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1, 2011

大埔事件後仍有五星級滿意度?!

先聲明,我不清楚先下預算給某特定媒體,並於稍後成為該媒體評選出來的「五星級滿意度」縣長,這兩者之間有沒有具體的關係,我只能說真的是好巧!

去年部落客Portnoy為文提及,苗栗縣長劉政鴻在2010年五月底花費縣府預算92.5萬,發包「有效行銷苗栗、宣導縣政案」給「天下遠見」,然後六月份他就成了《遠見雜誌》2010年六月號裡報導的「五星級滿意度」縣長。

昨天《遠見雜誌》2011年的「五星級滿意度」縣市長政績總體檢名單又出爐了,苗栗縣長劉政鴻在「大埔事件」發生已一年卻仍未圓滿解決的情況下,第三次成為五星級縣長(去年是第二次,前年是第一次,該年度五月份下給「天下遠見」的預算是90.1萬)令我好生錯愕。

我不是當地人,不了解他的施政品質如何,但大埔事件著實令人心痛。由於我很好奇今年苗栗縣政府有沒有「又」在五月份下預算給「天下遠見」,於是便上「苗栗縣發包中心」的網站去搜尋。沒想到,還真的有耶!

100年平面雜誌深入報導委託專業服務
[機關名稱]苗栗縣政府
[標案案號]000107B
[標案名稱]100年平面雜誌深入報導委託專業服務
[招標方式]公開取得報價單或企劃書
[標的分類]勞務類871廣告服務
[開標時間]100/05/02 09:00
[預算金額]780,000元
[決標日期]100/05/05
[決標公告日期]100/05/06
[契約編號]000107B
[底價金額]772,000元
[總決標金額]772,000元
[投標廠商家數]1
[得標廠商代碼]20905449
[得標廠商名稱]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是否得標]是
[得標廠商地址]104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3巷1號2樓
[得標廠商電話]02-25173688
[決標金額]772,000元
[履約起迄日期]100/05/05-100/12/31
2011年5月2日開標,5月5日就決標,而且只有一家投標。縣府的預算是78萬,「天下遠見」的投標金額是77.2萬。嗯,我說完了,大家自由聯想。順道一提,今年六月初苗栗縣長劉政鴻又花費縣府預算960,750元,發包了「刊登大埔事件平面媒體澄清廣告」一案。真的好威啊!

延伸閱讀我是懶惰鬼,所以我只會作「苗栗大埔懶人包」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cxrifs

4 則留言:

Vergil 提到...

我綜合一下反方已經提出的立場:

一、編採分離 採訪與業務不同部門,回文中有前遠見記者說這兩個單位是分開的,錢照收,不影響評鑑。

二、讀者群不同 針對遠見做調查的對象通常是中高收入的社會人士,沒有納入基層民眾的聲音做考量,造成調查結果大幅失準。

此外遠見做這項調查,母群體不同讓這個調查有很嚴重的失準:

“性幻想對象調查排名,調查男性心中第一名是林志玲(假設30%),調查女性心中第一名是金城武(假設20%);請問,媒體可以下標題,說「林志玲勇奪性幻想對象第一,金城武緊追在後排名第二」嗎? 當然不可以!兩項調查是分別獨立沒有交集的兩個母體。”
陳凱紹的Blog


身為一個苗栗人,我比較好奇這幾年縣府的收支。民國九十年的時候苗栗僅負債18億,經過這幾年放煙火開演唱會燈會,是肥了縣庫還是向子孫舉債?

phyllis 提到...

To Vergil:真正能做到「編採分離」的話,那之前「反新聞報導置入性行銷」就是沒事找碴了,科科~

YFC 提到...

通常招標的時候會把預算金額講出來,各廠商會依照那個價格規劃出一個標案內容,但是依照採購法規定會被打折,作為底價,所以不可能以預算價格標出去。但是在決標的時候如果只有一家廠商投標,通常就是「依照底價金額」標出,這也是合法的。只能說,程序上絕對沒問題(都老江湖了),但是鑿斧痕跡四處可見。

Jonathan 提到...

媒體要自甘墮落到這種程度,實在連評論也懶得說了。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