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2, 2010

麻煩也給我來一個查理!

用四天的時間將一間炸雞店、理髮院、拳擊場、洋酒店…裝修完成究竟有沒有可能?答案是肯定的,因為這種看似不可能的差事只要交給「破舊店家大救星」(Construction Intervention)裡的查理就能被搞定。以前我對「酷男的異想世界」節目能在一天之內將苦主的房子改造完成感到不可思議,直覺那是造假的節目效果,不過看到查理的效率,又覺得其實事在人為。


查理(中)和他的工班,圖片取材自Discovery Channel網站

總之,節目中這些將希望寄託在查理身上的,不是原本試圖憑一己之力設計發包,卻因為能力有限、受人欺騙或銀彈不足等種種因素,搞得家財散盡,店面完工日卻遙遙無期的菜鳥創業者,就是以往因為找了爛包商來施工,以致裝修品質二二六六,連帶使得生意慘澹、店面瀕臨倒閉的無助店東。他們苦著一張臉上門求助,四天後店面竟能像變魔術似的風光開幕,我想每一位受到幫助的店東肯定都以為自己是在做夢吧!

當然,原本最少得花六到八週才能完成的裝修工程,竟能在四天內火速完工,完全是因為他們不眠不休、有一堆人同時進場施工,再加上查理完美或者說強勢調度的結果。也就是說,他們必須在九十六小時內密集施作,可是該花的工時並沒有減少。舉例來說,按規定台灣的裝修工人一天只能施作八小時,一週的總工時為四十小時。我看查理每次施工至少都有十五人以上的團隊支援,換言之,他們做一天(15人*24小時=360小時)等於台灣三人一組的工班進場施作三週(3人*8小時*5天*3週),做四天相當於進場施作大約三個月的時間。

我不知道節目製作單位或查理怎麼搞定施工許可,或是如何讓周遭住家同意他們徹夜施工,但他們就是有辦法。那麼這位神奇的查理究竟是何許人呢?原來外號「鬥牛犬」(bulldog)的他全名查理.法拉提尼(Charlie Frattini),畢業於布魯克林的理工大學(Polytechnic University)土木工程系,還待過海軍陸戰隊,是一位二十年來始終對達成完美工程熱情不減的道地紐約客,而且最擅長的就是拯救預算超支和進度落後的裝修工程,其中不乏金額達數百萬美元的大案子。

看過這個節目的人都知道,查理總是在工地現場大吼大叫,一付盛氣凌人的模樣,然而他的員工和包商似乎都吃他那一套,被他唸了也只是摸摸鼻子立刻將錯誤改正或是把進度趕上。在Discovery網站發表於今年四月份的一篇訪談中,查理回答了他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他說他的工程經驗十分豐富,從重大工程、土木工程到高層建築他都做過。在紐約蓋高層建築,往往兩三天就必須蓋出一層樓,而要使它發生的唯一方式就是:好鬥、大嗓門和直言不諱。

「我向海軍陸戰隊有史以來最優秀的隊員學習如何成為男子漢的領導者,這就是我每天都在做的事。我領導男人,還有女人,去執行他們不太有信心能夠完成的任務。這是我的作用所在。你看到我大吼大叫,那是為了給他們一個焦點和方向,讓他們了解他們必須達成的任務是什麼。」查理說,他是蓋大樓的人,不是造小屋的人。在節目中他是以蓋大樓的態度在工作,即便他進場施作的工地只是一個小小的空間。

查理並沒有把大學唸完。在美國遭遇伊朗人質危機期間,他主動放棄學業並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退伍後他結婚生子,原本打算回學校把書唸完,可是為了養家活口,他只好在建築營造業找了份工作。從1986年至今,他當過工人也當過管理階層,曾經與私人開發商和一般包商合作過,也擁有自己的工程公司。大約一年前,替Discovery工作的某間製作公司找上他,因為他們想替「破舊店家大救星」節目找一個搞工程的傢伙。查理原本不予理會,但製作單位一直煩他,最後他被迫寄出試拍帶,沒想到竟雀屏中選。

雖說查理看起來很兇,但他帶兵,不,是帶人顯然頗有一套。他的工頭比門(Beman)已經跟了他十幾年,有天他安排比門的老婆到工地探班,比門感動不已。那位很少見到自己老公的妻子哀怨地說,她覺得他老公結婚的對象是查理不是她。不過查理這種出人意表的溫馨安排,似乎也讓員工們更加死心塌地。就連一些不是在他團隊裡工作的包商,看起來也是對他情義相挺,無論工期有多短,他們都能排除萬難地把東西生出來,不知道這其中是否有「可以讓包商上電視露臉」這項利多在背後支撐?當然,事後被店東感激涕零地致謝的那種成就感和榮譽感,相信也是讓團隊願意撩下去拼命工作的主要原因。

查理是管理工頭和掌控工程預算與進度的人。在節目中看到他對室內設計師也不假辭色,讓我見識到果然「執行者」才是老大,只提供想法的人到了工地還是只能退居第二線。如果我能遇到查理這種專業人士,要我退居第三線也無妨,偏偏我至今還未遇過這種能讓屋主或店東放一百個心的工地老大。看來對付工班不僅要給蘿蔔,三不五時送個茶水和點心,更多時候還得大吼大叫下下鞭子,才有可能讓他們把出錢的可憐蟲當一回事!所以那個誰誰誰,下次我要裝修時,麻煩也給我來一個查理好嗎?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Queer Eye 每一集的實際拍攝時間是4天, 只是剪輯成像是在一天之內發生的事
(Sour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Queer_Eye)

所以沒有那麼神啦!!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謝謝告知。所以Fab5和查理一樣都是在四天內搞定一切呢!真強悍:)

黑牛 提到...

我以為是要介紹查理給鄰居呢,
這樣四個月裝修就會變成四天XD

phyllis 提到...

To 黑牛:哈哈!的確有這麼想過,我是寧可四天不睡以換得四個月的安寧啦:)可是這麼一來我也想請查理把我家砍掉重練了!科科

天使餅乾 提到...

太酷了!!!
這篇介紹讓人迫不及待的想要看這個節目了啦~

又,前幾天發現phyllis調整部落格編排,現在可以看你以前的舊文了!真是棒到不行~真的很謝謝你的分享~~~

繼續期待新文章中^__________^

Bilan 提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13/8/2cxy8.html


這你的梗

phyllis 提到...

To 天使餅乾:是喔~我自己倒沒發現之前沒辦法看舊文耶,怪怪!最近旅遊生活頻道也有不錯的新節目喔,改天再來寫文推薦。第四台的夜間節目大多是論人是非的嘴炮八卦節目,還不如看20台前後那幾個頻道還得長知識XD。

To Bilan:這我沒梗啦!我以前待過的是「蕃薯藤」(現在叫Yam天空),跟「蕃薯網」是兩碼子事。

匿名 提到...

phyllis ^^
我是低調潛水的板眾
我覺得這屆星7不錯看耶!
簡直是七屆以來最好看的一屆
很多有特色的人XDDD

你可以再上網看看~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是喔~大大這麼說我又有點心癢了,那就等大改造時再續前緣了XD

欣怡 提到...

我有看比門那一集耶 哭點太低眼睛都紅了
比門的老婆說
"當查理需要比門的時候 比們隨摳隨到"
"當我需要比門的時候 他跟查理在一起"
"不知道比門是跟我結婚 還是跟查理跟工作結婚"
查理軟硬兼施 真的很有一套 可惜現在沒播了

phyllis 提到...

To 欣怡:我昨天要看時竟然沒有播!是播完了嗎?所以我昨晚只好直接改看TLC的「決戰三千髮絲」了。昨天替禿頭症患者剪假髮的那集也很感人啊。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