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8, 2012

衣物和床包的折法

兩天前收到一封網友來信,他表示自己讀了近藤麻里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裡頭提到「衣服的折法」,但他看完還是不明白究竟該怎麼折,問我可否圖解說明。我將答案同步貼在噗浪上,沒想到大家對這個話題頗感興趣,所以我進一步將它整理成文章。

作者在書裡的描述如下:「折好時必須變成一個光滑簡單的長方形。首先把前後衣身(除了袖子和領子之外的部份)稍微往內折(此時袖子的折法可隨意折),做出一個縱向較長的長方形後,剩下的則配合衣服的高度調整,折成四折或六折都可以。基本的作法就只有這樣。」

老實說我自有一套折衣服的方式,因此這段文字我並未深究,只是隨便瀏覽過去而已。不過既然有人問了,我便試著找出答案,果然在日本已經有人將近藤小姐的作法按步驟做出圖解,並寫成了這篇名為「近藤麻理恵さんから学ぶ、衣類のたたみ方(Tシャツ編)」的文章,有興趣的人不妨點進去看。有趣的是,這剛好就是我折衣服的方法啊!

在搜尋解答的過程中,我意外發現一種可以快速折好T-shirt的方式,於是馬上如法炮製,而這種方式果然省時省力又容易上手,其作法如下:


我相信看完之後肯定有人會問,那長袖T-shirt該怎麼折呢?其實折法相同,只是多了最後一個步驟,請看下面這支影片:


近藤麻里惠在書中一再強調「直立是收納最基本的原則」。有噗友問我該怎麼把折好的衣服直立起來?我推薦她看下面這支影片(從1:07開始看比較省時),因為影片中的示範者不僅採用直立式收納法,連折內褲的方法也十分值得學習。以她的方式折疊,小小的收納格可以塞進將近一倍數量的內褲!


那麼襪子又該怎麼折呢?近藤麻里惠反對將襪子翻過來捲成一團,她認為這樣襪口容易被撐得又鬆又垮,壽命一下子就縮短。她建議折襪子的基本原則就是「折好時變成單純的長方形」,收納時直立起來排列就好,我剛好也是這麼折的,折法如下(請從0:17開始看):


既然講到折法,自然不能不提前陣子臉書上被瘋狂轉載到登上電視新聞的換被套影片囉!這則報導如下:


學會了換被套,若是能學會換床包當然更好。我家用的是四邊有鬆緊帶的IKEA床包,我發現有支教學影片裡示範的折法和我一模一樣,在此順便分享給大家:


【19:27補充更新】剛才有噗友詢問丁字褲要怎麼折?答案是折成三角形,以下有示範(請從0:17開始看起):


【21:24補充更新】噗友提供了另一種不必捲內褲的折疊方式,不必擔心褲頭像反捲襪子一樣鬆掉: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fg1b43

8 則留言:

sarah0927 提到...

我也是自從看了"怦"這本書後就大改處理東西的態理及衣服整理方式.我超喜歡這本書,好想跟作者握手啊!!!她已經成為同為整理狂的偶像了!

只是在讀這本書時跟版主提到的那位網友一樣,作者在書裡只有文字描述沒有圖片,有時會看的是一知半解的(其實有附圖不是更好嗎?為什麼書裡不附圖呢?),不過這篇介紹的實在是太清楚了,我回家一定要馬上試試.感謝phyllis的熱情分享!!!謝謝!

我也曾特別google過床單的折疊方式,當時我老公還感到匪夷所思所思,怎麼會有人連床單都要學會一種折法,而且要折的像買來時的四角整齊..只能說不是整理狂的人是不會懂的的XD

Sinyan 提到...

哇!大開眼界、獲益良多~非常感謝呢!!
^______^

keep calm and carry on 提到...

Dear Phyllis,

請問你現在修改衣服還是去允麗嗎?
有特地找哪一位修改師傅嗎?
最近產後瘦身有成,想要把剛生完買的一些衣服拿去改合身,
先謝謝您的回覆囉~~

phyllis 提到...

To keep calm and carry on:目前沒有~暫時都改完了!但未來有需要還會去允麗:)她們是一整個歐巴桑team,不一定是由誰修改唷!但接單的好像固定是同一人。

筠~~生活紀事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

Chia Ying's Page 提到...

從斷捨離到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到您的書一口氣看完,
真有點像整理三部曲,我一口氣處理掉四大袋東西,
覺得有點恐怖才6坪大的套房竟然還可以丟那麼多東西,
當然整理完,書也即將成套賣掉,完全往青豆化努力
謝謝

yixian 提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K1xL224fvk
雖然聲音與影像不同步,但是作者麻理惠親自示範如何摺出直立式的衣服。內褲和襪子也都示範了怎麼摺才能讓它們好好休息 :)

phyllis 提到...

to Fairy:多謝分享!她長得超可愛:)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