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5, 2010

清雜物必看節目

前文推薦了Discovery頻道的「破舊店家大救星」節目,現在再接再厲介紹一下TLC旅遊生活頻道的「清潔收納王」(Clean Sweep)。我自己看過的心得是,後者的戲劇性雖不若前者來得強,卻也不無可觀之處。

說起來它的節目模式有點類似「屋主不在家」,製作單位贊助的改造金額同樣只有一千美元,不過雀屏中選的屋主全是家裡亂到不行的人,所以即便改造後的房子並未就此變得富麗堂皇,可是看到滿坑滿谷的雜物被請出家門,屋內因此變得井然有序,還是會讓人由衷升起「有為者,亦若是」的心情。

在我讀過的清雜物相關書籍裡,有兩本是出自同一人的手筆,一本是《太多了!減法的生活空間美學》,一本是《瘦子房間的秘密》,而這兩本書的作者正是「清潔收納王」節目的主人翁-彼得.魏爾許(Peter Walsh)。


Clean Sweep的節目簡介短片(取材自Youtube)


Peter Walsh正在拯救一間被一對夫妻囤積了大量「備用品」的可憐屋子。

魏爾許堪稱是清雜物界的頂尖人物。光是看他的文字敘述可能沒什麼感覺,但目睹製作單位將房子騰空、雜物堆滿前院草皮的畫面,確實比較容易促使觀眾進一步反省:自己是否也有與雜物同居的傾向或怪癖。在節目中,魏爾許依自己書裡提到的方法「輔導」屋主循序漸進地捨棄。另一方面,製作單位請來的設計師、木工與縫紉人員,則必須以一千美元的低預算調整並美化原本亂糟糟的室內空間。

我個人覺得節目的中文名稱有誤導之嫌,因為拯救這種房子的關鍵不在於「清潔收納」,而是先把雜物處理掉,但乍看這個節目名稱,會讓人以為內容是在替婆婆媽媽們介紹各類打掃技巧。另外就是,如果魏爾許可以像「酷男的異想世界」裡的卡森那麼尖酸刻薄,節目效果可能會更好。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Phylits,
我是小魚,有個提議,不知妳有沒有興趣?
我們年齡相仿(我可能長妳一歲吧),我是專業造型師,我在想我們或許可以來無償交換專業職能?我幫妳徹底解決「阿姨」困擾(有幸我至今還未被稱呼過「阿姨」),而妳,由於我明年初即將遷入父母空出的老家(他們退休後要搬入北大特區的「南北大」新宅養老啦~),相信妳可以提供我許多專業意見諮詢與協助。
關於解決「阿姨」困擾的部分,妳大可不必擔心我把台灣節目中的那一套移植到妳身上!那正是我最深惡痛絕的!我所給妳的建議與協助,一定貼合妳的個人特質、個性、行事風格、生活與美學準則。
這是我的部落格:
http://fishstylist.pixnet.net/blog
有興趣的話再與我聯繫囉~我們可以先聊聊看是否合乎彼此的需求再決定^^

sinyi 提到...

我也有看這個節目耶 還有接下來的清潔狂
它的清除方式 我覺得超實用
把東西分成 要的 不要的 可回收(變賣)的
真的可以下定決心耶

phyllis 提到...

To 小魚:最近因為忙著處理侵權事件和生病(冏),所以遲了些回覆您,真的很不好意思。我剛好想把留了快二十年的長髮剪成鮑伯頭,去去穢氣,可是又有點害怕會搞砸。專業意見和諮詢我是希望我可以勝任啦,但我目前已經不畫設計圖也不進場監工囉!不知您能否接受呢?不然我我再跟您聯絡好了。謝謝您:)

To 欣怡:可是千萬不要把「可變賣的」東西又收起來,然後等有朝一日想到了或有空了才開始網拍喔~科科。不然它還是一堆雜物:)

aikotsai 提到...

親愛的phyllis:

好久不見呀!
我是那個幾年前和妳買貓跳台,還一個人扛下樓的愛扣。
接手的貓跳台家裡的貓咪們都很喜愛,
而且超級耐用到現在都還擺著呢~

樓上的造型師小魚也是我以前工作認識的朋友,
妳可以放心的交給她哦!^_^

祝妳和我的身體都健康
(最近我的毛病也是多到數不清吶~)

phyllis 提到...

To aikotsai:感恩啊!世界真小,我看了小魚的blog,原來魏如萱的MV造型也是她做的。當時魏如萱還是Loou先生旗下的藝人。真巧:)

我剛才剛好在看「清潔收納王」,奇怪今天輔導屋主處理雜物的竟然不是Peter Walsh @_@。

stanley 提到...

感謝phyllis提供這資訊,我今天也看了這節目,真的是很不錯。
他們不只是清理雜物還會幫屋主做空間規畫和簡易裝潢,他們專屬TEAM的裝修功力應該算是蠻強的吧?
我今天也去搜尋他們的網站,
發現他們有針對不同類型的雜亂列出清理的重點與方法(TIPS & TRICKS)
也有每一集的Before & After對照(我最愛這個了!!)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看看喔
網址: http://tlc.discovery.com/fansites/cleansweep/cleansweep.html
有個舒服又整潔的家也是一直可以努力的原動力喔 ^^

phyllis 提到...

To Stanley:謝謝大大的補充。只是沒想到此節目的第一季竟然就有一百多集,大驚!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