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7, 2010

北大新居裝修記(三)木作2

除了天花板、窗簾盒與空調管線包覆,新家的木作部份還包括:收納室的櫃體、電視牆、主臥衣櫃和燈箱、主臥衛浴的鏡箱和浴櫃、後陽台工作室的層板,以及立在客、餐廳之間橫樑下方的木圓柱。其中除了浴櫃的櫃身貼有實木皮(剩餘的木皮還被用來貼工作室的層板),其餘的木作皆以噴漆和粉刷方式做表面處理。當然啦!貼皮的部份還是得刷上一層保護漆才行。

先來說說電視牆的部份。配有電視線路的這面牆寬達635公分,空著會很難看。在前置作業階段,我原本想替它貼上黑色壁紙,所以連跑了兩趟舒雅室。舒雅室的進口壁紙相當高檔(但全世界最貴的壁紙是由台灣的「成億」出品),價位也不遑多讓,整面牆貼下來連工帶料大概要三萬,實在超出我的預算。若是提高電視牆的施作費用,我在別處的預算就勢必得縮減。

期間我也去金山南路逛了石材店和進口磁磚店,只是對向來以省錢裝修為目標的我而言,它們的價格都貴得驚人。我還曾考慮再弄一面四年前在永和舊家做過的白磚牆,不過近幾年白磚牆實在泛濫,鄉村風居家和流行服飾店家幾乎全來這一套,使我迅速打消此念。後來我直接跟木工師傅借了「造型纖維板」的目錄,並從中挑選了一款橫條壁板(面寬6cm,凹槽處寬1.8cm),打算釘滿電視主牆以外的整個壁面。


上圖是我一開始的想法:將整面牆貼上黑色有紋路的壁紙。
下圖是我實際執行的做法:在電視主牆兩側的壁面釘上橫條樣式的纖維板,
並且噴成白色(我偷懶,橫條壁板我只畫了一小部份 :P)。
主牆兩側的凹槽內裝有T5燈管,我想像燈光搭配壁板的凹凸橫紋應該會很美。
電視主牆上安裝的是從竹圍舊家搬來的壁掛液晶電視與薄型劇院。

以下是木工師傅剛釘完橫條壁板的樣子。壁板的施作方式是先在牆面釘上薄薄的長條木片(功能類似角料),然後將壁板以最細小的蚊子釘固定在長條木片上。造型纖維板一般有一尺或兩尺這兩種寬度(長度則為八尺),師傅會依據壁面大小估算實際上會用到的片數(我覺得師傅們的數學都很好)。我挑選的這塊只有一尺寬,整面牆總計用了七片壁板,單片的價格是七百元。


橫條壁板釘完後還未上色,水電師傅正在替電視主牆兩側的間接照明配線。

經驗老到的木工師傅提醒我,纖維板容易受地板溼氣的影響而膨脹變形,因此纖維板不能一路釘到地面邊緣,與地面之間最好隔著踢腳板,或是乾脆空著不要貼地,這樣可以省卻不少麻煩。我向來討厭踢腳板,所以決定直接空下原本踢腳板的位置不釘壁板。完工後我發現纖維板看起來質感不錯,而且感覺上也比壁紙有價值。


電箱位於玄關的壁面,我請木工師傅在釘壁板時將電箱的位置空出來。
待壁板粉刷完畢後,水電師傅會再把電箱的金屬門片裝回去。
電箱上方的壁面與天花板的銜接處裝有掛畫軌道,之後會掛畫擋住電箱。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木圓柱的部份。話說我在木圓柱送達新家工地兩週後才終於見到它的本尊。木工退場的那天,師傅替我把木圓柱拆開來裝上。對於要安裝這種在一般裝潢案裡較為罕見的圓柱,師傅們有些興奮,順利安裝完之後還忍不住作勢要爬上去。原本木工師傅計劃先在拋光石英磚上打一根鋼釘,然後在木圓柱的圓心打孔,將圓柱插進鋼釘後再固定柱身的上緣。可是後來師傅們想出了另一個不必破壞地磚的安裝方式:


木工師傅正在比對圓柱即將安裝的位置。左邊的師傅正在替天花板的矽酸鈣板批土。
此時走道上方的空調管線已經被矽酸鈣板封起來了。


師傅們決定用打樁的方式固定柱身的上下緣。圖中是圓柱與橫樑的接觸面。


柱身與地坪的接觸面也同樣以小木樁處理。師傅正將木樁敲進柱身下方。


敲完後,將凸出柱身的多餘木樁鋸掉。鋸的力道要拿捏得宜,不然會把地磚割傷。
將多餘的木樁都鋸除後,木圓柱的安裝就大功告成,可以跳鋼管舞慶祝了。


壁板和木圓柱安裝完畢的樣子,和我畫的3D設計圖像不像呢?(點小圖看大圖)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小潔
不知道我到底留言你看不看的到呢?
最近我也找到一份工作是做室內設計
不過我馬上跑去當監工
我真是很佩服妳
裝潢>搬家>裝潢>搬家
期待妳新家
小步希望牠超極健康!!

匿名 提到...

「對於要安裝這種在一般裝潢案裡較為罕見的圓柱,師傅們有些興奮」
=======================
覺得這些師傅很可愛
這次師傅們應該沒有讓妳受委曲了

匿名 提到...

^口^丫~~~好期待再看到下一篇的裝修文啊~~~

Unknown 提到...

哈!鋼管舞
小步可能是三隻貓裡面最會跳的!

爪子 提到...

你的鏡頭是沾到水嗎?
怎麼有那麼多光球啊!
如果不是鏡頭的問題,也許你可以點點鼠尾草或除障草,雖然這種球大多出現在比較有靈氣的地方,點一下還是比較保險。

phyllis 提到...

To 小潔:監工很辛苦,要將設計師的想法與師傅做正確的溝通也不簡單。加油喔^_^

To匿名:撇開充斥新家工地的菸蒂啦檳榔渣啦藥酒污漬啦這些令人冒火的東西,師傅們其實都很好相處啊!所以這次我儘量不生氣,只看好的一面:)

To 匿名二號:有空我就會一直寫啊!這次是打算先寫完施作細節再公佈完成圖啦:)

To Katsu:其實最會跳舞的是「小舞」啊!絕非浪得虛名。

To 爪子:那是現場的恐怖粉塵啦!科科~師傅們都超猛的,不太需要戴口罩的樣子。我自己倒是帶了兩層呢!

Sinyan 提到...

哇!好棒喔!
美美的新家漸漸浮現。
感謝分享!^O^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