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30, 2010

Pet Shop Boys 台北演唱會後記


這是Pandemonium Tour的trailer,台北場是原裝演出!(取材自Youtube)

雖然Pet Shop Boys歡迎大家在演唱會上使用攝影器材,可是我覺得還是不要因此猛拍比較好。倒不是因為閃光燈刺眼,或是大家舉起相機會擋到後方觀眾的視線等原因,而是我發現大多數卯起來拍照錄影的人,視線幾乎全停留在相機和iPhone螢幕上。或許這麼做日後的確可以回味N次,但當下若沒有全神貫注地欣賞演出,反而全程緊盯螢幕,那跟在家裡看演唱會DVD有什麼分別呢?不解啊。

我和前晚一樣站在面對舞台的左方,右側有沒有人我不清楚,但左側只有零星幾個人坐在地上。台北是PSB「Pandemonium Tour」亞洲巡演的首站(第二站是首爾),這場面看起來實在稍嫌冷清。由李雨寰領軍的「DMDM」是PSB的暖場嘉賓,他不僅帶來懸吊式的mobile佈景,還請到小型絃樂團和客席女歌手助陣。誇張的是,他甚至請到「兒時偶像」潘越雲上台獻唱。暖場演出竟還安排神秘嘉賓?堪稱是誠意十足呢!


一場十分用力的暖場表演。DMDM背後的方塊其實是Pet Shop Boys的佈景。


潘越雲穿得好像女神喔!李雨寰脖子上掛了一串會發亮的紅色燈泡。

八點多,本地工作人員開始卸除DMDM的懸吊裝置,而打扮活像工地主任的外籍白衣人士也開始在舞台上穿梭。今天我身旁貌似「非夜店咖」的A區觀眾仍不時散發出濃濃的菸酒味,沒辦法只好無奈地戴上口罩。或許我該認真考慮改走國家音樂廳的路線。XD

Pandemonium Tour的舞台陳設非常簡單,除了Chris Lowe專屬的DJ台以外,就只有一堆由厚紙板摺出來的白色立方體。不過這些空紙箱在「工地主任」們的巧手擺放下,隨時都能變化出不同的造型組合,而且只要打上visual投影,舞台馬上就會變得華麗異常。我搜尋到擔綱舞台設計工作的是英國知名的劇場佈景暨舞台服裝設計師Es Devlin,燈光和動畫則分別由Rob Sinclair與「onedotzero」的Sam Pattinson和Luke Halls負責製作。

講到目前已發展成全球最大動態影像藝術展的onedotzero,剛好又勾起我的回憶。1999年時我接了一個案子,工作內容是替「亞洲第一屆0101數位影像展」處理邀片、企劃、文案撰寫、翻譯、盯設計稿和上字幕等所有的雜事,而那次的影展剛好就是與onedotzero合辦,當時接待過的那兩位總監Matt Hanson與Shane Walter現在想必已經變成大叔了吧!

Es Devlin曾在訪談中提及,「我們已經看了太多LED。當然啦!有很多效果可以靠LED做出來。可是我們發現,創作出具有高科技感的影像牆,然後讓它在廉價又低科技的紙箱上逐漸崩解,還滿令人耳目一新的。」只是這句話最好不要被Massive Attack聽到,因為人家前晚才運用了巨型的LED螢幕!

以下就是這些40*40cm和80*80cm尺寸的白色方塊變身成超炫背景的過程:


紙箱變身的過程引起現場觀眾一陣驚呼。

Es說這場演唱會的第一段有點像是在畫廊裡頭表演,Neil、Chris和兩名身穿方塊裝的舞者在兩面投射了影像的方塊牆前演出,影像中出現的男女相遇並且相戀。隨著方塊牆的崩塌,演唱會開始進入第二段,而這對戀人將掙脫如奧運體操選手般的束縛,並處於時尚與玩樂之都紐約。到了第三段,兩人的關係變得支離破碎,舞台上於是出現一段感傷的芭蕾。第四段則是先前兩名穿著方塊裝的角色向觀眾表明自己其實是八零年代的迪斯可雙胞胎,並就此為現場帶來熱鬧的節慶氛圍。


Pandemonium的舞台動畫極具時尚感,讓人很難聯想到Neil和Chris已經年過半百。


能夠這麼近距離地欣賞PSB的表演實在過癮,只是我的目光一直被舞群給吸走。


不過把方塊擺成這樣,差點讓我以為「誠品」也是贊助廠商。XD

主唱Neil Tennant七月初剛過五十六歲生日,以台灣新聞記者的標準,再過四年他就會被稱作「老翁」。不過畢竟是藝人,他的體型仍維持得相當好,穿上各種合身西服依舊不減帥勁,聲音方面聽起來更是數十年如一日。至於體力從台上則是看不太出來,因為最費力的舞蹈動作幾乎全由舞群代勞。


Neil對自己的扮相很有主張,有部份服裝造型是他與Es Devlin一起討論出來的。


Neil也有這種頭戴雞毛帽、類似禁衛軍的扮相。


一直站在DJ台後方的Chris不讓Neil專美於前.也戴起頭頂長出綠毛的怪帽。

PSB的舞群真是強者,這三女一男居然還身兼合音天使。我覺得黑人男舞者Sean William跳得十分出色,他與另一名黑人女舞者Charlotte Walcott爭吵和互砸紙箱的舞碼充滿了戲劇張力,剛才上網一查發現兩人隸屬同一間經紀公司,也同時兼具演員和模特兒身份。另外兩位白人女舞者Polly與Sophie Duniam的身段也好美,前四分之三場演出兩人都戴著方塊頭套,直到最後脫下西服褲裝與頭套,露出黑色亮片小洋裝與姣好的面孔,大家才曉得原來她們是雙胞胎姐妹。


Neil只要負責在舞台上走來走去就好,舞就留給年輕人去跳吧!


舞者們穿的運動服全都出自Adidas,我覺得兩姐妹穿的袋鼠褲好好看喔。


爭吵和互砸紙箱的雙人舞碼搭配的是〈Jealousy〉這首作品。(取材自Youtube)

這次的演唱會老歌、新歌夾雜,但最能引起共鳴的還是〈Go West〉、〈Can You Forgive Her〉、〈Always On My Mind〉、〈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New York City Boy〉、〈It’s A Sin〉、〈Se a vida é〉、〈Suburbia〉、〈West End Girl〉…等經典暢銷曲。我沒有拍下任何影音,只零星地拍了點照片,所以下面的現場影音全部取材自Youtube,沒有親臨現場的人可以藉此「聞香」一下。不過再怎麼說還是看現場最爽啊!


這是安可前工地主任們朝觀眾席噴灑的銀色雪花,好美啊!


灑完之後還順便進行清潔工作 >_<


〈Go West〉,舞者站在台上舞彩帶怎麼會給人一種北韓奧運體操選手的FU?


〈New York City Boy〉,不得不說那些方塊人實在太苗條了。


〈Pandemonium / Can You Forgive Her?〉組曲來了~


〈It's A Sin〉,工地主任一直進進出出忙著搬紙箱。


〈You'll Always On My Mind〉,無論在哪個國家表演都是全場大合唱。


〈West End Girl〉,這首是安可曲。

演唱會相關新聞
106歲寵物店男孩 台北初夜 吸2000萬
視覺+電音 寵物店男孩大放電
寵物店男孩炫目飆嗓 排舞掀高潮
寵物店男孩開唱 蘇貞昌朝聖

8 則留言:

Gary 提到...

看起來好讚阿 可惜我只能擇其一去看 以前的音樂真的是美好的回憶 謝謝你的文章

BTW 誠品那個梗太讚了 哈哈

phyllis 提到...

To Gary:真的很棒喔!推「以前的音樂真的是美好的回憶」這句。

提到...

我覺得最神奇的是,B區有3,4個小孩子去聽,(有一家四口一起的)整個B區很歡樂,官方說法說觀眾是7500。

匿名 提到...

我~自首無罪~坦白從寬~那晚我照了很多相, 現在有點後悔沒能更專心看演唱會, 你說得沒錯, 所以我又回家重新看DVD了, 我在B區, A區後面也是有一群玩咖, 都不專心看, 還圍成一圈聊天, 我看到男女情侶更是大方的上壘, 至於是到幾壘, 我真的沒看清楚, 只不過這加演的免費的秀讓我很掃興!

vin 提到...

搜尋演唱會相關網誌因而路過這裡
我也親身參與了這場演唱會
謝謝你的幕後人員介紹,讓我獲益不少
原來有劇場設計名師和onedotzero的人在裡面!
我就一直覺得那個那麼簡單的舞台,卻製造出了那麼精采的效果
真是非常聰明的idea!真的讓人見識到了什麼叫好的設計

Raura 提到...

您的感想真是太專業了!
像我就只寫得出迷妹流水帳XDD

不過我是不會後悔自己照相的,
因為我的記憶力、眼力都不太好,很多藝人細微表情要靠LCD才看得見,
沒相片影片留存,我看完回去就忘掉50%吧 囧>

PK 提到...

Dear Phyllis:
請問第一個影片,03:28的地方,一直在OH~~的是哪一首歌?
之前重灌電腦,找不到你的blog,後來是用
"小舞 貓 blog"當作關鍵字,養貓是有用的。
祝 平安

提到...

to PK
那首歌是coldplay的viva la vida,PSB把它跟domino dancing 組合在一起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