稿子能交差就好,反正老子/老娘這輩子大概不會再跟你有任何交集。」受訪者是否因此受到委屈,是否因為有誤差的報導內容而影響心情甚至人生,並不在他們的考量之列。於是乎,我近期驟增的某些「人際關係」,基本上等同於「雜物」。

寫了《零雜物》,反倒沾惹到像雜物般令人不快的人際關係,說來還真是慚愧。昨天我心情非常惡劣,一方面是大好天氣我選擇待在家裡跟記者周旋,還花了一個多小時跟「完.全.沒.有.讀.過.我的書,就連書的簡介、前言或目錄都沒瞄過就來採訪」的記者解釋書中概念,卻證明自己只是在浪費時間的那種挫折感,一方面是氣憤自己竟然做出這種愚蠢選擇的懊惱與自責。

我深深覺得,我一開始就該把書中列舉的「雜物」定義應用在過濾媒體上:
  • 不喜歡的媒體:自己根本不欣賞其「價值觀」和作風的媒體就別接觸。
  • 不想要的媒體:臨時邀約,不懂得尊重人的媒體,就別勉強自己接觸。
  • 用不上的媒體:屬性不搭,採訪是為了湊頁數/時段的媒體就別接觸。
  • 傷感情的媒體:專以扭曲、造假、嘲諷、挖苦為訴求的媒體就別接觸。
  • 瑣碎的小媒體:傳播效益太差,只會讓自己疲於奔命的媒體就別接觸。
  • 難纏的記者:存在感低,只是占著媒體位置狐假虎威的記者就別接觸。

排除「小媒體」並非絕對,但在時間有限的前提下倒是必要之惡。坦白說我寧可接受屬性相符的小而美媒體甚至部落客採訪,也不願接受報導浮面、缺乏深度、只把我當成衛生紙「使用」的大媒體採訪。這呼應了我在人際關係上的原則,求精不求多。怪只怪我昨天一時腦殘破了例。


這是某噗友針對我的上述心情所提到的歌,好貼切。

懷著惡劣的心情入睡,今天清晨五點我被強烈的地震搖醒。剛才查看網路新聞,不小心發現這則蘋果日報的報導:「地震!美女主播吳依潔嚇到從床上彈起」。這麼瑣碎的事情也能發消息稿嗎?我不禁感到匪夷所思。就這樣,才確定完日後過濾媒體的準則,我又開始思索起我在新聞來源上的選擇。

以下是我給「誠品站」的部分筆訪答覆:「我不看電視已經很久了。我不想讓瑣碎、主觀、綜藝化的新聞與談話性節目牽動我的心情,擾亂我的思緒,占用我的時間。我家有電視機,但沒有電視訊號,我只拿它來看電影和健身DVD。會出現在我家電視螢幕上的內容,全都來自於我的主動挑選,而非被動接收。至於報紙、雜誌等傳統消息來源,我大多以網路版本取而代之。」

結果是,網路新聞同樣會牽動我的心情,擾亂我的思緒,占用我的時間。媒體的型態是換了,但新聞的內容素質一樣糟糕,所以我剛才又替自己的新聞來源去蕪存菁了一番。我把瀏覽器工具列上的「蘋果日報首頁」刪除,改以「蘋果房市地產」(我只想看家居王,這個版面的缺德留言比較少)取而代之。現階段我還是會想看看其他人的室內設計作品,或是大台北地區的房產消息,但某一天我也許會再把它刪除掉。

接著我又在「Google新聞」上設定了個人化新聞,並刪除它預設的「兩岸」「社會」「體育」「娛樂」等分類。兩岸新聞?誰跟你兩岸啊?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我討厭這種瞹眛的定義。社會新聞都是一些燒殺擄掠爭執爆料詐騙性侵,看了只是徒然增添自己的負面情緒,少有正面意義。體育新聞我興趣缺缺,反正「台灣之光」的新聞都會上頭條,我不用特別去看體育新聞。娛樂新聞則淨是些無意義的八卦花絮,沒有閱讀價值。不過我倒是自己新增了「貓」和「電影」這兩個分類。

淨空法師引用古人的話語開示:「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他說:
認識人太多,是非就多;知道事情多了,煩惱就多。你每天看電視、每天看報紙、每天接觸許許多多的信息,你怎麼能不生煩惱?我煩惱比你少,為什麼?你找煩惱,我不找煩惱。我不看電視,我不看報紙,一年也省不少錢,沒有這筆開銷。我對於這個世間事情,我不希望知道,天天我看到都是天下太平,都非常歡喜。

人家問我今天怎麼樣?今天社會很安定沒事,我居住這個地方,我所能夠看得見的、聽得到的,這個地方沒事,很好,很正常。一天能生活在這樣環境,這叫幸福美滿的生活,幸福美滿的一天,天天是這樣,那你幸福美滿的一生。天天讀經,跟佛菩薩生活在一起,你說你多快樂!

如果每天生煩惱,那是不定聚跟邪定聚,他跟妖魔鬼怪生活在一起,你能不墮落嗎?想不墮落都不可能。你修行禁不起人事的考驗、環境的誘惑,你禁不起,自己曉得禁不起,我就躲避,我就迴避,盡量少接觸,這就是智慧。有這個定功、有這個智慧,禁得起可以;沒有智慧、沒有定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這種智慧能保住自己。

我想最終我還是會邁向完全不看新聞的狀態吧。至於只有屁股的人,就當做是妖魔鬼怪儘可能地避開囉!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gldvja

12 則留言:

JESSIE 提到...

現在我也不看電視,雖然看不到全能住宅王等節目有些傷心,可是多了些自己思考時間,也不錯

YK 提到...

我有一份整理過後的媒體清單,適合所有人閱讀,如下:
-----------------------------------------
------------------------------

phyllis 提到...

To JESSIE:不看電視讓人覺得超清爽。

To ykhuang:中肯!XD

惠風和暢 提到...

我很感謝你這本《零雜物》,一星期前我買了這書,我在一天心急地把它讀完,接下來的日子又慢慢細讀完第二遍,這一星期內,我也慢慢處理掉一些東西。我覺得這本書救了我。
  我的家基於各種原因,堆滿了各種東西,打掃不易,收納困難;歷經數年的奮鬥,買了很多收納用品,研究許多收納方法,難很的放假時光,總是在把東西移過來又搬過去,但是,家裡總是像垃圾堆或戰場。有人來家裡,我總是對滿室的雜亂感到很難為情。雜物,讓我的居家環境很難整齊清潔,要講求品味更是難上加難。
  看了你的書,我恍然大悟,我一直搞錯了,原來重點不在收納,而在精簡。感謝你的書,一一解構了我對物的執著,現在我也能放手讓它們離去了。繼續努力中。

phyllis 提到...

To tori:好高興看到您的改變。真心祝福您生活輕盈,心更自由:)加油唷!

卵生水筆仔 提到...

我不看電視是因為家中電視很老舊,後來第四台忘了即時繳錢,被斷掉後,也被動過著無電視生活,數年至今~~

卵生水筆仔 提到...

小抱怨~~
你的留言驗證碼不是普通的難懂,我試了五次才成功,比看文跟留言的時間都還長,挺浪X時間的XD

phyllis 提到...

to 卵生水筆仔:謝謝您的feedback,我剛才去後台把留言驗證碼取消掉了!拍寫唷:)

ming 提到...

採訪打從開始就無必要,好書就會有人想看

Unknown 提到...

phyllis~真的超愛妳的書啊!《零雜物》它讓我家變精簡後,重點是-沒再亂過!
而且我覺得最大收獲是,生活上自已開始知道什麼是自已需要,什麼是自已不需要,
有了這層思考後,生活好容易變的滿足啊!不再亂買東西後自已也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支出,就如妳說的,多花在『體驗生活上』,所以生活真的變了,變的更快樂更知足!
phyllis,真的好感謝妳 XD

Su Mi 提到...

我在香港的報紙看到專欄推薦你的新書《零雜物》,我打算今天下班就去書局看一下,希望香港也買得到!

Unknown 提到...

因為從15歲就開始住宿,因而很習慣沒有電視的生活,少了很多垃圾攝入,不過偶而還是會被網路爛新聞給控制(還要再修練),謝謝你的分享,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惠我良多。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