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7, 2009

22坪荷蘭中古屋翻修設計案

這個之前忘了貼上來的設計案遠在荷蘭海牙(其實還有不少案件沒貼),是有數十年歷史的中古屋,共有兩層樓。圖面為做為公共空間的下層(上層為臥室、浴室、客房和洗衣間),格局包含:客廳、上網區、餐廳、廚房、廁所和室內梯廳。居住者為單身男性,因此以有個性、帶點Loft感覺的現代簡約風進行設計。


這是原始格局圖。我應屋主要求把中央下方兩個面對面的櫃子給拆了。
正中央收納櫃兩側的門也改為一扇大面積的玻璃拉門。
右上角的廚房改了開門的位置,原本的門封死變成梯廳的收納衣帽櫃。
新格局如下圖。這是我第一次設計有壁爐的歐洲老房子喔!


這是下層的平面格局圖。中央上方為梯廳、廁所和頂天收納衣帽櫃。


這是有老舊廢棄壁爐的客廳。我在壁爐旁設計了一個閱讀區。
由於當地氣候寒冷,所以設計時不用考量冷氣管線。
廢棄的壁爐拿來掛薄型電視,常用的葉片式暖爐則位於落地窗下方。


歐洲工資很貴,一天工錢大約是台幣一萬八(我想去那裡當工人了!)。
屋主預算有限,因此我替他配置了全間的IKEA傢俱。
但我還是忍不住偷偷在畫面裡擺了一把Eames的經典單椅 :P。


這是客廳的另一隅,左側沙發上方有掛畫軌道。
我在這個空間裡運用了大量的中灰色和深棕色,然後搭配白色的傢俱。
單身漢嘛!這種配色既沈穩高雅又不顯髒。


這是客廳與上網區的交接處,我以紗簾做區隔,紗簾還可以拉得更寬。


左側是由客廳望向上網區和餐廳區的另一個廢棄老壁爐。


從這個畫面可以看到開放空間的開闊感。畫面遠端是用餐區域。


畫面再轉過來一點,可以看到上網區的對面是大片玻璃拉門。
門後是往上層的梯廳、廁所,以及頂天收納衣帽櫃。


這是餐廳。餐桌椅、吊燈、碗櫥、單人沙發、立燈,全都來自IKEA。
我替廚房和餐廳搭配了深灰色易清洗的板岩磁磚,
它與客廳和上網區的淺色實木地板以弧面相接,這樣空間比較不會死板。


這是由廚房望向餐廳和壁爐。
可以看到板岩地板一路「弧」到壁爐和上網區頂天收納櫃的交接處。


這是由餐廳望向上網區和客廳。


客廳的四顆圓球吸頂燈也是來自IKEA,名為Fado。


玻璃拉門後方是梯廳區。右上角是廁所,廁所門邊外側有收納衣帽櫃。


細框玻璃拉門下有軌道,玻璃染黑。
右側的黑色單椅、黑色立燈、灰色畫作,是為了搭配板岩地板。


這是廚房一隅,有微波爐、專業烤箱,和左側大容量的滑門收納櫃。
流理台上、下櫃之間是灰黑色的馬賽克磁磚,用水泥原色填縫。

住在這樣的空間裡,免不了有朋友想來辦轟趴。重點是,應該也很容易交到女朋友吧!?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希望能夠看到成品!!

紐約白目魚

phyllis 提到...

to 紐約白目魚:這種事情我想都不敢想。屋主通常會要求我畫設計圖,但最後都照著自己的意思採買各種風格不一的傢俱和燈飾,甚至連牆面和窗簾色彩也自行發揮。這種純設計不含施工的案子,坦白說我寧可不要見到成品。這是經驗談啊。

Fiona 提到...

phyllis好厲害喔 可以跨國賺到外國人的錢
之前我認識一個台灣女生嫁給英國人住在台灣
先生是專門幫住在歐洲的英國人作帳報稅的 竟然只要靠網路 就可以每月賺數十萬台幣
最近她們搬到澳洲住了 羨慕呀)))))
有網路就能工作 真的很棒

以phyllis的工作能力住豪宅
是沒問題的呀
也不一定要住到總價低的房子去

我是常常擔心錢不夠用+地球環保問題
才想說 來去過劈材簡樸的生活

stella 提到...

感覺上很像是traveling & living中tara會做的案子 ^^ 不過 phyllis做的很有自己的風格啊!我喜歡~
附帶一提, tara的節目我一直很喜歡, 但有時她用色大膽花俏的令我訝異就是, 果然是在北國的設計風, 畢竟在台灣這麼潮濕悶熱佔大多數日子的氣候, 我還不敢嘗試整片牆壁都刷上鮮橘色, 夏天看了可能會超暴燥的啊 :p

p.s 一萬八台幣一天....我也好想去當工人喔!XD

匿名 提到...

Phyllis妳好,請問妳有在接案子嗎?很喜歡妳設計的風格,所以想請妳幫忙設計,該怎麼跟妳聯絡呢?謝謝

阿鏗 提到...

探長真厲害阿
接案接到荷蘭去呢~~
拍手!!

小上班族 提到...

Phyllis
我想問說 那個木質地板和板岩地磚的接縫 是用什麼方法遮住的呢 在台灣是用什麼方法遮住的阿

謝謝

Malkovich 提到...

Just curious, have you visited the site yourself?

鹿溪星籽 提到...

妳把壁爐的位置,沒整修就變成古典的電視櫃,爐口放DVD播放器,讓弟佩服妳的手法真是妙不可言!

Malkovich 提到...

Hi phyllis,

Can you please turn on your RSS feed?

TIA

綿羊 提到...

您好,第一次看到phyllis使用SketchUp真是驚為天人,馬上也去拉了免費版來玩,跟cad相比確實好上手,不知道目前的公司有沒有對於這套軟體的需求呢?

對了很喜歡妳的blog,內容很豐富 :)

phyllis 提到...

To Fiona:其實重點不是總價低不低,是我想住在安靜、不被鄰居干擾的地方,嗚~

To stella:關於牆面的顏色,我以前家裡漆的是天藍色,也漆過很墨西哥的橘黃色。但年紀大了之後反而喜歡深沈的顏色 -_-

To 匿名:您好,我因為遇到太多奧客,所以已經不接案子了。可是還是有一堆人問我,所以我只好開了條件列在「關於我」裡。情非得已,還請見諒。

To 阿鏗:只是畫圖啦!我也接過丹麥的網站設計案-_-

To 小上班族:兩者厚度相同即可。有些工班會在接近磁磚處以垂直的橫向木條收邊,有些則是用silicon亂糊。

To Malkovich / TIA:沒有,屋主只是給我一張平面圖和一些實景照,然後我就替他做出這個「concept design」。至於我的RSS,您用google閱讀器的話直接貼網址即可,我另有feedburner的RSS feed,就是這個啦!http://feeds.feedburner.com/blogspot/aFZG。我的RSS不提供全文或任何預覽,因為我不希望自己發文後悔之後想撤掉,卻在別人的reader裡留下證據XD。

To 鹿溪星籽:我的原則是動的部份越少越好,這樣省錢,施工期也短 ^_^。

To 綿羊:多數室內設計公司好像都還是用CAD,所以我在室內設計公司大概找不到工作,哈哈。

phyllis 提到...

To 小上班族:補充一下,有些施作會用鋁條替磁磚和木板的接縫收邊,可是我個人認為鋁條的顏色很醜,很跳tone XD

COZY.TPE 提到...

traveling & living中tara
的造型真是棒


不過輕鬆接案的劇情就比較誇張了

cc 提到...

如果有幸請到妳設計,我一定二話不說,全交給妳,我最不會採買傢俱和燈飾了,而且我也喜歡ikea和設計師的經典名椅(不過我大概只買得起複刻板),現在肖想太空年代的立燈.....

MD 提到...

phyllis 真的好欣賞你的文筆及個性哦~~你設計的房子 都感覺好有風格.想請教phyllis 這全部都是用sketchup畫出來的嗎還有其他的軟體搭配嗎?我也都在看房子,也希望自己以後能用sketchup 來簡單的配配色.但像你家都是白色的.那是不是就很難表現在圖畫中.幾乎每天觀看你的blog,受益良多.感謝您的分享.感恩.

phyllis 提到...

To MD:歡迎光臨~我近期所有的案子都是用sketchup畫的,因為資質駑頓怎麼樣都無法學會AutoCAD啊!基本上如果牆面要維持白色的話,在圖面上就不用特別上色啦!更簡單喔:)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