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8, 2009

不給貓罐頭就搗蛋!

10月31日是Halloween。我們今天特別請到帥氣的小步來場變裝秀。不過,剛著裝完畢的小步看起來似乎不是那麼甘願…


經過一番折騰,主人我只拍到一張勉強還算清晰的變裝照,所以只能將就著用它來做小海報啦!不知道各位喜不喜歡呢?Happy Halloween!

星期三, 10月 07, 2009

朋友不值三千塊?

我必須很難過地說,我很後悔接下這位友人發給我的網頁設計案。我早就知道這是政府單位的活動案,也早就知道公家機關的案子又盧又難搞,更何況這還是文化局包給承辦公司,承辦公司轉包給友人,友人再轉包給我的案子。但友人信誓旦旦地說,有他從中協調絕對不會發生鳥事,還說找不到別人幫忙接下案子,因此我只得勉為其難地答應下來。真的是勉為其難。

設計費用經過層層轉包(我不想說層層剝削)其實已經所剩無幾,如果還遇上只會當傳聲筒的發包單位,結局若不是「做到流汗,被人嫌到流涎」,就是根本拿不到錢。這種事情以往發生過很多次,為免自己做白工,我壓根兒不想接下這個案子,應該說我甚至不想再接任何一個網頁設計案。

一位朋友對我說:「我的友情很值錢。不是很好很好很好的朋友,基本上不會有友情價、友情贊助,或是看朋友的面子接案這種事。你要珍惜你的『友情』,不要隨便亂給,不然人家不會珍惜。」可是我這個人腦波弱、臉皮薄,對方幾句話堵回來我就答應了,而且還連sitemap也一併整理了奉送。

對方只給了我幾組活動的中英文標準字(有紅有綠)、兩款主視覺圖檔,和一個活動小海報圖檔。在沒有其他任何素材,也沒有建議任何tone & manner的情況下,我設計出一款以筆記本為概念的版型寄出提案,但隨即被打槍要求重做,理由是「太.像.筆.記.本」,而另一個要求則是要我「將綠色的標準字改成藍色」,「因為妳也知道原因。」友人說。我知道新竹縣是藍營執政,但我不明白既然如此,這組綠色的標準字何以能通過審核,並一路被轉寄至我的信箱當做網頁素材?

其後,對方沒有動靜,於是我也沒有進一步的動作,因為以往的經驗告訴我,白工不宜多做。直到生日當晚,我在「牛太燒肉」大啖美食之際,手機裡傳來一則簡訊。對方說明天要提案,請我儘快把版型寄給他。坦白說我有點生氣,哪有人事前不說,卻在提案前一晚要求人家馬上生出版型的?於是我以簡訊回覆,我今天生日,現在人在外面吃飯。要我給版型應該早點講,但我回家後願意趕趕看,請問明天是幾點以前要?

「中午前。」對方如此回覆我。沒有「生日快樂」,沒有其他隻字片語,就這三個字。當晚我回到家,對著電腦螢幕賣力趕工,終於在半夜兩點多完成了第二個版本的版型並且寄出。隔天中午十一點,對方來信表示,主辦單位不喜歡大首頁背景裡那個很「光輝十月」的放射狀白線條,也不喜歡次頁版型左上角主視覺中的那個背著花鼓的小女孩,所以主視覺要換成另外一款。

就這樣,我在十二點前又將大首頁的放射狀白線條改成了不規則的螺旋狀,並將次頁的主視覺更換成另外一款然後迅速寄出。隔了一天半,沒有任何回音。我深怕對方再來一次提案前一晚才告知要修改的戲碼,因此主動去信詢問是否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對方告知,局長覺得框太多,所以最好把框拿掉,而且「局長不喜歡花,歷任局長都不喜歡花。」所以我也得把次頁版型裡的花給拿掉。

然而這朵花,其實就來自主視覺。於是同一個問題出現了,既然局長不喜歡小女孩,這款有小女孩的主視覺何以能通過審核,並一路被轉寄至我的信箱當做網頁素材?既然局長不喜歡花,這款有花的主視覺何以能通過審核,並一路被轉寄至我的信箱當做網頁素材?如果給我的素材多數都是不能用的,那不是拿我開玩笑,當我的時間不用錢嗎?

我真的火大了。我告訴對方,我不接受這種事情。要我拿不能用的素材製作網頁,然後要求我一直改一直改,完全不合理。豈知對方回應我,我們只是「小小的乙方」,政府單位就是這麼本位主義,我們接案者也只能配合云云。我聽了氣呼呼地說,要嘛你就跟文化局喬清楚了再告訴我要怎麼改,我並不想被當成in house小美工似的隨人呼來喚去淨改些莫名其妙的細節。沒錯,「你們官大學問大」,但我只願意再改一次,否則請付我一半的費用然後另請高明!

這就是我在前文提及的,「昨晚我決定順著自己的心意對某單位發了頓脾氣。當個bitch的感覺還真他媽的爽快!」然而,當下爽快是爽快,後果卻是我一毛錢也拿不到。友人隔天來信表示,未免損害友誼,他建議停止合作,但基於「只不過看到幾張圖」(殊不知前前後後這幾張圖花了我多久時間),他至多只能付給我「三千塊」。想到自己的心血被人如此輕忽,我再一次氣呼呼地回信表示,好,那麼請在下週內將三千塊匯給我,收到後我會將原始檔案完整寄出。

最後的結局是,對方回信表示自己經濟拮据不可能墊錢,但他會試著去請款。其實我何嘗不知道承包公司請款需要時間,我只是想知道,對於這位「友人」,我們的友誼值不值這三千塊?再者,從信中的語氣我也很清楚這三千塊我根本不可能拿到。說真的,三千塊拿來請朋友吃頓飯就沒了,這不是一筆大數目,但是衝著那一句「不可能墊錢」,我已經明白,對他而言,我基本上連三千塊的價值都不到。

剛才我心血來潮,搜尋了一下即將於十月下旬登場的這場活動,看看它的網頁是否已經上線,結果我看到的畫面令我大驚失色。這種「一再被退件,搞到合作破局後,卻見到對方上線的網頁和自己當時被退的提案極其相似」的事情,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在我身上。前一次這麼搞我的是網路公司的前同事,這一次這麼搞我的是交情不深但至少也認識了十幾年的友人。我只能說,我真的很失望。但換個角度想,我也很慶幸我只花三千塊就認清一個人。


這是我被退件的大首頁版型


這是主辦單位上線的大首頁版型


這是我被退件的次頁版型


這是主辦單位上線的次頁版型

各位看倌認為兩者像不像呢?

延伸閱讀(他站)
為你的敵人做設計,而非朋友
做設計,是沒朋友的。
Shit happens!鳥事年年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