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1, 2010

裝修前置作業之不是人幹的

這幾天真是忙到不可開交。上週六下午我請兩組空調廠商估價,順便自己下海進行了全室丈量。在安裝埋入式冷氣抑或壁掛式冷氣之間我掙扎了許久,最後還是決定安裝較為省事的後者,但我打算和木工師傅討論出一個可以把室內機遮起來,又不會降低冷氣效能的好方法。而由於建商交屋時已經預先裝好了全熱交換機的主機與管線,因此如何美化進氣和回風的管道出口我也必須勤作功課。

週一我到捷運後山埤站附近挑好了燈飾,還在燈飾店老闆娘的介紹下,特地前往新莊和泰山的傢俱工廠挑選了必須訂製的傢俱,如此傢俱才來得及在四月中旬製作完成並運抵台灣。週二一早八點半則是與冷氣廠商相約進場配管(為了準時到達,我和老公七點半不到便從竹圍出發,日後我必須自己通勤去監工,在捷運永寧站轉乘公車,單程需費時至少100分鐘),原以為四房兩廳的工程得到下午兩點才會結束,沒想到不到十二點師傅們就已快速完工。

確定燈飾和傢俱的尺寸以及冷氣位置之後,週二我開始繪製3D室內設計圖。建商為新家鋪設了80*80公分見方的米白色拋光石英磚,我雖討厭冷冰冰的地板(如上圖),但這回決定將它保留,並以大面積的地毯折衷處理。至於客廳那面寬達635公分的電視主牆則是讓我傷透腦筋(建商樣品屋裡用的是大理石壁面)。昨天我到金山南路一帶逛了幾家建材行和「舒雅室」,並把可能用得上的建材、壁紙和地毯費用大致估算了一下,今天則是又到和平西路一帶將門把和冷氣出風口的五金配件給備齊。

上次合作的木工師傅目前手上還有案子,最快也要下週五才能進場。我和他相約週六進行木作估價,如果他與旗下合作的四位師傅同時進場,相信三週內就能做完全數的天花板、窗簾盒、冷媒管包覆、電視主牆封板、兩間浴室的浴櫃、間接照明鏡盒、衣櫃和置物層板,而噴漆、粉刷和安裝燈具、瓦斯錶、熱水器、網路線、有線電視線路、壁掛電視、薄型劇院、全室窗簾…等等,應該也能在一週之內搞定。

接下來的幾天,我得先將小型投射燈和層板燈買好。上回請木工師傅代買T5燈管,但他沒注意到色溫的差別,因此我的主臥室照明竟然比客廳還要亮。另外,這次我想在新家的客廳裡「復刻」一根我在永和舊家裡安裝過的圓柱,目前正在尋覓適當的建材。我也同時詢問了大圖輸出公司,預算有餘裕時可以輸出幾張大型畫作來掛一掛。目前問到的畫布輸出費用一才是80元,寬度限制為150公分,算起來比在IKEA買大型畫作來掛還要便宜,但前題是得找到解析度大於300dpi的圖檔才行,要不然就只能輸出向量圖檔了。

7 則留言:

Sinyan 提到...

辛苦啦!接下來的裝修又是一陣忙亂,
但有些不好意思啦,
其實有點期待Phyllis的裝修文。

保重、保重。
也幫您打打氣!

四月小樹 提到...

應該不只"裝修前置作業"吧...
裝潢這件事一整個都不是人幹的..哈哈!

是說
我當初也很開心我們建案戶數只有35戶
但後來每月繳管理費時內心就淌血了...

phyllis 提到...

To Sinyan:我現在最苦惱的是全熱交換機的進出風口要怎麼處理,之前從來沒裝過啊!還有就是要到哪裡去弄來一根比永和家裡更長的木圓柱,目前正到處尋覓中 >_<

To 四月小樹:北大這個建案的單坪管理費是50元,因為住戶、車輛的進出和施工人員裝卸貨的區域,都在管理員的視線範圍內,所以只要雇兩名管理員輪班,外加一名清潔人員即可,費用不高。62坪*50元+車位500元=3600元,還比我目前住的「春天x灣」管理費低。

「春天x灣」這裡因為有大門、側門、停車場出入口之分,還有一堆公設和庭園造景,所以除了同時間至少三名門神之外,管理中心裡還有兩名以上的管理員,此外還有園丁和清潔人員,俱樂部也有秘書,夏天時泳池依法還得聘請救生員,所以管理費是單坪70元(未來會不會漲價不知道),加上車位清潔費500元總共是3660元。

我買的時候沒料到的是,所有的瀑布造景、七彩噴泉和夜間中庭照明,一個月下來的公水、公電都在千元以上,所以一個月的管理費加上公共水電費竟高達5000 元,偏偏我極少使用公設,也很少在中庭閒晃,所以就我們家而言住起並不划算(但對許多家有老人小孩的住戶而言就很划算了)。

當然這也是住了這種大型景觀社區之後才會知道的事,所以第二次買預售屋時,我就學會不要挑那種擁有一堆我用不上的公設的建案了,而且看建案的規劃時,也會特別詢問一下未來物業管理人員的人數問題:)

ykhuang 提到...

我無法不去注意圓柱後面那一個大鼻子......XD

MD 提到...

好開心哦~~又可以欣賞phyllis的新作品囉~~我覺得你對美學真的好有概念哦.最近我的卧房要重新油漆,但窗簾是青蘋果顏色的.都不知道要油那種顏色才合適~~~真的好汗顏啊 ~~~真是佩服你可以打理,一整個居家設計.且很有自我的風格.打造的過程雖然很繁瑣,但看到成果時一切都是值得的.~~給你加加油哦 !!

小雨 提到...

哈囉采妮,謝謝你!
你寄來得毛線感覺質料都好好喔!
為了表達我的感激,請收下昨天我看到病孝道流淚的一支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haZ2tsnKzU

Tingju 提到...

"電視主牆封板"功程不知是否很浩大..
期待ING.......
(因為對自己家的大理石電視牆也是超不滿意的啦)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