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4, 2010

地獄在我家

對我而言,世界末日再可怕也不過是一瞬間的事,管它是水淹、火烤或土埋,要不了幾個小時我就能離開地球回歸老家。可是新成屋的裝潢噪音至少會持續個兩年左右,遠比世界末日的天崩地裂更教人驚恐。比起慢慢被人凌遲至死,其實我還寧可被一槍斃命。

自從搬到北大特區後,我已經默默忍受了近半年毫無間斷的裝潢噪音(還有假日也從不停工的外部工地噪音)。住戶們雖然都依規定申請了施工許可,但裝潢期都抓得超長,而且哪天要拆除隔間牆也不會事先通知,導致其他住戶往往被震耳欲聾的噪音嚇醒,才曉得夢魘般的一日又要展開。

為此,管委會特別規定住戶在裝潢期間若需進行拆除工程,必須提前報備並由管委會公告周知,這樣大家至少有個心理準備,而想逃難的人也可以事先安排去處。但自從得知我家樓下與隔壁樓上的兩戶人家,十月四日起要同時進行一連三天的拆除工程,後續還有長達三個月的裝潢期後,我便一直處於恐慌之中。

拆除工程的敲打聲、鑽孔聲與連帶產生的明顯震動,往往令我頭暈心悸,就算距離我家一、兩層樓,情況也跟在我家隔壁施工沒兩樣。現在正下方終於要開始裝潢了,而且預計每個房間的牆面都要更動,坦白說我雖然害怕卻也無計可施。

近半年來,可能是飽受噪音侵擾的緣故,我已經發展出劇烈的偏頭痛與腰背痛,而且很容易疲勞、發怒、失眠、胃痛,精神也時常無法集中。每工作一、兩個小時我就必須躺平休息,而這正是我先前沒辦法躲進咖啡廳工作只想租間小套房避難的原因,因為我時不時就得躺下。

事實上,我不止一次嚷著要賣掉房子儘快搬家,因為我已經受夠了這一切。這一個半月內我共計減掉了五公斤半的體重,我不清楚這究竟是瘦身有成,還是被無止盡的噪音和盜圖事件給氣出來的結果。如果要說我這輩子做過最後悔的事,那麼連續入住兩個全新的社區絕對名列其中。

在上一個新社區我忍受了左鄰右舍長達九個多月的裝潢噪音,加上在這裡受到的荼毒,算起來我已經連續被裝潢噪音襲擊了十五個月。我家年紀最大的貓咪咩咩,甚至還被前社區的對門鄰居給逼到生病住院,因為他們家裝潢期間無孔不入的噴漆毒氣老是往我家裡頭鑽,導致咩咩嘔吐不斷。

根據「勞工安全衛生法設施規則」規定,工作場所的噪音只要超過九十分貝即屬噪音環境。在這種環境下,每天只能工作八小時。在我家這種噪音達上百分貝的地獄裡工作,照理工時不應該超過四個小時,但我每天卻至少得忍受九個小時的巨大噪音,再住下去,我想我的聽力絕對會受損。

身為一名在家工作者,我現在是每天帶著耳塞在過日子,可是耳塞阻擋不了鑽牆的震動。而今早,我果然又被天殺的打牆震動給嚇到驚醒,而外頭挖地基蓋房子的聲響更是鋪天蓋地而來。假使你問我人間地獄在哪裡,我會說這裡就是了。北大特區這個超級大工地就是我目前所待的無間地獄,因為這裡真的只適合早出晚歸的上班族和嚴重耳背的老人居住。

等手邊的工作一結束我就要開始賣房子了,再不搬離這裡,我和三隻貓大概都得自我了斷了吧!

以下是小步的噪音對治法:


「啊幹!樓下又開始拆牆了!」


「拍寫~我不應該罵髒話的。」


「可是真的好吵啊!又是漫長的一天...」


「不行,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顯示為用力拍桌)!我必須做點什麼!」


「可是主人竟然在電腦前面一動也不動?!嘖嘖。是還活著嗎?」


「她難道看不出我的解決之道就是吃罐頭嗎?哎......虧我內心戲演了這麼久。」


「不管啦!再不給我吃罐頭妳就只能看屁股啦!」(耍賴貌)

45 則留言:

雙魚 提到...

你再買的房子,應該買已經入住3年以上的成屋,至少該裝潢的都裝潢完了...

phyllis 提到...

To Pisces0:是啊!但不少人是住了三年之後剛好打算換屋,所以接手的人還是會重新裝潢。我就看過不少三四年屋齡的房子電梯依然包著珍珠板。嗯,我下次再買的房子,應該是位在方圓百里都沒有人的地方,或者就買在市中心。既然搬到這麼遠的地方也一樣吵,那我幹嘛犧牲交通和生活機能上的便利性啊?!真後悔。

大頭狗 提到...

想請教Phyllis,鄰居一直拆牆會拆到剪力牆還是承重牆嗎?因為我們現在也是住在北大特區,除了交通問題以外,對於環境還算滿意,但想換大一點的房子,冒昧的請問一下若您想賣的話想賣多少阿?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大頭狗:這些有錢人都有請設計師啦!我想是不至於拆到不該拆的牆。

我想如果我是早出晚歸的上班族,除了進出台北市的交通時間拉長以外,我對這裡肯定是沒什麼好抱怨的,因為對面就是家樂福和星巴克啊。但我是一個整天待在家裡工作的人,住在這裡對我而言,要等出運大概還要好幾年吧!我現在是看到我家旁邊的空地就害怕。

我住的社區中信房屋手上共有四間,空屋的單坪開價都在29萬上下(代銷開的頂樓牌價在29萬以上)。若以仲介的開價邏輯,我這間裝潢過的房子他們至少會開個兩千萬。我自售絕不可能開這種價格啦!但到底要開多少我還沒開始想,最近潤稿忙到昏天暗地啊(結果居然還要不斷忍受噪音)。>_<

Unknown 提到...

之前我父母家對面進行近9個月的裝修工程,向來超級硬朗,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20歲的父親在噪音的干擾下每天都在發怒,隔沒多久,感冒一直好不了......,拖半年去檢查,是肺癌第三期,現在像一隻病貓。
當然生病有很多的原因,可是我覺得噪音應該也是兇手之一,Phyllis妳還是速速搬吧,祝你下一間房屋超級安靜!

天使餅乾 提到...

好險還有貓的陪伴,至少在地獄中還可以苦中作樂一下~小步真的好可愛喔!哈哈(粉絲貌)XD

孩子的媽 提到...

雖然對phyllis的困擾沒辦法幫你解決,但看到小步後面的留言,也是你苦中作樂了,所以你之前買隔音效果好之耳罩等方法都無效囉,因為你是在家工作者,所以一施工對你一定是個折磨,期待你能快快找到解決方案!!祝福您!!

Unknown 提到...

苦守豪宅15個月..........有夠強
加油

Bryan.Inoue 提到...

耳塞是沒用的,
因為很多施工製造的是低頻音,
音波隨著震動一起傳導,根本擋不住。
碰到這種情形真的只能逃難去...

phyllis 提到...

To wumimami:我在找房子了,但我要租的不是避難套房,而是要完全撤離這裡。今天下午餵三隻貓吃完罐頭後,我很愧疚地自己跑出去看了幾間附近的房子,其中有兩間位於「大學哈x」,而且剛好都在二十樓。帶看的是「遠x房屋」的人,但他很老實,直接告訴我那是因為二十樓前陣子有人往中庭跳樓身亡,因為死者隔壁的人都不敢住了,所以才會同時委租。回家後上網一查,果然看到這則新聞,呼!好險沒從地獄搬到兇宅隔壁。

To 天使餅乾:小步好可憐,咩咩和小舞也被吵到躲在我棉被裡,這兩隻本來見面就會打架的耶!真反常。

To 孩子的媽:我只好棄屋逃逸了啊~~~

To Katsu宇宙浪人:真的很強啊!現在我頭痛欲裂,差不多可以跳出終於珊珊來遲的佛陀頓幻舞惹~

To 黑牛:我覺得裝潢期太久真的很沒天良啊!哎…住這裡的人還挺怪的,講到這個可以再寫一篇專文惹~

匿名 提到...

噪音是真的會殺人的,請phyllis快逃吧!

catherine 提到...

辛苦你了,這些噪音真的太恐怖了,尤其你是長期被荼毒,前些日子我家樓上的鄰居,每到假日就會開始穿高跟鞋在木頭地板上走來走去,或是開始呼朋引伴的唱卡拉ok,沒辦法只好報警或是請社區警衛去勸導....

我愛小步 提到...

哈哈...sorry..一大早看到小步的精彩演出,我笑了..如果連貓咪都受到影響..pysllis真是非搬家不可了..祝早日脫離地獄

匿名 提到...

早上看了以下這則新聞,腦海中立即想到可年的phyllis沒有發瘋砍人算是自制力與忍受力超強的了.今天又看到噪音的po文:"再不搬離這裡,我和三隻貓大概都得自我了斷了吧" 不想看到妳出現在社會版上.妳就打包打包快逃吧!!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5/78/2ebo0.html

JaChi

大頭狗 提到...

感謝phyllis的回覆~
目前我就是住在「大學哈x」,老實說現在經過中庭感覺是會有點怪怪的!(不太敢抬頭)而且這建案雖然都交屋很久了~還是陸續有鄰居裝潢,白天都會聽到"搭~搭~搭"裝潢聲音,若您真的要搬家,現在應該考慮那種入住率近滿的中古屋吧!

jessie 提到...

我建議買獨棟...還是你要到淳樸宜蘭蓋XD

connie 提到...

可以體會phylllis的痛苦...
我們公司位在辦公大樓的最高層(13樓)
對街工地自從開始整地/挖地基, 我們就得不時的忍受樓板傳來的震動, 真的很誇張, 地震時也沒有抖動的這麼厲害!
等過陣子他們挖好地基, 應該就是噪音騷擾的開始吧~~~

Penny 提到...

但哈佛至少沒有這麼吵,我們即將搬到這個社區,每次去不論平日假日都很安靜。
再找找吧,北大一定有安靜的社區可租或買。

匿名 提到...

phyllis如果還是考慮在北大附近置產的話, 我倒是推薦紫京城
雖然三年多的房子在北大特區算老, 但正也因為這一點, 入住率已經很高~
雖然每個月電梯裡也還是會有公告某戶在裝潢, 但我自己住在這倒是沒聽到特別強烈的噪音(我也是整天在家的人)
倒是從北美館傳來的施工噪音還比較明顯, 但關上窗戶倒也就夠安靜~

green tea 提到...

可憐的小步啦 口愛又口連 XD
真的要快快搬離阿 這樣下去不但無法工作 妳的心情都會受到影響
希望妳快快找到妳的理想房子 還妳和小步安靜的天空

Unknown 提到...

你好,看你的部落格也有一段時間了 ,很喜歡你的文筆,今天留言是因為我看完照顧妳媽媽到過世的那些文章,忍不住潸然淚下,我母親今年6月底過世,2年前癌症病發到過世整個過程,我都覺得很痛苦所以我完全不想去想那段回憶,我一個人張羅後事,完全體認你說的離最近的親戚反而最疏離,可是看完你的文章,很後悔沒有多做紀錄,現在我也會慢慢記下來,真的很謝謝你。

江董 提到...

phyllis何不把其中一間書房加裝隔音設備,
例如浮動地板、隔音牆、隔音門就好?賣了這麼好的房子,私以為頗為可惜。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等下要去土地公廟拜拜,請祂老人家給個意見。

To catherine:本社區的保全每天都在進行勸導,因為不守規矩的人還真不少。嚴格說起來這也不是他們的錯,只能說,會買北大特區裡某些大坪數高價房屋的人,有不少是本地的田僑仔或自己開店然後小有一些資產的人,而這些人之前住的不是老公寓就是透天厝,從來也沒被人管過,所以完全不懂得住大樓有住大樓的規矩,必須約束自己不去打擾別人或是侵害他人的權益,甚至也不懂得世界上有垃圾分類這種事。不過本社區倒是沒有住戶跳樓之類的恐怖事件啦!

To 我愛小步:我每天都覺得愧對這三隻貓,真的。

To JaChi:我完全可以理解兇手的心情啊!如果我有死亡筆記本,我會把所有鄰居的名字都寫在上面。

To 大頭狗:我兩個多月前就因為被吵到快發瘋而去看過「大學哈x」,當時對C棟的邊間兩房很心動,因為室內坪數約二十坪,很好打掃,視野也不錯。可是該樓層整排都是空屋,住進去也是等著要聽別人的裝潢噪音,所以只能打消此念。只是現在知道當初心儀的同棟竟有人跳樓,心裡難免會毛毛的。碰巧我們社區的生活秘書也跟我說,她姐姐買了板橋市中心的某挑高建案,原本住得好好的,豈料前陣子竟連續一個星期聞到惡臭,報警後才曉得是對面的租客燒炭自殺死在家裡。但因為房子是買的,暫時無法脫手,只能硬著頭皮住下去。我在想,管委會應該要規定,若有人跳樓,應該要賠償同社區住戶房屋市值的5%,並賠償同層住戶房屋市值的15~20%,因為房價絕對會受到影響啊。

To jessie:我真的灰心到了極點啦!我每天不工作的時候都在看591,現在已經在看永康街的中古出租屋了。我在想,如果什麼地方都這麼吵,那附近有美食至少還會讓我好過一點。下次再買房子,不是在市中心就是在荒郊野外,我再也不敢住什麼重劃區或新市鎮了。

To connie:我家後面的工地假日也不停工,我看他們還要再蓋個一年半以上。昨天原本也打算去學成路的「四x會館」看房子,但才走到門口就發現對面和隔壁都是工地,馬上逃之夭夭。另外看到有一間「千x田」在出租,但該社區的對面就是我家後面的工地。然後「中x大」和「日x瓦」也不用看了,它們的旁邊是「北大x悅」的工地……無言啊。

To Penny:恭禧啊!哈佛的第二屆管委似乎做得不錯,管理中心在下午六點前也會廣播要求施工戶儘速停工,只是八百多戶要裝潢完還得等很久哩!其實我看到前後左右都是空屋的房子就不敢住,因為完全不曉得他們幾時會開始裝潢 >_<。

To 匿名:兩個月前開始找屋時也有考慮三年多屋齡的紫京城和樂活郡,但後者隔壁有「北x館」正在興建,所以完全不考慮。兩個月前紫京城沒有兩房的產品出售,我這兩天再去看看囉:)感恩啊!

To green tea:其實我最想住的地方是「Montana」。

To 靖芳:我和那些「親戚」已經四年多沒說過話了,我媽遺產還被她弟弟吞掉了咧。回想這些事情只是難過而已,但我很慶幸自己遠離了這些人的壞磁場。

To 江董:因為我已經不想再替這間讓我生氣的房子多花錢任何一毛錢了。至於要不要賣我會先去問一下烘爐地土地公的意見 >_<

匿名 提到...

你以前永和的房子是不是在10F?

我在 591 看到售屋照片

房子換人住 質感都變了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天啊!我查到了!真的耶~而且我才賣她950萬(扣掉仲介費和手續費才實拿901萬),結果才隔一年她竟然開價1398萬!哎....

jessie 提到...

我很喜歡妳對於屋子的配色,沒想到妳永和屋子又要轉賣了,我也租永和不過我不建議你搬回永和太擠太吵了,永康街我倒是很喜歡還有青田街、臨沂街那邊,不過屋子真的很舊唷!你要能接受。我一度幻想去當房仲可是我知道我身體無法承受,這二年兜兜轉轉不做設計轉行的很挫敗,上次跟你說室內設計公司欠我的錢我已經忍不下去上勞工局處理好了它們也賠我錢了,希望妳快點找到屋子,好讓心情有個出口。加油加油!

jessie 提到...

喔那個屋子我也看到了怎麼北歐風變這麼俗麗感,有令人暈的感覺~還打著設計師的家...

Penny 提到...

哈,我以為妳就住在紫京城耶,心想現在那個社區的房價就29萬一坪這麼高嗎?

我很喜歡妳設計的風格,乾淨簡單。

phyllis 提到...

To Jessie:恭禧你拿到錢了!是說,如果你看到我竹圍的房子後來變成什麼樣子,大概也會一整個大傻眼吧。把我的傢俱換成他們的傢俱再加上一堆雜物之後,基本上房子就毀了。

以下就來個before & after吧!

永和的房子之我住的時候(2006-2009)
vs.
現任屋主住了一年之後(2009-2010)

可是單坪開價居然多了15萬(大驚!)

To Penny:我買的是學勤路上遠雄對面的那排,就是層x、x園、x園的那一邊。

其實現在要租房子我也很難租到滿意的啦!因為大部份的房子都太醜了,我真的很難接受。之前曾經租過三十年的舊公寓,一個月租金一萬三,結果我花了十幾萬去改,竟然只住了一年半,換算下來一個月大約花了兩萬租金,真是有病,而且還讓房東和下一任房客賺到,哎……

caffelatte 提到...

很能體會這種痛苦阿
幾年前,我家樓上也是重新裝潢
每天都上演這種戲碼,問屋主幾時會好?
他跟我講說兩個月,沒想到後來拖了八九個月
每天七點五十準時開工,不到晚上六點不停工
而且還給我假日施工,去理論也只停了一個週末
就又開始敲敲打打,超沒公德心

害我大半年都在外頭流浪,真得很生氣!

匿名 提到...

新研究說,工作場合的噪音會傷心...
http://www.businessweek.com/lifestyle/content/healthday/643960.html

Alice 提到...

Phyllis:
有考慮住板橋嗎
板橋環境還不錯^^

匿名 提到...

我是新店人,新店算是很安靜的區域喔!可以考慮,另外看到IKEA這各目錄,馬上想到你的三隻貓,馬上分享連結:http://www.ikeacat-alogue.co.uk/

phyllis 提到...

To caffelatte:我還沒真沒住過什麼安靜的地方耶!而且鄰居們的裝修期總是超長,好悶啊...麻煩給他們來一個查理好嗎?

To 匿名:所以說吸二手菸都比聽噪音好啊XD

To Alice:板橋似乎買不起了呢!只能用租的,科科。話說我也在板橋待過三年啊,我小時候唸過板中-_-

To 匿名:不能不說您的留言真是讓我嘴角上揚,這份CATalogue真是太迷人了…感恩啊:)

Sharon 提到...

常常需要躺下, 這個問題我以前也有過, 後來我發現是氣血不順的緣故, 只要有走路超過半小時, 那一天就會好很多, 屢試不爽. (西醫查不出來, 中醫說的差不多但沒什麼效果, 推拿也只能舒解一時.)

phyllis 提到...

To Sharon:過了三天的期限,今天樓下仍持續鑽牆,而且第三間住戶也加入鑽牆的行列......我每天都有用wii慢跑半小時,其實我運動量是夠的,但只要鄰居繼續無止盡的裝修,繼續無視於規定的打牆鑽牆,我大概也只能搬走或是等死了。

phyllis 提到...

剛才小步整個跳起來,因為樓下鑽牆真的鑽得太誇張了!

Cathy 提到...

相形之下,我那晚上十一點在家拍拍籃球彈彈電吉他的鄰居,根本就是天使了。

真的很同情你.......

祝早日脫離地獄生活。

phyllis 提到...

To Cathy:我想我有必要每天晚上在家裡練一下踢踏舞了...。

phyllis 提到...

現在外面不知道是什麼廟會遊行,一直有人用擴音機吹嗩吶,有女人用麥克風在靠夭鬼叫,還沿路狂放沖天炮......。我搬來以後,發現這裡的人很愛放炮,特別是附近的公園,幾天每晚都有人在放炮。現在竟然連白天也放,搭配外面的工地噪音和鄰居的裝潢噪音,簡直渾然天成啊!OMG這真是太神奇了~

匿名 提到...

今天是柑園迎尪公,所以有迎神車隊,
有沒有考慮暫住三峽的山邊舊社區,
很安靜,空氣新鮮,打開窗就是綠意
但是交通沒那麼方便就是了......
相信您會找到出口的

jessie 提到...

小步都跳起來了...這麼驚!!我想我們都要去看一下到底怎麼了,我朋友說我卡到陰,另一個說最好你三百六十五天都卡到...妳受到噪音的困擾我受到工作和生活的困擾>_<

phyllis 提到...

樓下繼續打牆洗溝改管線,吵到讓人發瘋!這間新成屋根本就是被他們整間砍掉重練,既然這麼討厭這些格局和配備,那當初幹嘛買它呢?而且隨便一申請就是六十五天的施工期,完全不管自己會干擾別人多久,有錢人真是他媽的徹底沒良心的生物。

Penny 提到...

什麼?!附近公園早晚都有人放炮!我以為這麼有氣質的地方沒有這類行為,我想我是誤會了。
妳人真好耶,還花大錢裝修房東的醜屋,是哪裡的房子,我好想租那間。不過租屋就是要面對那些很醜的房子,我們也曾租屋時換了房東的燈、改室內的顏色、換新窗簾,結果也只住了七個月。

phyllis 提到...

To Penny:多數是晚上,那天是有廟會遊行隊伍經過,雖然是特區,但畢竟還是被不太都會的地方給包圍。我先前在論壇上得知這裡經常有人放沖天炮或煙火,後來發現果然是真的,這裡的人真的很愛放炮。

我之前整理的兩間舊公寓後來都有認識的人趕緊接手了。一間是我整理給自己住的(還上過雜誌並收錄在裝潢書裡),一個是整理給當時臥病的老媽住的。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