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1, 2009

靈修者的「名牌包」

收費昂貴的身心靈活動總是給我一種說不上來的「違和感」。一場演講收費四千,一次通靈解讀收費九千,兩天的課程收費兩萬五,三天的靜修營收費近四萬…。我明白這些靈媒和大師們確實有此身價,他們做的也不是慈善事業,既然花了時間提供服務,自然可以要求回饋。只是這種高檔收費對一般市井小民而言實在是沉重的負擔,因此我一直很好奇到底是哪些人在支持這個「上流產業」的運作。

觀察一陣子之後,我發現參與活動的貴婦不多,縮衣節食去報名的上班族反而佔了大宗。想想也是,貴婦若是衣食無缺,哪需要追求什麼身心靈的平靜?通常都是老公搞了外遇或是生意垮台,她們才會開始對佛法和修行產生興趣。而壓力最大、最有理由抱怨的人除了上班族還會有誰?如果花個幾千塊個把萬就能紓壓、就能學習如何和天使還有高靈溝通,最後無論成效如何,至少參與活動的過程都稱得上是一種心理治療。

不過我對於這種收費依舊無法認同,也懷疑這種資訊不對等的交易是否合理。所謂「資訊不對等」指的是這類活動通常不會提供內容綱要,多數只會提供一個講題或是一段個案諮詢時間,報名者完全無法預期這些靈媒和大師們會說些什麼?說的是真是假?說的內容對自己有沒有幫助?抑或,他們只是引用暢銷書上的名言把演講時間打發完畢?報名者能做的,只有「相信」自己會得到值回票價的回饋。如果沒有,他們通常也只會怨自己資質駑頓、缺乏悟性,很少會去責怪或是質疑對方。

我旁聽過一場外籍靈媒的演講,單張門票六百元,在沒有任何宣傳的情況下,現場大約來了六十人,短短一小時進帳三萬六。該靈媒講話速度非常緩慢,別人可以說十句話的時間她大概只能說上五、六句,再加上現場口譯佔掉一半時間,因此她實際上只用半小時說了平常人花二十分鐘就能說完的話,而且這些話是在任何一本新時代書籍裡都能見到的老生常談。換句話說,報名者基本上是花了六百元去聽二十分鐘內容十分普通的演說。當然我不諱言有些人只是想親眼見到這位靈媒,但以我個人的看法而言,一分鐘收三十元根本就是搶錢!

之前採訪倪桑時,他曾經提醒:「太貴的課不要上。」我覺得這真是再好不過的建議。如果苦悶的上班族必須參加昂貴的身心靈活動才能花錢買到平靜,那其實跟拜金男女認為有名牌加持才能確保自己外顯的社會地位沒啥兩樣。雖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認為所有收費昂貴的身心靈課程都在搶錢,但這些錢花下去,買到的確實很可能只是「我曾經參加過某某名人辦的工作坊」、「我曾經和某某名師在某靜修營共處數日」這樣的「虛榮感」,以及花個幾天就可以輕易到手的「某某名師授證」。

羊毛出在羊身上,外籍靈媒和大師們來台灣的機票、住宿費、本地交通費、活動宣傳費、「勞務報酬」、本地工作人員的人事支出、活動場地租金、佈置與設備費用,甚至是附加的餐飲費用和委外售票所必須支付的佣金,全部都是舉辦活動的成本。倘若這些外籍嬌客來台的時間只有短短幾天,那麼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創造出最大的淨收益就完全是生意手段了,而這些操作手法和冠冕堂皇的「身心靈」三個字說穿了簡直一點關係也沒有。

假設活動只能辦一場,一場預估吸引一百人,請外籍嬌客來台的成本是四十萬,那麼一個人至少得收四千元。不那麼營利導向的的主辦單位可能會收個五千元意思意思,畢竟組織還是得繼續運作下去。但無良的主辦單位就算收個兩萬五也不稀奇,因為有些外籍嬌客還會和主辦單位就實際營收進行拆分。萬一有幸吸引兩百人到場,那麼辦一場活動淨賺上百萬也不是沒有可能。現在想想,辦演唱會搞音樂節還真是吃力不討好,倒不如請外籍靈媒、外籍巫師、外籍身心靈暢銷書作者來台舉辦工作坊,既能省掉維持大批群眾進出場秩序的力氣,又能博得協助台灣人民提昇意識的美名,不亦快哉。

我經常聽到的一個說法是,身為帶有使命的「光行者」,往往必須放棄穩定的工作才能「專心」從事身心靈行業,但往往也因此搞到入不敷出。為了不讓自己和家人餓肚子,訂出「合理」的收費行情勢在必行,畢竟《創造金錢》裡的高靈歐林也是這麼告誡大家的。可是等到這些「光行者」有了光環、有了名氣以後,所謂「合理」的價格多半也會跟著水漲船高,說好聽一點是「以價制量」,可是在我看來就只是因為名氣大了,需要養活的工作人員變多了,所以只得儘可能地以名氣換取現金,因為他得為很多人的生活負責。長此以往,難保他/她的價值觀和中心思想不會因此偏離自己最初的主張。

所以,昂貴的收費究竟合不合理?我只能說,那要看是合誰的理?是合受邀來台者的理?是合主辦單位投資人的理?是合付錢報名者的理?還是合通行宇宙的真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付錢的人只要甘願就好。就算一無所獲,至少還有個可以拿來說嘴的話題,比方說:「我見過某某某喔!哇!他現場的氣好強好厲害喔!」這樣就夠了。

1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昨天忘記跟你說生日快樂了
嘻嘻

BobChen 提到...

生日快樂!
我是屬於開發中低收入戶那一型,萬一有一天出名了、有錢了,那自由就消失了,連達賴都免不了這點。

green tea 提到...

遲來的生日祝福~
希望妳天天都快樂~
身體健康~永保年輕 (好八股老套喔)XD
但是就是希望妳每天都要開心喔~~ :)
happy b-day !!!

array 提到...

跟著湊熱鬧 生日快樂喔
(ㄟ 我們同一天阿)


說到收錢, 我個人的感覺並不好
但美國的 reiki, 都強調一定要收錢
不然別人不會重視你的服務

我可能不是很能接受吧
所以上第一級的課, 就不想繼續學

匿名 提到...

最好是收那麼多錢還能保有心中的寧靜與自我吧.有沒有保持住能力.真與假只有自己知道吧.不想批評也不想多說什麼.只覺得要在安逸的環境下修行是很難得的.大部份的"光行者"其實都只想過平靜.平淡的隨緣生活.不想出名.也不想要過多的金錢.

Sunny F 提到...

我覺得要靠去聽那些人士的演講來換得心靈成長的人很可憐,就跟看雙吳的書來求得更美好的人生一樣,都是治標不治本。

人生其實最可以依靠的只有自己。

phyllis 提到...

To mao:感恩啊!有空來我新家玩喔:)

To Bob:我很喜歡達賴喇嘛喔!雖然信仰不同。十年前我人在紐約時他剛好在中央公園演講,可是我沒辦法去,這次他到南部,我還是沒辦法去,所以只好看公視的轉播了。嗚~

To green tea:吼~永保年輕很重要耶!希望我可以當老妖精啊XD

To array:哇~那也祝大大生日快樂喔:)說到靈氣,那如果對方很重視你的服務,是不是就可以不要收錢呢?@_@

To 匿名大大:所以我才一直對這種收費高昂的身心靈活動感到不解啊。《告別娑婆》(第43頁)裡面有提過,「在靈修上真有造詣的人,根本沒有興趣去做領導人物,至於那些曝光率甚高的人,也往往未必是真正的靈修導師;顯赫的名聲,不過顯示出他們外向的個性,或愛炫的特質罷了。」大抵上就是大大說的這麼一回事。

To Sunny F:「人生其實最可以依靠的只有自己」+1

jj 提到...

祝妳常常快樂。
收費昂貴的身心靈活動到底有沒有療效?我認為是有的,至少對收費的人是有的。想想訂那麼高的價,還有人願意節衣縮食、情義相挺,這些靈媒或大師們大概會心中充滿喜悅,覺得自己身價不凡,所以他們的身心靈應該會首先獲得平靜,但真正慈悲的恐怕是付費的人吧,他們有沒有被療癒,不得而知,然而他們確實在花錢療癒別人啊。

phyllis 提到...

to jj:大大所言甚是。>_<

匿名 提到...

我覺得把那些錢拿去吃吃喝喝or買點東西犒賞自已還比去聽那些靈修演講來得有用耶^^"
自認自已是很物質的人呀~

Unknown 提到...

我自己就是花了三萬去上開啟光體的人,可是我要說真的是值得的。就算不談開啟那些能量中心,我自己都可以感覺到做一些冥想(好比說轉化人格或靈性太陽的冥想)都讓我感到受益良多。而且我也會用自己的方式創造新的冥想,我只想說...確實很多新時代的觀念書看一看就差不多了。但是真的有料的你絕對可以感覺到!(我就感覺到我的課題以衝擊性的速度加速到來...快到都有點措手不及=口=|||)

Carol 提到...

Phillis:
收費昂貴的身心靈活動總是給我一種說不上來「違和感」。

"From A to Z" 大師:
收費昂貴的身心靈活動總是給我一種說不上來「寧靜感」。

Carol:
把錢留著吃飯付房貸比較實在啦. 生活安定就會有多一點的寧靜感, 有多的錢不如拿去打打玻尿酸, 再不捐錢給需要的人也是一項比較實在的事.

Carol 提到...

最可笑就是這樣, 有的人總是未經告知, 做事手段走在危法的邊緣, 做人不正大光明, 一再利用人傷人, 對那明顯自極來自內心的嗔恨不自知,一再地在公眾處教導他人, 要有一顆平常心.

一個讓人尊敬的大師, 怎麼可能會一再地自我吹噓自己面對困難時, 擁有多麼的平常心呢? 不過是滿足操控他人的慾望罷了. 網路發達後, 所謂的大師愈來愈多了, 欺騙不正當的手段益見發達, 離這些人遠一點, 平凡的人, 人格都比這些人還值得一晒.

住在橡木果堆裡的小女孩 提到...

是,這篇文章,完全是我心中的疑惑與感覺,
說愛、說寬容、說揚升,說祝福,
卻需要花數萬的錢,說的是為了幫助眾人
實在是很大的矛盾。

HARMONIA 提到...

我有段時間瘋狂閱讀心靈資訊 和瘋狂簡示分析自己(現在偶爾也會)
不過始終對付費活動心中有抗拒....倒不是抱有懷疑宗教殮財的心態.
而是另一種強烈驅動力再制止自己,可能想要靠自己吧!

然後畢業後就職不順,開始長達謀生自立大做戰開始(笑,現在還在做戰中呀!)

其異的事情發生,當越來越能和"現實"共處時(是是忍受也對)
開始對對靈性書籍需求減少了!

靈修需求來自於處理"現實"能力不足吧!現實能力有很多,工作,感情,關係....志業等~

納特 提到...

最近也是遇到類似的情況
跟上心靈課程的老師聊一聊之後
突然問我對靈修的看法
然後聊完後 就跟我說他們兩個月在今年國外有靈修營
希望我去參加 可以解答我心中的疑問

一開始是覺得 好像還不錯 或許可以去
可是一說到收費 要好幾萬之後
在這過程老師一直希望我要有決心 努力存到這筆錢
然後話題就一直繞在錢的部分
實在是讓人喘不過氣來
突然有種變成在跟直銷聊天的感覺
當下整個親切感跟信任感都消失了

有時候真的很想問 為甚麼 靈修會需要昂貴的收費呢
幫助別人或許收錢是可以接受
可是有些真的太過於昂貴 讓人無法接受
老師自己也說 靈修不是把生活丟在一旁
然後一心只想著靈修
可是說到錢之後 整個本末倒置

再神聖的事物扯到錢 感覺真的都會變調...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