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6, 2010

北大新居裝修記(二)木作1

拉好冷媒管之後要進行的是木作。我想保留建商鋪設的拋光石英磚,因此必須先替地坪貼上保護板。一般而言,師傅貼的大多是珍珠板,除非屋主特別要求,否則不太可能出現結實的木板。珍珠板自然比木板脆弱,如果師傅是菸槍,煙蒂輕易就能將珍珠板燙出小孔。倘若師傅還有喝提神藥酒或吃檳榔的習慣,請千萬留意藥酒或檳榔汁是否順著小孔流至地板,將容易吃色的拋光石英磚染上異樣的色澤。

由於可支配的工期很短,我聯繫的木作師傅特別找了四名友人前來助陣。在五位師傅的傾力協助下,新家的樣貌迅速成形。當時客、餐廳共有三組木作機台在運作,場面相當盛大。以下就是我在工程期間拍下的照片:


客廳剛釘完天花板角料和窗簾盒,我刻意將窗簾盒與橫樑下緣切齊。
牆上鈄倚著一落矽酸鈣板和板材,窗邊地上還堆著許多待用的角料。


從廚房望向餐廳,可以看見餐廳的天花板角料和窗簾盒也都釘好了。
等每個房間的天花板角料都釘完,就是水電師傅上場配線的時刻了。

我很想念立在永和舊家玄關的那根白色木圓柱。這回新家的坪數足夠打造LOFT風格,因此我打算在客、餐廳之間的橫樑下方重現白色木圓柱的風采。為此我特別向台南的木材場訂製了一根木圓柱。由於擔心它被碰傷,我一直將它擱在餐廳角落沒有拆封,所以它究竟長成什麼模樣,我一直到安裝柱子的那天才曉得。我甚至還因此做了惡夢:我夢見自己拆開包裝後,發現裡面包的竟然是根竹竿!還好這場惡夢沒有成真。


這是我特別訂製的南方松木圓柱,高244公分,直徑15公分。

在走道部份,我同樣請木工師傅釘了與橫樑下緣切齊的天花板,並運用天花板上方小小的空間(如淺橘色部份所示)設計了一道T5燈管的間接照明。


走道上方的空調管線以角料包覆後,已由水電師傅完成燈具的配線。
此時客、餐廳等其他區域的天花板矽酸板已經先一步封上了。

新家的客廳和餐廳以橫樑區隔。在客廳天花板與橫樑的交界處,我設計了一處圓角,目的是為了隱藏管線。由於客廳的全熱交換機排風管過長,我請木工師傅將排風管鋸短,再請水電師傅接管將排風管挪到天花板上,讓出口朝下吹送。


此時全熱交換機在客廳的排風口已經與橫樑的立面切齊了。

在施工期間,有朋友問我木工師傅是如何製作圓角的,為此我特地將製作過程拍攝下來。以下就是上圖中的圓角施作圖解:


先仔細丈量,並製作一塊一端修成圓弧的底板。
再將角料依等距切割出許多小缺口以便彎折,並以白膠黏合兩者。


將切出大量缺口的角料順著圓弧底板彎曲,並以釘槍循著底板邊緣逐一固定。


快釘完囉!


釘完後將它固定在預定的地方。這只是其中一塊,上方那塊還沒做。


上、下圓弧的角料都釘完後,只要在外層封一塊薄板即可(如紅色箭頭所示)。
至於這塊薄板與橫樑的接面是否滑順,就要看油漆師傅批土的功力了。
此時全熱交換機的進氣口(藍色箭頭)與排風口(綠色箭頭)已就定位。
右上方標示為淺橘色的區塊是客廳冷氣室內機的安裝位置,這方面容後再敘。

5 則留言:

pandaffy520 提到...

關於修飾壁掛式冷氣出封口的部份 說神來之筆也許太過 肺腑之言乃令人驚豔!!!

夢到木柱拆封變竹竿 這很有笑點 也足見前陣子一介女子刮風下雨大包小包殺進殺出 確實累到不行^_^



請多保重修養 期待後續大作~~~

小童 提到...

跟隨你的文已經兩年以上了吧!
很開心跟你又多了一個共通點(我家也有貓咪,現在兩隻)"住三峽"
歡迎唷! 不過我也才入住兩個月,吃的話~這附近實在沒有甚麼特別好吃的店,我覺得牛寶的牛肉麵(靠近北大)還不錯,吃細麵比較好吃,到最後我就自己開伙了,哈!

phyllis 提到...

To pandaffy520:關於冷氣出風口,我會專門寫一篇來說明,感恩啦!^_^

To 小童:我昨天去試了大學路上的臭臭鍋(面對北大正門的左手邊),沒什麼驚喜,可是也不難吃啦:)

satsuki 提到...

雖然我住進社區已經一年多了,不過我還真的沒在社區的店家吃過幾次!通常都在台北解決或是在家吃媽媽的! 不過福容大飯店對面有一家"角舍"的炒飯我覺得還可以接受,我喜歡他炒飯不用醬油調味,飯粒不會黑黑的^_^!
對了,你可以上"愛北大(ibeta.tw)"的討論網區逛逛,有很多社區的事大家都在這裡發聲,很有趣喔!!
Phyllis可以自己做主裝潢設計,真是讓我羨慕死了,我一定會每天追文的!!

Melody 提到...

我是今年一月來三峽租房子滴~
這邊環境真的好好喔!

跟男友已經有想要買在這裡了~

嗯~

吃的話,
我覺得八條壽司
http://www.ipeen.com.tw/shop/shop.php?id=42535

平價又好吃~

每次都要等差不多半小時吧

生魚片整個超正點!!!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