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8, 2010

吊隱或壁掛?

新家的原始格局是四大房(不含傭人房和雜物間)和兩大廳,我在客變時取消了一房,因此開放式的客、餐廳加起來約莫有十七坪,挑高則達310公分。安裝變頻分離式冷暖氣機的費用相當高,全家都裝至少得花二十幾萬(三房各裝一台噸數小的,客、餐廳得裝一大一小),在預算永遠有限的情況下,我只打算在客、餐廳(一大一小,一對二)和主臥室(一小,一對一)裝設三台東元的室內機,其餘的兩個房間則計劃將冷媒管拉好後以木作裝潢包覆,將來有需要時再開個孔把壁掛式冷氣給裝上,處理手法與我目前居住的房子類似。

話雖如此,最近這兩週我一直為了是否安裝吊隱式(埋入式)冷氣而感到困擾。新家的設備是類豪宅規格,若不安裝飯店慣用的吊隱式冷氣,反而讓壁掛式室內機外露,似乎有些糟踏了這間房子。可是上上週六找了兩家電器行估價並聽取師傅們的建議後(其中一位還跟我分享了他搭小飛機去馬祖和南竿島安裝冷氣的經驗),我決定採用既省錢又省事的壁掛式冷氣。上週二上午,態度較好的那家已經迅速地將配管工程施作完畢。


這是上週二師傅安裝冷媒管時拍攝的,
廚房前方天花板的塑膠管則是全熱交換機要用的。

建商在交屋前已事先替房子安裝了三菱全熱交換機並做好了配管,因此天花板至少有一個大型的圓形進氣孔和五個小型的圓形供氣口必須在裝潢時加以美化。我從未安裝過全熱交換機,對於這些孔口的配件該打哪兒生出來簡直毫無頭緒。問了冷氣師傅,他說他這輩子還沒安裝過全熱交換機,所以不清楚,問了和平西路上的幾家五金行,他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這就是被建商裝在主臥衣帽間天花板位置的吊隱式全熱交換機


全熱交換機的多支配管穿過整個走道空間,將外頭的新鮮空氣抽進主機並送至各個空間,
因此就算不裝冷氣,天花板也不可能不以木作包覆。

為此我感到相當焦慮,於是週一打了電話詢問三菱電機。接電話的小姐口氣不太好,彷彿我是個無理的打擾者,還回說他們公司沒有全熱交換機這種產品。「那是什麼啊?」她問我。經過一番解釋,她給了我三菱空調的電話。午飯過後,我打去三菱空調詢問,負責空調設備的先生說他對這種產品也不清楚,得再問問其他同事才能回我電話,我請教他當天之內會回覆嗎?他說會,結果到今天都週四了連通電話也沒有。

先前的聯絡經驗告訴我,傻等廠商的回覆是白痴行為,因此我又上網參考了幾位使用者的開箱文。我發現,安裝其餘品牌的全熱交換機,廠商多半會提供用做收尾的進氣孔和供氣孔遮罩。經詢問建商,我找上當時負責安裝全熱交換機的台北市廠商,對方建議相約隔天週二下午直接到三峽看現場。週二當天廠商帶了冷氣空調行的師傅一道前來,原來廠商是全熱交換機設備的經銷商,施作者則另有其人。

這兩位仁兄建議我全數改裝三菱的吊隱式冷氣,因為可以和同品牌的全熱交換機連動,並以同一個遙控器操作,而且全熱交換機的供氣孔還可以和吊隱式冷氣共用柵欄式的出風口。接著他們依上週二已經裝配好的冷媒管走向,建議我最可行的冷氣主機安裝位置。問題是,吊隱式冷氣相較於壁掛式冷氣實屬龐然大物,不僅機體深度將近70公分(高約30公分),師傅說加上風箱和導管的側吹深度至少得抓個100公分,若是不在下方搭配木作櫃體,天花板上等於有一根深達100公分的超級大樑罩頂。

兩人又說,「中、永和與三峽一帶的傳統師傅都是大賣場程度,只會安裝壁掛式,缺乏安裝吊隱式的經驗,而且也覺得要配合裝潢十分麻煩,所以都會勸屋主安裝壁掛式就好。」聽了這些話,我不免懷疑自己先前的決定是否有誤?但在不清楚費用之前,安裝吊隱式冷氣仍屬空想,而我之所以找上他們,原本也只是為了詢問關於全熱交換機的事,因此我想等看到報價以後再說,畢竟按照原本的規劃,三台冷氣(客、餐廳加主臥)加五組配管(客、餐廳加三房)共計十三萬元,配完管我先付三萬元,其餘的十萬元尾款我只要等安裝冷氣時再行支付即可。

週三下午我收到報價單,當場嚇了一大跳。在管線幾乎已經配好只需稍做修改的情況下,一台室外機和三台吊隱式室內機(功能還只剩下冷氣,沒有暖氣),加上三組風箱和風管及六個全熱交換機的孔口配件(咦?不是說可以和冷氣共用柵欄式出風口嗎?),要價竟要二十萬五千元,其中排除掉風箱和出風口安裝的連工帶料行情價一台五千元,還另外多出了冷氣配管費用近兩萬元(接一小段也不用這麼貴吧?)!而且全熱交換機的進氣孔遮罩一個一千二,小的供氣孔遮罩一個八百(如下圖),光是配件就要1,200元+800元*5個=5,200元,塑膠製品要這麼貴我也算是長了見識,難不成是Philippe Starck設計的?


圖下方的圓形物件,就是要塞在圖一中口徑較小的圓管尾端的配件

我還沒有富裕到可以花二十三萬五(3+20.5)去裝三台家用冷氣,所以收到報價單後我便擱著沒再理會。我想若改做吊隱式冷氣費用得追加十萬以上,我倒不如拿這十萬元去鋪實木地板。幾個小時後廠商來電,我告知費用太高不予考慮,結果他馬上降價兩萬元,但我還是不予考慮,因為這種被人當作冤大頭的感覺實在不好。事實上,在他來電前我照著他給的目錄上網找到了同樣的全熱交換機孔口配件,大的七百,小的五百,700元+500元*5個=3,200元,而這還是對方的「零售」報價。連六個小配件都想狠賺兩千元的廠商,我怎麼可能跟他合作?

掛完電話,我聯絡替我配管的冷氣師傅,詢問若是現在改變心意安裝吊隱式冷氣(位置同台北市廠商的建議),必須追加多少費用,師傅說「一台五千,共追加一萬五千元,但維修孔請務必要留40*40公分見方或30*60公分見方這麼大。」也就是說,安裝東元吊隱式變頻冷暖氣機的費用是十四萬五,改安裝三菱的吊隱式變頻冷氣機(沒有暖氣)降價之後雖是十八萬五,但加上我先前好比丟進大海裡的三萬元配管費用,等於是二十一萬五!

我知道東元和三菱的冷氣當然有價差,但沒想到含安裝會差這麼多。而且光是想到為了裝吊隱式冷氣,天花板上必須留下三個大型的維修孔,我心裡就涼了半截,因為大型維修孔和外露的壁掛式室內機相較之下究竟誰比較醜,在我心裡還沒有答案。掙扎了半天,我還是決定一切維持原計劃,就三台壁掛吧!(我真的是腦波太弱兼自尋煩惱),不過這個過程還是讓我學習到許多相關知識,雖然繞了一大圈,但還是頗有收穫。

順便提醒大家,一般會在雜誌上出現的空間設計案,幾乎都是採用吊隱式冷氣,因為室內設計師多半都想讓空間裡的線條越簡單越好。不過室內設計師不見得真懂進風、出風、迴風之類的空調常識(像我這種業餘的就算爬了一堆文也是一知半解),有時進、出風口設計在同一側容易影響冷房效能,這點屋主們千萬要多加留意,否則花了一堆電費,冷房效能卻大打折扣可就划不來了。

我還有另一個想法。我個人崇尚極簡的空間風格與極簡的生活方式,家裡的物件是越少越好,天花板、地板和壁面是越單純越好,所以在室內挑高算夠的情況下,自然希望家裡不要出現壁掛式冷氣。可是爬了一堆文之後,我發現吊隱式冷氣除了美觀,無論在功能或冷房效能上,都略遜壁掛式冷氣一籌,況且它還多了一層不確定的風險,那就是安裝人員的專業素養與功力,以及進出風口的配置問題。如果追求表面上的「簡單」,換來的卻是日後保養和處理的「不簡單」(吊隱式冷氣若安裝不當,最慘的還必須拆除天花板砍掉重練),對我而言,不是太捨本逐末了嗎?

推薦文章
關於冷氣與設計公司配合,常會產生問題的地方整理,加圖解。BY 星明光 影

相關討論
用吊隱式的冷氣到底好不好呢?
分離式冷氣室內機「懸掛式」和「壁掛式」,有何差別呢?
「吊隱式」還是「壁掛式」的冷氣好啊?
冷氣安裝問題(吊隱式與壁掛式是否可以混用?)
壁掛與埋入優異點
隱藏風管型(吊隱式)冷氣討論!(竟有人冷氣費用估到72萬!)

同場加映
以下是新家交屋時的開放式客、餐廳原貌,以後即便擺上了傢俱,看起來應該還是空空的吧!

9 則留言:

... 提到...

真的 冷氣的吹風口真的很重要 尤其是辦工室的
常常都是固定坐位坐9個小時以上 然後不是很冷 吹到頭痛 就是很悶熱
即使是在有設計過的辦公室也是一樣糟
個人有深刻體驗...

小上班族 提到...

在這裡我們裝的全熱交換機 是有含冷氣機的功能, 至於管線的配置當初也是花錢請人專門處理, 原因在於如果整棟房子的都要有全熱交換機的管線, 那就要考慮管線怎麼繞才最省錢也最不佔屋頂的空間, 以我們家來說 原本每層3米的高度, 因為所有的管線的安排到最後, 最矮的地方是2米五,最高的地方是2米7到2米8之間, 也就是之前要預留將進50公分的距離.至於價錢, 我看了一下你放的照片那個管線是最便宜的一種, 貴的是金屬的而且會用很厚的黑色隔熱橡皮包覆, 還有那個圓形的空氣交換室內出口也是最便宜和普遍的一種, 因為我們也在用. 還有我不太清楚台灣的法規, 有規定多少時間全室內的空氣要交換一次嗎

匿名 提到...

21.5萬...

我先去點廣告再來細讀.

那個地板很光亮, 不過, 重點是我之前看到了一樓無店面, 不跟他戶共用電梯...

這是好住宅, 無庸置疑, 適合我這種人.

Misha 提到...

是我我不會裝冷氣耶…
省錢又省事~
我家的冷氣是裝飾用的!


銀色的霧

匿名 提到...

哇~好大間喔~
你的貓咪可以在客廳裡繞個不停了

Sinyan 提到...

又學到了,謝謝喔!

不過感覺吊隱式的比較複雜,
也不是很了解其原理...

大部分好像都是在旅館房間看到,
一般人的話,只有曾經在一位朋友家看過。
當時想說是全屋空調,有點小小驚訝,
想說,這是豪宅等級吧~哈哈!

不過旅館住房的經驗來說,
的確吊隱式的冷房效果,
不一定比壁掛式好,價格又比較貴...
如果考量,的確是各人的想法了。

看了Phyllis這篇文章才發現...
選用何種冷氣,都還要解決裝潢上的問題...

辛苦了!

Feng0329 提到...

其實出風迴風的道理很簡單,只要掌握下出風、下迴風、側出風、側迴風的特性,跟知道冷熱氣的循環就可以稍微判斷空間要怎麼配置

tsunshao 提到...

想請問一下,最下面那一張圖的館子,好像有穿過樑嗎? 有經過鋼筋嗎? 會這樣問是因為最近家裡也要裝交換機,碰到可能會需要穿過樑的問題,雖然可以不經過鋼筋的部份,而從邊緣切過,但還是擔心安全和法規的問題。

phyllis 提到...

To tsunshao:有穿樑,您在圖中看到的都是建商事先安裝好的。如果是事後要穿樑就不太建議了,真的會有安全問題。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