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4, 2011

今日體重:44.3公斤


話說去年此時我的體重介於51~52公斤之間,雖然身高有163公分,但在自家附近蹓躂時,還是被不識相的大學生喊過阿姨。後來下定決心減肥,在少吃多動的最高指導原則下,短短兩個月內體重便重回四字頭,讓我信心大增。或許有人想知道我有沒有復胖,答案是「沒有」,而且我在沒有持續運動的情況下,光靠少吃就一路瘦到45公斤上下,今天一早更是突破過去十年來的體重底線,一舉來到44.3公斤(BMI=16.7)的新低點。

只是這麼一來,去年買的衣服穿起來不是太ㄌㄤ,就是腰圍太大,看上去很沒精神。於是這幾週我將部份衣物捐出,並將還想再穿的衣服送去修改到合身的程度,而這也意味著一旦我多出幾兩肉,這些衣服就會作廢,因為衣服要改小容易,要放大可就難了,所以我必須保持這個身形才行。不過平坦的小腹看了讓人心曠神怡,說什麼我也不想再胖回去。

修改衣服的歐巴桑問我是怎麼瘦的?我說:「少吃就行了。只是不運動的話,肉會比較鬆馳,但無論如何少吃絕對是第一步。」兩年多前我讀過石原結實醫師所寫的《先別急著吃三餐》,現在我完全奉行這套理念。他在書中指出,實驗結果已經證實「吃太多,死得快。」為了做到「三餐定時定量」而強迫自己在不餓的情況下進食,反而會戕害健康。

我現在一天只吃一次可謂「正餐」的食物,其他時候則以飲料和水果果腹。像昨天,我的早餐就是一杯自己煮的烏梅仙楂茶(無糖,只加蜂蜜)和四片義美的「每日十穀養生餅」(一小包有兩片);中午是六顆不沾醬的義美手工水餃和一顆奇異果;晚上是兩片餅乾和一根義美土豆仁冰棒。是的,自從塑化劑風暴之後,我幾乎只買義美生產的食品。

至於前天,我是直到下午四點半才出去嗑了一頓自助餐,內容物是四樣青菜、一味豆干,外加半碗白飯(實際上只吃了一半);晚上則是吃了幾口滷味攤的小黃瓜和豆干。私以為勞動量不夠的話,實在不需要吃進太多東西,特別是整天黏在電腦前面的阿宅,通勤路線大概只有往返座位和廁所吧?!如果還按時吞下三餐,那真是不肥也難。

但我想我的贅肉會一直消失,持續清除家中雜物應該也是原因之一。《太多了!減法的空間生活美學》(現在更名為《太多了:整頓居家,找回簡單的幸福》重新出版)的作者彼得・魏爾許見過數百個家中堆滿雜物的肥胖屋主,他發現「雜亂和肥胖是互相呼應的」,如果你無法掌控周圍空間的多餘事物,你就無法掌握身體內部多餘的東西,因為當生活失控時,體重也會跟著失控。

我每清一次雜物,體重就往下掉一些。一方面整理雜物本來就讓人疲累,少個幾兩也是理所當然。另一方面,家中阻塞的能量會因此重啟流動,進而改善磁場。好的磁場能讓身體健康,而健康的身體自然容不下多餘的脂肪和贅肉。如果您一直瘦不下來,我誠心建議您先動手清除家裡的雜物,或是乾脆把寬鬆不合身的衣服給處理掉。因為心態上是個胖子的人,是無論如何不可能變瘦的。

以下是租屋處衣帽間內的吊衣桿,我的四季衣物全在這兒,而且它們都被修改到符合我目前的身形(因為我要保持瘦子的心態)。上排左側是依色系排列的上衣、洋裝和薄外套,右側是裙與褲,下排右側是冬季衣物,左側是旅行袋和裝著冬季厚棉被的紙箱。如果不要掛得這麼鬆,其實一排吊衣桿(寬度約130cm)就能掛完了。東西少、肥肉也少的感覺真的很棒,在此和想瘦的大家共勉~


相關文章
先別急著吃三餐
想瘦?先清雜物!
《水的漫舞》書摘-瘦身必讀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da4sec

10 則留言:

38cc2266 提到...

Bravo!!

神隱少女 提到...

瘦下來年紀看起來真的會比較小嗎?

蘋果妮子 提到...

少吃多動真的是瘦身的不二法門之一呀...

花花 提到...

真的是太厲害了,
連衣架也感覺好清爽一致...

phyllis 提到...

To 38cc2266:(挺~)

To 神隱少女:肯定的啊!但如果瘦到臉頰凹陷就不一定了。

To 蘋果妮子:可是要做到很難。

To 花花:衣架來自IKEA :P

陳大萬 提到...

請問格主有沒有推薦的改襯衫好地方呢?價位又大概是多少呢?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陳大萬:我是去水準書局小老闆推薦的這家,改了幾次覺得的確很讚!洋裝、裙子、外套、褲子都變得非常合身,而且線條頗順,以後買了成衣恐怕都會先送去那兒微調一下。我修改單件衣物的花費約在350元上下,但牛仔褲花了450元,因為基本上根重做差不多。不過我不穿襯衫,沒改過不清楚價位,您可以打電話去詢問看看。只是這個粉絲頁似乎不是官方的,我上回跟老闆娘說:「我有替妳的臉書按讚喔!」結果她問我:「臉書是什麼?是奇摩嗎?」XD

陳大萬 提到...

謝謝

這價位我可以接受,畢竟我的衣服也都是平價款,要是改的花費超過衣服本身似乎有點怪怪的。但還是改成自己適合的尺寸穿起來比較爽快!

匿名 提到...

喔好羨慕你喔XD
不過我早餐如果吃那麼少會頭暈@@
(有試過一杯優酪乳+奇異果*2+麥片,還是會頭暈@@)
是不是每個人體質不同呢?還是這要訓練~~

平常有運動習慣,但身上很多肥肌肉><
友人告訴我可能先不要運動等肉鬆一點,這樣要瘦比較容易XD
不過最近上了幾堂瑜珈,體重終於掉了一點,好開心呀

等一下就去收雜物、捐衣服!

Sharon 提到...

我身高跟體重和去年的你差不多,三餐都正常吃飯,並沒有想要變瘦的念頭。

不過最近在想,如果瘦一點,外貌上應該會比較好看,可是衛生局總是說體重49就是過輕,我也一直對盲目減肥的女星觀感不好,感覺一昧求美,不重視健康。

我想聽聽你的意見,這麼瘦,會影響身體嗎?MC有每個月正常來嗎?
因為我覺得你應該滿有自己想法,不是盲從社會價值的人,如有冒犯之處,請見諒。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