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9, 2010

北大新居裝修記(六)油漆

這回合作的油漆師傅和上次替我粉刷竹圍舊家的是同一人。在大部份的木作都已成形時,就可以通知油漆師傅到場估價了,並不用等到木工師傅退場。所以木工師傅還在替我製作冷氣柵板、安裝木圓柱的時候,天花板的批土其實已經完成了。

在拆掉建商的柚木色塑膠踢腳板後,新家的拋光石英磚和牆面之間出現一道寬約1cm的凹溝。針對這道不處理不行的凹溝,我請油漆師傅打上整齊的白色silicon,以便與全室的白色牆面做銜接。另外我也去B&Q調了兩桶得利的竹炭乳膠漆(一桶349元),巧克力色那桶打算用在餐廳牆面上,奶茶色那桶則計劃用於臥室主牆。不過師傅們認為乳膠漆比較稀(也比較費工,因為要多刷幾次遮蓋力才夠),因此建議我各多買一桶,只是後來並沒有用上。


左邊是我買的竹炭調色乳膠漆,右邊是師傅買的白色水泥漆。
虹牌的450比860品質好很多,遮蓋力也比較強,價格當然貴一些。


這是客廳剛漆好的樣子。有木作的部份採噴漆處理,牆面則是全部手刷。
橫條壁板是先噴漆之後再反覆手刷,因為纖維板比較不容易吃色。


這是餐廳剛漆好的樣子。主牆的巧克力色比竹圍舊家餐廳的湖水綠更深。
我挑了兩盞玻璃吊燈做為餐廳主燈,牆色若不夠深,透明材質將無法突顯。


這是主臥室剛漆好的樣子。奶茶色的主牆看起來很柔和,容易讓人進入α波狀態。
之所以挑選竹炭乳膠漆,是因為牆面漆完不到一週我們人貓就要進駐,
若不選擇味道淡一點、比較不容易傷身體的漆料,我們住了很可能會生病。


搬完家後,我發現原本的胡桃木色門片有些刮傷,只好用補色漆來復原。

油漆師傅前來估價時,我和他聊到竹圍舊家因為我們去了一趟烘爐地而快速脫手。巧的是,他說幾年前賣掉位於土城的公寓時,烘爐地的土地公也曾當面顯靈。他說當時他請了幾家仲介估價,卻只估出一百多萬的低價。某天他夢見手持枴杖還留著白鬍子的土地公,友人遂建議他上烘爐地去問個明白。

烘爐地的土地公告訴油漆師傅,房子兩個月後再賣才能賣出好價錢,他寧可信其有,於是賣屋一事便暫時擱置。兩個月後他再託仲介人員銷售,沒想到隔天房子就以三百多萬元脫手,讓他樂不可支,而這也促使他決定請一尊土地公回家供奉。他說:「烘爐地的正殿不是有很多土地公像嗎?我從頭擲筊擲到尾,直到最後一尊才同意讓我請回家。」

油漆師傅由於剛賣了房子搬家,新家還亂糟糟的,便先將土地公像擱在地上。據他表示,隔天一早他才打開大門,就「見到」土地公活生生站在他面前,把他嚇了一大跳。油漆師傅問土地公為什麼杵在門口不進屋內,只見土地公悠悠地對他說:「你看你把我擺在什麼地方?我怎麼進去啊?」待油漆師傅回頭查看,這才發現他前一晚竟糊里糊塗地將土地公像擺在大樑下面。

「我後來賺錢賺了好幾年呢!」油漆師傅喜形於色。「一般來講,把土地公請回家後至少會發個三、四年。」他說那幾年他接了許多公家機關的案子,直到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換了新的包商,他大部份的工作才又轉移至居家裝修方面。

油漆師傅的搭檔H先生也很有意思。在粉刷橫條壁板時,我和他聊到關於造型漆(或馬來漆、仿飾漆、威尼斯漆)的問題。H先生說,他替商業空間做過很多次造型漆,而且絕大部份的漆法都是他自己研究出來的,沒有人教。「設計師都嘛『老梗』,我後來發現他們會玩的也就那幾種刷法而已,」他笑著說。「之前京站為了防火,規定百貨專櫃不能貼壁紙。設計師只好拿壁紙給我看,要求我漆得跟壁紙一樣,那次很有挑戰性。」最後,他還是成功達成了使命。

講到這裡我要轉述一下兩位油漆師傅跟我講的荒唐事。油漆師傅說,有回某室內設計師找他接案,他報價七萬八。後來他意外撇見設計師交給屋主的報價單,上頭的油漆費用竟然寫著「十五萬」!他說以往室內設計師頂多將他的報價往上加個一、兩成報給屋主,沒想到竟遇上報價如此兇狠的案例。

H先生聽了不以為然地表示,「那算什麼?我接過一間透天厝,我報給設計師的價格是十八萬八。有一天設計師不在,屋主太太跑來工地。她看到我油漆過的地方就開始一直唸,抱怨自己花了『四十萬』粉刷,品質卻只有這樣!」B師傅無奈地表示,「我被唸又不能回嘴,也不能掀設計師的底,可是我做的就是十八萬八的品質啊!誰知道設計師會乘上好幾倍報給屋主?」

聽了師傅們的聊天內容,我終於恍然大悟。以前我在雜誌上偶爾會見到成品很醜、裝潢費用卻高達兩、三百萬的裝潢個案,在那當下我都會懷疑:這種醜房子,不是一百萬以內就能搞定嗎?到底為什麼可以花這麼多錢呢?現在我大概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了。呼!

16 則留言:

MD 提到...

採頭香 !! 耶~~~phyllis 你每篇都寫得好詳細. 好想一口氣看完哦~~期待新文啦.更感謝你熱心的分享~~很愛很愛你的作品.波棒.每天都來潛水的我.

wy 提到...

請問您為什麼會在木作的部分採噴漆處理哩?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

匿名 提到...

呼!呼!呼!呼!
設計師跟孫悟空一樣
吹口氣,顧客的鈔票就消失了

mentte 提到...

hi~你不當設計師真的太可惜了啦~我真的很想找你設計說~看你的網誌你有養貓啊~很好奇那貓咪的用品跟生活空間你都如何安排跟規畫呢?因為我也有養兩隻貓~新房子還有兩年才會好~但對於貓咪生活空間的安排已經有點頭痛了~因為不知道要把貓砂盆放哪?如果放工作陽台~那勢必得額外訂作貓門~但又怕蚊蟲問題~

cindytw 提到...

我目前正在為預算不足裝潢費用苦惱著,見了phyllis的文章,使我湧起了信心!!
就自己來吧,設計師所設計的也不一定是我心裡想要的~~
我要效倣你了,我也要自己來設計。

funtin 提到...

每天都好期待可以看到妳的新文章喔~
我也住在北大特區,
真開心同一區裡面住了一個像妳這麼有才華的女生^^

pandaffy520 提到...

"老梗" - 一語道盡市場常態 真有啼笑皆非的心情.

steven周:只要有心 才能成為食神
(無心者 或許只剩匠氣矣)

孩子的媽 提到...

沒有看完新家的完成照,我就已經想像您的新屋一定又是個乾淨又有特色的舒適住屋了!!羨慕您的設計技巧,真棒 !!

dai 提到...

phyllis~這一系列看下來,真的是有感動~~期待看到完工照!!^___^ 也祝福你們入住新家順順利利!!

Rebecca 提到...

hi Phyllis :
能否冒昧請教您牆壁噴漆與手漆的差別呢?
我的新家,師傅好像是用噴漆的(他報的是2底2漆),結果我搬進去後只要輕輕一刮或碰到,牆壁都會出現類似掉漆的黑點或刮痕哩!(我用得利乳膠漆),這樣算正常嗎?
謝謝您~

phyllis 提到...

To MD:感恩啊!我先把工程的部份寫完就會寫成品囉!不然大家光看成品圖可能不清楚裡面藏有什麼玄機,科科~

To wy & Rebecca:噴漆沒有刷痕,處理過的表面看起來也比較細緻,所以經過批土處理的木作,例如天花板和櫃體門片,師傅大多以噴漆處理。特別是木作門片,多噴幾道的話,髒了還可以用溼布擦拭。

我個人的經驗是,噴漆用在木作上比用在水泥牆上合適,因為水泥牆上的噴漆容易呈片狀剝落(不過我永和舊家溼氣重,住了三年,連木作噴漆書櫃的內側也呈片狀剝落,只好刮下來自己手刷補漆),所以牆面最好還是手刷囉!不過乳膠漆比水泥漆容易留下刷痕喔。

To匿名:所以屋主一定要勤作功課啊!有些時候不見得是一分錢一分貨呢。像這種報價灌水灌超兇的例子,我覺得好驚悚啊!

To mentte:我很擔心貓從陽台的女兒牆往外跳會墜樓,可是後陽台目前還不知道可不可以加裝活動式的紗網或隱形鐵窗。所以在管委會成立以前,貓用品只能暫時擱在客用衛浴裡。

住集合住宅就是這麼討厭,解決了梯廳的問題,還有後陽台外觀的問題,每次都要顧慮公眾的看法而委屈自己。說到底,我還是想自己蓋房子,自由自在地過日子啊!更!

To cindytw:自己設計還算簡單,自己調度工班和來回監工才是真的累死人。有問題再彼此切磋吧:)加油喔!

To funtin:大大住在哪個建案呢?^_^

To pandaffy520:我跟網拍窗簾業者指名要用麂皮絨作窗簾,他們已經有些訝異,因為據說很少人使用。其實麂皮絨不但質感好,遮光效果也是一流。

上週我追加了廚房捲簾,今天師傅來家裡安裝,我又拿了另一個尺寸請他們替我用同一塊捲簾布估價,因為我要拿來當餐桌下面的大塊地墊。

結果他們更驚訝了,因為從沒聽過有人拿捲簾布來代替地毯。可是餐桌下面的地毯防水、好清理最重要啊!不過捲簾布比一般的長毛合成地毯來得貴,所以我還在考慮當中。

我的意思是,偶爾也要開發一些新的素材和新的應用方式啦!不然容易就會只剩下「老梗」,XD。

To 孩子的媽:感恩啊!其實我設計時都是先寫預算表的喔!我不會天馬行空地畫,只有預算內能達成的我才會畫出來:)

To dai:這次真的累死我了啊!今天送裱的畫會拿回來,明天一早大型盆栽也會送到,所以明天就可以拍完工照囉!喔耶:)

JESSIE 提到...

phyllis
我是小潔就是那個住永和當美編那位,現在不務正業跑去當室內設計的業務,因為需要錢馬上去監了工,聽到你說的報價...油漆工班師傅也跟我抱怨過,聽完覺得真是暴利,當平面設計幹嘛都去做室內設計撈油水就好了...

Hgman 提到...

唉...我的報價單上油漆也是寫著15萬。而我那可愛的老媽媽還一直幫設計師講話。都不想想他可憐的兒子考慮要再去印度當台勞了。哈哈。

funtin 提到...

我住萬寶隆^^
你們那個建案從外觀看就覺得好漂亮,
裡面又有妳的巧手佈置,住起來一定超舒服,
真羨慕~

Jenny 提到...

可以請問油漆師傅的聯絡方式嗎?
ps.很期待妳會寫一篇關於畫作裱框的文章,網路上很少有人分享這個部分。我覺得一般畫廊裱框都好貴,若是海報做成油畫繃布畫廊也不會做要不然就是很貴,常常在想難道大家都不需要畫作來裝飾居家生活空間嗎?(我指的是平價畫作或海報,如果有錢我也願意花個萬把塊在畫作上啊~~)

phyllis 提到...

To JESSIE:我就一點油水都沒撈到。話說回來,遇到超盧超不講理的屋主時,我想室內設計師心裡大概認為師傅的報價乘以三倍也不為過啊!那是一種平衡機制,雖然那樣報價很兇狠,但是我可以理解。

To Hgman:可能大大家的牆面有被細心的打磨過喔。^_^

To funtin:感恩啊!我比較偏好戶數少的建案啦!不然想到無力管理大社區的管委會就會覺得很「矮油」。

To Jenny:油漆師傅姓蔡,手機號碼是0932-328-137,別跟他說我把土地公的事情寫出來啊,科科~我會寫一篇裱框文,也想特別介紹一下 Campbell Laird的畫作。^_^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