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3, 2011

有Google,有保庇

這篇文章要講的並不是「運用Google搜尋,就能找到答案,解決人生疑難」這種事情。我要反應的是一種出版趨勢,一種認為「只要書名裡出現Google,就能搭上暢銷書便車」的奇妙邏輯。

我對以整理和丟棄為主題的書籍向來很感興趣,去年底因此在網路書店買下了《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這本書。原以為在Google工作過的作者會寫出什麼新意,讀完後卻發現收獲不大,所以直接處理掉了。


今天再次上網找關於「整理術」的書,意外發現台灣某出版社推出了一本《Google時代驚人的整理術》,書名只是把其中的「一定要會」改成「驚人」而已。可是看完這本書的內容介紹,我發現它其實是一本訓練兒童進行整理的教養書籍,跟孤狗大神沒什麼關聯。

我猜想,以出版社的邏輯去思考,這種吃大神豆腐的書名肯定不會只有一本。結果一搜尋,果然發現該出版社還出版了另一本《Google時代驚人的計畫術》,而且有趣的是,它同樣是一本訓練兒童找到未來方向的教養書籍,跟孤狗大神仍舊沒什麼關聯。


我又想,以出版界的邏輯去思考,這種吃大神豆腐的出版社肯定不會只有一家。結果一搜尋,果然發現另一家出版社也出版了一本《挑戰Google的囧問題:183則你想知道、卻不敢問醫生的事!》,它的英文原書名是「WHY DO MEN FALL ASLEEP AFTER SEX: More Questions You’d Only Ask a Doctor After Your Third Whiskey Sour」,跟孤狗大神還是沒什麼關聯。

確實跟大神有關的書籍也是有的,撇除那些與技術和行銷有關的專業書籍,我發現市面上竟也有《用Google 3分鐘寫出道地英文》這種英文寫作自學書籍,看來請大神幫忙寫出一封文情並茂的英文分手信或辭職信應該不是難事。不過再兩年,也許我們只要直接把那人的頭像丟進「Google+」的「已封鎖社交圈」就算結束關係了,根本不用費事寫什麼信件。


可是不出國就能寫旅遊書籍是哪招?我指的當然不是盜用部落客旅遊圖文再編輯出版這種骯髒事,而是利用「Google Earth」的衛星圖與3D地形圖,加上編輯群的解說,竟然也能編出一本《Google Earth古代文明之旅寫真解說》。喔!傑克,我真的好佩服這些出版社。

所以,我決定以我有限的腦袋,儘可能摸擬出版社的邏輯,看看以台灣的現狀,出版什麼樣的Google書籍最為恰當。以下是我的建議:
  1. 《Google時代驚人的臉書治國術》
  2. 《Google時代驚人的政治追殺術》
  3. 《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劈腿小三術》
  4. 《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白賊硬拗術》
  5. 《戰勝Google的囧問題:1999個向大公司求償100萬的成功案例》
  6. 《打趴Google的囧問題:請問志玲姐姐的手機號碼是?》
  7. 《用Google 3分鐘寫出道地公文,而且不會變余文》
  8. 《用Google 3分鐘調出道地飲料,而且不含塑化劑》
  9. 《Google Earth台北市都更強拆抗爭戶之旅寫真解說》
  10. 《Google Earth中華民國總統府之旅寫真解說》(請搭配台北市政府簡體版「趣台北」地圖使用。

如果真的出版了的話,還請好心人記得通知我一下。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d47l3t

5 則留言:

南瓜寶 提到...

太好笑了

Lingsart 提到...

以上十本有出我一定每本都買

Catherine Wu/織田裕希 提到...

您真厲害,超有企畫能力,要是真能執行就太讚了!

Unknown 提到...

以上十本有出我一定每本都買 +1

Unknown 提到...

我想買可以得到「志玲姐姐的手機號碼」那一本書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