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3, 2010

家族排列之神秘初體驗(上)

五年前,有位網友留言建議我不妨去試試「家族排列」。當時我對家族排列一無所知,基於好奇心與知識癖,我陸續讀了幾本相關書籍的中譯本,其中包括《家族星座治療:海寧格的系統心理療法》、《愛的序位》、《家族排列釋放疾病業力》、《家族系統排列治療精華-愛的根源回溯找回個人生命力量》、《心靈活泉:海寧格系統排列原理與發展全書》、《心靈之藥:身心疾病之系統排列輔導實例》…等等。我讀完後的感想是,家族排列未免太神奇了,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親自嘗試一下,以便釐清我與家庭成員之間的糾葛。

家族排列相關書籍

所謂家族排列,是德國心理學大師伯特.海寧格(Bert Hellinger)所發展出來的一種體驗過程,它的英文是「Family Constellations」。由於constellation是星座的意思,因此一開始它被譯為「家族星座治療」,現在則通稱為「家族排列」或「家族系統排列」。以下文字整理歸納自《家族星座治療》與《愛的序位》這兩本書的簡介,看完之後大家應該會比較清楚這個過程到底是在體驗些什麼。

家庭中的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位置,就像每個星座都有其相對位置。繁星在各自的軌道上運行,並與其他星座產生互動,而家庭成員則依循家庭中隱藏的動態系統彼此互動。目前家族排列在歐洲心輔界與心靈成長團體中相當盛行,它作用的層面是在心靈、靈魂上,也就是「身心靈」三個層面中的「靈性」層面。

海寧格認為家族裡都有一個「愛的序位」在支持、運作著。當牴觸這個隱藏的規律時,家庭便會失序,進而導致許多負面事件,甚至會重覆地發生,並延續到下一代。唯有找出系統的平衡與解決方法,在和諧的愛中回歸其適當的位置和功能,才能改善舊有的情況,讓整個家族恢復自然與諧的狀態。

透過角色扮演與代表的反應,這個過程能找出問題根源,回歸愛的序位,處理生命中的許多困擾,例如:自殺、災害、重病、死亡、墮胎、收養、離婚、家庭失和、家庭暴力、謀殺犯罪、莫名情緒、感情問題、親子教育、兒童學習障礙等重大事件;也可以運用在工作、抉擇、組織整合、人際關係、靈性成長等方面。

至於這個過程怎麼進行呢?首先,當事人(X)必須簡述其困擾,排列師(Y)則從與會群眾中挑選一人(A)來代表X。接著,當事人X坐在場邊觀察在場中代表自己的A,並從群眾中直覺地挑選與其困擾相關的家庭成員(如果要解決的是工作困擾,則挑選的是公司或組織成員),例如由B來代表自己的配偶,由C來代表自己的媽媽,由D來代表自己的爸爸…等等。所以,現在場中會有A、B、C、D四名代表。

家族排列圖
家族排列(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場邊的群眾都有可能被挑選成為代表。

經過幾分鐘的靜默,A、B、C、D四人會經由當事人X的指示,或透過個人不由自主的感覺,開始在場中調整自己的位置與姿勢,直到覺得舒服為止。從這個移動的過程,當事人X與排列師Y可以清楚地看見A、B、C、D四人之間的動力關係,誰討厭誰、誰與誰親近、誰帶給誰壓力,一目瞭然。如果X有已故的家人(例如死去的祖母或是被墮掉的小孩),則必要時Y會請X從群眾中再挑選一人(E)來代表死者。如果死者E是造成此困擾的原因之一,那麼A、B、C、D的相對位置便會自發性地出現變化。

在看出場中五名代表之間的能量流動狀態後,Y會請能量流動受阻(例如互看不爽、互不尊重、互有隔閡…)的兩人,比方說A與B這對夫妻,彼此以對話、擁抱或鞠躬的方式進行和解。神奇的是,一旦場中的A與B和解了,在現實生活中A所代表的當事人X也會改善與配偶之間的關係(儘管配偶根本不知道有這件事情發生)。當然,被挑選上場的人代表的不見得是某個「人」,他甚至也能代表抽象性的概念,例如疾病、憂鬱、壓力、公司、國家…等等,端看當事人的困擾是什麼。

去年四月我曾採訪台灣教父級的資深音樂人倪桑──倪重華先生。倪桑後來對身心靈範疇涉獵頗深,在訪問的過程中他也提到了家族排列。當時我是這麼寫的:

家族排列是德國心理學大師海寧格所發展出來的心理療法。倪桑解釋,家族排列能透過角色扮演與互動來觀照關係脈絡與系統動力,協助個案跟已故、無法溝通的人進行溝通,還能用來化解生命中的議題,例如悔恨與愧疚,而且適用對象不限於家族,朋友、同事與組織關係也行。

除了人際關係,家族排列也能處理土地關係。倪桑提到,某個案的父親想回中國找原配,但母親不肯,這在台灣是很普遍的現象。他說:「那次德籍leader要我扮演中國大陸,另一人扮演台灣,她要求我們雙方進行對話與和解。」Leader點出,個案父親的根在中國,人的根不能斷,否則日後家族會一直出問題。倪桑笑說,「從此以後,我對統獨問題有了新的認識,或許政治人物都應該去試試台灣與中國的家族排列。」

那時我從未試過家族排列。事實上,要嘗試家族排列也得看機緣,因為並不是隨時都有一票人為了進行家族排列而聚在一塊兒。因此,後來家族排列又發展出替代方案,也就是在無法勞師動眾號召到一群「真人」的情況下,可以用紙牌、人偶或任何物件(例如椅子)來做為代表。倪桑當時替我預約了一次紙牌式的家族排列,排列師是德國人,過程以英語進行。印象中費用是兩千多,但坦白說我事後沒有什麼深刻的感覺,或許這是因為紙牌既不會動、也不會說話的緣故。畢竟看著某C在場中代表自己的媽媽,而且還不由自主地呈現出媽媽平日會有的獨特反應,怎麼說都比瞪著一張紙牌有意思,也來得更具衝擊性。

這陣子我趕稿趕到昏天暗地,但上週五還是抽出空檔去報名了為期七天的催眠課程。報名時發現兩天後,也就是上週日,有一場可能會聚集近二十人的家族排列活動,而且免費,所以二話不說立刻報名參加。這場聚會後來陸續來了二十幾人,小小的場地看起來盛況空前。活動從早上九點開始,但因為共有八個人要處理疾病問題,活動因此持續了四個小時,直到下午一點才結束。這期間我有幸第一次上場當了代表,但我扮演的不是某人,而是某人的「癌症」。結果,我竟不自由主地出現了神秘體驗。(待續

3 則留言:

Erika 提到...

Dear Phyllis

每次都能從你的文章中學到許多,
感謝分享!

yrleu 提到...

Project M101的這個M58 羅托依計畫展覽好像很有意思,看妳有沒有興趣去看看?
http://craphone.idv.tw/

phyllis 提到...

To Erika:家族排列當初也是網友留言告訴我的,所以很感恩大家的分享呢:)

To yrleu:多謝報馬:)我再三天就可以把稿子交完了 XD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