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2, 2010

Campbell Laird 的現代畫作

先前寫新家開箱文時,曾提及餐廳主牆上的兩幅長型海報是畫家Campbell Laird的作品。剛才搜尋了一下,發現沒有任何中文網頁介紹過此人,所以我就來搶個頭彩囉!

Laird來自塔斯馬尼亞(Tasmania)的首府荷巴特(Hobart)。塔斯馬尼亞在哪裡?它位於澳洲東南方,是該國唯一的島州,人口大約五十萬,算起來比板橋還少,不過陸地面積卻是台灣的兩倍。據「維基百科」所述,它是澳洲自然生態保護做得最好的地方,而且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就佔了全島面積的四成。

來自擁有豐富天然美景的土地,Laird自陳作品探索了線條、形狀、質感與色彩之間的結構關係,靈感則來自於家鄉的灌木林、樹枝、船隻激起的波紋或巨大的石塊。「我對於用文字表達物件或景象不感興趣。我會觀察、然後拆解,最後重組,」他表示。而基於環保愛地球的理念,近年來他也不再使用含有毒性的油畫顏料溶劑作畫,轉而以天然顏料印製畫作。Laird說:「對身為藝術家的我而言,不去污染這個賦予我藝術靈感的世界是相當重要的。」

但Laird的人生並非一開始就朝著當畫家的方向前進。從官方網站上得知,在成為知名的藝術創作者之前,他曾是塔斯馬尼亞某個知名搖滾樂團的成員,而且經常在歐、美、澳洲各地巡迴演出(不過從Google上完全查不出是哪個樂團,可能當時他有使用化名吧!),後來因為疲累不堪又受夠了臭氣衝天的旅館房間,所以決定退出樂壇。

改行後的Laird搬到了紐約,而且一住就是二十幾年,期間他曾贏得不少設計獎項,畫作也被許多企業家和名流收藏,梅西百貨、廿一世紀福斯、紐約時報和川普大樓都掛有他的作品。但它最為人所知的作品恐怕是他替IKEA「PJÄTTERYD」系列所繪製的一幅授權畫作,兩年半前我用很少的預算替朋友裝修辦公室時,就曾在IKEA挑了這幅畫作妝點會客區的沙發牆面。


有舊圖有真相,就是上面那幅啦!畫家為它取的名字是ZOZO#7,目前已絕版。
據Campbell Laird在官網上表示,這幅畫在IKEA總共售出了四萬五千幅,哇!

我覺得Laird的畫作線條簡單,用色溫暖,既現代、又復古,實在是喜歡現代簡約風格又愛好傢俱老件者不可或缺之居家裝飾良伴!這次裝修新家,不才在下我依舊買不起原作,只好跨海訂了兩張原版小海報過過癮。事實上,Laird的作品大多是電腦繪圖後以大型印表機印製的作品,尺寸可大可小,但是由他親自印製的「限量原作」採用的是310gsm的水彩紙或棉質畫布,所以價格自然比普通海報要貴上一大截。

dining-4
新家餐廳的Campbell畫作名為「ondi no.1」和「ondi no.2」,在台灣似乎不太常見!

2005年,他為了享受陽光、空氣和大海而從大蘋果搬到洛杉磯的海岸城市威尼斯,並且成立了全新的工作室。我不清楚行動力十足的Laird今年貴庚,但他號稱六個月前拍攝的畫家檔案照看上去仍是一付怒髮衝冠的rocker模樣,而且Twitter、Facebook也是樣樣都玩。Laird經常在社群網站上發佈新作品的檔案照和展出資訊,有興趣的人不妨留意一下囉!

相關聯結
Campbell Laird的Twitter:http://twitter.com/campbell_laird
Campbell Laird的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Campbell.Laird.Studio
Campbell Laird的官方網站:http://www.campbelllairdstudio.com
Cmapbell Laird的線上畫廊:http://www.campbelllairdstudio.com/#/gallery/series_collection_1/(網頁右上角列出了許多系列,這裡只是其一)


螢幕擷圖取材自Campbell Laird的官方網站

5 則留言:

風的小孩 提到...

謝謝Phyillis, 正想著要裝飾家裡要用什麼呢... 這些作品的感覺真的很棒!

匿名 提到...

Phyllis喜歡現代極簡設計風和家俱老件,可以看看賈木許的電影"the limtes of control",真是好!尤其對於色溫的感覺,上乘之作啊,連男主角都是巧克力色男人。 ~~~愛迷

Pandaffy520 提到...

「ondi no.1」和「ondi no.2」有背景牆色搭配更是絕佳組合歐~~~

phyllis 提到...

To 風的小孩:自己上網訂比較便宜喔!用他的名字搜尋就會看到有賣他的海報的國外網站了:)

To 愛迷:多謝大大的推薦,可是我找不到耶!是不是要得直接買水貨DVD啊?十幾年前我看過一部強尼戴普主演的賈木許電影「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是黑白片,色調也好美啊~

To Pandaffy520:我本來想掛很大幅的畫,可是預算有限,只好買兩張長條海報來代替:)

匿名 提到...

在youtube 找得到,
片名是:the limits of control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