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5, 2010

「九型人格」中的第一型

我總認為,如果人人都能自律,都能替別人著想,都能以不干擾他人為原則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自己的人生過好,天下不就太平了嗎?倘若真能這樣,世界上就不需要政府、軍警、監獄和監視器了。以上很可能只是理想主義者不切實際的憤世嫉俗,不過讀了《認識九型人格:重現古老的靈魂智慧》這本由凱倫.魏(Karen Webb)所寫的九型人格入門書之後,我才發現我會這麼想純粹是先天個性使然。

這套識人系統相傳源自於蘇菲教派,我個人覺得精準度奇高。簡而言之,九型人格論將天底下所有的人區分成九種類型,而你必然屬於其中的一型。這九型又可以分為「腦中心、心中心、腹中心」等三類,每一型的人各有其特點,也各有其好轉與惡化的方向。而所謂的完人,就是俱足這九型之中所有優點的人。如果能瞭解自己屬於這九型之中的哪一型,便能認清自己的優點、缺點與盲點,在待人處世方面也必然可以更有自覺地朝讓性格好轉的方向前進。雖然這本書的內容不能當做我愛抱怨、好批評的藉口,不過我看到描述時立刻就確認了自己是屬於第一型的「完美主義者」。以下節錄並引用一些書中的內容,以便向各位簡單地描述一下第一型的特質。

  • 第一型的人負責、獨立,是以超高標準勤奮工作的人。他們嚴肅地面對生命,顯現出急躁、緊張、愛評判、控制和自以為是,並且難以克制地追求完美。他們對批評相當敏感,評判自己之嚴厲更勝於評判他人,而且難以接受稱讚或承認自己的成就。他們總想做對事情並為人喜愛,奇怪的是在他們銳利的外表下卻顯得鬱鬱寡歡。

  • 第一型的人不會原地踏步。他們對完美的敏銳觀察,鼓舞著他們去改進事物,並為此負起責任,儘管那是一件永無止盡且不被感謝的任務。即使是在僅有的休閒時刻,通常也被他們用來自我進修。他們從妥善完成的工作中獲得樂趣。

  • 第一型的人內心擁有一張列滿應該與不應該的清單。他們以對與錯的角度來觀看世界,沒有所謂的折衷。他們似乎覺得如果做得夠賣力,他們能把每件事情弄得又好又正確,而且他們是唯一會這麼做的人。當情緒失控時,他們會變得很混亂。由於把這麼多能量放在將事情做對上面,因此當事情出錯時,他們會想責怪他人。

  • 自我批判是第一型人生活中持續的特徵,然而他們卻期待別人以柔和的回饋來包容批判。他們通常會批判權威,他們要的是高超的倫理觀和明確的守則,以便根據正確的標準來衡量自己。

  • 第一型的人活動時精力充沛,他們通常因為害怕犯錯而拖延或卡在細節之中。他們的標準涵蓋了生命中的每個層面,他們的規則就是「規則」,而且相信「人人都知道」這些規則,他們痛恨那些打破規則並成功逃脫的人。

  • 第一型的人生命中似乎沒有太多樂趣,不過他們還是會滿足於,比方說,幫助人們解決問題,或是做研究,以及偶爾出現的完美時機。

  • 第一型的人在嬰兒期便覺察到,他們並不被看成是完美的,而且他們的注意力都聚焦在讓自己變成值得被愛的人,他們會先發制人地試圖成為「好人」。情緒變成了危險因子。他們學會認定情緒有害,連愉快的情緒都會引發衝動而錯誤的行為。他們越是壓抑,看起來越糟糕,因而有更多必須自我壓抑的理由。

  • 第一型的人屬於腹部類型,會為了合理化而壓抑根本的反應和情緒。但是就算他們生起氣來,幾乎也沒有人能感覺得到。通常經過經年累月的壓抑之後,他們真實的憤怒偶爾會發作。這是很嚇人的,因為它是所有力量的累積,而且經常被誤導。

  • 第一型的人不斷拿自己跟別人比較,就像和他們內在的標準比較一樣。「不管是誰,我都知道自己是否比他們好或差,但這兩種結果都會讓我生氣。」憎恨的習慣讓他們把憤怒的感受投射到外界。某些第一型的人以公開的批判和發怒來表達他們的憎恨;有些則會明白而仔細地根據規則來說明事情「應該」怎麼做。

  • 第一型的人在承受壓力時會把焦點轉向關係或情緒,以及不被愛的感受。他們會變得沮喪,感覺自己一無是處,而且永遠做不好,所以生命毫無意義。第一型的人在安定時可以允許自己玩樂一下子。對第一型的人而言,愉快的活動就是運動、在大自然中,和獨處、打破規則、追求知識,以及想像未來的選擇。

  • 第一型的人渴望關係,卻難以信任這個世界,因為人們似乎經常口是心非。他們也覺得因為自己不完美,所以不值得擁有友誼。他們時常表現出疏遠或譏諷的一面,這可能導致他們失去潛在的親密友人。

  • 親密關係的完美主義會造成問題與誤會,除非基本原則能被妥善地設定。第一型的人企求完美的關係,當缺點如他們所願、不可避免地出現時,他們會去看看自己是否有哪裡做錯。如果沒有的話,他們很容易憎恨並責備他們的伴侶。

作者在書中以第一型人的口吻寫了一句話,我覺得那根本就是我的寫照。她寫道:「如果人們批判或懷疑我,我不是努力做得更好,就是生氣,我心裡想:『你只不過是還沒看到罷了!』」說起來,生氣和這些無謂的計較根本是在浪費能量,而我也逐漸認知到我沒有必要試圖做一個好人或討喜的人。偶爾我也會覺知到,我的行事標準並不是唯一的準則。不過這些真的得等到有點年紀才能懂。

巧合的是,作者在書中以第一型人的口吻寫下了另一句話,她說:「當我年輕時,我對世界抱持極端不能忍受的觀點,因而惹上許多麻煩。不光是人們真的做錯了什麼,而是我無法心平氣和地忍受愚笨的人,他們似乎是故意犯錯。我想半數以上我所認識的人都應該被關起來或是被革職。直到近幾年我才了解,我的方式並非唯一的道路,或許很多的困難都是我自己造成的。」我至今仍無法忍受愚笨的人,我想我大概還要再花幾年時間才能對愚人和蠢事感到釋懷吧!

作者給第一型人的建議包括:
  1. 找一個治療師替你去除容易責備自己或他人的問題。
  2. 在安全的情境下表達適當的情緒,例如憤怒。
  3. 開始對差異心存感謝,差異並不一定是錯誤或缺陷。
  4. 學習讓自己犯點小錯而不帶責備。
  5. 將遊戲和玩樂列入你的「應該表」中,直到你允許它們存在。
  6. 注意你對打破規則的人所產生的憎恨,可能掩蓋了你也想這樣做的期望。
  7. 質疑你的規則,提醒自己「對」的事情不一定是別人期望或合適的事情。
我覺得這本書很棒,誠心建議大家把這本書讀一遍,搞清楚自己是哪一型的人,並進一步將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當然能夠順便弄清楚自己的伴侶、同事或親友是什麼類型的人就更好了,這樣你會比較了解怎麼去跟他們相處,而他們的哪些反應其實不是針對你而來,那只是他們的天性使然。就像我讀完之後才明白我老公是第五型的人,也就是「觀察者」,這種人敏感、退縮、內向、精於心智的分析、具創意、有優越感、習慣以疏遠冷漠來展現自我,而且往往特別需要隱私。作者形容第五型的人是:「連貓都知道不要走進他的房間」,而他和我還有三隻貓的關係也正是如此,不得不說這本書真是太神奇了。

16 則留言:

檸檬草 提到...

很棒的書,我也想找來看。

推薦ㄧ本"身心合一",是根據身體的外型狀態來推論心靈狀態的書,也很有趣喔。簡單說就是情緒和壓力會不知不覺的影響人的身體運作狀態,所以反過來從觀察身體姿態,就可以察覺自己或別人的心理狀況。

PS.我也是A型+4號人XD。

阿翔 提到...

Dear Phyllis,
回想了一下,你也算是投資房市好手耶~
永和,竹圍和現在的北大建案(你說的很明顯,很容易知得你是那個建案),都算是很具增值性的好宅哦~

小不甜 提到...

之前看某個節目都會提到哪一型的人
那時候還有聽沒有懂
謝謝妳的詳細介紹與分享
過幾天我也要買來看囉

昨天剛回到台灣
看了一下妳的舊文章
搬家真的是很勞心勞累的事情
沒想到我們的房子住不到一年
也必須搬家了...

大家加油

salander 提到...

不曉得這跟網路上流傳的九型人格測試的那九型是不是同樣的? 不過聽你說那本書這麼準我也想買來看了=P

我覺得網路上那個測驗的問題是,他的結果是給你百分比(各型人格),當然這樣比較合理,不會有那種人不是只分九種的問題,不過像我這樣在各型的百分比都沒有特別高的,總有些不知道要看哪型解說的感覺=(

phyllis 提到...

To 芃芃:感恩大大推薦《身心合一》,我剛才已經上博客來訂了一本,而且還順便買了《手指療法的秘密》和《伸展聖經》。4號人很講求規則和標準,我覺得我所有的龜毛元素全都上身了,好可怕啊~XD。

To 阿翔:是真的都有增值啦 :P(這則留言是要回在上一篇的吧?)。雖然顏總說「寧可買好地段的爛房子,也不要買爛地段的好房子」,可是台北市的爛公寓我還真是買不下去。不過我買北大這個建案時,完全不知道它會這麼接近這裡最精華的十字街廓,所以心裡還挺爽的。只是要撐過大家的裝潢期還要一段時日就是了。-_-

To 小不甜:我搬家超快的,只要四天就能搞定。搬家前兩天打包書籍、衣物和鍋碗飄盆,搬家前一天包紮並保護傢俱。搬家後的第一天讓傢俱就定位,第二天將所有的物品拆箱歸位,第三天則是用來打掃兼佈置。我搬到北大的三天內就把全家都整理完畢了。東西少,真好!XD

To salander:我不太常看網路上的心理測驗耶!經您這麼一說,我剛才搜尋到這個「九型人格測試」,結果我在第一型所佔的百分比還是最高。其實這本書並不會幫您測試您是哪一型的人,而是您讀完之後覺得自己對哪一型的描述最感到心有戚戚焉。我自己是認為作者的角色扮演功力很強,她能以任何類型的人的口吻說話,真的很強。

BobChen 提到...

我也去找來測了一下,結果是:一型9、二型5、三型7、四型10、五型14、六型9、七型12、八型8、九型14。主要五型、九型。不知道跟phyllis說的書裡面一不一樣?http://o3o.cc/ninetest。

我是覺得這種分析,不該只看最高的,除非你是極端個性,不然大部分人應該都會有3、4種以上比較突出的主要個性,以應付人生各種不同角色。甚至有人通通差不多,應該也不少見吧?

phyllis 提到...

To Bob: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格側型」還有「安定型」(好轉的方向)與「壓力型」(惡化的方向)。第一型的人在承受壓力時會呈現第四型的樣貌,也就是會覺得沮喪、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而且生命毫無意義。第一型的人若是處於安定之中,則會隱約呈現第七型的特色,意思是會讓自己偶爾玩樂一下,否則平日實在是太緊繃了。

這本書和這個測驗看起來是一樣的東西。不過如上則回應所述,書裡沒有提供測驗,讀者只能藉由閱讀每一型人的細節描述來確認自己是哪一型的人。書中的第十一章是「揭開謎底:如何判別相似的類型」,如果你無法確定自己是第五型或第九型,請回答以下兩個問題:

一,你對自身的界線是否具有明確的意識,而且很容易維持它們?是(5)、否(9)。

二,你發現自己會迎合其他人和他們的希望,即使你覺得必須獨處?否(5)、是(9)

BobChen 提到...

「你對自身的界線是否具有明確的意識,而且很容易維持它們?」

這點就是這個九型人格測驗的最大盲點,因為他是以自我的意識去判斷自己是哪一型,卻忽略了人的意識只能顯現一部份的自我,也許是表意識想顯現的,也許是潛意識想顯現的。可是對於不想表現的、想否認的、想偽裝的,就無從分析。

如果以大學以前的我來做個測驗,我應該是九型的,會乖乖唸書、工作。可是當我的自我意識越來越強烈,第五型就開始增強。兩個部分在不同時間顯現,既然有增強,就一定有減弱的。

回到前面那一句話,現在的我應該是在網路上展現第五型人格吧!

dai 提到...

很有趣的人格分析,我做兩則臉書上的九型人格測驗,分別得到「第一型:完美主義者」和「第六型:忠誠型」的結果,做上面有人貼的180題則得到「第五型:思考型人格」...這...看來我還是買書來看好了!@@
是說每個人都會規在某一類,沒有數類混合的可能嗎?

匿名 提到...

Phillis, 妳下一次會不會寫一篇, 如何快速完成搬家? 的文章. 然後崔媽媽租屋會不會想要採用妳的文章? 我搬家都用塑膠袋將同類的裝一裝, 然後在外面貼標示就完成了.

去年我就這麼搬過, 超快.

BobChen 提到...

我發現某些特別少的選項,很可能是顯意識刻意壓制的特質,但其實經常顯現在當事人身上

wen 提到...

我的先生是虛女座又是A型,最近又被他善於分析批評的個性給弄哭了。就連先生自己也說自己是大義減親型的人,我心想:那你就用你的大義減你的親吧!(嘆氣)
可是除了善分析批評的個性,他是善良負責任的人,我想以後在討論一件事,他善分析批評的個性又快出現時就趕快停止話題吧!

phyllis 提到...

To gemcooky:妳的超長留言我有看到,心有戚戚焉啊:)

To dai:每個人都會有兩個側型、一個正向發展的類型,一個負向發展的類型,共四個:)

To 匿名:我其實我還是覺得家裡的東西太多了,我又開始清雜物了 >_<

To Bob:我覺得還是看書比較快,而且坊間這種書還不少哩,博客來上就有一大堆。

To wen:這樣相處真的很累啊!我連跟自己相處都覺得累。很希望有時左腦可以休息一下。

CheChi 提到...

我潛水了一陣子。
這次看到你寫了跟心理學、人格有關的文章,其實這本書我也有買,而且買了好幾年了。
我是第四型人格,但我的輔型(測驗分數第二高)的是第一型人格。
所以看你的部落格時,常常有感同身受的感覺...
我男友也是第五型的,這本書真的很神奇的描述了許多,蠻有趣的!

水母 提到...

謝謝分享!找書來看,我在瞭解自己還是和朋友討論收穫很多呢:D

話說大家多在兩型內難以抉擇,除了可用書中提供的問題進行分析外,我和朋友們發現從各型因為「壓力」或「安定」而產生的轉化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舉例來說,好友Allen在第五和第六型都找到符合自己個性的描述,但面對壓力時,他更傾向於第三型那樣賣力投入手邊事物而非第七型沈迷娛樂;身心穩定的他也像第九型般迷人好相處,不會出現像第八型愛下指令的狀況⋯⋯所以好友是第六型的判斷就此確定。

很喜歡作者書中給予各型的建議,那讓我更容易接受自己行動力不足的事實,進而知道如何修正,讓我對自己、對生活更滿意?再次感謝:-)

HARMONIA 提到...

很長一段時間我是九型,今年卻突然發現自己是第一型........
而且是在我開始不討厭完美主義者這種人之後開始有第一型傾向出現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