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5, 2009

室內設計師的天敵:風水師?

風水是許多屋主關心的重點,我個人也不例外。買屋時,我會儘量避開路沖、角煞、弓箭煞…等明顯的壞風水;在設計室內空間時,我也會儘可能掌握讓床頭不至壓樑,或是讓廁所門不要正對廚房瓦斯爐…等等在科學上有其根據的風水大原則。

不過,如果要算什東四命、西四命,還要在家裡安麒麟、掛洞蕭、貼八卦鏡、擺水晶洞,或是配合生辰八字時不時挪動床位來迎接好風水,那我就無法接受了。我之所以不想鑽研我老媽專精的玄空風水學,就是不想知道太多禁忌與細節,以免自己綁手綁腳,徒然在心裡產生一堆罣礙。

我一直認為,只要空氣流通,動線合理,光線得宜,看起來順眼,就是適合自己的好風水。在房子裡擺上一堆風水制化寶物只會讓我心裡發毛,更重要的是,無論一個空間走的是鄉村風、古典風還是北歐風,一旦這些玩意兒躍上檯面,保証什麼風格都會立刻轉型為宮廟神壇風。

有句話說,「福地福人居」。存好心、交好運的人,自然會遇上好風水的房子,當然也不要仗著這句話而刻意去挑戰海砂屋或凶宅就是了。總之,腦筋清楚的人光是用常理就能辨識出一間房子的基本好壞。馬路邊的房子一定吵,電塔旁的房子一定有損健康,這種事情還需要問過風水師嗎?

我多少也接過幾個室內設計案。年輕屋主偶爾會轉達父母的意思,希望我在設計上能考量一下風水,而這方面我自然也是從善如流。其實就算屋主沒有主動要求,我在規劃室內格局時也不可能不去顧及風水上的大原則,而做出像是讓廁所門直沖床位這種缺德的設計。

只不過,當一切圖面都已確定,卻遇上風水師來攪局時,室內設計師的臉恐怕都不會好看到哪裡去。在這裡我要點出一個不合理的現象,那就是,屋主普遍希望室內設計師能懂一些風水,可是風水師呢?屋主會要求風水師至少懂一些室內設計最基本的概念嗎?

經過風水師指點的房子,通常不是擺了與室內風格毫不搭軋的制化寶物而變成醜八怪,就是動線被所謂的擋煞隔間牆給切得七零八落,進了家門活像誤入迷宮似的。而最糟糕的莫過於要求屋主配合命宮,在每個房間,甚至於同一個房間的不同牆面貼上顏色各異的壁紙,簡直就是俗到掉渣。

我在拍賣網站上見識過一間號稱由風水老師精心改造的中古屋。它的客廳裡有一道莫名其妙的隔間矮牆,矮牆上方「種」了一整排高度直達天花板的綠色竹子。透過竹葉縫隙灑下來的燈光使客廳顯得鬼影幢幢,黑色皮沙發旁邊那個貌似巨型金元寶的腳凳,更是教人對風水老師的品味嘖嘖稱奇。

為什麼沒有人要求風水老師去上一些室內設計課呢?為什麼沒有人要求風水老師去培養一些基本的美感呢?難道只因為風水老師們看似掌握凡人不可知的天機(即便是隨口唬爛的),所以室內設計師們的專業考量在遇上了風水老師的建議後,都得自動轉彎並加以配合?

會拍胸脯說大話的人往往比較容易受到屋主的信服。反正不按風水師的意見修改設計圖,屋主未來極可能導致身體病痛,更嚴重一點的還可能招來血光之災。拿這些血淋淋的詛咒與合理順暢的動線相比,會付錢請風水師的「類型屋主」心裡介意的當然是前者,而最後室內設計師也只能淪為風水師的完稿美工。

我最近就遇上了這樣的事情。已經由屋主確認過的設計圖,因為風水師的幾句話而被要求翻盤重做。動線上的不合理姑且不提,我只要舉一個小小的例子,大家就能理解風水師的建議有多麼瘋狂了。以下就是先前已定案的主臥室設計,床頭後方有一道輕質隔間牆,牆後是訂製衣櫃以及屋主打算從舊家搬來的梳妝台:




依據風水師的神奇建議,這間主臥室必須取消這道隔間牆,讓床的兩側都是走道。基於這個原因,屋主不能擺放床頭櫃,所以床頭燈啦眼鏡啦鬧鐘茶水什麼的都得擺在地上。他又要求屋主把衣櫃轉過來面向床頭,可是這麼一來衣櫃門就無法正常開啟,必須改做滑門設計,而且原本衣帽間的走道也完全失去功能。最誇張的是,日後屋主必須站在床上,越過床頭板,拉開滑門,才有辦法從衣櫃的上半部取出衣物。




一般人早上起來多半還處於昏昏沉沉的狀態,要讓一位上了年紀的單身屋主每天早晨站在床上拿衣服,怎麼說都不是一個好主意。可是風水師聲稱這種格局能讓屋主的健康好轉,而屋主也信以為真,因此才會建議我修改早已確定的設計圖。只是,若堅持合理的設計,日後屋主的健康要是走下坡,一定會歸咎於室內設計師。而吊詭的是,萬一屋主不慎失足跌落床下,那肯定也是室內設計師設計不當所致,難不成風水師會負責任?

說到底,當室內設計師遇上風水師,倒楣的好像一定是前者。所以,我只能在此呼籲風水師們多吸取一些室內設計方面的基本常識,多替自己培養一點美感。更重要的是,多替屋主考量一下居住與生活上的便利性,不要只會擺出權威姿態,要求相關人士配合自己的建議修改設計圖甚至改變生活模式。這樣,室內設計師與風水師或許還能有些交集。至於這個在盛情難卻之下破例接下的案子,因為被風水師徹底毀容,所以從今以後已經與我無關了。

同病相憐的延伸閱讀

當室內設計師遇到風水師
當室內設計師遇上風水師.....(標題雷同的另一篇文章)

36 則留言:

Open ID 提到...

那個風水師的意見是不是"房中有房"? 也就是那個walking clozet?

當室設師碰上風水師, 輸的多半是前者, 不過, 這樣也好啦, 因為這樣, 當任何一個業主日後有什麼不順的, 也不會怪設計師.

此外, 對一個創作者而言, 當她的作品一旦完成後, 作品已經擁有它自己的因緣了, 任人修改任人解釋.

但是那個屬於創作者原創的美學品味, 始終沒有被剝奪, 或者離開過, 這也是那麼多網友喜歡來這邊看妳設計案的理由.

PS: 那個被修改過的設計, 看起來真的很搞笑, 如果案主有晚輩的話, 應該也不能接受吧! (對不起我忍不住先笑一小下)

phyllis 提到...

to Open ID:所謂「房中有房」指的是怕家裡出現「包二奶」的情形。這當然是無稽之談,再者,屋主是單身年長女性,哪來的二奶啊?

Giselle 提到...

光看標題就忍不住要回一下,深有同感!!但在下不是設計師,只不過google個室內盆栽也看到一堆風水,不過就是盆黃金葛Orz...

phyllis 提到...

To Giselle:如果想淨化空氣,我比較推薦虎尾蘭,搭配水洗石盆看起來相當高雅。^_^ 在下最痛恨的就是綁了紅蝴蝶結的發財樹和開運竹了。它們是美感殺手啊!>_<

Giselle 提到...

感謝Phyllis的推薦~~~(開心)

也從來沒考慮發財樹和開運竹

就像您文中說的『什麼風格都會立刻轉型為宮廟神壇風』,他們也有同等的威力和效果啊…= =

phyllis 提到...

關於「二奶」呢!我想「身上長出副乳」對我的威脅,應該遠大於「老公包二奶」吧!哈哈哈~如果「房中有房」會導致長副乳,那我就會慎重考慮避免了XD

匿名 提到...

其實今天仔細一看,感覺主臥有點像是置物間隔壁傭人房的安排有點委屈了,如果將床面對窗戶是否就可以讓衣櫥與梳妝台不需隔開,原來室內設計真是門學問啊!因為台北居大不易,空間小更是不易啊!phyllis好辛苦喔!大家加油!希望我的想法沒有打擾到妳!

OpenID 提到...

其實真的要勸一下屋主, 將比較大的風水列入考量就好, 除非很重要, 否則不要每個小地方都必須符合風水, 不然裝修起來真的會很難看也很難住.

我覺得最好化解風水的格局, 應該是在頭上綁一個紅色的蝴蝶結, 那如果命中木為喜用神的人, 可以考慮綁一盆開運竹, 這樣應該會比較有效吧! 要不然, 也可以學印度某些行者, 在地上挖一個洞住在裡面, 這樣磁場就可以無化有.

就像樓上所講的, 台北人腳下有塊地可以住就偷笑了, 大周天多半不怎麼樣, 小周天很完美但難看得要死又很難用, 這樣會開運嗎?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大大~床沒辦法面對窗喔!在沒有隔間牆的情況下:

1.床頭面窗:床頭等於是靠在廁所牆上,不宜。2.床頭靠在隔間牆對面那面牆:床頭會被廁所門直沖,不宜。3.床頭擺在窗下:不宜。4.床頭擺在剩下的最後一面牆:床頭會被房門直沖,不宜。

所以只好和屋主討論出:在房間裡隔一道與房門寬度切齊的隔間牆,並且讓床頭靠在隔間牆上的解決方案。不過現在這個solution又被風水師推翻了...

phyllis 提到...

to Open ID:剛剛我還在跟學弟聊,搞個會自動旋轉的「俄羅斯輪盤圓床」豈不更好,既不用拘泥於固定的方位,還可以替樂透彩找明牌。床主可以在八個方位各寫一個數字,於睡前啟動電源,然後記下每天醒來時腳掌指向的數字。記個四天應該就可以直接去簽四星彩了,多好。

阿羚 提到...

哈哈哈哈...那個自製的畫面實在太好笑了 XD 忍不住爆笑了出來...太可愛了 :-p

phyllis 提到...

to 阿羚:屋主後來又找了第二位風水師,可是第二位風水師竟然要求她將床頭擺在直沖廁所門的粗大橫樑下方...不知道這是哪門子的另類風水學?我問屋主難道她不介意腦門直沖廁所門嗎?她說沒關係,因為第二位風水師建議她在廁所門前多砌一道隔間牆XD~如果真照這樣執行,這間主臥室裡佔最大面積的應該就是無所不在的走道吧?Orz...

匿名 提到...

這樣算是建商出的趣味問答嗎(苦笑)

dai 提到...

這是搞笑吧.........................><
還好這已經不干妳的事了
不然真的會吐血...

Fugen 提到...

那個圖有夠搞笑的!
遇到這種事真是很無言,乾脆請那位屋主直接找風水師來做設計好了,我倒很想看看那些風水師會畫出怎樣的設計! XD

我一直都覺得很妙,很多看似明智的人在遇到有關民俗事件時都會變的很不明智,聽起就很亂七八糟但是還是選擇相信,這種感覺真的很微妙~哈哈哈

匿名 提到...

風水真是一門大學問呀...以為不能睡在樑下跟床頭不與廁所對沖是基本的要求~看來只要是經過大師的金口~就啥都可以了 XD

P.S.「俄羅斯輪盤圓床」真是好東西呀~要中樂透彩就靠她了^^

lillian

phyllis 提到...

to lillian:真的是「經過大師的金口~就啥都可以了」。這間房子最明顯的壞風水就是客用衛浴的門直沖瓦斯爐,以科學的方式來解釋就是穢氣直撲煮食而來,不衛生。可是風水師說這一點都不重要,一開始甚至還建議屋主把床頭靠在廁所牆面上,萬一哪天馬桶漏水,屋主肯定夜不成眠的啊。

To Fugen:屋主也是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我可以理解她的心情。只是風水師的建議真的很「不切實際」,像是「為了給建議而給建議」,好像他不挑出一點設計上的毛病,不給屋主一些凡人不可理解的藥方,他的功力就不夠似的。

我本來試圖用合理的動線來說服屋主不要把圖改得亂七八糟,可是屋主強調「風水師說他們家祖傳八代,很厲害!」在下實在無法睜眼說瞎話回屋主一句:「我們家祖宗十八代都在做室內設計」,所以我輸了,嗚~

To dai:我貼出來的只是主臥的部份,客廳、和室和玄關被改的更搞笑。

To 匿名:科科(已經苦笑七天了…)

匿名 提到...

科科科
妳馬幫幫忙...害偶笑到燒聲咳恕

匿名 提到...

啊!我倒是笑不出來,住的是人耶!

mee 提到...

Phyllis,最後一張圖有蘋果日報的FU耶!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吼~可是我很哀怨耶~

To 匿名:如果「福地福人居」成立的話,那麼「衰地衰人居」也一定成立的啊。

To mee:人家水果日報的示意圖現在會動了柳~剛才我在心裡默想了一下他們會怎麼畫這則動畫,然後就噗的一聲笑了出來XD

mee 提到...

Phyllis,「動」新聞沒甚麼了不起啦,你也辦得到,而且不會被告哩!

mee 提到...

我瞭解你的無奈,只是看到最後那張圖,就忍不住想起蘋果日報了,哈哈!

Sinyan 提到...

哈哈~Phyllis辛苦了。

其實這是風水師的問題,
請他們也修點室內設計,
應該會好些。

我認識的一位風水高手,
就不搞這一套。

多是以燈光來運用。
原則上,丁位可以放高的東西,如書櫃。
財位可以放矮一點的東西,
例如矮櫃或是小冰箱等等。

有需要,可以介紹給您。
您可以推薦給屋主參考。
這樣您的設計我猜就不用改了~哈哈!

^O^

Sean 提到...

風水應該有它其中的道理,很多風水禁忌多少有點依循…

像是床尾不能放鏡子或梳妝台,我想要是睡覺的人一早起來,發現有個披頭散髮像人又不像人的影像,遲早會被自己嚇死。

但看到那個圖,睡在床上可能每天都在擔心櫃子會不會倒下來、早上拿衣服過床都要爬上爬下、小房間還來個死路,這個風水建議真是太好笑了,我想這位大師可能研修了許多奇門遁甲之術:P

鹿溪星籽 Bonamy Lee 提到...

哇哇叫很熱鬧的意見呀!果然是個熱門議題.

恐嚇行銷是低級風水仙的賺錢法寶,背些口訣,加上民俗的迷信傳統,讓這些工業與資訊時代下的室內設計師,遇到迷信風水的委託客戶,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

其實一個家庭空間設計,重在與周遭環境的融合,該動的放一邊,該靜的擺另一邊,就是陰陽動靜的和諧,互不衝突就是吉祥的設計了!

至於美感就不是只靠訓練就能搞出來的,像版主Phyllis的美學創意,小弟是極為欣賞的!美的元素才是王道,會讓住者腦神經建設新的連絡網路,讓腦中充滿活力與創意,這種人才能夠在生活與事業上更幸福與更活躍.

你以前若睡南北向,搬家到另一地,結果也容易睡南北向,以往睡東西向的也是一樣,這是由於人的腦部磁場容易與大地磁場產生慣性,習慣了讓妳潛意識會去蒐尋妳習慣的房屋座向,特別是睡覺的房間!不信你統計一下妳的客戶情況,說不定有新的發現!

Eva 提到...

真是可惜了,我原本很期待成果的
好想看看那個可以轉方向的電視盤到底是要怎麼安裝啊,一直想不通,轉的時候電源線等不是都會跟著被拉到嗎?這樣沒關係嗎?

可惜看不到實品幫我解答了。

Yuh-Rong 提到...

我看到商機了啊,可以找風水師合組陽宅專業室內設計工作室這樣~~(噗)

phyllis 提到...

To mee:話說動新聞越被打壓我就越想看。

To Sinyan:我本來不接設計案了,是因為個人心理因素才接的。我媽媽罹癌之後半年就往生了,臥病期間一直在家裡擺風水陣仗搞得我很生氣。聽到這位長輩也罹癌,又隻身在台灣,我就不忍心不幫忙。我大概以為,如果她住在我設計的房子裡病情能因此好轉,那麼我三年多前眼睜睜著看著媽媽走掉的自責感或許會減弱一些吧!

只是沒想到,生病的屋主終究還是像落水者抓著浮木一般地求助於各種風水,我幾乎是看著我媽當時的情況在我面前重演。我十分擔心被風水師改過設計的房子,會使屋主在身體衰弱時會從床上跌下來,也擔心動線怪異的房子會造成她日後居住上的不方便。

可是經過這件事情,我理解到有些業力是擋不住的。原本我對媽媽的死一直很自責,但現在我了解到,很多路是當事人自己選擇的,而最後也導致了他自己「潛意識」裡想要的結果。我雖然試圖介入,但當事人有他自己的命運,所以我決定放手(不是擺爛不做),也放下三年多來對我媽媽的死的自責。

To Sean:這麼說可能有些不敬。不過人在運勢不好的時候,或許就是會遇到不好的人替他做出不好的決定。當然我還是希望這位長輩未來能健健康康的啦!

To 鹿溪星籽 Bonamy Lee:關於最適合自己的睡床方向,其實用O Ring Test(LET)測一下就知道了,自己的身體是不會騙人的。

To Eva:國外圖鑑上很多旋轉電視櫃的設計,我想一定是可以解決的,只是要看現場,在圖面上畫得太細有點不切實際。我本來也期待可以參與這個過程,可是很無奈啊~

To Yuh-Rong:早就有這種設計公司啦!希望這些超信風水的屋主可以直接去找他們,不要來煩我。

Sinyan 提到...

Dear Phyllis,

懂你的意思。

放手,也是放下自己的心。
盡力。然後相信生命自有安排。

這樣就夠了。^_^

匿名 提到...

可是經過這件事情,我理解到有些業力是擋不住的。原本我對媽媽的死一直很自責,但現在我了解到,很多路是當事人自己選擇的...我雖然試圖介入,但當事人有他自己的命運,所以我決定放手(不是擺爛不做),也放下三年多來對我媽媽的死的自責。

===================================
妳幫她熱情頭入設計案, 她讓妳放下自責, 這大概母親透過她請求你幫忙的因緣, 所回饋給你的福報. 我發現周遭很多朋友在父母過逝後, 都會自責很久, 雖然說很不必要, 但是反過來說, 也多半是責任感較重的人, 才會有這樣的表現.

另外, 妳這則故事, 也讓讀者如我, 學到了一些什麼.

phyllis 提到...

To Sinyan & 匿名:謝謝兩位的留言。所以我雖然又做了一個多星期的白工,可是我不但藉此發現問題點(為什麼風水師不用懂室內設計?),也多少療癒了自己。算是有收獲啦!^_^

Sharon 提到...

Hi, 一直都有持續看妳的網頁,只是很久沒留言了。
最近在整理自己的網頁,請問可以將妳的網頁放入朋友連結嗎?謝謝......
http://blog.roodo.com/lambby

匿名 提到...

當然, 也療癒了我們, 算是內容既豐富又具體的部落格! ^_^

小花 提到...

phyllis
我一直有個盲點 雖然不認識妳 但是就是想問妳 如果打擾 真的是很拍謝啦~
就是地板!!我家現在是新成屋60*60拋光石英磚~
在內心一直很想有踩踏溫暖木地板的空間 但是乾淨好清的拋光石英磚也讓我很喜歡
拋光石英磚~是新的~「如同全新的牆面 沒把握就不敢下手改油漆」~
要怎樣的轉念能下決心~還是對於地板妳的看法(我發現妳也都沒有踢腳板)

phyllis 提到...

To Sharon:謝謝您的禮貌詢問,請直接加入即可,感恩:)

To 匿名:拍寫啦~

To 小花:我對「新的東西」一開始也會有下不了手的問題,例如:「這拋光石磚好好的,真的要用PVC地板把它貼掉嗎?」可是呢,自己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並沒有掙扎太久。

文中這位屋主也想沿用前屋主留下來的舊傢俱,理由是「前屋主說這是花了不少錢買的」。可是重點不在於它的價值,而是自己究竟需不需要,它和自己理想中的空間風格搭不搭。

地板也是。總之,是你在住房子,應該是房子來配合你,而不是由你去配合房子。這就是我的建議啦!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