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4, 2011

「藥命效應」的觀影聯想

藥命效應」(Limitless)的預告片相當吸引人,而且電影才開始,我就被一鏡到底的「Power of Ten Shot」給震懾,心想這個「limitless」的鏡頭還是真點題。其後快速的運鏡、緊湊的剪輯與畫龍點睛的特效及音樂也頗具娛樂效果。但最後我竟被一句錯譯的字幕搞得啼笑皆非,因為幸運逃過一劫的男主角在說「The night is still young.」這句話時,字幕打出的竟然是「我今晚還很嫩。」ㄟ…請問劇中是有哪頭老母牛想要吃他嗎?


這部電影的故事簡單講就是有個一窮二白的傢伙名喚艾迪,他一心想當作家,偏偏簽了書約後卻寫不出個屁來,行屍走肉到連女友都決定跟他分手。眼看截稿日期將至,他意志消沉地在街上閒晃,碰巧遇見前妻的藥頭老弟維恩。維恩給了他一個號稱能提升大腦使用率至百分百的透明小藥片NZT,還保證嗑下去以後所有的問題都能迎刄而解。

艾迪原本有些猶豫,回到家時卻好死不死遇上前來收租的潑辣房東太太,腦袋、口袋皆空的他被逼急,索性就把藥片給嗑下肚。這一嗑非同小可,他頓時思緒清明、腦力全開,不僅讓房東太太一反常態地仰慕到跟上床去,甚至還文思泉湧地在四天內寫完一本書,並迅速學會了鋼琴和義大利文。想當然耳,就在一切順利的如有神助之時,壞人和鳥事也緊跟在後…。

電影看完後我有一些聯想。不能說是心得或評論,單純只是雜談。首先,以清雜物熱血份子的觀點而言,我發現艾迪在變聰明後所做的第一件正事(和房東太太上床不算)就是打掃家裡,清除雜物。如果不先把居家環境弄整潔,我想他即便嗑了聰明藥也無法寫出像樣的書稿,因為清明的腦袋只會和清爽的居家環境共振。

其次,想賺大錢的聰明人似乎都會朝華爾街進軍。艾迪原本想當作家,變聰明後總算想通:靠寫書賺錢太沒效率。他認為與其把時間和精力花在寫書上,不如拿去玩股票、服務資本家、搞財團併購。只不過,如果他願意研究太空科學,劇情應該會變成他和外星人稱兄道弟吧!另外就是,假使最聰明的人全往投資金融界發展,那麼誰來改善世界呢?到最後恐怕還是得靠市井小民一步一腳印地默默進行,這無疑是一種人才的浪費。

這部電影也讓我聯想到丹尼爾.凱斯(Daniel Keyes)的小說《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書中主人翁查理有智能上的缺陷,在接受神奇的腦部外科手術後一躍成為天才。但做為一名天才,他過得並不快樂,最後他因為手術副作用又變回白痴。然而艾迪不同,他單靠嗑藥就能瞬間成為天才、名利雙收,快樂的不得了。可惜NZT的藥效只能維持一天,因此他得握有穩定的藥源才能繼續超人般的生活。麻煩在於藥頭掛了,他手上的存貨有限,而且身份不明的狠角色也盯上他的存貨。

我當時一邊看電影一邊想,做為一個智商高達四位數的天才,會在財務穩固、日進斗金之後,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而把時間花在把妹、開快車、跳海耍酷上,多少引出了他當凡人時受到壓抑的欲望。換作是我,我一定會先把藥片的數量數清楚,列個表格記錄庫存,然後撥出三天用我的黃金腦袋徹底研究生化科技和藥理,再想辦法自行複製出相同的藥片,甚至改良出沒有副作用的新一代配方,免得日後受制於人。

可是有錢人想的果然不太一樣,艾迪竟把如此重要的事情委託出去,而且即便砸下重金,配方的分析最快也得費時六個月才能完成,這簡直本末倒置,難怪劇情演變到後來,他會因為沒藥可嗑而性命垂危。看來再聰明的人一旦縱慾過度也只有變笨的份啊!這果然是一部警世寓言電影。

除了縱慾,艾迪在副作用的干擾下也捅出了殺人的紕漏,而他的直接反應依舊顯示出有錢人的思維,就是花錢請專家擺平。於是他請了兩名粗勇的保鑣、聘請全城最貴的律師,甚至搬進固若金湯的豪宅以免遭遇不測。不過片中那幢價值八百五十萬美元的市中心頂樓豪宅,竟被一幫混混用電鋸鋸開大門,令我對該大樓的保全和建築品質感到不可思議,難不成那道門是中國製的黑心貨?

講到黃金腦袋,藥頭維恩曾在片中對艾迪說:「你知道學者們說,我們只使用了大腦潛能的20%嗎?這小藥丸將會讓你發揮到百分之百。」這個說法十分常見,也有人說是10%或11%,還說天才如愛因斯坦最多也只用了18%或20%,反正數字起起伏伏。然而學者們同樣也說過:「我們使用我們100%的大腦。」因為從CT掃瞄、核磁共振造影(MRI)或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fMRI)皆可看出,大腦沒有哪個部位是完全不活動的。即便在睡眠期間,大腦也仍被「使用」著,它只是處於不同的活躍狀態而已。因此「我們只使用了大腦潛能的20%」的這類認知,被認為是一種迷思。

但有些心靈大師說,未開發的80~90%是潛意識的領域,好好開發就能擁有通靈能力,甚至洞燭機先,通達宇宙智慧;有些潛能開發師則說,全腦開發能讓自己智慧滿點,處世圓融又八面玲瓏。以上說法究竟是不是一種迷思我並不清楚,不過艾迪在片中問道:「我們當中有多少人能知道,成為最完美的自己是什麼感受?」這一點我心裡倒是有個想法。

我認為,我們每一天都接近更完美的自己一些些,即便今天幹了蠢事,至少我們學到了經驗。艾迪光靠嗑藥而一蹴可及的只是知識和技巧,因為藥物幫助艾迪省卻了學習的時間。我相信日後如果發展出大腦可以直接下載知識和技巧的科技,那麼人人都可以不必上學直接上工,可是智慧還是得靠時間來淬鍊。在這部電影裡我看不到艾迪的智慧,只看到他的腦袋快速運轉並推測出最佳解答。在劇情終了時他選擇從政,我還真不曉得這是不是人民之福?因為高學歷、腦筋動得快的聰明政客我們已經見識過太多,後果如何大家心知肚明。

另外,劇中「一天一粒,無往不利」的聰明藥NZT一顆要價八百美元,但如果嗑個幾萬塊再投入股市就能快速賺到養老金,我想再貴也會有人想買。有不少國內外網友討論這類型的藥品是否真的存在?我想說,其實台灣早就有比NZT還要強大的加強版了,它叫做UDN,而且一天只要十元甚至不用錢就能讓你考試考一百分唷!實在值得省下早餐錢去買一份來膜拜啊。

延伸閱讀
我們只使用我們10%的大腦嗎?
The Ten-Percent Myth
Myths About the Brain: 10 percent and counting
[UDN] 聯合報:拯救地球最省錢的方式
Re: [轉錄][爆卦] 寧沒吃早餐也要買聯合報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bokyfg

9 則留言:

Lingsart 提到...

結論絕妙!

爪子 提到...

「我們每一天都接近更完美的自己一些些,即便今天幹了蠢事,至少我們學到了經驗。」我喜歡這句話!說的真棒~

Alphabet ABC 提到...

好棒的影評..正想去租來看.

從你的文意..[我們只使用了大腦潛能的20%]只是句鼓勵人心的話...

嗯今天有學到東西..謝謝!

Unknown 提到...

我們教授所教是這樣的,腦內神經元的突觸是不斷顫動、搜索周遭其他神經元的軸突,找到的話就會自動進行連接、再生出新的突觸重複找尋的動作。

因此,假若負責掌管"語言"的神經元旁邊是負責掌管"視覺"的,而這個視覺神經元因為某種原因死去,在視覺神經元周遭的其他視覺神經元就會繼續搜索替代神經元的動作,而因為語言神經元位置最近、其他視覺神經元就會自動連接上該語言神經元以取代已不存在之神經元的功能。這時,該"原"語言神經元會同時兼顧語言與視覺之雙重功能。

看過某個腦外科案例,一個5歲左右的癲癇病童,甚至在把大腦85%完全切除後,復健3年後能講話(簡單單字)、走路甚至游泳。(該案例為教授上課時講解的私人病例,所以手上暫時沒資料......)

總之,腦部並非"沒用到",而是用不完全,案例中可知剩餘的15%大腦幾乎完全將100%大腦的功能都特畫出來,只是這種特化效率會隨著年紀急速下降,成年後特化幾乎完全停頓。

所以該怎麼辦?似乎趁還未成年的時候做大腦訓練或吃點聰明藥XD

另外,聰明藥的話,目前有個剛發現的東西代號叫做 PKMzeta 的酵素,據稱可讓實驗中的動物回想起已經忘卻的記憶;另外,Modafinil 這種治療猝睡症或是認知缺損的藥物也擁有強化認知力、記憶力、縮短睡眠時間和保持注意力等效用;而過動症治療藥物 Ritalin 也擁有增強專注力、記憶力和穩定精神、降低壓力等效果。

jeanne0919 提到...

雖然知道讀下去一定會採到劇情地雷,但是還是因為文章太有趣而忍不住看下去。最後一段實在是太好笑了XD

Vergil 提到...

國外有報導增加短期記憶、集中力,Modafinil 已經完全取代 Ritalin 變成了考生最愛用的「聰明藥」了。不過我個人覺得論提神作用的話,還是咖啡還有茶葉這些天然ㄟ尚好啦!

FollowMe 提到...

俺的經驗訴..睡飽加淨化..=聰明+金腦...還有注意不讓考試考成笨蛋才重要喔!

毛怪 提到...

ㄜ..UDN??

瘦小魚 提到...

寫得很好哩~~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