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6, 2009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四)衛浴

看過建商蓋的樣品屋之後再看到新成屋,第一次買預售屋的人多半會很失望,因為看起來實在「差很大」。特別是衛浴。樣品屋裡的衛浴天花板用的多半是矽酸鈣板加投射燈,洗手檯附有收納浴櫃,大面明鏡設計成上下方皆有間接照明的鏡箱,甚至還有吊隱式冷氣的出風口,而且清潔用品的容器、毛巾與小擺飾都十分精緻有氣質,不是走峇里島休閒度假路線,就是洋溢低調奢華的豪宅氛圍。

可是,沒有經過事前客變與事後裝修,而僅附有建商原始配備的新成屋衛浴,幾乎都是以便宜的塑鋼門搭配廉價的PVC天花板、用silicon糊在牆上的鏡子,和一扇五百塊錢不到的抽風機,而且除了一根聊勝於無的毛巾桿以外,沒有任何收納瓶瓶罐罐的空間。如果建商沒良心一點,洩水坡度做得不好,或是排水孔裝的是不能防蟲防臭的排水孔蓋,那麼洗刷後地板淹水或是三不五時飄來謎樣的異味,應該也是家常便飯。

先前永和舊家的衛浴花了我很多心思,當時我釘的是杉木天花板,牆面貼的是貝殼,而且還裝有暖風機,我自己很喜歡那個空間的樣貌。而新家的衛浴呢,由於我取消了客變,因此交屋時就只有建商所附的陽春配備。所幸建商挑選的磁磚樣式、洗手檯檯面、淋浴設備和馬桶顏色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為了節省預算,我決定只做最小幅度的裝修,也就是,替客用衛浴和主臥衛浴加上白色木百葉,並在洗手檯檯面下方增加浴櫃和一片檔板,如此而已。


這是客用衛浴的原貌。沒有收納浴櫃,也沒有讓人可以安心撇條的窗簾,
檯面下的水管和支撐架明顯外露,捲筒衛生紙架的位置更是會讓人閃到腰。
還好檯面是人造大理石,看起來還算有質感,所以就保留下來繼續用囉。


我將浴櫃和檔板樣式畫給木工師傅看,他接著交給我一本實木貼皮的目錄。
為了搭配黑白紋路交雜的檯面,我挑了上面這款「黑檀染白」的貼皮。
平常我走路很容易撞到桌沿和門把,所以我替自家規劃的木櫃都沒有門把。
浴櫃自然也不例外。而為了防水,我也請油漆師傅替貼皮刷上一層保護漆。
另外,馬桶上方的百葉擋板是可以外掀的,這樣需要時才方便檢修水箱。


這是完工後的樣子。有對外窗和乾溼分離的淋浴間,可以安心裝設木百葉。
大容量的收納櫃可以讓我把所有拉哩拉雜的備用清潔品全部擺進去。
釘浴櫃時必須拆掉衛生紙架,因為不想破壞木作,所以改用抽取式衛生紙。
前文提及我只請油漆師傅噴白單面的門,所以從裡面看門還是櫻桃木色。
不過檯面的黑色和不搭軋的櫻桃木色在浴櫃的折衝下,看起來協調了一些。

接下來,再來看看大同小異的主臥衛浴進化過程:


這是主臥衛浴的洗手檯原貌,和客浴用的同樣是黑色人造大理石。
這兒的設備比客用衛浴多了一組免治馬桶和一個小小的澡缸,
而且淋浴設備也比客用衛浴高檔了一些。


這是釘上浴櫃之後的樣子,浴室裡外露的瓶瓶罐罐少到不能再少。
畫面中的LED小夜燈很好用,它能發出多種色彩的光,但我一律調成白光。
小夜燈會在天色變暗後自動亮起,五個一組,是我一年多前在Costco買的。


這裡當然也裝上了白色木百葉,通風良好的話,不必擔心木百葉會變形。
淋浴時會用的清潔用品都擺在看不見的內側澡缸邊,而且瓶身樣式相同。


右側是建商附的唯一一根毛巾桿。而我家的毛巾和浴巾不是白的就是黑的。
我在馬桶上方擺了一個IKEA出品的黑碗公,裡面有浮水蠟燭和人造山茶花。
泡澡時放個音樂再點上浮水蠟燭,浴室雖然簡單,但還是挺有FU的啦!

相關文章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一)客廳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二)玄關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三)餐廳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四)衛浴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五)主臥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六)小書房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七)大書房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八)掛畫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九)後陽台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十)收納間

13 則留言:

radkasmile 提到...

被那個黑檀染白貼皮櫃一整個煞到,原來貼皮的木作也能有這樣的質感!請問貼皮也可以上保護漆嗎?用貼皮浴櫃會不會擔心潮溼變形(中了IKEA太多圈套的本能疑問),雖然主客浴都是乾濕分離,但洗手總會弄溼吧...

另請教如也想請人安裝木百葉,不知現在行情一般連工帶料約是多少,如方便是否可告知業者電話?謝謝您了!

FollowMe 提到...

真是天才的好點子....

請問可方便打開櫃門看裡面的擺設容量嗎?
這兩個手工櫃子花多少摳摳搞定呢?

phyllis 提到...

To radkasmile:我覺得是看挑哪一種貼皮啦!淺色皮普遍有廉價感,這是我個人的感覺。實木貼皮當然可以上保護漆囉,如果是貼美耐板就沒必要多此一舉了。上了保護漆可以防水,既不怕洗手濺溼,也可用溼布擦拭,只是不建議直接用水沖洗門片。

坊間的木百葉有2.5cm和3.5cm的寬幅,價格不同。我裝的是2.5cm的,因為印象中白色木百葉很少生產3.5cm的寬度。其費用以「才」(30*30cm)計算,一才約250元上下。我衛浴裡的兩扇木百葉各為2,640元,業者上網拍找就有了,一般裝潢行也都有,因為木百葉都是外包出去給相同的工廠做的,只是前往安裝的人不同罷了。我之前推薦過某家,但對方可能覺得我是熟客,態度有些隨便,所以我不想再推薦那家了。-_-

to FollowMe:內容量很大,因為我做到離地10cm這麼低。打開來的樣子詳見此圖(羞,人家的東西都被看光了),連裝化妝棉的小垃圾筒也擺得進去。浴櫃含檔板,連工帶料一組是七千元。保護漆是油漆師傅的「撒必死」,所以沒有費用。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乾濕分離不是太好的說~
對於三餐洗臉的人來說~很容易潑出洗手台
好看是好看~對生活來說卻有不便....
還有洗手台好小
一旦潑出洗手台...就得清洗地面...
那乾濕分離就無意義...
除非絕對不會把半滴水潑出洗手台~
不然個人不建議乾濕分離
另外對於那櫃子...恩...分個左右兩層會更好...我喜歡那顏色~那顏色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但乾溼分離幾乎是建商目前的標準配置,如果沒有做客變,就一定是乾溼分離喔!平時只淋浴的我,也喜歡乾溼分離唷!

這個洗手台是不大,可是檯面很大,比我永和舊家的大了1.5倍,所以水都濺在檯面上,不會滴到地上!科科~

另外,那個櫃子無法分成左右兩層啊!因為櫃內正中央有洗臉盆的下半部和一組大水管啊,詳見上一則留言內的圖檔連結。

angela 提到...

浮水蠟燭的主意好讚~
想請問你怎麼設計洗衣籃?

FollowMe 提到...

謝囉菲利斯
空間是大很多但三塊板子00兩片門板要價7000是給他貴很多
另外那水管接頭若有漏水沒做好預防
那底座板會提早報銷否?如加黏1cm壓克力或玻璃片在板面是否較完美呢?〈那兩捲廁紙沒包膠袋會受潮?)
參考下水管接頭是否要多加一層防漏保護圈?

phyllis 提到...

To angela:之前洗衣籃是直接擺在浴室裡,現在一整個追求極簡,所以都會很勤勞地直接拿去後陽台洗衣機旁的洗衣籃丟。它是純白有心型鏤空的塑膠圓提籃,在品東西買的:)

To FollowMe:我之前在永和舊家裝的洗手台含浴櫃加安裝是9900,不過那是大量生產的,所以我覺得訂作浴櫃和擋板連工帶料加上貼皮7000元在可以接受的價格範圍內。

哈,大大料事如神,建商外包的工班很馬虎,所以主臥衛浴的水管已經漏水了,剛好就滴在下方的塑膠分格收納盒裡,明天會請水電工來修理。但我們家兩個人全部的衛浴用品也只有那些,不需要有太複雜的設計及施作啦!一切以簡單為原則。

Alan 提到...

版大你的浴櫃我覺得做得很值得呢^^
我也做過浴櫃,師父跟我說要有背板,浴櫃結構才會牢.板主你的浴櫃牢不牢呢?

Teresa 提到...

不好意思.因為我買的房子建商給的洗水檯也是沒有下方的浴櫃.但我想請問的是你在安裝下方浴櫃時上方的洗手檯要先拆掉嗎?因為我找的裝潢師傅說整組要拆掉才能安裝浴櫃。 是真的嗎??謝謝!
(我的郵箱地址 "n6602240@ms17.hinet.net")

phyllis 提到...

to Teresa:不用拆耶!沒人這樣做的啊!再者洗手檯檯面與牆面之間多半會糊一道silicon,照他這樣講,豈不是要把它拆爛嗎?@_@

candy 提到...

看了您許多篇裝修的文章,發現您好喜歡使用百葉窗及間接照明,不知在清潔的部份,會不會很難保持乾淨呢?因為老公是很有潔癖的人~謝謝
再請問~我們預計七月要搬入的新家,在兩個相對的房間中間沒有作任何隔間,所以打算使用窗簾之類的物品作區隔,但天花板是輕鋼架,所以只有兩邊牆面可以釘+鎖,是否有推薦的隔間簾呢?

Unknown 提到...

我昨天去看衛浴設備(因為浴室要拆掉),朋友建議我,浴缸乾脆買獨立式ㄉ,
不用擔心施工時的種種問題(因為現在浴室漏水就是浴缸滲水害ㄉ)。
請問您有這種經驗嗎?

另,我個人不是非常喜歡乾溼分離,且我浴室超級小,所以,我想做浴櫃卻又怕洗澡時潑到水,很快就爛掉。為此正猶豫不已。

裝潢真是難阿!!!!!!!!!!!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