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6, 2009

反推薦「Bubble Club」塑膠沙發

2006年底,我買了一組義大利品牌Kartell所出品的白色塑膠沙發,名叫「Bubble Club」,它的設計者是鼎鼎有名的菲立浦・史塔克(Philippe Starck)。今天我要告訴大家一件事,那就是這組看似萬年不壞的沙發,其實半年多前就已經出現了明顯的裂縫。去年曾有同樣養貓的網友在看了我的文章後買下這組不怕貓抓的塑膠製品,在此我必須向這位網友道歉,因為您很可能面臨和我相同的慘況。


這是2006年底Bubble Club沙發剛運到家裡的樣子。

這組塑膠沙發原本是為了戶外用途而設計,因此椅座兩側設計有排水溝槽,方便雨水排出。照理說,能承受日曬雨淋的戶外傢俱,理應比室內傢俱更堅固耐用才對,可是我們家兩口人才「正常」使用兩年(我們只有「坐」,沒有在上頭「蹦跳」或是丟它、摔它、折磨它),居然單人座和三人座的排水溝槽全都出現了無法忽視的裂縫,讓我對進口精品傢俱的品質打上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這是Bubble Club正常使用兩年就裂很大(長達21cm)的樣子。
我拍攝的這張是單人座,另一張三人座的排水溝槽也裂開了。

因為搬家在即,我一面進行大掃除,一面將物品裝箱打包,剛才意外發現當時的訂單,於是立刻打了訂單上的客服電話去詢問,不過接電話的小姐表示她那兒是管理部,不清楚傢俱品質的事,建議我改撥門市電話找當時接單的業務員,於是我又撥了通電話去訂單上的仁愛路門市,因為我兩年半前前往下訂的「紐約傢俱設計中心」的Kartell門市已經結束營業了。

代理商「德亞國際」的仁愛路門市小姐表示,Kartell只提供一年保固,過了保固期他們無法提供任何維修建議,而他們也找不到任何可以妥善黏牢裂縫的黏膠。我聲明我不是要退換貨,只是想問如何修補,並詢問可否使用白色的silicon?她直接表示,「用silicon應該是無法承重。」意思是,裂縫的問題並不會因此而得到改善,黏了之後還是會反覆裂開。這時候我有些火大了(難道並不便宜的Bubble Club只是「一次性傢俱」嗎?)於是便請教她先前是否遇過相同的案例,她坦承的確有過,然而該公司只是代理商,在向國外Kartell詢問後,Kartell表示保固期只有一年,因此該案例最後的結果就是不了了之。

換句話說,一套單人座加三人座,原價六萬,打折後以四萬八買入的塑膠沙發,原來也不過只有兩年壽命,那和我買一組布沙發讓三隻貓花兩年給抓個稀巴爛有什麼不同(況且布沙發坐起來還比較舒服)?我可以理解代理商引進這種品質不佳的產品也相當無奈,可是既已有前例在先,他們卻提不出更好的解決之道,只能告訴我「那我再問問看國外好了」這種想必最後還是會不了了之的場面話,不免讓我頓時間對這種「有品牌而且還很貴」的塑膠傢俱失去了信心。可以確定的是,今後我不會再買這類大型的設計師品牌塑膠傢俱了,因為它很可能只能維持一、兩年的美貌。真的很惱人啊!

2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後續報告

身為貓奴的我當初看了您那帖購買文很心動
不過一來還得攢錢買,二來沙發也還沒抓到透爛,所以就沒動手。
如今看來真是匪夷所思,莫非這設計放在戶外使用會比室内壽命更佳嗎?
嘖嘖

K

匿名 提到...

市面上有類似修補汽車大包或玻璃纖維的東西,妳可以試試看.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80822401108

stella 提到...

啊....怎麼會這樣?真是令人傻眼!
他設計的另一款Louis Ghost一直都是我覺得很美的椅子耶!
還是說.價值不斐的K牌進口精品塑膠家具比較適合擺擺樣品屋就好.不宜實坐?(昏)

另.木工電話我記下了
謝謝phyllis了!
(我大約要六月底才會開始動工~)

小花 提到...

天阿~
非常謝謝妳的推荐及反推荐

目前新家的沙發才坐1年
但是為了貓 如果有好的椅子就打算來換
看塑料的椅子一陣子了 Bubble Club的確是因為看了妳的文章 常在我心阿

上月在雅浩 也有看到類似材質的3人坐

如此說來 好品牌好材質+名師設計可能還需要時間實際使用的見證~才不會花錢又悶....

對那裂痕 希望妳能早日再覓良椅...也謝謝妳貼心的反推荐......

潛水很久的小花

匿名 提到...

Dear Phyllis,

這可能只是我亂想的
不過還是給您參考一下
看這裂縫圖片
我猜想因為沙發是"硬的"
人坐到上面施力
中間坐墊部份一直被往下壓
力道是"U"字型往下壓的...
可是材質沒有足夠彈性
不能承受這樣的stretch
要是我的話
可能會想辦法找東西/木條頂住坐墊下方
也就是說
以後坐上去重量施力都會被地板吸收
而不是一直在拉扯那條溝
就不會把裂縫越弄越大囉~~
希望能幫到您

_ 提到...

設計品不一定優

我反推薦菲利普史塔克所設計的外星人榨果汁工具,只適合擠金桔不適合擠柳橙。

我也反推薦日本設計師小林幹也的"浮筷Uki Hashi",一對要250元我買了兩雙現在晾在那裡,主要是因為浮筷因本身斜面的關係,造成在夾菜時,一定要固定浮的那面朝下才行,不能隨意翻轉,否則會有空隙,菜就會掉下來... = =

Sinyan 提到...

建議可以試試傳統的生漆。
不過不知道可以到哪裡買?

另外如果有承重的問題,
也可能再裂開.....

另回應 浮筷,
的確使用上有角度的問題,
不過可能我拿筷子的姿勢本來就不標準,
使用上感覺還好,這是很個人的事,
像我覺得20元一雙的不銹鋼筷,
好像也比浮筷好用些~哈哈

LYNN 提到...

感謝你的使用意見,本來看這個部落格打算換家具的時候改買這款(家中有三隻貓),幸好有這個訊息!

Queenie 提到...

Phyllis,我還看過妳推薦一個賣家訂作ikea床架。我最近搬新家也想找他們訂作,請問這些年下來那張床的表現如何?值得去訂作嗎? 感謝

phyllis 提到...

To K & stella:美則美矣,但是不舒服(可有效降低看電視的時間)也不耐用,對史塔克先生的大作挺失望的。

To 匿名者:謝謝您的建議,可是一大包要一千二粉貴ㄋㄟ >_<。.

To 小花:雅浩那把我有在遠企門市看過,印象中好像是黃色或橙色的,可是它的三人座其實只適合坐兩個人。總之,塑料沙發坐起來真的很不舒服,當初若不是為了貓我也不會買,可惜它竟然這麼不耐用,唉。我去買了白色silicon打算來補補看,如果補好了再來before & after一下。

To 匿名二號:「想辦法找東西/木條頂住坐墊下方」。大大,我怕如果連底坐也不牢靠,萬一破了我豈不是會被那根木條「性侵」XD

To 阿羚:感謝妳的心得分享。我現在對設計師商品也開始有一點感冒了。

To Sinyan:傳統的生漆?我先用silicon糊看看,不行再依大大們的建議找修大包或是生漆來試好了,感恩啊。

To peiying:東西還是要用過才會知道好壞啊。日久見品質。XD

To Queenie:這個床架很穩固,是台灣木工師傅的手藝啊!而且訂作價格還低於IKEA的售價,所以睡了兩年半後依然推薦:)請找五股百能傢俱的王怡雯王小姐(如果她還在的話),聯絡方式:五股五工路109號,電話:2290-0881(小聲說,我個人覺得賣場裡的傢俱只有那款床框好看而已。)

amoew 提到...

啊~好險,我本來也想買來給貓用說~但我最近也買了兩張菲老的塑膠椅Victoria Ghost....@@....btw,根據我觀察,貓還是最愛布的沙發...

李莫愁 提到...

之前很想入手史塔克幫微軟設計的滑鼠,
可是用過的人都說很會掉漆,
有些名牌就是中看不中用。

Utopianut 提到...

建議不要用矽膠去粘這個,在y拍有一家信韓,是專賣環氧樹脂,這可裂痕應該可以使用環氧樹脂來處理,只要將要接著的表面用細砂紙先磨一下,且完工24小時內先不要去坐他,應該可以在撐一段時間,另,前面有一位的方法也是應該要做的,會在那個地方裂開,應該是設計上的問題,當中間有人去坐他的時候,兩側扶手的排水溝受力相當大,如果可以在沙發的正中間墊上一個木塊,或甚至是保利龍(一大塊,並不是一支木柱,所以你不用擔心被性侵..哈!),這樣可以把受力由沙發正下方的支撐物承受,而不是兩側的扶手支柱,這樣看來才是解決之道,提供你建議.

OinkOink 提到...

可以試試類似的塑鋼土產品
http://www.eclife.com.tw/tools/moreinfo_2661.htm
我有用來黏合斷掉的支架
強度還不錯

匿名 提到...

之前在看設計相關書籍的時候就有看到,聽說很多教設計的老師會把飛利浦史塔克當作負面教材.

因為他的東西好看, 但是不能用. 沒有工業設計精神, 所以我想飛利浦的東西就是拿來擺好看的而已.

phyllis 提到...

To amoew:Ghost Chair真的很美,等我看膩家裡的老餐椅時,我會認真考慮買來替換:)

To 李莫愁:是喔!嚇~我都用手寫板,不然那麼美的滑鼠我也會想敗一個 :P

To Utopianut & OinkOink:兩位大大的建議都好專業啊!搬完家我就來試試(可惜白色silicon已經買了,我拿去玩別的好了)。這組沙發裡面其實是空心的,所以我以為匿名二號要我在椅面底下撐一根木棍,科科~

To 匿名三號:可是他設計的產品實在很美。我想可能是材質選用不當或是結構上計算有誤,這方面應該要請教更專業的人才是,設計師不是萬能啊!

Unknown 提到...

這種狀況其時屢見不鮮,以為花了錢能夠買到品質,結果買到卻是失望與一頓氣

carlojam 提到...

ㄜ~~竟然會裂開~"~
我本來也對這組沙發猛流口水說
建議還是用玻璃纖維加硬化劑補強比較好

CC 提到...

dear phyllis:

請教您,沙發旁的圓筒櫃是否為kartell 產品?
因為我在Y拍上搜尋,三層的也只有58公分而已,很小,我非常喜歡您客廳中的這個櫃子,不知是在那裏買的,可以透露嗎?

phyllis 提到...

to CC:對!那是Kartell的Round Element收納筒,是兩層的(其實可以無限堆疊)。我是在Y拍上買的,Kartell本身沒有進這款,或許您可以請水貨賣家代訂。我記得當時不含運費的買價是八千。它還可以加底部滑輪,印象中好像是要另加八百元。

RITA 提到...

由於家中貓口眾多(17隻),所以在一再尋覓,比較下還是覺得這款沙發是比較適宜的(即使是有這樣的缺點~),或許這是養貓不得不然的犧牲,畢竟會亂抓也就罷了,有的還會亂尿,尋常沙發實在抵擋不住!所以冒昧的請問您...您的沙發有意出售嗎?十分感謝!!

phyllis 提到...

To RITA:哇~十七隻!那府上的沙發肯定慘遭蹂躙的啊,辛苦了。我很想把沙發賣掉,可是它目前又裂得更大洞了耶。可否請您直接寫信給我(我的email信箱在部落格網頁的右上角),讓我知道您的email,這樣我才能把它的近照寄給您參考。謝謝唷!

匿名 提到...

阿~~我也是潛水很久的人

這組沙發也常在我心....
(但是我家養狗= = 大狗)

期待您另外找尋好沙發 跟我們大家一起分享

rita 提到...

dear phyllis妳好~
我非常感謝妳將這套沙發割愛給我,由於最近天氣較冷,我放了幾個抱枕在上面,我家的貓咪們非常喜愛,上面幾乎隨時窩滿了貓!
在清潔和維護上我也方便許多,而這沙發再我用塑鋼土補過後目前也沒再裂過~只是外表上沒那麼美觀罷了!
知道妳最近心情欠佳,我也無言安慰(我最不會安慰人了~)只能說世事沒有絕對,有時得到什麼就會失去什麼,沒有辦法什麼都隨自己心意,
但是不管做什麼決定,只要自己覺得快樂,那就是了!再次謝謝妳!祝雨過天青,雲開月明!

Yoko 提到...

嗯....這組沙發當初開模應該做更多的應力測試及計算。塑膠也是會老化的,不曉得是甚麼樣的塑膠材質。我也有買這品牌的椅子,建議多試坐,有些真的是好看不好坐,還會有不穩的感覺。有些真的是好貨,我想有些經典椅能夠一直流行的,一定有他的原因。史塔克先生跨足的領域太多,有時候可能就只是沾個名氣,在家具的專業度上,我想還是有點疑問的。

shihhsiangshun 提到...

2007看了版主的推薦, 買了3+1一組
到現在沒麼問題. 去年索性連真的沙發都送人了
家中一堆塑膠家具...(Ghost X 6,Patricia Urquiola's T Table X 2, Bourgie Table Lamp X 2 )

chen.tia 提到...

我們家具幾乎都用kartell 的,這套沙發用了五年並沒有出現這個問題耶。

chen.ti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hen.tia 提到...

不過我們最近也要賣掉這個沙發,因為不適合小孩子坐。長輩也一直唸說太硬……呵呵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