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6, 2010

北大新居裝修記(十一)廚房

我喜歡新家的廚房。雖然不是理想中的中島型廚房,可是比起以往住處的單邊走道式小廚房,新家的雙邊廚房已經多出了一倍的空間。整個廚房的廚具和磁磚都是建商挑的,由於剛好是我鍾愛的白色系與白鐵素材,因此我照單全收,只在客變時退掉了流理台下方的烘碗機,打算自行更換成洗碗機,並且加購了一組廚具上下櫃中間的燈箱層板。另外我也請窗簾廠商替通往後陽台的透氣門裝了一扇巧克力色的素面捲簾。

交屋時,烘碗機的位置是空的。照理說那個位置應該有60cm寬,偏偏我怎麼量它都只有59.5cm。原本我在網路上找了售價最便宜的Bosch洗碗機,但賣家們僅負責基本安裝,至於如何把一台60cm寬的洗碗機塞進59.5cm的洞裡面,賣家表示無法處理,最後,我被迫向建商找的廚具包商購買洗碗機。雖然跟他們買貴了將近兩千元,卻也別無他法,因為他們必須「負責」將我的洗碗機裝進正確的位置。

我曾詢問廚具廠商為何只留下59.5cm的洞,搞得我無法跟其他賣家購買洗碗機,廠商辯稱交屋時是寒冷的二月上旬,廚具很可能是發生了「熱脹冷縮」的情形。我心想,如果廚具真會「冷縮」,那洞應該會變大才對啊?怎麼反而是洞縮起來了呢?真是有夠會唬爛。後來裝機時果然整個下排廚具全得一一卸除,安裝師傅甚至還跟木工師傅借了鋸台,把廚具的幾片隔板厚度重新裁了一遍。我不曉得這是不是原廚具廠商綁住消費者的賤招,但無論如何這種情況並不令人愉快,建議即將邁入客變階段的菜鳥屋主們留意一下,以免遇上和我一樣的麻煩。

以下就是新家的廚房導覽囉!


廚房門是裝有清玻璃的木質拉門,這是建商附的,我並沒有更動。
我在通往後陽台的透氣門上裝了巧克力色的素面捲簾,要去後陽台前必須先「升旗」。


這是廚房的左側,有水槽、流理台、洗碗機和爐具。
咩咩經常在廚房裡徘徊,看看能不能遇上我碰巧在開罐頭。


這是廚房的右側,有建商預先安裝的一大堆收納櫥櫃和我用了快六年的舊冰箱。
我家的冰箱不大,在冰箱與櫥櫃之間的空間我塞進了一個掀蓋式垃圾筒。


左側流理台下方有許多貯物空間,但裝的最滿的卻是洗碗機。
之前住在竹圍的十個月期間家裡只有烘碗機,現在重回洗碗機的懷抱感覺很幸福。
順道一提,我對於烘碗機被安裝在上櫃一直感到很不解,也覺得不方便,
因為每次把剛洗好的碗盤擺進位於上櫃的烘碗機時,碗盤裡的水總是一路流進胳肢窩,
這不免令我懷疑,做出這種廚具設計的人根本沒有自己洗過碗(指!)


廚房右側同樣有許多收納空間。我很喜歡這種可以把電器隱藏起來的設計。


大量的收納空間我只用了其中幾個抽屜,其餘多半都是空的。


水槽上方是我在客變時加購的燈箱層板,單開燈箱時有種冷洌的感覺。


燈箱層板上擺的是老弟送的Tiffany水晶碗,它原本被我擺在竹圍舊家的客廳鞋櫃上。


我覺得建商挑選的配備都挺高檔的,沒什麼可嫌棄的地方。


之前我一直以為這種洗碗機算嵌入式,這回才搞清楚它是獨立式。


這是擺在熱水瓶旁邊的人造花和藤球,它們都來自IKEA。


上層兩顆搖起來會發出小雞吱吱叫聲的塑膠蛋其實是胡椒罐和鹽罐,
它們是我四年前剛搬進永和舊家時朋友送的喬遷禮物。
下層插了小花的磁器則是用來擺肥皂的,八年前購於曼谷Siam Center。


小步偶爾會在把暖暖的燈箱層板當成熱敷床來躺。


小步邊躺還會邊沉思喔!看他表情嚴肅的咧~

23 則留言:

lulu 提到...

咩咩抬頭的模樣好可愛~

阿勤 提到...

頭香!!!
喜歡你的廚房! 可是不懂,洗碗跟烘碗為什是分開的?

Morris.Huang 提到...

超超超有質感的廚房啦.Phyllis的收納功力一級棒.
Phyllis有燈箱層板的廠商聯絡方式?知道大約的價格?還有抽屜的刀叉收納是建商附的還是Phyllis買的?每次去Ikea都想買,但又怕尺寸不和.

Btw,第一次發現捲簾可以呈現如此的質感,巧克力色的放在廚房搭配白色廚具真是妙.

金魚兒 in Canada 提到...

Hi, 我是第一次來這裡留言。看了這篇廚房裝修忍不住浮上水面,你的新廚房真的讚啊!在裡面做菜一定很過癮!
你的風格我都很愛,從你的裝修文章知道了不少東西,特別是傢俱物品的部份。謝謝你的分享!

阿喵 提到...

最甲意燈箱層板的創意,可以一物數用,想必小布也是這樣想的XD
多謝警告那個0.5公分的差異...還好是多花兩千元就可解決的問題...

yuyen 提到...

原來您會煮飯吼?!
我想請問
市面上的電熱的機制
是否較瓦斯爐火較乾淨?
為何您選擇爐火式的?

sarah 提到...

頭香?

好棒的白色廚房喔..乾淨又清爽!
版主家的碗盤果然不多啊..而且也沒瞧見什麼大鍋小鍋.

funtin 提到...

好棒的廚房!!!
燈箱層板看起來科技又時尚~
如果我有這樣的廚房,廚藝應該會大大進步~
(因為每天都想賴在廚房裡:p)

匿名 提到...

請問燈箱層板的載重是多少?
(請註明單位是公斤還是貓,謝謝)

CC 提到...

搬來板凳搶第一~

pandaffy520 提到...

小步的沉思(哈...so cute...)

開罐頭通常是招喚用大絕招
就跟美食當前小弟會完全失去免疫力一樣


如果空間夠的話
烘碗機擺上櫃這回事...
其實不是挺好的選擇
光是想到水流進胳肢窩的可能性就大大減低下廚的樂趣了呀

MITORI1228 提到...

碗盤裡的水總是一路流進胳肢窩←沒錯!烘碗機真是個尷尬的東西,不知是基於什麼想法做出來的,讓人百思不解。
我們家的廚具廚櫃全用建商附的--沒有妳家的那麼高檔^^ 都沒有拉籃,滿不好用的哩。那時為遷就預算,就先將就用著了,平常也少煮,不想在上面花那麼多錢,想等重新裝潢時,再一起換掉。
希望到時也要裝這種,把鍋具全收進櫃子裡的,平常少煮也好清理。
想請問一下,烤箱下方和地板之間,會不會清理不到的死角?我很怕到時全變成毛烤蛋糕、毛烤雞、毛烤牛排......XD

lizzy 提到...

phyllis的新家好棒喔,我猛流口水的希望有機會可以當phyllis的鄰居,真的是一個好棒又很獨特的案子,加上pyhllis的功力,一整個覺得是好舒服的居家環境,真是太羨慕了^^

stella 提到...

最後一張的小步很帥啊!
有種憂鬱小生的fu~XD

會不會事實上只是在想....
我餓了,還不把貓罐快拿出來!
(喂)

匿名 提到...

第二張的小步是舒服的快睡著了吧~ XD

lillian

nic 提到...

小步好可愛呀~~!! 他真會選地方呢~ 而且白淨的廚房看起來真的好清爽,做起菜來也更愉快

我也覺得烘碗機設計在上方非常不方便,除了你說的水流到肐肢窩,我還經歷過刀子、筷子等較長的物體飛下來,或是因為餐具沒放好而跳到地上摔個粉身碎骨的悲劇=_=

孩子的媽 提到...

雖然廚房沒有什麼異動,但卻覺得你的廚房看起來也好優雅,連貓咪也能在那沉思呢?

珮琪 提到...

妳的廚房看起來很實用ㄟ!感覺上會很想常常煮些什麼來吃吃...真幸福!
我也有用Bosch的洗碗機,剛開始很常用,後來我越來越小氣,因為覺得它洗好久喔...總覺得它用了很多的水.不過我的是十二年前的舊款,新款的應該比較省水!
洗碗機最棒的一點是:剛洗好的餐具會暖暖的,而且摸起來"啾-啾-"的,感覺好乾淨喔!

phyllis 提到...

To lulu:咩咩常保青春喔!我也覺得她好可愛:)

To 阿勤:啊!我的意思是我把建商原本附的烘碗機退了,改裝洗碗機啦!文中所寫的是以前竹圍舊家沒有洗碗機,建商附的廚具有個安裝在上櫃的烘碗機,我在擺剛洗好的碗盤時,碗盤裡的水總是一路流到胳肢窩裡。可能是我表達地不夠清楚,拍寫喔~

To Morris.Huang:我沒有收納功力啦!因為沒啥可收納的家當。這家廠商我不方便透露喔!很抱歉,因為有心找我麻煩的人看來不少啊。只能說我當時追加層板燈箱時,客變帳單上列的是六千五百元,但這可能是連同工資多退少補之後的結果,應該不是單品的價格。刀叉收納盤也是建商附的,這家建商挑選配備的品味相當不錯唷。

To 金魚兒 in Canada:謝謝唷!不過這個廚房是建商附的,我買預售屋時也是被廚房吸引到。

To 阿喵:但多花兩千還是會心痛啊,嗚~

To yuyen:會耶!我還學過義大利菜柳~只是家裡人口少,所以多半只煮些簡單的食物。爐具也是建商附的喔!我並沒有挑選。據我粗淺的了解,市面上採用電熱式爐具的房子多半是樓層較高的小套房,原因是消防雲梯車到不了,有些則是因為大樓根本沒有預先拉好瓦斯管。

To sarah:鍋子只有兩只,而且都是老媽往生後留下來的遺物。右邊中間抽屜裡的整套骨瓷是別人送的,留著用不著,處理掉又不好意思,只好一路跟著我們。這次搬家,搬家公司還要求我們自己搬這套骨瓷呢。

To funtin:我倒是一搬完家就很忙,目前只煮過泡麵和水餃。比較常賴在廚房裡的反而是小步和咩咩:p

To 匿名:載重我沒有問過廠商耶!而且我也沒打算拿來置物,因為真的沒啥可擺的。目前只有小步上過層板,所以一隻貓的承重應該還在安全係數之內 XD

To CC:這裡不寫裝修文時,一點人氣也妹有啦!XD

To pandaffy520:我直接聯想到有人因此腋毛沾溼糾結的畫面啊。哈哈哈!

To MITORI1228:所以烘碗機擺上櫃真是一個很怪的做法。我們家的廚具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啊!而且我家沒有烤箱喔,只有一台用了N年的便宜微波爐。另外白鐵櫃的下方與地板之間有廚具本身的梯腳板,所以也不會進貓毛喔:)

To lizzy:我們這個建案目前似乎才搬來五戶,雖然隔音很好,但我大概還是要被隱隱約約的裝潢噪音吵個一年左右吧!@_@ 說實在的,我不知道我會住多久。

To stella:大大完全說出了小步的內心話啊!替您按個讚!

To lilian:他一整天大概有七成的時間在睡覺,另外有一成的時間在「快要睡著」的狀態啊 >_<

To nic:所以到底為什麼廚具廠商還是繼續進行這種烘碗機位於上櫃的不當配置呢?不解啊。

To 孩子的媽:人窮志短,異動越少越省預算囉!>_<

To 珮琪:我看了團購達人486先生的文章後,發現原來洗碗機的用水量比手洗還省。可以不用洗碗真的很幸福啊。但冬天我還挺享受洗碗過程的,因為可以一直接觸熱水:)

麥子 提到...

看到您說您的圖被盜用,真的為您感到痛心;看到您說這麼棒的系列要暫停,真的感到好惋惜哦。
真心地期待您下一篇文章,因為您的文字與圖片總是帶著精心的設計與安排....(還有修昂式的樂趣....)

Crystal 提到...

非常喜歡phyllis這一系列裝修文的動圖,真的是比單純只有照片,更能明白整體空間的利用呢!! 這種詳細的圖解真的幫了我家很多.最近外婆家裡要重新整修廚房,但是對於年紀很大的外婆來說,要體會新廚房收納產品跟概念是一樣辛苦的過程,但市面上又已經不再販售30年前的廚俱了,剛好廚房裝修文出現,裡面附加了phyllis的巧思,真是太好了!!

在此代表我娘我外婆謝謝妳!!

ps我有發現phyllis家只用白色的餐具耶!

雙魚 提到...

Phylli您好

看到您的新屋開箱介紹
十分替您高興
潔白又簡約的風格我十分喜歡
想要用您的設計來做3D虛擬的練習
不知可以嗎?
如果可以,
最後出來的成果
也會給您一份的^^

在此詢問您一下

匿名 提到...

Hi, 我們家在換洗碗機時跟妳遇到一樣的尺寸困擾說, 我們用尺量廚房舊洗碗機的的空間時一直都是59.5cm, 但Bosch機器都是60cm, 我也為了這問題苦惱很久, 後來店家說洗碗機寬度都是單一尺寸, 所以我拿出舊洗碗機的空間一定可以放入新洗碗機, 因為歐洲幾乎家家都用洗碗機, 要是洗碗機各廠牌尺寸都不同, 那換機器就要換廚房裝潢, 這也太離譜了。

後來我們就決定買了,想說萬一太大放不下就拆裝潢重新訂做櫥櫃。結果, 標示60cm的Bosch真的放入59.5cm的空間了!!

當時妳建商會這樣說應該是因為他自己也不懂洗碗機, 所以就胡亂編排理由........事實上, 機器的官方書面尺寸是一回事, 機器實大又是一回事......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