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5, 2010

北大新居裝修記(一)格局

在介紹新家的裝修成果之前,首先來瞭解一下新家的格局:


這是新家的客、餐廳與主臥設計圖,這些是有動到木作的重點空間。
我偷懶,沒動到木作的空間我連畫都懶得畫(點小圖看大圖)。

進門的右手邊有間「收納室」,在建商設計的樣品屋裡,這兒原本是豪華酒櫃。不過我沒有這種需求,所以請木工師傅在凹室裡釘了收納櫃。但嚴格說起來它比較像是展示架,因為我並沒有太多的雜物可以堆放。

進了大門的正前方是擁有大面窗的客廳(八坪),與隔著橫樑相連的餐廳空間(八坪)。我在客變時將緊臨餐廳的房間取消了(如圖面上淺紫色的線條所示),因此餐廳共有兩扇低檯度的大面窗。不過光是客廳和餐廳靠窗側的寬度加起來就長達十公尺這件事,使我對於窗簾的費用感到相當惶恐。另外就是電視牆的寬度超過六公尺,對於該怎麼處理這面空蕩蕩的大牆,我也覺得十分棘手。


這些是走道上方的全熱交換機管線。

然而最棘手的,莫過於全熱交換機和分離式冷氣管線的包覆。以往我從未安裝過全熱交換機,它在天花板上的進氣口與出風口究竟該如何處理我完全不清楚。格局圖圖面上淺藍色的部份就是建商預先安裝好的全熱交換機主機及其管線位置,綠色箭頭是全熱交換機的排風口,藍色圓點則是進氣口。

一開始我找了原本安裝這台全熱交換機的廠商來替進出風口的收尾工程進行估價,沒想到他們竟然連配件都比別人貴上六成,因此最後我是在網拍上買到了配件,並且在大坪林捷運站和賣方面交後,將一箱配件與長達八公尺的粗大塑膠管,以捷運+公車+步行的方式一路扛到了新家,相當引人側目。


紅色箭頭所指的,就是我一路扛到新家工地的塑膠管,這只是其中的一小段。

格局圖圖面上的橘色部份是冷氣室內機的位置。這回我只打算在客廳、餐廳與主臥室安裝冷氣,不過光是客、餐廳的一對二、主臥室的一對一國產冷氣,以及書房一與書房二預埋的全室管線,再怎麼節省也得花上十幾萬元。先前我在文章裡提過,對於要裝設吊隱式或壁掛式室內機我一直舉棋不定,權衡利弊後我還是決定採用壁掛式冷氣,但計劃以不影響效能的方式將室內機給隱藏起來。關於這點,我會另外寫一篇文章來說明。

工作陽台有三坪大,在它的右手邊有個小房間,建商的樣品屋原本將它安排成「佣人房」,殊不知我們家的佣人就是我本人,所以我將這間地板鋪面與工作陽台相同的小房間改為工作室,日後可以在這裡做些修理、熨燙、手工藝或縫紉之類的瑣事。


畫一份原配線圖與燈光配置的對照圖給水電師傅看(包括並聯或串聯),
可以省掉許多溝通的時間(這份只是單純的配置圖)。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固定式燈光的配置。這回我以全熱交換機管線下方的走道為準,將房子一分為二。燈光配置圖圖面下方的客廳、餐廳與主臥室,以強調氣氛的鹵素嵌燈為主(請別問我「這樣不是很耗電嗎?」,老實說誰沒事會整天開著情調燈啊?);圖面上方的收納室以及工作室、廚房和兩間書房等會待上較長時間的空間,則以安裝省電燈泡的橫插式嵌燈為主。

我在走道側邊、電視牆的兩側、衛浴大面明鏡的上下緣與衣帽間的毛玻璃燈箱,也配置了T5燈管做為間接照明。此外,在長達200公分的餐桌正上方還安裝了兩盞玻璃吊燈。以上所有的燈具都是向網路店家訂購的,只有T5燈管是請水電師傅代為採買的。不過我有事先告訴他我要的光色與色溫,這樣他才不會買錯。至於客廳、主臥床頭和書房裡看似照明不足的地方,事後都會以桌燈和立燈補強。我家除了單椅多,閒置的燈具也相當多吶!

8 則留言:

satsuki 提到...

Phyllis的家好大好羨慕啊! 歡迎你到三峽來當我的鄰居.好巧喔,之前你住在永和時我哥哥家也在附近的自由街.當時我還有留言給你呢!
我早你一年住到三峽,這裡發展越來越熱鬧,唯一不便的就是交通時間和工具了!我可以想像你扛著配件和塑膠管撘捷運+公車的模樣,我一定會多看你二眼的!!
我也養著二隻足不出戶的宅貓,不過我偶爾會輪流帶他們出門到社區走走,希望哪天會不期而遇啊!

pandaffy520 提到...

精彩!

佩服!!

于有榮焉!!!

(期待下集....)

phyllis 提到...

To satsuki:我覺得北大這裡好棒啊!交通時間我可以忍受,反正我不用通勤工作,沒事也很少進城:)可否請教這裡有什麼好吃的店家呢?之前我爬文發現有網友推薦大學路上的「鬥胃王」平價牛排,實際去吃過之後發現以它的價位而言,品質和服務還算不賴 ^_^。

To pandaffy520:會有很多集啊 XD

甄妮絲 提到...

啊,想不到Phyllis也來北大作鄰居了!

北大這附近的美食,可以推薦你逛熊寶一家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ndfs545sfswd-456asdf85faef/archive?l=f&id=63,或者搜尋ibata北大社區網,會有更多收穫的喔。:)

phyllis 提到...

To 甄妮絲:這間預售屋我兩年前就買下了:P。也謝謝大大的報馬!ibeta我昨天已經在satsuki的推薦下去註冊了,感恩啊:)

MITORI1228 提到...

恭喜你也搬到三峽了,這裡真是個好地方!我們是2人4貓^^我才剛開始看你的裝修文,要一篇篇看下去。「鬥胃王」我之前也有推薦過,但昨天update了,可參考看看 http://mitori1228.pixnet.net/blog/post/25949832

phyllis 提到...

To MITORI1228:大大您好,我就是看了您的這篇推薦文才去吃的。第一次去感覺服務和口味都還不錯,但第二次卻讓人極度失望。

很巧,我也是在5/2晚間去吃了第二次。一進門,還有三張四人桌是空的,可是男服生不讓我和我老公坐,要求我們一定要坐兩人座,因為四人桌要空下來給人數更多的消費者使用。後來是一位漂亮女生出面(可能是老闆),示意他讓我們坐在最內部的角落(靠近碗盤區)的五人座,我們才終於有位置可以入座,此時我已經一肚子火。

由於上次造訪感覺還不錯,所以我想先忍著,至少食物好吃的話還可以原諒。沒想到這回上菜很慢,點了五分熟的牛小排,上來的竟是「全熟」的肉,而且肉質很差,醬汁也淡而無味,就連馬鈴薯沙拉都是冰的,我吃到一張臉超臭。

漂亮女生見狀前來詢問,我告知這五分熟的牛排竟然全熟而且超硬,她隨即表示要替我換一份新的,我說不用了,反正下次不可能再來,但過了十分鐘,她還是替我換了一份牛小排,只是這回大概只有三分熟吧,整個盤子都是血水,而且牛排全是筋,根本咬都咬不動,我只好擱著不吃。

我老公點的是沙朗,他見我不吃只好跟我交換。但他的沙朗也不好吃(跟上回差很多),而我的牛小排他更是才吃一口就擱下了,因為真的難以下嚥啊。

五百元兩客難吃的「平價」牛排,讓我們一整個晚上的心情都變糟了。早知道就去爭鮮吃個十五盤壽司啊。

karen 提到...

耶? 這麼巧,我現在住自由街,老家在三峽ㄟ~^^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