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2, 2010

為什麼要拆新房子?

http://0rz.tw/FYtB6
我的日常生活BGM @ 10/12 13:52PM

以上是我一時興起隨手錄下的,並不是刻意等到某個預先設定的時間點,而後伺機錄下的。我的日常生活就是被這樣彼此彼落的噪音所包圍,這已經是單靠轉念無法繼續下去的人生窘境了。有時我會想,這些鄰居為什麼要買一間新房子,然後把它拆個精光呢?既然這麼不喜歡它的隔局、它的配備,那就不要買嘛!何苦折磨鄰居?

可能是被黑心建商嚇大的,台灣人經常對預售屋抱有疑慮,深怕建商沒把房子蓋好就捲款走人;可是買了眼見為憑的新成屋後,又喜歡打掉建商做的隔間,真的很怪。我可以理解老房子需要打牆更換管線,但新成屋也這樣搞真是所為何來?任何體質良好的新房子都可以靠色彩、佈置、傢俱與簡單的木作來美化,不見得非要打牆不可。

再者,打牆得多花一筆拆除與清運費用。打一面牆加上清運費用少說也要八千至一萬。以我家樓下打掉「全部」牆面來計算,我看光是搞破壞就得花上七、八萬,更別提只要隔間牆一拆,原有的地板就會遭到破壞,磁磚花色或格線都將無法銜接,這麼一來地板自然也得重鋪。不過我的鄰居們個個財大氣粗,有幾戶甚至是連地磚都整個挖除,搞得樓下鄰居快要發瘋。

我去看過對面遠雄蓋的成屋。遠雄所謂的二房,其實是一個房間加一個大客廳。如果不需要大客廳,可以自行隔出另一間房。私以為少隔一間是相當聰明的做法,房主既可彈性運用,真的需要多隔一間時也不必拆牆擾鄰,更不至於破壞地磚,我想這也是他們長久以來聽取各種抱怨之後才逐漸形成的做法吧!我以前對遠雄的房子存有偏見,現在我倒認為他們的做法挺體貼也挺實際的。

經過幾次換屋,我現在的想法是,除非房子老舊不堪,管線有危及安全之虞(一般管線用個十年就該換了),否則儘可能不要去敲它、拆它。就像人一樣,能以造型、化妝或微整型來解決的事情,就不要動刀,除非老到皮鬆肉垮非得處理不行,否則不需要砍掉重練。既然新房子已經蓋成那樣,會買下就表示你接受它,實在沒必要娶個年輕小姐回家然後硬逼人家去拉皮。

如果手癢想改造房子,可以去買老房子,相信老屋會很感激你讓它重獲新生。如果受不了建商蓋的制式建築,也可以自己想辦法蓋房子,坊間這類型的參考書籍不是沒有。昨晚有朋友來訪,而她剛好就是《蓋自己的房子》、《蓋綠色的房子》、《改造老房子》等暢銷書的作者阿羚。趁著北上錄音跑通告之際,住竹北的她帶著新書《蓋自然的家屋》順道來我家坐坐。


這本書的裝楨很特別喔!很有手感。

阿羚寫的這幾本書既有趣又兼具實用性,書裡含括的人生也十分精采。要知道,會選擇遠離塵囂自力造屋的,大多不是甘願朝九晚九或向資本主義、現行教育體制低頭的普通人。我經常覺得自己動彈不得,必須默默忍受周遭的一切,可是看到書裡有這麼多人不畏艱難地成就了家屋的夢想,便覺得即使我暫時無法追隨他們的腳步,但他們的作品仍為我帶來了希望與勇氣。這可不是一般裝潢書所能比擬的,因為它有某種精神性的東西存在。

阿羚說,這可能是這系列家屋書籍的最後一本了,而且這本的內容最貼近自然也最非主流,因為許多屋主在一般人眼裡根本就是「野人」。他們向大自然取材,或者用回收的物料以雙手蓋出自己專屬的木屋、土磚屋、紙磚屋、黏土屋、土團屋…。阿羚說:「這裡頭有很New Age的屋主,也有奧修的信徒,他們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自力造屋很多時候得看天意辦事,所以用這句話來安慰,或者說勉勵自己,其實是極有智慧的。

只是,我也好想跟我的鄰居們說,目前的隔局就是最好的安排,請你們不要再敲敲打打、東拆西拆了。這些年來我體悟到的裝修真理就是,做越多只會越醜,而且還會花費更多不必要的金錢。況且,年輕小姐真的不需要化大濃妝或是去搞全臉拉皮啊!

29 則留言:

Gary 提到...

挖 你們那棟是大房子ㄟ 隔間牆全部打掉喔 太威了吧...............

話說 關於方向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大腦決策手冊" 書末有一句話很有趣 他寫說"簡單的事情交給理智 複雜的事情就交給直覺" 參考參考囉

PS:這應該沒有冒犯作者的危險吧 好可怕...

phyllis 提到...

To Gary:大家都卯起來拆啊!越早搬進來的越可憐。您引用的話讓人很受用,感恩,交完書稿之後我會去找這本書來看。目前我還卡在《1Q84》第三集。

順道一提,絕大多數的負面留言,全是衝著我寫的某篇觀影心得而來,這些小白不是罵我是智障,就是批評我的貓醜。其實我每週收到的批評信件也不在少數,但六年下來我已經漸漸可以不那麼認真看待了,把他們當瘋狗就好了,不然我真的會得憂鬱症。結論是,地球人真的很壞。

June 提到...

你這篇文章的想法跟我的看法不謀而合,我之前也覺得如果買一間房子卻大幅更動它的隔間,也許當初就不該買下它。原以為隔間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喜好是購買房子的決定要素之一,但是後來發現大多數人不是這樣,裝修房子不打掉幾堵牆好像不叫裝修似的...
不知道大家是被洗腦得太嚴重或是現在的房子真的蓋得太不符合真正的市場需求了。

phyllis 提到...

To June:好笑的是,現在的新房子幾乎沒有不二次施工的,也就是建商先按法規把房子蓋好之後,等檢查過了,拿到使用執照了,再把假的隔間拆除,或是把陽台外推出去。很多人家裡的主臥室原本其實是機電室呢!所以建商已經蓋了一次、拆了一次、再蓋了一次,交屋之後屋主又再拆一次、再蓋一次,我覺得這整個過程好像鬼打牆一樣。

當然舊大樓、舊公寓自然有需要砍練重練的部份,例如管線。特別是舊公寓多半是狹長型中段無採光的街屋格局,拆掉重整是比較有機會重獲新生,可是新成屋也這樣搞我就真的很不理解了。我們這兒也有買了兩戶,打通後共一百多坪然後整個拆光重蓋的啊!四個多月了還沒裝潢完畢。反正大家都在中國做生意,都不急著住,而且裝潢噪音坦白說他們也聽不到,管它去死。只能說,有錢人想的果然和我不一樣啊!

林黛羚 提到...

Phyllis,

昨晚好像充電一樣,又透過你們吸收到一些身心靈的相關知識,沒想到今天就看到你推薦這本書,真的好驚喜啊!
很高興這本書為你帶來些許的勇氣與希望,其實你也很猛了,執行力算很強的囉!共勉之~陳阿隆一聽說你常常只吃泡麵度過一天,就說下次他要煮咖哩讓我帶過去給你們加熱吃 XD 嘻嘻~
還是要吃正常一點,有了健康才有辦法享受一切最棒的安排唷~~哈哈

phyllis 提到...

To 阿羚:感恩啊!其實我只大致翻了一下,等我今晚把《1Q84》三解決了之後就來認真拜讀,之後有什麼心得我會再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我稍早看了一本有點悶又有點有趣的書,名叫《家屋.自我的一面鏡子》。說起來,什麼樣人就會搞出什麼樣的房子,房子裡的每個物件都是象徵,每種規劃與陳列方式都是個人內心風景的寫照,這其中當然也包括堆積雜物的方式。等我有空,我想歸納出一種室內空間識人術,這種推論通常都八九不離十啦!科科~

JESSIE 提到...

那個小白罵妳貓醜?!叫它們先照鏡子先,隨便罵人更醜...依我這監了幾個月的工地來看,我都覺得那樣拆屋子以後地震來會被倒掉的牆壓死...

阿信 提到...

phyllis 看到文章有提到陽台外推,對於妳覺得老公寓陽台外推是好與壞可否做一個想法提供,如果前後都有陽台,但鄰近大馬路旁邊,我參考一些相關討論是認為,陽台還是需要保留,可以遮雨,開窗戶幫助前後通風,減少客廳日曬問題,如果外推增加空間,但是會讓客廳長時間日曬而變更熱,而且也會破壞原有陽台防水問題。謝謝

Vergil 提到...

Phyllis 你要不要考慮租個小套房還是白天去躲個咖啡店之類的?花大錢還要活受罪真的很難過耶!

btw 你的BGM連結掛了喔。

花栗鼠 提到...

Dear Phyllis,
我看完你推薦的"再連結療法"這本書了,對我而言好像有字天書@_@
也許是第一次接觸這個領域,很多名詞跟作者敘述的經驗實在不是我這個駑鈍之人能想像得到的啊!
我昨天試著照Eric Pearl說的方式練"龜派氣功"(那姿勢真的很像XD),不過也不確定到底有沒有感受到那股能量,可不可以請你分享一下能量在身上"流通"的感覺呢?

belle62 提到...

Dear phyllis,

我在想, 如果買兩間套房.
頂樓跟下面, 上下兩層.
這樣是否就可以將鄰居的干擾降到最低.

上面做廚房, 客廳與臥房; 底下做工作室&貓居.

這樣就不用時時刻刻擔心有人採在妳頭上砰砰砰的.

住套房的, 大部分回家就是看電視,上網與睡覺.
要唱卡拉OK, 搞轟趴, 大火庖廚, 比較有難度.
應該也比較不可能常遇到裝修.

我現在也是住在噪音與惡氣(油煙)的地獄裡.

上述這些想法不知是否會太天真了...

.

phyllis 提到...

To JESSIE:我以前住出租舊公寓時,樓下也是拆個精光隔成五間套房啊,工期四個半月,我那陣子很擔心房子會塌下去,而且還被噪音折磨到快要死掉。最糟的是舊公寓的樓板很薄,後來樓下五個房間全都租出後,每天晚上就是聽著五間套房的浴室電熱水器相繼發出火車行經般的噪音,等這些人全都洗完澡也已經是半夜了。

To satsuki:其實不止三間啊!北大的投資客不能說不多。當然也有只因為小孩考上北大就在這兒買間豪宅送給小孩住的有錢家長。什麼人都有。

To 阿信:以前畫設計圖多半都是屋主要求外推我才會這麼畫的。如果是我的話,我不會想外推舊公寓的陽台,我甚至會想把陽台內推,因為我不想離街道太近。再者,我可能會在陽台的女兒牆上加裝氣密窗,白天很吵的時候可以關起來(反正外面一定早就裝了醜陋的鐵窗),進入客廳的落地窗則換成可以有效隔音的第二道氣密窗。現在我深深體會到,一個人會長期使用的室內空間有限,實在沒必要把所有目光可及的空間全都納入室內啊!

To Vergil:為了鄰居的惡行而多花錢我很難過,隨便租一間很醜的小套房我看了更難過。總之暫時無解。但上週日我去問了烘爐地的土地公,祂建議如果我真的要搬的話就等到十二月。

To 花栗鼠:我書是看完了但還沒開始練習,快被手上的書給搞死了。所以您比我先跨出了第一步喔!這裡有個「再連結療法」的專屬討論區,建議可以直接問問有經驗的人。

To belle62:我之前住挑高套房時,隔壁住的就是深夜愛找朋友一起喝酒的老外教授,而且對面那間的單身婦女,竟然還把瓦斯爐擺在走道上煎魚,弄得四處都是油煙,她的理由是套房裡只有電磁爐,沒辦法煎魚。所以說,鄰居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奇怪生物啊!另外就是,小套房的管委會是否允許我在上、下樓板之間打出一個樓梯口也是問題,我是覺得不太可能啦!而且打樓板鄰居會瘋掉吧!科科。

ChiaHui 提到...

聽了你的錄音 整個人都煩躁起來了
很心疼你 要長期處在這樣的環境之下

我也不禁認真思考 明年先生畢業後 是否我們就留在美國
因為那樣吵雜的環境 我想我已經受不了了

祝福你能早日找到對應之道
(我娘家在永和 小時候每個禮拜都去中和烘爐地拜拜)
希望你也能從那裡找到答案

rita 提到...

之前讀完“地獄在我家“就浮現這個問題:
你家不是新成屋嗎???????
這些鄰居還在大肆裝修,是裝什麼修什麼?
拆隔間更是匪夷所思,
由你之前貼的平面圖看來
這格局好的很,方方正正,廳、房隔的大小適中
猜想是想賺錢不嫌多的室內設計師搞的鬼
(結果看風水啥的沒x用吧,這樣重新格局之後,
別人家的馬桶可能在咱家臥房上頭?)

phyllis 提到...

To ChiaHui:感恩啊~其實現在只要鑽牆的噪音短暫消失,剩下木作機台和外頭工地所發出的噪音,我就已經覺得置身天堂了。-_-

To rita:「設計師」似乎都很愛拆牆。剛才隨便上Mobile01居家版的首頁一瞧,馬上就看到了新成屋拆牆的例子,還真是垂手可得咧。

jessie 提到...

拆牆隔套房現在在台北真的很常見...我以前租景安捷運站那邊,隔壁房子漏水發霉後來那房東發狠花錢裝修隔成五、六間套房出租一間九千,真是暴利阿!!不過樓下阿姨也跟我抱怨她快瘋了等樓上洗完都不知道幾點去了,晚上輪流沖馬桶,對她全家很折磨。
隔壁出租那麼高我們租三房一萬,房東每次我去繳房租就跟我們抱怨一次,租我們很便宜才一萬隔壁一間套房是收九千,我都會很無奈跟他說人家什麼都裝好我們這是空屋沒冷氣怎麼能比塑膠地板走走還會碎裂...真是啥米郎都有。

phyllis 提到...

To jessie:我當時住在永安市場站旁的舊公寓,租整層28坪才一萬三,但我花了不少錢改造,住了一年半之後搬到馬路對面的永和舊居。四年多前,樓下隔成五間套房之後一間的租金是一萬一至一萬二不等,想想扣掉公共洗衣間之類的地方,28坪要隔成五間,那一間還真小,所以租金算是很貴啊!而且住他們樓上還真是倒楣啊!

匿名 提到...

一口氣把本文跟留言看完後, 覺得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呀~~~或許真是人性本惡吧~本位主義太強, 瓦斯爐擺在走道上煎魚還理所當然, 真讓人無法了解 = =|||

另外新成屋打牆, 我也一直無法理解, 原以為大家找房子也會把隔間等一起納入考量, 是我誤會了嗎???

lillian

江董 提到...

>> 祂建議如果我真的要搬的話就等到十二月

舉手,

土地公是如何把這個指示傳遞給妳的?

phyllis 提到...

To lillian:煎魚小套房就在永和頂溪站的NET樓上,我想當小套房的管理員也很傷腦筋吧!問題太多的話最後也只能擺爛。新成屋打牆真的屢見不鮮,這已經是令我無法理解的常態了呢!所以非上班族住新成屋真的要三思啊!不然肯定會被打牆和裝潢噪音給吵死。

To 江董:擲筊的結果只有:是/否/不置可否這三種,所以要順著自己的思緒脈絡發問,然後請神明三選一。我問:十月可以嗎?不行。十一月可以嗎?不行。今年以前可以嗎?可以。所以是十二月囉?對。所以要繼續忍耐噪音到十二月嗎?對。因為等到十二月再搬才不會後悔是嗎?對。

SFApple 提到...

哇,聽了您錄的噪音,真是莫名的煩躁起來(我才聽5秒),最近隔壁公司也在裝潢,敲敲打打外加噴漆粉塵,我又開始咳嗽了說,不知道大樓的中央空調有沒有過濾空氣再送出呢...總而言之,地球人真的很怪

1Q84第三集我已經看完了,第四集快出來吧~

江董 提到...

phyllis,

妳的脈絡很有趣,能把十月及十一月列入選項,意謂著妳的新居已經相好了?若不然,那麼土地公也許純粹認為妳現實上做不到十一月底前遷居。妳的最後一問顯見現下搬家的想法出於衝動的比例很大,若非萬不得已,妳也不願放棄,搬家畢竟是很累人的。或者兩個月之後妳竟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原本的煩擾已不再是問題了。

phyllis 提到...

To SFApple:推「地球人真的很怪」+1。我又要來寫1Q84文了,一月時曾寫過兩篇。

To 江董:我沒辦法住醜房子,如果租個爛公寓我還得花心思整理,所以我挑的都是家電齊全、裝修也不會太土俗的挑高小套房,也就是拎著皮箱和三隻貓就能入住的那種(意思是我並不打算搬走家當,只是換個地方居住)。只不過我還沒有去看過那幾間套房,因為它們的屋齡似乎不到兩年,很可能隔壁也正在裝潢。未免四處奔波,我乾脆直接去問土地公的意見。

如果您也有看1Q84的話,基本上我在過的日子大抵上和青豆類似,我希望東西儘量少,最好是能做到「把現鈔藏在睡覺的床墊底下,危險的時候把那抓起來從窗戶逃走」這種境界,當然貓那些「小東西」也要帶著。

貓媽媽 提到...

有錢人原來都把前拿去裝潢,難怪沒錢替員工調整薪水、繳稅、或提早下班做義工。說的那些拆裝、噪音之外,又製造出多少垃圾。

我參觀過的豪宅,不知道為什麼都沒什麼人味與個性,櫃子的貼皮與牆壁的配色,讓人覺得沮喪,廚房容積與安裝廚具的大小,尤其莫名其妙(眼小鼻特大嘴巴長在額頭上這種),沒有基本的流暢與夢想醞釀已久的細緻感,為什麼會這樣?

匿名 提到...

其實,你的鄰居買了房子付了房貸,歡歡喜喜地大整房子,是他的權利,也是他的自由,就算他不懂室內設計裝潢、醜死了笨死了原本你也不會心疼不在乎。而是因為他今天敲隔間的噪音妨礙了你的生活。不過,這也是您當初盤不周--應該說人算不如天算,所以你才會吃這樣日夜不得安寧的苦頭啊。新成屋本來就會遇到這樣整修的狀況,也許你應該狡兔三窟,買新房住舊房,等到鄰居都不再動土時,你再進駐整修。不過這也是人算啦。說到天算,我想土地公公的意思是,也許是到了十二月大家都整修完了,噪音也結束了,到時你也就不會再動搬家的念頭啦!

phyllis 提到...

To 貓媽媽:有些鄰居為了擺神明桌還多買一間打通啊。廚房當然是給外傭用的。

To 匿名:大大說的沒錯,是我失算,以後我不可能再買新成屋了。十二月大家不可能裝修完,只是我正下方那間裝修完罷了。這是個38戶的社區,我是第5戶搬進來的,已經聽了後續10戶的裝修噪音。未來還有23戶呢!天井真的很吵。

Rain夕玲 提到...

或許可以解釋成為
1.建商不想花錢找更好的設計師/或是建商喜歡“氣派”點的格局

2.拆了工人才有薪水可以領(難怪好多室內設計公司開始增加)

3.現代人認為買房子,進去前當然都要“裝修”一下,最好還要做個和室,這樣底下可以藏東西

4.住起來和看起來是兩回事,看起來很特別很氣派,住進去就知道了...嘿嘿。

phyllis 提到...

To Rain夕玲:我以為拆房子只是一天兩天的事,但樓下到今天都還在拆啊!聽起來是要把好好的整間廚房的設備全給拆了。

匿名 提到...

我今天晚上剛從打算簽約設計師那邊回來
好沮喪,感覺已經花了一筆不算小的車馬丈量費,還請了半天的假,卻去自取其辱了一頓
對阿為什麼要拆房?
我和先生就是為了三衛四房才買現在的房子,我們就是需要三間當臥室(夫妻加兩個小孩),一間當書房;也許過不了三年公婆會來小住,也要給老人家保留一間套房吧。
也許我們不是利用『廚房』來聯繫家庭情感的,但是我們希望可以讓全家人有一個共用的閱讀寫功課的空間難道也錯了嗎?為什麼一定要把預定的書房跟廚房打成一片?
我個人真的不是很喜歡開放式的廚房啊!
唉,今天真的有被『辱』到的感覺.....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