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0, 2009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五)主臥

我對主臥向來沒有什麼浪漫的幻想。「不就是一個睡覺的地方嗎?」我心裡這麼以為。正因為如此,我討厭多餘的裝飾,一切以簡單為原則。朋友有時戲稱我睡的是病房,但我不以為意,老公也不覺得白白的空間有啥不好。也因此,新家主臥照例被我處理成一個十分乾淨的空間。以下就是交屋時主臥室的原始樣貌:


左側是主臥室的入口,一進門的左手邊是主臥衛浴的所在地。
坦白說,這兒室內的橫樑數量多到嚇人,當初買預售屋時只見到平面圖,
根本不曉得蓋出來之後立面的橫樑會這麼多,而且最糟的是,
右側床頭上方竟有一根厚達22cm的大橫樑,這無疑是風水上的大忌。
建商將冷氣排水口(畫面中央上方的小孔)安排在衛浴外牆上方,
因此我不可能為了風水的緣故改睡在冷氣下方,這樣保證感冒不斷。
如此一來,我也只能想辦法解決床頭上方有根大橫樑的惱人問題了。
床頭牆面有個礙眼的紅色緊急押扣,後來被我移到床邊桌下方去了。


這是主臥室的另一面,採光非常好,而且面對椰林泳池。
可以看見這裡也有一道大橫樑,建築師應該要被吊起來打屁股才是。


這是建商在預售時給的傢俱配置參考圖。看到奇妙的地方了嗎?
大窗戶成了三面採光,和圖面上的單面採光不一樣,
好處是採光更好(但臥室這麼亮要幹嘛?),壞處是窗簾的預算要追加。
而衣櫃一般深60cm,但衣櫃左側牆面僅深55cm,擺現成的衣櫃會凸出來。
重點是,這張圖完全忽略床頭上有一根大橫樑這回事兒!

問題是,如果我把床頭厚達22cm的橫樑給包掉,那空間不僅是白白浪費,而且床尾離衣櫃的走道寬度將只剩下61cm,未免也太過侷促。而衣櫃也不可能做在床頭的右側,因為會擋住冷氣排水孔。就這樣,我陷入了腦袋打結的狀態,而最好的辦法是直接和木工師傅討論。

當天木工師傅的叔叔(另一位資深木工)前來幫忙,他聽了我的問題之後,給了我一計當頭棒喝。「誰規定衣櫃一定要做60cm的?那是『舊思想』。」他說女生的肩寬不過40幾公分,一般男生的肩寬也不過50cm。「既然如此,幹嘛一定要做60cm深的衣櫃呢?」我聽完整個人豁然開朗,當下就跟木工師傅確認了衣櫃的深度要和55cm深的牆面切齊。不過當他再力勸我將床頭背板貼上「氣派的金色壁布」時,我沒理他就是了 :P。

由於搬家前半年,我總計捐了近60公斤的衣服給慈善單位,因此我和老公剩下的衣物非常少。我們的想法是,不常穿的和以後也不可能再穿的衣物皆屬雜物,實在沒有必要為了雜物而花錢釘櫃子。於是這回新家我們只做了七尺寬的衣櫃,一個人只有100cm寬的衣櫃可用,而這樣的收納空間,在我們放進四季衣物和備用棉被之後竟然還綽綽有餘!

至於床頭,最後我只請木工師傅將橫樑包去一半,並利用11cm的厚度,在床頭背板兩側做直立式的間接照明。當燈光點亮時,樑就像不存在一樣。再者,床框本身有厚度,而我們的頭也不可能直接頂著床板睡,所以完全沒有頭頂壓樑之虞。最棒的是,在包樑厚度減半,而衣櫃深度也少了5cm之後,床尾離衣櫃的走道寬度增加為77cm,好走多了。以下就是主臥室的裝修進化過程囉!



左側是床頭背板。上方橫樑的厚度被包去一半,兩側有直立式間接照明。
右側是衣櫃,衣櫃上方有棉被收納空間,下方有吊衣桿和兩片活動層板。


左上是三面採光處橫樑被包去4/5的樣子,我在靠窗側設計了間接照明。
左下是衣櫃的上半部,衣櫃上方也有間接照明,整個衣櫃內部都是白色的。
右側是被油漆師傅噴成白色的主臥室門片,上方是冷氣管線的位置。


這就是成品圖囉。三面採光處全部裝上了白色的木百葉。
窗下的臥榻原是舊家的黑色電視櫃,它被我漆成白色並蓋上印度羊毛毯。
右下方的大型盆裁是我用在泰國買回來的人造葉片自己亂插的,
白色水洗石盆來自舊家客廳那個白花天堂鳥已經掛掉的大型盆裁。
在五股訂製的白色床框是從舊家搬來的,床邊桌則是在IKEA買的。


我覺得這個日光臥榻區很適合冥想耶!右下的草編蒲團也是來自IKEA。


工廠表示,木百葉的最寬幅是八尺(240cm),剛好是主臥大面窗的寬度。
右側是超簡約的衣櫃外貌,內凹的門把是我去五金行買的,一個140元。
我不喜歡在床的上方有任何燈具,所以主臥一概採用間接照明。


左側是由臥塌區望向主臥入口的樣子,我把門前走道上方的樑給包齊了。
右側是原本擺在舊家客廳的Kartell圓形置物桶,現在用來裝睡袍和床包。


主臥室的裝飾品很少,但是綠意不可少。主臥不宜擺真的植物,切記。
右側的花器是我在泰國Chatuchak市集買的。泰國人的art sense超好。
花器旁被碰到就會啾啾叫的彩色小鳥來自巴黎龐畢度中心,一隻10歐元。


這是床邊桌和床頭燈的樣子。兩盞檯燈都是從巴黎街頭小店扛回來的。
右側那盞燈原本被搬家工人弄斷了,所幸老公花了幾天總算把它修復。
在釘床頭板時我就確認了床邊桌的款式和尺寸,因此照明開關和插座,
完全是配合床邊桌的尺寸而完成拉線、挖孔與安裝的。
左側的方形鬧鐘購自MOT Casa,它來自鄭秀和打理的Amadana品牌
右側燈旁的水晶貓咪來自施華洛世奇,是老弟送給我的生日禮物。

相關文章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一)客廳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二)玄關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三)餐廳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四)衛浴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五)主臥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六)小書房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七)大書房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八)掛畫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九)後陽台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十)收納間

2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簡約的風格讓人思緒也跟著沈靜下來,但全白的百頁會不會影響賴床的愉悅度呢?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這間臥室讓人完全無法賴床啊!超刺眼的~我有想過要在臥塌區的包樑前沿加裝一整片落地窗簾,可是我實在不想再鑽孔造成任何灰塵和碎屑了。所以就乖乖起床吧!XD

匿名 提到...

phyllis,我覺得你好神奇喔~
妳走過的地方~都變得好美麗~

恭喜妳入住新家壓!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包樑是什麼意思?是用木板把樑下面的空間隔起來嗎?那這樣房間不就變小了?如果是直接用床頭櫃把床頂出來,床頭還可以掛畫之類的,畫掉下來也不會直接敲到頭,感覺也不錯耶。

ming 提到...

這種裝潢感覺真的很棒!
如果你哪天有接設計案請告知一下
一定找妳
阿~對了~你知道有哪些設計師的設計風格跟你類似嗎??
而且不會虛報帳目的嗎??= =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感恩啊!^_^

To 匿名二號:如果擺床頭櫃,我的走道(床尾離衣櫃的距離)就不夠寬啦!再者,我並不想在床頭掛畫啊。躺著的時候自己看不到,平常沒事時也不會待在臥室裡啊。冏rz...

To 英倫:設計風格類似啊?我想大家各有各的風格耶!不過我這種儘量簡單的手法會讓設計師因此無利可圖耶!所以我不知道會不會有專業的室內設計師幹這種事。XD

匿名 提到...

超想要找你幫忙設計新家耶
可惜你已經不接設計案了
你的風格跟我喜歡的風格相似度百分百
你喜歡的裝飾和你對家的構想我都很喜歡
你用過的東西都變得好美整個活了起來

Unknown 提到...

主臥室ㄇ型窗的那個空間上方的橫樑是一定要的啦. 因為那裏是陽台外推(二次工). 跟建築師沒關係, 跟建商關係就大了.
你所有的設計都好棒, 美感超好. 希望你能多買幾間房,多分享設計想法.^_^

FollowMe 提到...

非常寧靜清爽的窩..

為了擋樑壓迫可參考在床四點立竿上面蓋綿布三邊用輕柔紗帳圍著,這樣加強擋壓煞兼可擋強光刺激。

妳若坐靜冥想還可添盏波蘭岩鹽燈放角落,晚上點起來特別有Fu〈燈泡1.5V)。我在拍賣場買約800元(2kg up),在百貨精品要價乘以4'5倍左右。或許可上網試看看。

小魚 提到...

Hi,Phylis,
請問臥室不宜放真植物的原因是?!
我以為住家皆不宜放假植物耶(虛情假意)~在Franc Franc看到那些很不俗的假花葉從不敢下手,
但每週工作85小時的我永遠會把把室內真植物養死。
看看也重視風水的妳常用假植物,
想必是我才疏學淺,
特來討教一番!

array 提到...

真喜歡 phyllis 的 before and after

忠實觀眾留

匿名 提到...

看了也好想立刻衝回家,改造一下喔~
給你拍拍手~真是厲害~

銀色的霧

匿名 提到...

您好唷,想請問您一件事情,就是裝潢後,還有重新油漆嗎?感覺空屋和裝潢後的顏色有差別說,還是拍照的關係呢.^^.
都是用純白色的油漆嗎?還是說是那種百合白還是有其他名稱。因為最近也要考慮油漆,感謝您的回答唷.^^.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自己家比較好玩啦!如果我鐵血要求屋主丟棄雜物的話,可能會被恨死吧XD

To Vivian:啊~其實我只是不想把二工的部份說出來。我很快就會再裝修另一間房子了:)這次儘量極簡(雖然還不到),下次要玩標準的LOFT風格。

To FollowMe:多謝大大的建議:)

To 小魚:因為真的植物晚上會吸收大量氧氣並且吐出二氧化碳讓你頭昏腦脹啊!所以我在沒有自然採光的地方和臥室都不擺真的植物,一來怕害死植物,二來怕自己頭暈睡死。但是在衛浴、後陽台和白天常待的書房裡,我都是擺真的植物。至於會不會變得虛情假意,我想自己可以控制吧!科科:)

To array:感恩啊:)

To銀色的霧:其實我改的部份很少耶!非常省預算喔:)大家一起動手讓居家環境變美吧 ^_^

To 匿名三號:裝修不可能不粉刷的喔,而且在木工退場和粉刷中間還有一道批土工程。我用的是純白(或雪白)。

匿名 提到...

phyllis妳好,方便的話不知能否請妳公佈一下衣櫃內的樣冒與配置,最近也在處理新家的裝潢,一直很猶豫要買現成衣櫃還是定做的好,妳文中提及內部有兩活動層板,所以是說沒有定做抽屜嗎?是的話,很好奇妳層疊的衣服如何打理?謝謝妳囉

小花 提到...

phyllis

來我家吧
我家就是你家 快點來嘛
隨便妳 妳說的我都願意照做

好不好 我快被我自己當初買的過大家具壓死了
阿嗚~

radkasmile 提到...

仔細看了建商平面圖,衣櫃果然畫得比樑柱深度「多一格」,可以說業者心機很重嗎,圖已經給暗示了....?!另外請問一下這個平面圖有三處窗戶外面畫有白色區塊?是什麼意思呢?雨遮?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呃,不是很方便哩,因為我還得先把內衣褲啥有的沒的都挪開才能拍,拍謝啊!另外,我的確沒有做抽屜,省錢嘛:)其實我的衣服在捐掉數十公斤之後變得非常少,少到幾乎沒有必須「疊疊樂」之類的收納問題。

To 小花:我也是先賣了對新居而言過大的長餐桌才搬家的喔!先把不合適的傢俱處理掉吧!加油喔:)

To radkasmile:是啊!是雨遮,只能說,建築法規越修,買屋的人就越吃虧。不過想住新房子的話就只能接受啦:)

小布爾喬亞 提到...

Hi,Phylis,

不是啦~
是風水上還蠻常見到這種說法:
室內放假植物,別人會對你虛情假意
(我以為妳也知道,所以之前省略了)

小魚

是設計"人"吧 提到...

哈囉 phyllis ,我家床頭上的樑跟您家的幾乎一模一樣22CM,請問您,床頭上的樑可以像您包客廳的麻花冷氣管線一樣,採用圓弧的木作去將床頭上的樑修掉嗎?謝謝

phyllis 提到...

To是設計"人"吧:我之前看過人家包圓弧,但是我個人並不喜歡。如果我的走道夠寬,我應該會做成半高櫃的間接照明吧。

維他命 提到...

你好 你們家的房間門看起來很高
可否告知大概是幾公分呢? 謝謝

井兒 提到...

哈囉 phyllis:
最近也在重新打造自己的窩,逛來這裡~
房間的布置我超愛的~很舒服的感覺~~
尤其是從泰國帶回來的花器~~太讚的啦~~
所以房間內的綠意都是乾燥植物囉?

phyllis 提到...

To 井兒:不好意思看漏了您的留言。這個房間裡的植物全是假的:)雖然這是去年裝修的,但是我已經搬進新家囉!在「裝修佈置」類裡可以看到我在北大特區的新家裝修圖。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最近也跟油漆工說我打算用正白,但油漆工極力勸阻我,說他們試過,
很醜,我會後悔什麼的,叫我還是選溫馨一點的百合白,請問你自己用正白
,感覺如何呢? 是只有臥室是正白,還是整個房子都是正白呢?

謝謝分享

大欣

phyllis 提到...

To 大欣:我整間房子都是雪白(純白)的。然後我的建議是:千萬不要相信工班的美感!

Unknown 提到...

哈哈哈!!!看了你的網站之後,我深深覺得,我。要。堅。持!!!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