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7, 2009

驗孕棒包裝盒應有的警語

只會生不會養的父母很多。會生會養但是不會教的父母也很多。有情緒、心理、關係問題和犯罪傾向的成年人,在童年時期幾乎都有不愉快的回憶。這些人是多數感情問題、家庭問題與治安問題的始作俑者,而我們只能被迫付出大量的醫療、維安與社福成本來處理他們的身心問題(憂鬱、肥胖、性上癮…)和捅出來的簍子(情殺、棄養、爭產、強姦…)。

我不認同一個人可以在當了父母之後才開始學做父母。經驗值固然必須從零累積,但是在製造小孩之前,有些功課非做不可。否則,說得嚴重點,很可能會遺害子孫,甚至於禍國殃民,因為我們無法排除孩子長大後會成為達官貴人或是一國之君的可能性。

在《靛藍成人的地球手冊》一書裡,作者卡比爾・賈菲(Kabir Jaffe)提及「解決多數成人問題最好的方法,是以更健康的方式養育孩童。」換句話說,更健康的養育方式是需要事先學習的。父母不止是學學拉梅茲呼吸法就好,親職訓練也應該是生小孩前的必修學分。

或許有父母會覺得等孩子大一點、會說話了再學習教養方法不遲,但其實大人的一舉一動都會在孩子的心裡留下銘印。華德福教育的創辦人魯道夫・史代納曾在《靈性科學入門》一書中寫道:「在孩子(出生)的頭七年,不是我們『說』什麼影響著孩子,而是我們真正『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影響著孩子。」七歲前的幼童會透過感官模仿周遭的人事物,「所以避免讓他身邊有不純淨、不道德的思想與感受,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那麼如果父母本身就不純淨,而且滿腦子充斥不道德的思想呢?我的建議是,拜託你別生小孩。卡比爾指出,「在多數國家,如果你想開車,你得先接受駕駛教育。開車的過程比學習養大一個完整又健康的人類來得簡單。可是任何人卻都能不經訓練就生小孩。」他表示,人們相信每個人天生就有帶大孩子的知識,正所謂「船到橋頭自然直」。但結果通常是「神經質的人養育健康的小孩,然後把他們也變成神經兮兮又心理失常的成人。」

所以說,在生小孩前除了調整體質並接受適當的親職訓練之外,修養心性也是不可或缺的功課之一。我自己不生小孩,因為我不喜歡小孩,也不覺得自己有資格養出一個人格健全的小孩。每次我看到歇斯底里咒罵小孩的父母、窮到連自己都養不活的父母、拋家棄子的父母、虐待小孩的父母、搞亂倫性侵的父母、把小孩教育成犯罪同夥的父母,我都想問問,「你們真的有資格生小孩嗎?」抑或這只是機械性的抽插之後,雖不情願亦不排斥接受的意外結果?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驗孕棒包裝盒和婦產科診所也能貼上如下警語:「會生不會養將導致社會問題」、「會養不會教極可能禍國殃民」,以及「養不起又不會教將導致性功能障礙」(因為你肯定會被經濟壓力和不受教的死小鬼給搞到整個疲軟)。

14 則留言:

阿羚 提到...

這篇文章寫的真好

今天我在動物流浪網站看到的幾篇文章氣到...
有一個是說,因為孩子要出生了,家人擔心貓會影響到小孩的健康,所以要把養了七、八年的金吉拉放到網路上送養。
有一個則是懷孕了怕小孩對狗毛過敏,所以要把養了兩年的小狗送人。

講了一堆"希望好好善待我的寵物"之類的話...(牠的一生、牠的愛、牠的情感與習慣,都依附在這唯一的主人身上),他們卻以這種很老梗的理由,想要把貓狗給擺脫掉。

我直覺這些準父母,可以這樣對待自己的寵物的這種心態,會影響到小孩,也許等孩子長大了,這些父母老了,孩子內心說不定也會有同樣的思考模式(例如;父母老了行動不便又有龐大醫藥費,會影響到我養育下一代,乾脆把他們丟到養老院吧,而且是越便宜的越好)...這是會circle的!

有無數的例子證明,養狗完全不會影響到嬰兒的成長。如果已經明知到家人不希望將來狗影響到嬰兒、如果明知自己不希望寵物跟狗接觸,那何苦幾年前要養牠?只因為牠可愛嗎?

對於這種爸媽,只能說,他們不配得到祝福的。

Bob 提到...

抽煙警語都沒效了,生小孩警語放在驗孕棒,不都送進去了,也沒太大效用吧!人不就是地球上一種生物而已!

chrisj 提到...

這篇寫得真好!深有同感。

匿名 提到...

好啊!!!!寫的太好啦!!
可以轉寄給一堆要我生小孩的親朋好友嗎

紐約白目魚

匿名 提到...

[養不起又不會教將導致性功能障礙]<-警示絕句啊~ XD

匿名 提到...

阿羚您寫的真好~

不能同意您更多了~

我就是因為這些懷孕媽媽的作為,

才討厭小孩的!!

銀色的霧

phyllis 提到...

To 阿羚:只能說這類父母不看書也要懂上網。醫學報告都寫了,嬰兒越早接觸貓毛、狗毛,抵抗力就越強,日後也越不會有過敏的問題。

為了生小孩就把貓狗送走的父母,基本上不懂得珍惜生命和緣份,而這種人卻要製造出命與另一段相對而言更緊密的關係。希望有統計數字能証明為了生小孩而棄養動物的人,日後養子不孝、晚景淒涼的比例有多高。

To Bob:人本來就只是地球上的一種生物,問題人是最惡質的生物啊。如果警語沒效?那就規定考照好了,要是考不上,就一律不准生。至於有一堆乾妹妹的那種男人呢?第一關就會被刷下來了吧!這樣大家現在也不用寫政治文寫得氣呼呼了,哈哈哈。

To chrisj:生小孩是需要「有意識」的去做的一件事啊。我生父就是一個只會生不會養的典型。

To 紐約白目魚:轉寄內文連結的那篇文章可能比較有幫助 XD

To 匿名:大家也可以多貢獻幾句,我的腦力有限啊 XD

To 銀色的霧:阿羚最近有出新書喔!《蓋綠色的房子》,大推。

俺就是老黃! 提到...

非常贊成Phyllis與阿羚的想法,前幾天看到我常看的部落格寫:在紐約市,不讓位給殘障,就算犯法!!!真想把生小孩也立法,沒有通過適合教養小孩的性向或類似之類測驗的人,生小孩就算犯法!

poemstop 提到...

那我覺得應該在保險套外盒加註警語耶。。。呵呵。。。提醒大家要正確使用、全程使用保險套喔~~

Sharen Fu 提到...

寫的真的太好了,深有同感~~完全同意.

green tea 提到...

totally agree with 阿羚 !!!
我也有朋友因為要生小孩了所以把三隻貓送掉~其中有一隻黑色的貓跟他們最久但是都沒人要所以就丟到街上當流浪貓ㄝ~~><~~(哭)
我是個愛狗人~但是聽到這個消息很痛心~~貓貓何辜?? 聽說還常回去老家跟老主人喵喵但是主人連看都不看~~更痛心 !!!!!!!

我不知道他們會不會是好父母~
但是真的替那些無辜的動物流淚T_T.....

phyllis 提到...

To 俺就是老黃!:其實我心裡就是這麼想的,但又覺得肯定會被批成激進份子,哈哈哈!不過我的內心一直是很激進的。XD

To poemstop:男人不一定會戴吧(冏),而且「射後不理」的也很多。所以懷孕之後要不要生,最後的決定者還是女人吧。如果沒有能力養、沒有能力教,我誠心希望她們不要生下來。

To Sharen Fu:唉唉。

To green tea:貓對我來說不止是「同伴動物」,更是「家人」。這些狠心把家人丟到街上流浪的人,以後遲早會有業報的。

我們家咩咩都十歲兩個月大囉!相較於所謂的親戚,牠們對我才是真的不離不棄啊!^_^

小諭兒 提到...

您好:
您所說的也是我的想法及心聲。
很多人都以為人生要有小孩才完整。
我的想法是,「生小孩」對我的人生有何意義?
只是為了傳宗接代?為了證明自己擁有生育能力?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是結婚然後生子?
真希望大家都來看您這篇文章。

chaser 提到...

除了保險套外盒該加註警語,我覺得motel門外應該也是可以樹個立牌...

我對阿羚的留言也深有同感啊!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