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8, 2009

「第四類接觸」攏係假?

根據維基百科所述,美國天文學家暨幽浮研究者J. Allen Hynek在1972年出版的《The UFO Experience: A Scientific Inquiry》一書中,曾將人類與外星生物的接觸分成三類。第一類是目擊幽浮。第二類是除了目擊幽浮,還看到或感受到幽浮為目擊者及周遭環境帶來的相關物理反應。第三類是目擊外星生物。

後來,這些與外星生物接觸的階段又被加上第四類和第五類。第四類指的是人類直接與幽浮或外星生物接觸,例如被劫持、被檢查、被抓去做實驗等等;第五類則是由CSETI(外星智慧研究中心)進行命名,意思是人類透過自發性的接觸或雙方合作,以一種有意識且積極主動的方式與外星文明進行溝通。

由蜜拉喬娃薇琪主演的電影「第四類接觸」,講的正是故事主人翁──心理學家泰勒(Abigail Tyler)夫婦與阿拉斯加州諾姆市(Nome)居民接二連三遭遇到的外星人綁架、人口失蹤與自殺事件。導演兼編劇Olatunde Osunsanmi聲稱此片改編自真人真事,片商也以「外星人真實影像與聲音驚悚重現(extremely disturbing)」為賣點做恐懼行銷。

我承認我被片中一幕「受害者在催眠狀態中忽然自床上凌空升起」的畫面給嚇到,因為它比「大法師」的經典橋段還驚悚。可是,這種驚嚇之所以成立,完全是基於我對它「信以為真」。我真的以為電影裡那些由當事人和警方所拍攝的畫面是在現實中首次曝光的「真實」影音。

走出戲院,我覺得有點難堪。原因在於儘管我相信外星人真實存在,也接受外星人有好有壞,但我認為多數外星人都懷著善意。他們之所以來地球,是為了協助人類往更好的方向發展。然而這部電影強調的卻是人類在面對外星人的強行綁架與人體實驗時,那種脆弱、絕望與無能為力的感覺。

看完之後,我開始覺得自己過去對外星人的認知稍嫌天真浪漫,為此還在回家途中認真反省了一番。不過這次的反省並沒有維持太久,因為我發現我這個看戲的傻子很可能被導演和片商給耍了。這部電影疑似「造假」的事蹟早在英文網站上吵得沸沸揚揚,只是中文媒體還無人提及。

首先是安哥拉治的警方表示從沒聽說過有這類綁架事件發生,只表示當地四十年來確實發生過二十幾起人口失蹤事件(至今只有九個人從未被尋獲),不過FBI調查得到的原因多半是出於飲酒過量與嚴寒的冬季。接著,由蜜拉喬娃薇琪所飾演的心理學家艾比蓋兒・泰勒也被證實根本不存在。

有網友在名為「阿拉斯加精神病學期刊」(Alaska Psychiatry Journal)的網站上發現泰勒博士的簡介,簡介中還附有一些關於睡眠障礙、情緒問題、催眠治療與回溯療法的文章連結(網頁已移除)。然而這個網站沒有首頁,也沒有聯絡資訊,而且網址域名是今年八月才註冊的。另外,阿拉斯加精神病學研究所(Alaska Psychiatric Institute)的執行長Ron Adler和阿拉斯加心理協會的主席Denise Dillard也表示從未聽過泰勒這號人物。

既然泰勒不存在,泰勒那位因自殺而死去的老公自然也不存在,可是網路上竟然找得到阿拉斯加當地新聞媒體所發出的死訊?原來這也是假的。十一月十二日的新聞指出,環球影業已同意針對為宣傳電影而虛構舊的新聞資料以致損及當地媒體聲譽的事件,以兩萬美金與「阿拉斯加記者俱樂部」(Alaska Press Club)達成和解。

更妙的是,就連諾姆市的市長Denise Michels也跳出來向CNN的記者澄清,電影裡的諾姆市被高山和綠樹所環繞,但實際上諾姆是一個靠海的平原城市。後來IMDB也揭露片中群峰聳立的場景其實是在保加利亞拍攝的。

導演或電影公司當然可以說,我們是基於保護當事人的立場而採取化名,甚至連事件的發生地點也故意變更。可是仔細想想,你會刻意以化名保護當事人,卻讓當事人公開露臉嗎?甚至連病患槍殺全家再自殺的過程實況也毫不設限地公然揭露?可想而知,電影中出現過的「真實人物」的「真實影音」八成也是虛構的。

寫到這裡,我已經不知道這部電影裡還有哪些成份是真實的了。或許,故事是真實的,但導演呈現這個故事的一切相關人、事、時、地、物全是假的。可是,拿虛構的畫面偽裝成真實的影音,實在很欺負人。自以為花錢看到了「首次公開的駭人真實影音」的我,可以請片商退回票錢嗎?

更糟的是,萬一連故事本身也是導演編出來的大謊言呢?我難道該慶幸「外星人果然沒有這麼壞,是利用恐懼大賺其錢的人類比較壞」嗎?

無論如何,我想善意的外星人看了這部電影大概會覺得委屈吧!因為大家透過閱讀新時代書籍,對外星人好不容易有點改觀,如今卻因為一部號稱拍到惡質外星人在半夜三點出來走跳嚇人的電影,使得外星人三個字再一次被污名化。

被污名化的除了外星人,還有催眠。電影中被泰勒催眠,進而重新經歷受害過程的病人們,要嘛精神失常殺死全家,要嘛騰空升起還摔斷脊椎骨導致癱瘓,就連她請同為心理醫師的老友艾波為自己催眠以釐清真相時,也因為在催眠狀態下動作過於激烈也搞到脖子受傷住院。

如果回溯催眠會把個案搞到非死即傷,以後誰還敢去做催眠啊?如果因為這部電影的上映導致業績下滑,催眠師要不要像阿拉斯加的記者一樣具狀向電影公司求償呢?

最後,我想就我所知補充一下「外星人綁架事件」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催眠治療師Dolores Cannon寫了三本《迴旋宇宙》系列書籍,目前第一集的中譯本已經問世。從書中個案可以得知,某些外星綁架事件的受害者其實前世是外星人,他們是為了進行研究才投胎到地球的,但由於當事人在清醒狀態下並不清楚自己的身份與任務,因而錯把向外星團體回報情資的過程當成是綁架事件。至於惡意的外星人綁架事件應該也是存在的。看完電影後擔心自己被外星人劫持的觀眾,不妨參考一下我之前大致譯寫的這篇「如何拒絕外星人的綁架」!

2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廻旋宇宙-光之靈都出這麼久了,第二集看來是很難出版了,第一集銷量那麼差啊?!

匿名 提到...

酷耶!新文~ 我倒是有聯想到日本首相夫人唷~

Vergil 提到...

我覺得電影公司玩得太過火了。竟然連新聞都可以偽造,而報業竟然放任電影公司斳傷報導的信譽,太誇張。

「Every man has his price, if you can but come up to it.」

有人悲傷地說,報紙除了日期以外,不知道還有什麼是可以相信的。經過電影公司這樣惡搞,此例一開後我想以後大概沒有什麼真實改編的電影是可以信的吧。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鳩山幸是「靈魂出體」去了金星吧!應該不是被外星人綁架。

To TYCoon:其實「序曲-光之靈」只是英文版第一集的上半部,因為原書頁數太多,所以編輯大人在與作者討論出版進度並獲得同意後,決定拆成兩半出版。前幾天我剛好有問譯者兼編輯大人這件事,她說等三集都譯完大概要2011年了XD

To Vergil:我很自然又想起我上上篇寫的「數位式存在」,哈!

有話說 提到...

醜化外星人,是源於人類對未知事物等一切的"恐懼"所造成,污名化外星人,則是源自於人類對已經非常非常接近自身未知所產生的極大恐劇的自創記憶.....用簡單一點的話說,就跟人類學系裡必修的"李維斯托"所著[神話學]所探討的一樣,因為害怕,所以創造神話(鬼話or禁忌)來逃避,採取鴕鳥心態,讓自己有根據(自創的根據比如這部電影的編劇導演)有所本的去,遠離..........一開始,我真的以為這是真實故事改編,也真的相信片中所說"畫面中有真實發生部份",而把一切,包括導演刻意營造成"真實的記錄在錄音帶,影帶"以及接受訪問的博士,都當成是真的.....但這一切,竟然都是[[[[改編的演出]]]],演出就是演出嘛!看完這部電影,及讀完phyllis的文章後,我只能說,靠,人類真是低等動物,以前是扮鬼嚇自己,現在是扮外星人嚇自己,如果就此推論,那我想大可以這麼說,鬼嚇人嚇不死人,人嚇人就嚇死人,外星人嚇人嚇不死人,但人扮外星人嚇人會嚇死人,都是人類自己搞的,生氣,為何我還只是低等的人類呢?更!!!

Unknown 提到...

看完電影之後想罵人!
如果真的都是虛構的話,這種利用【學術研究】建立起來的專業公信力,轉變成商業性質的賣點,真是令人感到不削。搞不好以後在網路上看到的類似影片,也可以說是假的。
問題是,電影還可以賣錢,誘因十足,但誰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去製作在網路上流傳的假影片?
學術研究的嚴謹過程,就這樣被一部濫電影給消費掉了,三字經!

匿名 提到...

偽外星人喔!那我也來想想我下輩子,有幸當外星人的話,我要當怎樣的外星人,若是不小心來到地球的話,我應該不會是綁架人類的外星人:)

Yuh-Rong 提到...

還好還好,我差點就要浪費錢了。
那《第九禁區》值得看嗎?

phyllis 提到...

To KAFKA1967 & Katsu:兩位都看過這部電影,基本上看過之後得知被騙的人才會如此不爽。不過,如果我完全不知道這是一部多處造假的電影,我想我至少會給它72分。

很多事情應該是真有其事,但好事者想證明它真有其事,反而拿捏造的證據企圖說服他人。這種事情一旦被踢爆,不止造假的人會被罵到臭頭,原本真有其事的事情最後也會一般人斥為無稽。

如果用錯手段,那麼你越是想說服別人某件事情是真的,那件事情反而越描越黑,更顯得像是假的。總之我的結論就是,真實存在的事情不需要靠造假的證據來證明。

電影公司強調這部電影是「based on actual case study」,或許只是把各自獨立的真實個案,湊成一個每個角色彼此互有關係的劇本而已。換言之,這的確是改編自真人真事,但是真人真事的成份可能只佔了兩成,其餘八成都是編的。

To 匿名:有幸當外星人的話,不要當那種會淪落到「第九禁區」被人類凌遲的可憐外星人。

To Yuh-Rong:「第九禁區」好看!故事很有新意,值得推薦~我是週五看完「第四類接觸」之後發現被騙,在內心很「賭爛」的情況下週六又去看了「第九禁區」。

phyllis 提到...

奇怪,我文章下面明明寫著「© 版權所有,欲轉貼請先詢問」,偏偏就是有人問都不問就轉貼,而且還刪改我的文章和標題,這是怎樣啊?而且要留言給對方竟然又得加入會員,真的很令人生氣(跟上次有udn部落格主盜貼我的文章一樣,也要加入udn才能留言回應)。請問有沒有哪位網友有這個美加部落格的會員資格,可以幫我留言回應一下呢?怒!!!

匿名 提到...

支持版主的堅持,版主的文章寫得很用心,且經驗談都很實用喔!我不想被人類凌遲T_T...呼籲美加部落客出面說明!

匿名 提到...

dear Phyllis
拜讀您的部落格已久,拜格主多才多藝之賜,這裡真的是一個內容豐富多元的寶庫.
想請教您以下問題:
因先前看到您對於外星人書籍的介紹,
陸續看完"地球守護者"與"72小時第三類接觸",地球守護者非常好看,它的續集亦然,
但在看"72小時"到最後,有個疑惑,
書中所提到,2002年將有其他上過太空船的大使出面證實書中所言,2003年的高峰會議等的...都沒有發生.
如此要如何讓人信服這本書呢?
這部份想Phyllis對外星資訊較有研究,或有可能知道其中原委

若本書非建立在事實上,就僅是一本普通的科幻小說罷了,這點讓我有些困擾,我是很希望相信這本書的內容,但並沒有證據...
如外星人真如書中所說,希望大家正視"地球以外星球存在的真實性",也沒道理啊,因這本書只會讓世人對這樣的訊息產生不信任感(因為他寫的如此真實,卻無一應驗)_
如您方便,真的很希望聽聽妳的看法
謝謝
Karen.W

匿名 提到...

抱歉,另說明以上訊息曾經貼於您另篇文章,
但因那篇文章非近日張貼,怕您沒看到留言.
如重複貼言造成困擾,還請見諒,
也趁此機會感謝您寫了多篇心靈類絕好文章,收穫良多
Karen W

鹿溪星籽 提到...

那個x加部落格,應該改做x偷部落格!還亂改標題!!!真的很過份,不考慮人家寫這文章是很費心費力的.再罵罵XD.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三號&鹿溪星籽 Bonamy Lee:感恩兩位的同仇敵慨~XD

To Karen.W:大大之前的留言我有看到。原本想說要去原作者的網站上看看他怎麼解釋(他自然是淪為笑柄了),可是拖了一陣子竟然就忘了,金拍寫~

根據我找到的資料,2003年三月有消息傳出,作者Phillip H. Krapf表示新綠星人(Verdants)因為911事件而取消了整個計劃。但是後來飛碟研究者Richard Boylan博士轉述作者的話說:「Phil澄清他沒說新綠星人不幫忙,只是我們自己得先把房子打掃乾淨,而不是等他們來替我們的政治鳥事擦屁股。」(“Phil clarified that he was NOT saying that the Verdants would not help, only that we need to get our house in order and not wait for them to clean up our political messes.”)

阿倫 提到...

你好,初次拜訪,感覺來到寶庫,拜讀許多妳的文章,很開心也有一些猶豫,就像金庸小說所述闖進刻滿上乘武功秘笈洞穴,但練功稍一不慎有可能會走火,我想這也是外星人對我們又愛又怕的地方,幾次的失敗經驗(我推斷:亞特蘭提斯等等...),百年來祂們裹足不前,直到現在磁場異變,深埋在人類心靈深處的密碼逐漸被打開,於是百花齊放,心靈書籍層出不窮,但畢竟武功有高低之別,個人資質也不同,再加上人的一些根性若仍有執著,貿然打開此門,怕會弄巧成拙.東西許多宗教都先以懺悔為首要,我想這也是一種淨化與保護,小小淺見,提供參考.

阿倫 提到...

Phyllis 你好,我是阿倫,非常謝謝妳刊登我的意見,剛剛拜讀妳的大作:外星人就在你身邊上中下很豐富,也願意提供一些自己的體驗,僅供參考.
我想貿然想接觸任何靈體之前,不論是善或是惡(依人類的認定),都是有風險性的事,若是為了個人欲念而有接觸的意念則更危險,因為不知開啟的是哪扇門?磁場是否相合?就如金剛經所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和般若心經所說:不應住身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對以上2句的解釋是:想靈修的人,任何求法的意念都不要有,純粹依你的心去做你周遭的事,你的心會帶領著你,走向你要的方向.
我想身為人,求衣食子祿的意念是人之常情,這些意念也只會在三度空間產生影響,藉著向上帝及如來懺悔,我認為懺悔只是為了消除人類一些根性,讓這些意念的影響會降到最低,自然也會提升我們的靈性.
但是若有想接觸高靈,或是有倚靠祂們的念頭,輕則精神錯亂,重則天下大亂,我有遇過類似老師,藝術家等,靈修到精神崩潰,多半因有求的意念產生.所以如來在金剛經也說:若有人說,如來求到法,或是如來有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
最後提到如來在楞嚴經中,早已說明宇宙中有八大首惡星,二十八星宿,八萬四千惡星會害人,我們根本無從判斷誰會依你意念而來,真的要小心才是.
我本身是佛教徒及天主教徒,也不是佛教徒和天主教徒,我不信人創的宗教,但我會參考上帝及如來的金言,所以以上言論也是僅供參考,很感謝Phyllis,我真的獲益不少,謝謝.

阿倫 提到...

Phyllis你好,我是阿倫,剛完成一篇小文,就野人獻曝想往這邊貼,希望你不嫌棄,純粹只是一點生活感想...
人要活的開心
宇宙磁場不斷轉變,如何讓我們不但能順應環境,
更能借力使力,創造更精彩的人生,
這是現代人的功課.我的方法是:憑藉你的心!
不要想憑藉任何外力,求神問卜,甚至問外星人,
外星人不需要賺錢或變美,但我們需要,不是嗎?
我的答案是:先學習讓如何讓你活得開心!

人要開心的活,不開心會讓靈魂停滯成長,
開心的定義應該是做你會樂在其中的事,
繪畫,種花,靜坐,逛街,甚至打麻將(小賭怡情),只要能讓你樂此不疲,
只有當心是真正快樂時,它才會正常運作.
因為心是我們成長的衛星導航,讓心去找道路與答案,
在開心的過程中,你的心靈會自然提升,
就算是一點點開心:吃塊蛋糕,喝杯咖啡,看本好書,聽感動的音樂...,
都對心靈成長有幫助.
有時候你會發覺突然不想打麻將,不想逛街,或有了新嗜好,
這往往表示你的心靈,又打開了一扇門喔!恭喜!恭喜!

有人說:我有錢才會開心!我要變美才會開心...,
事實卻是顛倒的,你要先開心才會擁有!
美好的事物絕對是跟著相同磁場的人,
所以先練習改變自己意念,先讓自己開心.
其實有很多的宗教及書籍,都有提到這一塊,
譬如聖經說:人活著不是靠食物(外在),而是靠神的語言(心靈).
佛經也說:依法(心靈)不依人(外在)

心靈是你最真誠的朋友,無論何時它都與你同在,
開心是對心靈最好的照顧,我不斷在練習...

阿倫 提到...

我想這篇文章,可以對之前的心得,做一些補充:
和朋友討論到前提的問題,
人在下決定時,會出現許多意見,
往往會出現一句話:前提是...,
前提的內容,會成為意見方向,
譬如說:合作事業時,意念理想都很好,
但是不賺錢,所以在規劃事業時,賺錢必須成為前提之一.
還會陸續出現許多前提:環保,永續經營,有樂趣,成長性...等等,
在許多前提下,全部兼顧很難,
譬如:環保建築很棒,但要做到頂級環保水準,成本會很高,消費者是否能接受?
究竟以何者為重?
我想前提可以很多,但是大前提只能有一個,
任何提案只要違反大前提,應該予以否決,個人或合作才能正確方向進行.
我認為所有事的大前提,也是東西方精神文明發展的大前提,那就是:愛.
當大前提是賺錢時,事業很容易走偏,人心開始腐化,
當大前提時服務時,理念理想會很多,卻無法永續經營.
以愛為大前提時,你會愛人如己,以己度人,
聖經也說:別把你不喜歡的事丟給別人.
尤其在不斷進行身心靈成長的功課時,以愛為大前提,
你不會去走刀山火堆,用任何苦行絕食,高空彈跳或一些瘋狂上癮的行徑,傷害你的身心靈,
或是傷害你周遭的人.

有人說:事事真誠,但以愛為大前提下,你會考慮是否該誠實或隱瞞一些事實,
在亂世佳人電影裡,女主角思嘉的善良表妹媚蘭病危,
思嘉受良心譴責,急著去告訴媚蘭她與媚蘭老公偷情的事實,
結果被知情老醫生擋住,他惡狠狠的說:你敢說一個字,我就打斷妳的腿...,
很明顯的,他知道以愛為大前提下,此時隱瞞才是上策.
在很多人生的過程:愛情,事業,家庭...,
你應該很清楚甚麼是以愛為前提,何者不是,
硬性遵守某些教條:坦誠,敬重,正義,守信,盡忠職守...等等,只會讓你靈魂不自由,或停滯成長,
你不會告訴容易緊張的父母,你車禍發生的經過,你可能被裁員...等等,
你不會告訴你找不到對象的朋友,你很無趣,你太自私,你是生活白癡...等等,儘管那是事實,
以愛為大前提下,運用你的智慧,做出你的決定,相信結果會讓你滿意的.

CF-1549 提到...

菲莉絲女王陛下
雖過往二十勝昔百年
但若要以今時今日的
人類智慧與科技進程
來解說生來死去前世
今生之謎還是大大的
不足所以想瞭解生命
的終極奧義最快的發
達捷徑就是向外星寶
寶們取經他們可以穿
梭億萬光年而來等同
早已突破時空限制可
以在宇宙間進行跳躍
旅行想必對我們微渺
的願求能大大的給咱
們滿足一下但我又想
如果我是初訪地球的
外星人我會想和誰進
行第三類接觸我想不
會是凡夫俗子一定是
和他們能取得特定聯
繫頻率的靈異第六感
得主或是能主蒼茫大
地沉浮的VIP可迄今並
無絕對證據顯示確有外
星寶寶造訪地球的官方
解密資料出現讓我內心
真有些天方想像

匿名 提到...

>> 最快的【發達】捷徑
呵呵
此地無銀三百兩

阿呆 提到...

會不會 是政府要隱瞞消息阿

所以又另外造假一些資料

雖然看起來很真
但被一說假的
整得不知道這電影公司是在搞什麼把戲

匿名 提到...

根據馬雅人的記載,人類目前屬於第五世代。會不會前四世代僥倖生存下載,並且延續科技的,就是我們眼中外星人的其中一支。

或許他們保護地球也說不定,我指的是指保護壞的壞星人入侵。

如果他們可以改變地球現狀,如環境等,就會暴露行蹤,所以他們很低調。

提到...

版主你好 個人現在在這邊當管理員 http://www.facebook.com/topic.php?topic=13443&post=278447&uid=304564155470#!/01lab
如果可以 我能轉貼本文部份文章並附上文章連結 謝謝[衛]

匿名 提到...

馬的...剛剛看完我也以為是真的, 想上網看看有沒有相關的新聞而逛到這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