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8, 2010

北大新居裝修記(五)冷氣

我對安裝吊隱式或壁掛式冷氣一直舉棋不定,可是為了省錢、省麻煩,我還是決定安裝壁掛式冷氣,確切的理由是:吊隱式冷氣除了較壁掛式冷氣多出風管、風箱與出風口配件的費用,安裝一台室內機還得多出至少五千元的工資,而且天花板必須為每台室內機留下60cm見方的維修孔。額外的花費與額外的維修孔,實在令我興趣缺缺。可是安裝吊隱式冷氣才有豪宅和飯店的FU啊!這可怎麼辦才好呢?

決定安裝壁掛式冷氣之後,首先遇到的就是天花板的設計問題。先來說說客廳和餐廳的部份。新家的室內淨高原本是310cm,扣掉嵌入式燈具和天花板材的厚度,最高可以爭取到300cm的挑高。為了替空間做出區隔,我將玄關和走道的天花板降低至與橫樑下緣切齊(即244cm),而客、餐廳的部份則維持300cm的挑高。由於我並未更動建商配置的冷氣排水孔,在這種情況下,位於客廳的大型室內機勢必將隱藏在天花板裡。


這是原始屋況與客、餐廳的冷氣排水孔位置。

安裝壁掛式冷氣,最重要的是讓它的出風和迴風儘量順暢。我經常見到許多錯誤的壁掛式室內機安裝方式,這篇文章中的圖一便是錯誤示範,因為藏在天花板裡的室內機完全無法迴風。只是,新家客廳的室內機安裝位置偏偏碰到了這種問題。在與木工師傅、冷氣師傅一起討論可行性之後,我們計劃替即將藏身在天花板裡的壁掛式冷氣設計一個迴風口。以下是圖解:


由上往下看客廳,藍色方塊是客廳室內機的位置。
機身距離原本的天花板至少有15cm,機身前方也有大空間和迴風口可以迴風。


從下面往上看,藍色的部份是室內機。我在機身下方的天花板做了活動柵板遮掩。
要注意的是:柵欄的走向必須與冷氣的出風方向平行,如果垂直,出來的風會被擋到。


就像這樣↑


我擔心機身下方的木作柵板用久了會變形,特別請木工師傅多做了一個備用的活動柵板。


這是客廳冷氣室內機安裝位置施工中的樣子,我在孔口前後留了相同的寬度。
冷氣機身長96cmX深24cm,孔口卻留了120X50cm,目的是方便冷氣師傅進行安裝。
偏右上方的全熱交換出風口是水電師傅挖的,後來我請他將出風口移到下圖的位置!


這是噴漆結束後,將活動柵板擺上去的樣子。左上方的圓形物體是全熱交換機的出風口。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主臥的室內機。


這是主臥室的原始屋況和管線位置。

從下圖可以看到,位於衣櫃上方的綠色物體是全熱交換機,我得替它預留更換濾網的維修孔。而由於冷氣排水孔所在的牆面與衛浴的牆面之間相隔33cm,這也使得衣帽間降低了高度的天花板收尾變得相當困難。如果必須包出一塊厚達33cm的假樑,再將冷氣掛上去,那麼冷氣會過份凸出(33cm+機身厚度24cm),這對躺在床鋪左側的人來說肯定會造成壓迫感,所以我決定把室內機直接藏在厚達33cm的假樑裡面,並設計出與客廳雷同的迴風口與出風口,試圖維持冷氣效能。


從下圖可以看到,從主臥室房門上方沿伸至床頭的這段33cm厚的假樑被我分為三等分,每段各長119cm。左上方是全熱交換機的安裝位置,在它的外側(也就是假樑的立面上)裝有可以上掀的立面蓋板,只要掀起來就能替全熱交換機更換濾網(所以天花板上沒有醜醜的維修孔)。位於右上方的是冷氣室內機的安裝位置,它的立面蓋板同樣可以上掀進行維修,而且蓋板上方還設計成柵板以利迴風,至於冷氣的出風口則與客廳相仿,裝上了一塊可卸除的活動柵板。


這是從冷氣的下方往上看。


這是從側邊望過去。柵板的每根柵欄都有厚度,所以斜著看、躺著看都看不到室內機。


這是主臥的室內機剛掛上,還沒裝外殼的樣子。我裝的一樣是CP值較高的國產東元冷氣。


裝上外殼之後變成這樣↑


具迴風口的立面側蓋板和底部的出風口柵板都裝好之後,壁掛冷氣就徹底隱形了。

結果,我家只有餐廳的冷氣室內機是外露的。至於兩間書房,因為預算有限,我只預埋了管線,並沒有安裝室內機。預埋的理由是,萬一哪天房子脫手了,下一任屋主需要安裝冷氣時,至少不需要把天花板給拆了,或是改走很醜的明管。順道一提,先前我在竹圍舊家的三個房間裡預埋了冷氣管線(四房兩廳只裝了主臥和客廳),現在新屋主全都派上用場了。

10 則留言:

pandaffy520 提到...

精采絕倫!

隔柵用法在很多方面都能提供出乎意料之好的效果耶

phyllis用心 又請到頂真的工班 相輔相乘 才有好傑作呦~

匿名 提到...

好精采~冷氣配置大多都是亂裝~沒有考慮到實際使用情況~看了phyllis這篇真的長知識了~謝謝分享^^

lillian

mentte yuan 提到...

超酷的ㄟ~好期待完工的樣子喔~是不是可以開個教學網誌啊??都想請你幫忙設計未來的新家了~

孩子的媽 提到...

好精采,收穫很多,不像我們裝冷氣叫我們裝哪就裝哪,也不知是否沒考慮到迴風的問題,但請問一下雖然看不到冷氣了,但我想柵欄處應該易積灰塵的問題,不知phyllis是否有考慮到,謝謝!!很期待每天的貼文,你真是厲害啊 !!我不知您現在還願意接舊屋裝修的設計嗎?因為父母台北舊房約20幾坪想重新整理,我們姐妹都不知如何著手幫忙,很困擾,每次看到你的貼文就覺得好想請你來設計喔!!您每每都可以想到許多好方法或變通之道就把房子設計的很漂亮,真是令人囋嘆不已!!謝謝您詳細的介紹,讓我們都收穫很多!!

Cecilia 提到...

你真是太專業了, 真的可以改行當設計師了

phyllis 提到...

To pandaffy520:其實我很愛「橫條」&「直條」。在買衣服時也是如此 :P 另外真的很感謝木工師傅特別過來陪我安裝冷氣,他後來還替我釘了一塊隔板,用來擋住柵板內的冷媒管,這麼一來就算從縫隙內也看不到醜醜的管線唷!

To lillian:希望等室外機裝好了也實際使用了以後,柵板可以經得起考驗喔(雖然我有加做一個備用柵板)。廠商說室外機缺貨,到現在都還沒來裝機 >_<

To mentte:完工圖再幾天就會貼出來了,因為我還在等我的海報裱好、盆栽送到啦!大概還要再等一兩天才能拍照:)

To 孩子的媽:建商交屋時送了一台三萬多的Dyson吸塵器啊!好用到噴淚,所以我一點都不擔心灰塵。而且柵板是活動的,真的長出蜘蛛網的話也可以拿下來清潔啦!^_^。

To Cecilia:我現在一點都不想當室內設計師耶!我很討厭自己的設計圖被屋主改到面目全非的感覺,這種惡劣的經驗我已經有過不少次了!而且最後都只是越改越難看而已(泣~)還是自己的房子比較好玩,不過不管是誰的房子,玩起來都累死人啊~~~

阿喵 提到...

這種創意的冷氣配置比吊隱式還要棒耶!!! 或許可以申請設計專利哦 XD

Joyce 提到...

您好,很佩服您的巧思與設計,自己的新居也即將落成,因為預算有限,無力找設計師裝潢,很多東西得自己搞定。您的文章提供我很多幫助。關於冷氣的部分想請教您目前的作法,因為看到您的圖寫了【壁掛式冷氣】和【全熱交換機】,是指您的做法必須要安裝這二種機器才適用嗎? 若是我僅安裝一般的分離式冷氣,也適用於這樣的設計嗎? 若是可以,還有一點想不太懂的是,出風口設計是往下吹的柵欄,那整個房間的冷房效果能很均勻? (因為一般冷氣出風口不式都會上下搖擺讓風吹到全室) 如果有我觀念錯誤或誤解,請您包涵,也謝謝您能願意撥冗回覆喔~

phyllis 提到...

To 喬慧燕:不好意思看漏了您的留言。僅安裝一般分離式冷氣也適用於這種設計,因為兩者的管線並沒有互通。我是將出風角度直接定在吹往沙發的方向,實際上吹起來冷到皮皮挫,冷房效果完全不受影響。但主臥就比較不那麼冷,看來應該是主臥柵板尺寸小於客廳柵板的關係,不過使用上並沒有不便唷:)

Ying-hui Hsu 提到...

涼嗎?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