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8, 2011

離奇售屋記 (1):盜圖降價是哪招?

自從發現網路小白是舊家鄰居後,我就決定賣房子,這已經是我第三次出售自宅了。這次的售屋過程照樣曲折離奇,仲介使出來的手段也教人匪夷所思,不將之公諸於世,簡直枉費老天賜給我的寫作素材。

去年底,我因為鄰居的裝潢聲、社區後方工地開挖的噪音與震動(目前均已結束),以及車胎遭不明人士割破而搬離舊家。我原本打算租屋一年,待噪音結束後再搬回,因此承租的是附傢俱的裝潢屋,自宅的傢俱家電仍全數留在原處。今年四月初我甚至訂製了一組白色牛皮沙發來取代搬走前賣掉的Bubble Club。然而四月中旬得知網路小白的真實身份後,我覺很難再在那個社區待下去。因此儘管覺得可惜,我還是下定決心賣屋走人。

上回售屋,我被簽下「專任約」的仲介擺爛半年,想自售解套,卻礙於合約而使不上力。約滿後我初次上中和烘爐地請示土地公,沒想到才在591上自售六天,房子便順利脫手,從此以後我決定再也不簽任何專任約。有了成功經驗,這回我照例上山請示土地公,從開價到底價我全都一一擲筊詢問。而無論是前者或後者,土地公給的數字都高過我的預期。

看到這種數字,我一方面開心,一方面擔心。開心的是,若能以此價格脫手,接下來的幾年我可以不愁吃穿;擔心的則是,開價會不會高到根本沒人理我?老公安慰我說,「行情是人創造出來的,再說,妳設計的房子很美啊!物件不同,價格自然不同。」好吧!既然如此,我乾脆把成交時間也給問清楚。我可不希望因為價錢拉高而導致成交期的延長。

擲筊的結果是,土地公說農曆六月底(國曆七月三十日)前可成交。我再問是自售還是委售,土地公指示「會在仲介的協助下自售」。啊?這是哪門子的售屋手法?進一步追問我才明暸,土地公的意思是我可以跟仲介簽「一般約」,而且多簽幾家沒關係,但房子最後會是我自己賣掉的。

於是我就權狀一一精算出大公、小公的面積和車位坪數,然後拍照、挑圖、寫文案,並於四月十八日(也就是確認網路小白是舊家鄰居的兩天後)上591刊登VIP售屋廣告。廣告一期三個月,要價一千五百元。由於我不想「大量」接聽仲介來電,因此在老公的同意下,我以他的手機號碼作為聯絡電話。

就這樣,打從591的自售廣告一上線,我老公便重回被仲介索命連環摳的恐怖生活。一天接到四、五通「開發物件」的電話不是新鮮事,有時還是同一家店的不同仲介人員打來的。更過份的是,有些仲介會佯裝看屋客,害我千里迢迢從淡水搭乘近兩小時的捷運加公車過去替他們開門。

由於土地公交代可與仲介簽一般約,經過一陣攻防,四月底老公決定與其中兩位有禮貌、態度又積極的仲介小姐簽約,而那些好裝熟、愛耍嘴皮子的仲介先生則全數不予考慮。後來A小姐在三個月內僅帶來兩組客戶,勤奮的B小姐則幾乎週週帶人看屋。我為什麼這麼清楚?因為每次帶看我人都在現場,畢竟我的傢俱、家電、傢飾仍在屋內,不方便將鑰匙交給仲介。換句話說,售屋期間我一直在租屋處與自宅兩地疲於奔命。

五月下旬發生了一件離譜的事。我上591回覆買方提問時,發現同社區另有一間房子出售,我好奇地點進去查看,卻發現整篇售屋文案都是我寫的,裡頭的描述全是「我家」,就連大樓外觀圖也是我拍的,但售屋者卻是我從未接觸過的M仲介公司。更誇張的是,這間房子的單坪售價比我的開價整整低了八萬元,甚至遠低於平均行情。M公司如此混淆視聽,莫非是想讓我的房子賣不出去?抑或背後有人指使?正和網路小白打官司的我,不得不做此聯想。

我見狀立刻撥打網頁上的電話號碼,請M公司將盜貼的圖文撤除。對方態度不佳,先是要我打電話問另一位仲介,另一位仲介接聽後又推說「沒空」,要等隔天才有辦法處理。可是到了隔天傍晚,M公司卻只撤文不撤圖,為此我決定跑一趟保智大隊。只不過截至七月下旬對方的廣告刊登期限屆滿為止,我被M公司盜用的圖檔始終未被移除。

僅僅事隔四天,我發現N公司也盜用我全數的591售屋圖檔。他們將591自動壓上的浮水印塗銷後,加了自家公司和兩名仲介的名字與手機號碼,並將三種版本的圖檔同時刊登在N公司的售屋平台、仲介個人部落格及樂屋網等九個網站,除了謊稱房子是屋主委售外,還故意下修我的售屋開價,行徑囂張。我同樣去電請N公司撤圖,可是等了三天N公司仍置之不理,而且毫無歉意。

說起來,M公司和N公司不僅侵害我的著作權,謊稱他們手上有「我家」這個物件,或是謊稱我有委售,對消費者而言也有詐欺之嫌,於是我又跑了一趟保智大隊,因為我這輩子還沒見過這麼誇張的房仲公司,不追究不行。或者說,我這輩子見過最扯的人碰巧都集中在舊家那個區域。只不過,要輪到這兩個案子開偵查庭,恐怕得等上兩、三個月(在搬進這間屋子以前,我可是從來沒有進過法院呢)!

報案後,來自仲介的鳥事依舊不斷發生。沒多久,M公司又來電胡鬧。該公司的某仲介打電話給我老公,偽裝是來自591的看屋客,我老公因為工作正忙,便來電請我跟對方相約看屋時間。我不疑有他直接回電,當日的對話大致如下:

「您好,請問您是要約時間看屋嗎?」我問。
「是啊!我人就在附近,騎腳踏車就會到。」那人答道。
「可是我搬走了耶!從淡水過去開門大概要兩個小時喔!您可以等嗎?」
「這麼辛苦喔?(尖聲訕笑……)不然妳鑰匙交給我,我來替妳賣啊!」
「你是仲介?」我馬上不說「您」,改說「你」了。
「是啊,我M公司的。」
「……」

天底下怎麼會有這種人啊?可是這種言語上的捉弄比起C公司的兩面手法,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那C公司是怎麼騙人的呢?且待下回分解。(待續)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eidqqu

9 則留言:

Lizzy 提到...

Dear Phyllis,我前天也跑去問土地公目前住所是不是不適合我跟我老公(當然重點是我老公),是不是如果有答案不部要想太多了??

phyllis 提到...

To Lizzy:其實我都是挑我想信的信耶!然後靠自己的念力幫助自己:)

Louisa 提到...

好誇張....我好奇請問Phyllis是怎麼問土地公的?我是說我也知道如何擲筊,但是是怎麼樣問的這麼清楚:土地公指示「會在仲介的協助下自售」&土地公說農曆六月底(國曆七月三十日)前可成交etc啊??

於是我們背著月光乘風 提到...

我跟Louisa想的一樣,問得這麼清楚,是否擲筊很多次?可以請教Phyllis像文章中問土地公這些事情,大概是擲了幾次?

phyllis 提到...

To Louisa & 於是我們背著月光乘風:

擲筊只有三種結果:是/否/笑而不答,所以數字只能一個一個提問,問到有聖筊就是了。問日期也是,比方說,「農曆五月底前有可能嗎?」如果不行,就再問:「那六月底有可能嗎?」問到有聖筊為止。或者是先問大方向再縮小範圍,例如:「年底前有可能嗎?」如果可能,就再問:「那九月底前有可能嗎?」如果還是可能,那就繼續問:「那七月底前有可能嗎?」以此類推。

問售屋方式也是,我問:「是純自售嗎?」否。「是委託仲介嗎?」否。「所以是自售委售雙管齊下嗎?」是。「那最後是誰賣掉的?是仲介嗎?」否。「是我自己賣掉的?」是。「所以會有仲介協助我?」是。大致是這樣:)

於是我們背著月光乘風 提到...

謝謝Phyllis的答覆。原來的確需要擲很多次的呀!所以我以前的擲筊,根本只是在跟神明聊天而已。呵呵!

Louisa 提到...

原來如此~~我也是根本就是在跟土地公聊天嘛,下次去拜拜要仿照一下XD

提到...

請問Phyllis:
土地公給的答案,需要連續三個聖筊才算嗎?
還是一個聖筊就算呢?
謝謝您!

phyllis 提到...

To 蓉:我不太清楚一般習慣如何,但我都當擲到一個聖筊就算數:)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