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3, 2010

想看「天際浩劫」?看到這篇省300

「天際浩劫」(Skyline)這部電影我期待很久了,原因是我以為它與外星人有關,與外星人有關的電影我多少有點興趣。再者,電影公司在宣傳中一再引用霍金所謂「不要與外星人接觸,否則將會招致人類滅亡」的說法。雖然我並不認同這句話,但我倒想看看這部電影會怎麼詮釋這種說法,或許很有說服力也不一定。第三則是電影公司號稱「這是一部震撼超越『阿凡達』、特效更勝『2012』的科幻災難電影」,要看超強特效自然得上電影院去看大銀幕才過癮。


圖片取材自電影官網下載區

於是趕在它全球同步上映的前一天,也就是昨天,我特別上網訂了票劃了位置,今天興沖沖地和老公趕去搶了頭香。結果,登楞~這部電影果然如導演史特勞斯兄弟所述:「你永遠也猜不到下一步會發生什麼樣的劇情。」因為它壓根兒就沒有劇情。不過說人家的電影沒有劇情似乎是相當嚴厲的指控,所以我決定無論如何都要說出點劇情大綱,否則不足以交待我花了六百四十元在電影院裡坐了一個半小時到底得到了什麼。

電影的大綱就是:有個A男帶著B女去洛杉磯參加一個麻吉C男的生日趴,C男似乎混得不錯,並且和不知是他老婆或是正牌女友的D女住在一棟豪宅的頂樓,而他家裡還有另一個疑似助理的E女一天到晚賴著不走,惹得D女很感冒。C男有意讓A男搬去洛城接下一份新工作,這讓B女很不爽。趴踢過後這豪宅裡一共留下這ABCDE五人,外加C男的合作夥伴F男,然後半夜裡天空忽然發出迷人的藍光,那F男看了一眼藍光,臉上竟然大爆青筋,咻一聲地就被那道光給吸走了。


這支預告片使電影貌似相當好看!

寫到這裡我都沒有爆到任何地雷,當然接下來也沒有,寫出來就太不上道了。總之F男消失以後大家都很恐慌,後來更發現這一切都是異形在搞破壞,所以想死守那棟樓的,想逃出去求援的,大家各自想辦法保命,於是便與異形展開了一場攸關生死存亡的大亂鬥,以下省略三千字...。劇情沒交代異形為何要來,也沒提人類是否與這異形有過任何接觸,或者是什麼原因把它們給惹毛了,導致它們非得殺光人類不可。反正它們就是來了,而且還亂殺人。就這樣。基本上跟霍金一點關係也沒有。

異形的造型和殺人手法也不太有創意。那些觸鬚、吸盤、黏液、大餅包小餅似的異形綜合體,以及侵入建築物尋人、殺人的手法,在「世界大戰」、「變形金剛」、「當地球停止轉動」甚至老早以前的「駭客任務」、「ID4星際終結者」和「異形」裡頭幾乎都出現過。情侶之間生悶氣,最後卻被迫一起逃難的安排,在「破天慌」或近期的「名牌冤家」裡也演過。就連本片最最最最最稱得上是個梗的結尾,人家「第九禁區」也已經先一步用過。

我個人認為這整部電影就像一群異形約好了來地球採草莓,採好了之後再剝皮把精華的部份吃掉(舉例失當,草莓沒皮可剝)。至於為什麼要採草莓?草莓是不是只有地球才有?吃了草莓是能補腦還是補腎,則是完全沒有交代。事實上,我相信就算把異形換成史前巨蜥或是飛天長毛象之類的,對這部電影應該也沒有任何影響。說到底,能把劇本寫成這樣也算一種罕見的才華了。強烈建議它的編劇和「刺陵」的編劇雙方交流一下!

剛才企圖了解這場災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所謂的災難是指這部電影,而不是異形入侵地球),所以專心把電影的簡介啦花絮啦訪談啦全都看了一遍。原來它的拍攝預算只有一千萬美元,以好萊塢的製作費標準來看,一千萬美元連請個A咖演員都不夠。這樣子的低預算居然能拍出這種特效品質確實很威,因為用官方說法的花博總經費來拍,至少可以拍出三十部,而我們居然連煙火都放成這樣!只是,當今特效界的佼佼者史特勞斯兄弟能不能撥點預算去請位好一點的編劇或導演呢?而不是自己就兼了導演。這就像會唱歌的不見得會演戲,會寫歌的不見得能主持一樣。建議下一次的分工還是細一點的好,如果惡評如潮之後還有下一次的話。

不過如果大家想看大銀幕精緻版的線上遊戲異形對戰場景,而且不想多花腦筋去思考劇情的話,還是可以抽空去看看,只是別像我一樣抱持太大的期望就是了。我這回算是踩到地雷,六百四十元還不如去「橋頭麻辣鍋」多點兩盤牛肉來得爽。至於我個人的誠心忠告大抵和這部電影的文案「Don't look up!」雷同,只不過剛好少了最後面那個字。


很抱歉,看完「天際浩劫」之後忍不住再貼一次「***」!

26 則留言:

ChiaHui 提到...

哈哈 這篇太精彩了
我在電視上看預告時就覺得不怎樣
但是我老公很迷異形這類的電影 所以我們還是會去看
(我很愛外星人/災難片等議題 但對異形非常冷感)

Being 提到...

突然發現最後這三朵花很好用!!
(請問可以下載使用嗎?)

Rain夕玲 提到...

以前曾經聽老師說好萊塢的任何員工演員,那工作契約書很厚一疊,其中包括一天上班八小時是連出門到上班地點的通勤時間都算數,加班一定要給加班費,加多少給多少。如果隨便拿/租了清單上沒有申請的器材,管你大導演還什麼來著,製作人馬上叫你退回去。由此可見他們成本控算真的很準確,尤其是錢該花在哪,錢不夠怎麼處理之類~。所以我想這部電影就如格主說得,砍劇情成本粉大:P

匿名 提到...

只能說 catch play 代理很多不錯的電影 但"***"的也蠻多的...請慎選!

Erika 提到...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最後那一句話笑死我啦!!!

david 提到...

哈哈哈哈
首映我也去看了
看完之後我的感想也是XXX!這什麼爛片阿!

Vergil 提到...

據說《天網浩劫》就是 Battle: Losangles 的特效團隊把外星人入侵LA的點子幹起來自己拍的B級片。新力得知自己的電影點子被糟蹋後很不爽,今年的八月一度傳出來考慮要提告,後來就沒有下聞了。

http://en.wikipedia.org/wiki/Skyline_%28film%29
(見controversy)

所以請期待明年的大導演史蒂芬史匹婆執導的正版外星人入侵電影吧!目前流出的資料也很少。從預告上來看,劇情應類似ID4,又是一部美國大兵拿著步槍餵外星人吃土豆、最後美國人在總統英明的領導下拯救了全世界的歡樂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Rb3zC8z94w

Sharon 提到...

自從妳一連寫了兩次大大的、彩色的『***』後, 我快要愛上妳了~~~~

alice 提到...

看到三朵小花,馬上就省了好幾百元
真是謝謝你
好愛你寫的文章^^

phyllis 提到...

To ChiaHui:我也以為是外星災難片,結果是異形採草莓,看大家跑來跑去也沒有感同身受。

To Being:您都問了就開放下載吧!登楞~

To Rain夕玲:訪談裡有提到,一般是先編劇,製片和美術再去找場地或搭景,務求呈現出和劇本一樣的畫面,所以很燒錢。他們為了省錢,是先選定拍攝地點,例如那棟樓,再根據那地點去編寫劇本和設定動畫。演員就全數是沒見過的,大約是「玫瑰瞳鈴眼」的等級。

To 匿名:您的忠告我收下了,感恩。

To Erika:我覺得以同樣的票價而言,這部電影也太短了一些。但這種想法很矛盾,因為太難看所以又希望它早點結束。哎…可惱。

To david:真的是爛片啊!但一直說它是爛片,大家恐怕更想去看看它有多爛。

To Vergil:所以居然是山寨版!我看了史匹柏的預告,覺得似乎比「天際浩劫」多了點一毫米的深度。*!

To Sharon:還是我把刊頭直接換成彩色的***好了?XD

To alice:六百四我要多賣幾本二手書才有,嗚~

匿名 提到...

哈哈哈~本來今天要出去看,無奈下雨只好睏在家裡,沒想到看到這篇~謝謝phyllis!

Gary 提到...

哈哈 說真的 這片的預告真的很對我的味!!!

不過網路上面的負評真的很多XD

Elaine 提到...

Phyllis: 我早該先來看你這篇的,剛才從威秀看完回來.. this movie was the worst piece of crap I've seen!!! 氣死我了,才開場20分鐘我就想走了,根本不懂15 hrs, Day 1, 2, 3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同意NT640不如去橋頭多叫兩盤牛肉或是大腸頭啦!!!!!



Elaine

carlojam 提到...

我是科幻迷ㄟXD
FB上面朋友嫌惡這片我還有心想去踩看看
看到你講~我就....
把抽出皮夾的三百元安安穩穩放回去
^^"不要跟NTD過不去
哈ㄏㄏㄏㄏ

阿汪 提到...

最後這三朵花真得超棒!可愛!又有多元用途!

匿名 提到...

預告片完全沒提到演員,可以想見是一部玫瑰瞳鈴眼等級的感覺!

nic 提到...

昨天剛好看到電視上有介紹幕後花絮,中間穿插著電影畫面... 特效方面就不多說了,我看了男女演員站在大樓樓頂看到外星太空戰艦的那個吃驚表情,當場鄙視大罵兩人的演技,實在爛透了!!虧它們還強調演員是如何精挑細選出來=_= 不知道選角的人是誰... 真的,每個人好好的做自己擅長的事不是皆大歡喜嗎

Sinyan 提到...

快笑翻了~哈哈哈!
好編劇才有好故事啊!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二號:那你賺到三百啦!恭禧:)

To Gary:所以你去看了沒?

To Elaine: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給我的啟發就是,我下次考慮裝一組電動窗簾,只是不曉得要多少錢?XD

To carlojam:三百塊可以加點錢去買一張《Open Taipei》啊。

To 阿汪:我還想做個旋轉小花版柳!

To 匿名三號 & nic:基本上演員是「玫瑰瞳鈴眼」的等級,演技則是「健生中醫診所」的等級:)

To Sinyan:這是我的荷包浩劫啊!

Fu 提到...

這篇文章寫得太好笑了,尤其是劇情描述ABCDEF的地方,哈哈哈~如果是我爸他大概會說這部片沒有導演(或其實是沒有編劇)!三朵小花又出來了,而且粉絲大增!讚~

Gary 提到...

報告:沒~~~XD

等二輪再加減看 哈哈

kuan 提到...

看到三朵花 我笑了 ~~
很喜歡妳的文章

phyllis 提到...

To Fu:如果要認真交待的話,還有大樓管理員G,美國大兵臨演H、I、J。咦…沒有了耶!

To Gary:好期待你的心得喔!XD

To kuan:是說我這週都沒空寫新文章,因為我得連上七個整天的催眠課,而且是朝九晚七,所以每天早上七點半就出門,這對平日半夜三點多才睡,隔天近中午才起床的我而言實在是一大挑戰。這幾天我回家之後都昏昏沉沉的,只能早早就寢,要寫新文大概得等到下週了,嗚~

忍不住發洩一下的Chen Chen 提到...

Dear Phyllis,

昨天看到跆拳道選手楊淑君在廣州亞運發生的事, 心情實在鬱悶. 無處發洩.
看了妳的文章, 心想, 那三朵小花,
真是"嘟嘟好" 而已!
舒坦多了~

應該不會有人覺得在這個地方用這三多小花是 "非" 吧 :P

期待您的催眠課心得分享喲

april 提到...

推Phyllis這句:「基本上演員是「玫瑰瞳鈴眼」的等級,演技則是「健生中醫診所」的等級:)」,我笑了。
這樣的比喻超清晰。沒去看過電影的我,看了就不想看這部電影了,真的省300。謝謝。

Fatdog 提到...

海報很吸引我,查了一下imdb,硬生生的忍住了想去看的衝動,現在在imdb上的評價沒有超過6.5以上的片子,儘管卡斯再大絕不輕易"出動",即便如此,還是有踩到排泄物的機會,例如完美狙擊。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