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1, 2009

被記者欺負

我現在心情不太好,其實昨晚的心情更糟,因為我被一位疑似報社記者的傢伙很不禮貌地對待。

昨天晚上十點多,有位自稱名叫「鄭朝陽」的聯合報記者來電,表示他想製作一個關於廣告明星的專題,已受訪的對象包括有王子麵的廣告童星與張君雅小妹妹本尊。他經由同事的引薦,得知我在個人部落格上提過自己嬰兒時期曾是雪印奶粉罐上的「雪印寶寶」,因此將我鎖定為採訪對象之一。

這樣的主題,早在前年就有記者朋友提出報導意願。當時我同意提供古早奶粉罐和海報圖檔,但是不願意露臉被拍。也就是說,我不希望成為「before & after」這種八卦花絮的主角。然而少了今昔對照圖,這則新聞自然失去了報導的「梗」,因此朋友尊重我的意願,決定放棄這則報導。

昨晚剛接到這位記者的來電時,我還有點錯愕,心想大概是先前要賣房子、賣傢俱時公開過自己的手機號碼,所以接到陌生來電也怨不得別人。而既然我都接起來了,對方也表明自己是聯合報記者,我就姑且聽聽看他有何貴幹。

此人先是問我了一些我早在相關文章中提過的事情,例如擔任奶粉模特兒的酬勞以及被找去拍攝的機緣等等,接著又問我被拍攝時的心情如何。我表示當時我才幾個月大,根本沒有記憶,是後來看到電視節目裡介紹某間茶藝館收藏了不少雪印奶粉罐,才因此興起了收藏奶粉罐的念頭。

然後,他又問了我目前的工作,以及我是否在家中展示奶粉罐?我回答我先前接過網頁設計案、室內設計案,也譯過書,但是目前不接設計案。而古早奶粉罐和我家室內的簡約風格不搭,因此被擺在收納櫃裡不見天日。總之,我的回答相當無趣,卻也都是實情。後來我應要求答應提供奶粉罐的圖檔,於是便結束了對話,只是話筒才一掛上,我立刻就收到了以下這封email:


幾分鐘後,我的手機又響了,當時我正起身打算找奶粉罐,卻想起因為六月底要搬家,我早將幾只罐子打包裝箱。沒想到,此人開始死纏爛打地跟我要照片。我嚴正聲明,「我不想露臉,如果我願意被拍,這則新聞我的記者朋友老早就寫了。再者我的部落格也不是以美色取勝,所以我沒有近照可以提供。」

聽到我的拒絕,他忽然問我:「妳知道劉嘉雯吧?」我說我知道,這位室內設計師出過書,也常上電視節目。「我幫過她。如果妳給我照片,我也可以幫妳牽線上媒體、出書,對妳的室內設計業績應該會很有幫助。」他以一付我能靠他出頭天的姿態對我說話。

我在心裡暗自竊笑著。他大概不曉得我有許多媒體朋友,而且我既不以室內設計維生,也不缺出版社找我出書。他肯定也不清楚,天底下並不是每個人都很想紅、很想出書、很想打知名度,也不是每個人都想攀附記者,以換得一些並不怎麼真實的報導來打造虛名。

看我軟的不吃,他選擇來硬的。他直接放話表示採訪過我的「漂亮家居」雜誌,主編是他朋友,而也採訪過我的「蘋果家居王」,主編則是他的學妹,而且人就在他的MSN線上。如果我不給他照片,他自己也要得到。當時我覺得他語帶威脅,心裡很不舒服,但還是溫和地回答他:「我的照片沒什麼可看性,真的沒有必要刊出來。」我的立場還是一樣,不想露臉就是不想露臉。

此時,他強硬地表示,「報社十一點十五分截稿,如果妳在這之前寄一張好看的照片給我,我就給妳一個『平反』的機會,妳也算給自己留個美好的回憶。如果妳不把照片寄給我,我就只好把妳那些不怎麼好看的照片要來刊登了,妳的讀者都會看到,妳自己選擇吧。」就這樣,我們結束了第二通電話的交談。

掛上電話後,我怒不可抑,我不明白我幹嘛這麼晚接起一通陌生來電,在好言回應之後竟然還要被人語帶威脅的要照片。我也不禁懷疑,「蘋果日報」和「聯合報」是競爭對手,何以「蘋果」的主編會不顧自家報社利益地將採訪圖檔外流給「聯合報」使用?於是我馬上撥了通電話給「蘋果家居王」的主編。想當然耳,她並不是這位「鄭朝陽」所宣稱的學妹。

對於被同業冒名用來騙取照片,這位主編相當火大。她正色說明:「如果我們把圖檔外流給同業,公司一查到絕對是馬上開除,毫不寬貸。我們不可能把圖交給『聯合報』,他是唬妳的。」而就在我和她對話的同時,我的信箱裡又出現了下面這封只有標題的email:


嗯,所以他已經跟鬼要到了我的照片,而且如果我再不寄美照給他,他還要公佈我那些不是很上相的照片!我將這件事情告訴正在通話中的「蘋果家居王」主編(期間我的手機不停響起插撥鈴聲),她再次告訴我,「他唬妳的,不用理他。」只是電話還沒講完,八分鐘後這位鄭大記者又寄來以下這封還是只有標題的email:


說實在,這種講反話的標題真的相當令人氣惱。所以,我決定搞清楚這位鄭大記者究竟是何方神聖?Google大神告訴我,他是一位得過「新聞金鼎獎之公共服務獎」的記者,與他相關的新聞包括了:「用筆守望環境 記者鄭朝陽分享深度報導的經驗」、「記者鄭朝陽 盼以報導改善社會」,從報導中可以得知,此人充滿了正義感與理想性,是位不可多得的好青年兼好記者。

對照起我昨晚親身體驗到的採訪態度,我強烈懷疑電話中那位傲慢、無禮、拿記者無冕王身份招搖撞騙的傢伙,絕對不是鄭大記者本人,而是另一個冒用他名號在夜裡欺負部落客的無恥之徒,所以鄭大記者本人肯定也是受害者。希望這位不要臉的卑鄙小人趕緊向鄭大記者本尊道歉,否則就太魯莽造次了。

6/21相關新聞:王子麵本尊 變棒球迷醫生(很慶幸並沒有關於「雪印寶寶」的報導)

13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查詢過辜狗大神~ungroup.com的確是聯合報的內部mail呢!!看來這位得獎的記者似乎自己也很想上新聞~我想他這樣騷擾已經可以報警處理了~版大加油!!

匿名 提到...

就是有這些小人吃飽了沒事幹,加油!把背後的人影抓出來,不要被他嚇唬了.

匿名 提到...

我很同情你的遭遇,因為之前我也遇過該報很沒禮貌的記者。雖然我不是因為個人關係,而是因為公司的案子,狀況也沒你這麼過分。可是真的很驚訝,記者怎麼會這樣。

匿名 提到...

這人的嘴臉真是噁心斃了! 道盡聯合報記者的素質嗎? 請保留法律追訴權!

匿名 提到...

好妙唷!我認識鄭大記者本人耶..他應該是跑一些政經跟科技方面的新聞..他應該不是這種人阿!!世界真是無奇不有~

匿名 提到...

我也覺得應該把此人揪出來!這樣才可以避免其他人受害。

匿名 提到...

報導跟人品是兩回事。有時只花個半天一天的採訪也可以得獎。

南瓜寶 提到...

沒水準的記者,phylis別理他~

匿名 提到...

怒不可抑要報警處理啦,這種人(不管他本人是誰)實在太惡劣了,一定查得出來他是誰的

匿名 提到...

剛剛查了google
這位記者大部分跑營建新聞耶!
會不會是被冒名......
可以向聯合報查證及報警處理吧!

匿名 提到...

怒不可抑要報警處理啦,這種人(不管他本人是誰)實在太惡劣了,一定查得出來他是誰的

匿名 提到...

請找蘋果刊登,這種惡質記者,一定要揭發

匿名 提到...

現在大部分記者都沒有操守,這樣的記者也算是一種社會亂源,狗狗狗狗~~~~

Vergil 提到...

這真是一篇警世文。

"...天底下並不是每個人都很想紅、很想出書、很想打知名度,也不是每個人都想攀附記者,以換得一些並不怎麼真實的報導來打造虛名。"

這段個人覺得很實用,筆記之。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如果該媒體高層沒看過的話,我想是不會有任何效果的。

gardener 提到...

dear phyllis,

這位打電話和email 威脅你的記者太太太惡劣了
根本就是文化流氓
聯合報總還有大人吧
怎麼可以讓這種沒品記者在外囂張
用不入流方式試圖騙得照片 好做報導
聯合報主管看到這篇文真該好好徹查
要不 與姑息養奸何異

匿名 提到...

他要採訪你之前根本沒來看你的部落格嘛...連功課都沒做啊
不過你現在mention他他真的紅了 XD

匿名 提到...

如果鄭某人是偽君子, 那真該讓社會知曉.
如果是冒名盜用, 本人萬分同意查出這個垃圾 .... 給牠一點教訓

匿名 提到...

我親自問過漂亮家居主編〈因為是我以前同事也是我學姐〉,也把這篇文章貼給她看,主編說聽過這名字但並不認識這個人,主編還很驚訝這樣也可以被利用。

匿名 提到...

whois udngroup.com

應該可以找到相關資訊...

家瑋 提到...

寄件人的資料(e-mail、來源)都是可以修改的,所以是不是本人就很難查詢,如果版大不確定,何不聯絡一下當事人呢?

如果不是鄭先生,也可一併告知這樣的事情,讓當事人有心理準備(如果當事人是如此正面的,天公疼好人)。
如果是本人,也讓這一篇文章更加確實^^。

匿名 提到...

職場上的爾虞我詐不勝枚舉,利用他人名義行事,好處是壞了名聲不會痛而且拿到戰積都算自己的,壞處是踢到鐵板時,小則被斥責,大就丟了飯碗,其中怎麼取捨,沒有一定標準,端看個人追求的是甚麼,
不過,倒是可以反將一軍,利用水果的周刊來爆料,哈哈

匿名 提到...

版主你好

我是漂亮家居主編高維甄,經過朋友轉貼,才知道這件事,首先聲明,我與此人並不熟識,即使見過也是在公開記者會場合之類,並非像他聲稱的好朋友。另外,漂亮家居也不會亂給其他媒體受訪者的照片,這點您可以放心。希望這一切都能與過天晴!!

匿名 提到...

我必須要說
很多記者為了跑新聞
確實是無所不用其極的
我曾經在醫院的急診室看過
有記者為了要拍一位車禍正在急救的垂死病人
闖入急救的區域
用他的相機
不斷的從圍起來的帷幕中拍照
就只為了要拍到一張急救中的照片

清爽小雨 提到...

我個人覺得妳是不是應該直接找聯合報詢問清楚,妳打給其他報根本什麼有用資訊都得不到吧?至於email妳常上網的話應該多少聽說很容易偽照的!

去找聯合報問清楚一切就真相大白了,如果真是那位記者搞妳,聯合報也得向妳道歉吧。不然妳一直打給蘋果,一個不小心還會被人認為妳是不是在幫蘋果打擊其他報哩。妳也知道網路上始終是正反都有,所以直接找聯合報問清楚吧。在這裡寫這些只怕到時候目的沒達到還會惹來一些不必要的評論哩

dai 提到...

這種人令人感到噁心...

為了phyllis的blog乾淨
暫且忍住不罵髒話

匿名 提到...

竟然您覺得可能不是那位記者,是不是該求證過後,在寫這篇文章,寫了半天,後面才說:

對照起我昨晚親身體驗到的採訪態度,我強烈懷疑電話中那位傲慢、無禮、拿記者無冕王身份招搖撞騙的傢伙,絕對不是鄭大記者本人,而是另一個冒用他名號在夜裡欺負部落客的無恥之徒,所以鄭大記者本人肯定也是受害者。希望這位不要臉的卑鄙小人趕緊向鄭大記者本尊道歉,否則就太魯莽造次了。

這樣萬一不是那位記者所為,這樣他也是受到跟你一樣的無理對待啊!雖然我也很氣憤你所受到的不禮貌態度,總是覺得求證後再寫,會比較好。謝謝。

熊攀樹 提到...

謝謝采妮如此抬舉我,我想我們之間的電話對話是在請妳幫忙,不是在威脅妳,但已被妳說成這樣,可見已對你造成困擾,在此表示歉意,這雪印寶寶的故事本來是報社長官想給讀者一點驚喜,並喚起一點讀者的回憶,應該還不致於需要我來"威脅"妳啦!!!更何況你也說"我來找一找",怎會成了被人寫在網路上羞辱,還公布通聯信件的記者呢?但我想每個人都可能出現"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情況,對此請妳不必介意,也請妳釋懷,當記者這些年,除了財團和不肖官員,從未威脅過讀者和採訪對象,反而是幫忙的比較多。
重申一遍,這過程若讓你不舒服,我表示歉意,但如上所述,那個過程只想勸妳/拜託你幫忙寄一張照片,如此而已,要說成「威脅」真的太誇張了啦

誠心地請你息怒,也不要這麼容易就生氣,如果能善用網路這媒體更好。謝謝你對我的指教

鄭朝陽 敬上

Greengene 提到...

報警之外,其實這也是條新聞啊,
找其他媒體來跑這條新聞吧。
讓他趕快享受到在媒體上大出風頭的快感吧,啊,記得提醒他挑張好看一點的照片讓對手媒體登出來,這樣多少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匿名 提到...

要不要請鄉民幫忙呀??

匿名 提到...

真是很可惡呢!盜亦有道不是嗎?竟然來這一招~真是令人此冷血沸~~~版主堅持的好!威武不屈~

Barking 提到...

也有可能是聯合報裡不爽鄭朝陽的人在惡搞…

Sinchen 提到...

超扯的人,這麼不要臉,真的是有病。

匿名 提到...

「他肯定也不清楚,天底下並不是每個人都很想紅、很想出書、很想打知名度,也不是每個人都想攀附記者,以換得一些並不怎麼真實的報導來打造虛名。」

寫得太棒了!:-)

frontier_din 提到...

你覺得要不要寫信去聯合報,問看看他們怎麼回應?

匿名 提到...

你的敘述勾起我一些回憶..記者,不意外;以前也遇過類似的事情,他們會軟硬兼施,然後連哄帶騙,根據記者的說法,只要你接了電話就算你有接受訪問,很糟糕的手法...

當他們想要什麼資料、第一時間又無法取得的時候,就會像你說的那樣,跟你說什麼其實他要的話也可以從別的地方取得啦,你要給不給都一樣

如果你拒絕讓透露更多消息,他們就會開始恐嚇你,跟你說要是不跟他們合作,之後媒體可能會怎樣怎樣整你或者亂寫,如果跟他們合作,則還有什麼什麼機會之類的...

天啊~我現在看了你的blog才發現當初我是徹徹底底被記者利用、結果自己下場超級悽慘...

記者可以不要這麼流氓嗎?可不可以有品一點?

小花 提到...

要不要來個打破砂鍋問到底~
搞清楚到底是不是本人!!
真是詭異......

神經病的人耶他

小花 提到...

ps..我有看到王子麵的那則新聞阿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21/69/1lo5o.html

匿名 提到...

真是太糟糕了,台灣的記者真的是水準很低,經常採訪的內容跟最後刊登出來的都不一樣,全部都是掰的,來採訪只是拍拍照,你說的話跟他最後要寫出來的是無關的,慶幸你沒有給他採訪,要不然現在應該更嘔了。

匿名 提到...

如此惹厭的行為要有多強的心理素質才做得出來啊......

array 提到...

好低級喔 幫你罵

匿名 提到...

我猜妳應該是被唬弄了!如果妳收到的email還在,可查出真正寄件來源,方法如下:
Gmail→打開email→回覆:選顯示原始郵件,把 Date: 之前的幾行(即 mail header)複製下來,找個熟悉 email 的專家解讀一下。
是不是聯合報記者寄的應該可以確認了。

路癡姬 提到...

真是替你覺得悶呢

匿名 提到...

挺惡劣

匿名 提到...

我剛發mail向udn客服投訴這件事了..
(附上這篇文章網址)
希望這位為了寫稿不擇手段的記者能親自向你道歉~~

匿名 提到...

匿名 提到...

不懂法律的人就給他好好上一堂課吧!

匿名 提到...

真的是很痞子的瞎`Q
那間學校教出來的?
請順便掀開公佈

匿名 提到...

15年前跟這位記者曾一起出差一ㄍ禮拜 那時覺得他真是ㄍ有為ㄉ好青年 也許真是有人冒充? 不管結果是何 建議版主別忍氣吞聲

匿名 提到...

udngroup.com的確是聯合報系的mail,
但谷歌大神有沒有告訴你,
任何人都可以以他人的mail去寄信?
收信需要密碼,但寄信卻是不用....
所以我只要在我的outlook中設定好xxx@udngroup.com,
接著選定一個收件人,即可將信件寄出去,
試問:我一定是xxx本人嗎?

APPLE 提到...

本人也是報社記者,對於您的遭遇實在是深表同情,也很佩服與尊重您對於「要與不要」的抉擇。
這個事件也突顯出媒體界的悲哀:「自視太高」、「予取予求」、「缺乏尊重」,甚至於為了完成自己心目中所謂的好新聞,不惜使出陰險怪招。
然而,在這樣的企業文化中,對方可能仍相當自豪(或自我麻醉)於他「鍥而不捨,屢敗屢試,使命必達」的認真、幹勁與敬業精神。
在媒體工作的經驗,我總是會不自覺的懷疑新聞的真實性,現在的報導並不如實敘述事件,而只要傳達「我想要讓讀者知道些什麼」的主觀意識。
如果記者學不會尊重新聞事件當事人的需求與感受,心中只有自己的「好新聞」,如此泯滅人性的文字創作,還有什麼價值呢?
很可悲的,許多「好記者」都是這樣蠻幹的,短期內,也不會有所改善‧‧‧

匿名 提到...

在沒有取得對方的同意下張貼公布對方來信內容,是侵犯對方的著作權

匿名 提到...

那些信還留著嗎?
建議轉寄給他的上司
讓他糟糕

還可以順便核對ID是不是他本人

匿名 提到...

http://www.nownews.com/2009/06/22/91-2467966.htm

匿名 提到...

登上nownews了.
不過,他有別的說辭.
為何不拿出照片,不說是找哪位高層.
來證明他說的沒錯.


http://www.nownews.com/2009/06/22/91-2467966.htm
鄭朝陽才會用盡方法去說服她,請她自己提供一張好看的照片給報社。後來他的確透過別的管道取得Phyllis照片,但也不是她文中寫的「主編」,而是更高層級的副總,鄭朝陽表示:「她求證卻問錯人,給的當然是錯誤的資訊。」

匿名 提到...

想在大姊太歲頭上動土,門都沒有!如果大牌記者是這樣混出來的 ,媒體水準可知。

匿名 提到...

這件事件已經有新聞發佈了!!
「被記者欺負」 網友Phyllis發文指控聯合報記者不禮貌

匿名 提到...

引nownews新聞『鄭朝陽表示,我承認,只用一句話,不是溝通的好方法,以致於造成「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誤會,正如我開宗明義所說的,Phyllis的文筆不錯,她對我的指控,我不會放在心上,但要提醒的是,網路是公開的園地,希望她善用網路,多往正向發展,不要隨意攻擊他人」。』

看到了沒,就是不認錯,還說版大不要隨意攻擊他人,現在是7月半嗎?

每個人都有隱私權,這樣找關係去找別人的照片,如果拿來登,難到沒犯法嗎?

記者,這就是記者啊,哈哈哈~~~

匿名 提到...

台灣媒體的水準差是大家知道的!

不過有人提出來事例,才知道到底有多差!

匿名 提到...

我只是路過的,看了"網路新聞"的連結才連到這個部落格的,看了記者解釋的文章又看了此部落格的文張,覺得此記者在跟您"裝熟",毫不自覺的跟妳"魯"照片,口吻蠻沒分吋的吧,必竟就是不熟....

匿名 提到...

記者辯駁之新聞看完了、真是可恥…
未經同意取得相片、可恥!
文中【高階經理】提供相片、可恥!
電訪發信不禮貌、不知道歉、可恥!
做錯在先、反用文字欺負被害人、最可恥!
實在是世風日下、品質低落的報紙媒體人……


另、板主、您那句「…天底下並不是每個人都很想紅、很想出書、很想打知名度,也不是每個人都想攀附記者,以換得一些並不怎麼真實的報導來打造虛名。」實在說得太好了!
可否借引用於個人的噗浪呢?

ykhuang 提到...

記者踢到鐵板了.....任何有閱讀能力的人都看得出來那些email是什麼樣的口氣,這記者倒是跟馬囧一樣愛硬坳

匿名 提到...

看了網路新聞真覺得很噁心 所以投了票 覺得這個新聞讀了叫人『很生氣』 結果發現~ 原來大家都這樣感覺! 這個記者也太油條了些。真是噁心。

小風 提到...

ohohohoh....最後你還紅了呢XDDDD

匿名 提到...

看了那篇記者的報導了,好一篇棉裡藏針的新聞啊!
phyllis,我建議你別太在意了,會氣死自己的…

匿名 提到...

看了新聞各說各話.

記者先生很像反咬過來. 他很像覺得妳污賴了他.

如果我比較站妳的立場來想, 在下建議妳下次遇到這種情況一定要錄音起來, 聽口氣. 不需要指控或吵架連錄音一起跟文章貼出來. 這樣來讓網友評論看看.

匿名 提到...

鄭某在前幾篇不由衷的敷衍回覆,
以及接受其他媒體訪問事情始末時,
用一些其他的藉口模糊自己不禮貌的行為,
只有讓人更加強對其行為的厭惡。

長期觀看phyllis文章的人都瞭解phyllis絕對不是輕易表達負面情緒的人,
除非對方實在過份才會如此!

鄭某之行為實在為讓台灣媒體更加發臭!!

匿名 提到...

對聯合報的印象很好
每天都看聯合報的...
可是今天覺得有被騙的感覺
尤其看到這位記者大人的回文

今天聯合報A7版
"被綁7個月的紐時記者逃出"
旁邊的文章標題
"為救羅德 紐時拜託媒體封口"

對照phyllis的遭遇
超諷刺的
不知道熱心公益的王效蘭女士知道這件事的反應如何?

匿名 提到...

天啊 沒想到是你
我在網路新聞看到phyllis馬上就想到你
沒想到真的是耶
抱歉 我知道這不是好事
只是最近很多事都連在一起感到很巧
我還沒看完你的文章 只看過奇摩新聞報導
所以不能做什麼批評

gia 提到...

哎。
我就是版主文中提到曾想報導她是雪印寶寶的「記者朋友」,當時版主即已表明不想被拍,就是不想報導的主軸變成「今昔對照」的八卦框內,基於尊重朋友感受與職業道德,當時也認同她的主張,並且放棄報導~
這是很基本的。
這...也好像是一、二年前的事了吧!?

今日再看到這篇,感想很多,也心疼phyllis~

另一,蘋果內規甚多甚嚴,其一即是不準私下將照片、文章流外使用~
這位媒體朋友若真如文中用「蘋果照片」當成迫phyllis就範的籌碼...只能說,很讓人難以理解。
phyllis認識的記者朋友多不勝數,隨便求證都有。

匿名 提到...

樓上那位熊攀樹 看來就是記者本人~

上午十一點 留言
下午另一則新聞就出現~

看著那來往的信件標題~ 說沒有威脅~~
我還真不知道 這位記者大人 是怎樣才算威脅

連我們旁觀者看到那種信件標題都覺得不舒服~~

kartop 提到...

平心而論 身為一位普通路人我對王子麵的新聞本來就提不起興趣 對雪印奶粉罐也沒興趣 這位朝陽先生 就別白忙了~

莉老大 提到...

真是令人火大啊! 竟敢動Phyllis,真是活膩了都!!是屁眼長在頭頂上嗎?大家發起拒看聯合報吧!

hichu 提到...

[聯合報]=[不意外]
[聯合報]=[不意外]
[聯合報]=[不意外]
[聯合報]=[不意外]
[聯合報]=[不意外]
[聯合報]=[不意外]

不要說聯合報怎麼會養這種人,
而是說聯合報因為這樣而能生存下去。

以前都以為新聞報導都會是真的,
但其實在這社會上可以漸漸發現某些報紙因為政黨、社會利益、名氣而寫短篇小說,說穿了,真正寫出正確報導的反而會被說成是因反對而反對。

用藝人邰XX的口氣對這種報紙說:可悲!!!


所以版主請看開些吧...

匿名 提到...

台灣的記者原來就是這樣喔~~
這種水準~
真可笑

phyllis 提到...

Dear all,

我今天早上不到八點半就出發去裝修中的新家監工,因為九點半建材行的木工師傅要去鋪設後陽台的南方松。由於室內的木工和油漆師傅明天會全數退場,所以六點收工後我還留下幫忙師傅掃地並且清運垃圾,直到九點半才回到家門。

一回家,才在電腦前面坐定,我就發現部落格後台尚待發佈的新留言有將近七十則,這在人氣不是很旺的敝格是相當稀罕的一件事,不禁立馬有一種宅女小紅上身的感節(撥瀏海~)。而得知自己昨晚寫的抱怨文竟然登上Nownews的新聞之後,我更是受到了不小的驚嚇。

不過我要說明的是,這位Nownews的吳姓記者並沒有詢問過我的意見。我不知道吳姓記者有沒有打過電話給我,因為我一整天都在吵嘈的工地裡揮汗。剛才發現手機裡有兩通未接來電,不知道是不是他打的,可是我懶得花錢回撥了。

Anyway,鄭大記者對吳姓記者所說的話並非全然是事實,可是我不想被困在各說各話(例如主編變成副總之類的)的狀況裡,所以也不想再針對他的發言一一寫文回應了。

總之,一開始我並不確定充滿正義感和理想性的鄭大記者是不是慘遭小人冒名胡搞,因此發文時主動將他的手機號碼與email帳號給加上了馬賽克,他說我隨便攻擊他,真是天大的誤會啊。

匿名 提到...

這樣說話的人我身邊也有...
倒不一定真的是有惡意
只是說話口氣很猥瑣而已XD
那種人朝他吼幾聲就會乖乖夾起尾巴逃走了,哈

匿名 提到...

你要多保重,跟記者對嗆比跟官鬥還吃虧,記者們也是「者者相護」,他們就跟共產黨的法官一樣,鬥死人不償命。

匿名 提到...

蠻好笑的

反正對聯合報系沒什麼好感

不看也罷

鄭大記者還不出來鄭重道歉一番

匿名 提到...

看到他同業 吳光中 的那段文字(這種一面倒幫忙粉飾的作文,應該沒資格稱為新聞吧)中寫到
「...只有主旨一句『那我就不為難妳了』,可見我並無意『威脅』她。」
只能說鄭大記者真是好威呀~
這種句子如果是在戲劇裡面上,若不是老鴇要被賣的女子乖乖接客,不然就是黑道要準備放燒房子...之類的,怎麼看都是一種威脅的口吻吧~
連要替自己狡辯的文章都敢放這種話,不知道私底下講的是有多難聽

匿名 提到...

看完原文, 那位鄭大記者發的 email 只有標題, 實在不知是什麼意思. 完全不需要解釋, 就要對方接受嗎?

只有標題的 email, 連 copy & paste 也不會, 對收信人是不尊重吧. 他還一點都沒感覺, 他以為他是大記者, 小老百姓得任他擺佈嗎?

也有其他匿名留言提到那記者以前買相機和去日本旅遊的事.從小知大, 對那記者的解釋, 沒人會相信了。

《蘋果日報》編輯部 提到...

您好
《蘋果日報》的照片是報社的資產
絕不可能私相授受
針對此事,本報一定會追查到底
若查出只是《聯合報》記者鄭先生造謠,
本報必定追究鄭先生法律責任
特此聲明

《蘋果日報》編輯部 敬上

匿名 提到...

哇 很精彩
網站上的討論很精彩!!
不過大家別忘了
網路也是媒體的一種啊
大家的意見 也會被所有網友閱讀
您也像記者一樣在媒體上傳播文章啊!!!
只是記者沒有採訪、未經授權
把文章放在報紙上
網友則是未經證實、未經公正
在罵記者的文章放到網路上啊!!!

所有留言的網友們啊
大家可以為可能是受害者的主角打氣咧
但 漫罵和一些不好的字眼別出來咧
不然 這些漫罵和文中可惡記者的行徑
有何不同呢??
惡人造口業 我們可別也造口業去漫罵他們啊

大家替主角打氣就好
別再罵囉

對了 聊合報有登出這篇文章嗎@_@

匿名 提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22/17/1lpvs.html
這篇想必是鄭大記者要來漂白的文章..
內容一整個偏頗,非但沒有平衡報導(說詞都是單方面),並且對於事情也避重就輕

唉...難怪新聞界會這樣,一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匿名 提到...

爆個卦
NOW NEWS寫那篇文章的吳先生
跟鄭先生是之前民生報的同事

phyllis 提到...

Dear All,

我希望這件事情到此為止,因為我忙著裝修新家、打包舊家,月底還要搬家,實在無睱應付這件事情。

今天有不少匿名留言指控鄭姓記者過去的事,但由於留言者匿名,無法確認真偽,而我寫抱怨文的本意也不是要大家攻擊此人,或是攻擊聯合報這個媒體,因此我決定將這些指涉個人的留言刪除,但仍保留Gmail裡的留言通知複本。

此外,由於今天留言爆增,我直到剛剛才發現今天下午三時多,鄭姓記者有寫信來致歉,儘管他仍在信中指控我「拒接電話,且在事後(文章也沒刊登)製造網路可以流布不實謠言的機會?這已涉及公然誹謗的刑責了」。

可是我想,這篇抱怨文畢竟是我單方面的說法,既然鄭姓記者也找了Nownews的記者替他為文發聲,那麼這件事情就算是扯平了,否則各說各話下去實在很沒意義。

我在外頭忙了一天,回家後卻發現事情演變成這樣,坦白說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謝謝大家的聲援,也希望大家肯定社會上還是有很好的記者,因為尊重我不想露臉的意願的那位記者朋友,就是一位關心動物權益的大好人!

而即便在我眼中態度不是太好的記者,也很可能只是個案,在別人的受訪經驗裡,他或許是個為人伸張正義的模範記者也不一定。

至於鄭姓記者向Nownews吳姓記者表示可以跟「蘋果日報」高層調到照片,而蘋果日報決定追究一事,就真的不干我的事了。謝謝大家!

green tea 提到...

加油菲莉斯~
支持妳~

匿名 提到...

我當過新聞聯絡人,對這些記者的嘴臉超有畫面,你求他的時候要低聲下氣,他求你的時候卻語帶挑釁,怎樣都是他們贏...
只有主旨的EMAIL說明這個記者不誠懇也不專業,而且段數太低了,明明知道phyllis的部落格很多人看,竟然連表面功夫都敢馬虎。

匿名 提到...

加油~是非自有公論..
若phyllis想安靜,就讓這平息
網路裡還有很多聲浪可以撻伐這種人
還是要說,加油!!

匿名 提到...

鄭某鄭某...
好會講話阿~

居然還意有所含的說:
"Phyllis的文筆不錯,她對我的指控,我不會放在心上,但要提醒的是,網路是公開的園地,希望她善用網路,多往正向發展,不要隨意攻擊他人"

撇的一乾二凈耶...還會教訓人
好厲害喔!!

記者記者記者記者記者記者彷彿無人能約束了!

匿名 提到...

聽這記者的 "自圓其說" 令人感到不舒服!
一人一信發給這記者
只寫標題"魯"他 然後再補一封信說 "那我就不再為難你了!"
以後讓對方感到"威脅"的信件 都可以這樣子做 這樣子解釋嗎??

Fiona 提到...

唉 妳有才氣又有點名氣
所以還是準備一張美照 以防萬一
免得被偷拍到一張張牙裂嘴的醜照
豈不氣死 唉呀呀

匿名 提到...

出現那篇nownews新聞只是一種damage control的行為,自己先找人來報導總比被別人報導立場來的好控制。 我想會思考的人大致上都可以想見事情發展的過程,大家也認清了某些人的面目。這個網路上得來的經驗值得很多人借鏡...

sunny 提到...

Phyllis,

請問你姓鄭嗎?
希望你是,很想跟你聊聊近況勒,一轉眼你已經變成知名Blog作家了說.

我是Mike的老婆Sunny,不知道你還記得我嗎?

Sunny

匿名 提到...

NOWnews刊登的新聞:
http://www.nownews.com/2009/06/22/91-2467966.htm

確定是這位記者沒錯,不過該記者好像完全沒有悔意,他說發出的電子郵件無"威脅"之意,並且說你的文章"不符事實",看來還是尋求法律途徑吧.提出告訴吧
支持妳

匿名 提到...

鄭姓記者的言行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了
小的就不再批了

不過看到您寫的這段倒也有趣
"總之,一開始我並不確定充滿正義感和理想性的鄭大記者是不是慘遭小人冒名胡搞,因此發文時主動將他的手機號碼與email帳號給加上了馬賽克,他說我隨便攻擊他,真是天大的誤會啊。"
原來在您眼中手機號碼跟email比一個人的姓名更能代表一個人啊
公佈姓名然後把其他的遮一遮就表示善意了喔:)
小的真的是長知識了


一個不求上進的上班族留

匿名 提到...

受過跟你一樣的氣
NOW NEWS要不到細節
採訪後致電威脅

世界真小
GIA也是我的記者朋友
NOW NEWS想要增加曝光率不擇手段很常見
吳先生不是被GOSSIPING爆過掛????

james 提到...

請問蘋果副總,是否該跳出來說 自己是否應該被馬上開除~~~

匿名 提到...

由此看來~有些消息就是記者這樣亂寫出來的~
等到大家說出來了~
才在那裡解釋~想要平反.
如果自己原先不那麼作為~
那麼人家哪會這麼想呢.

希望他們自己能再多修養自己.

匿名 提到...

http://www.nownews.com/2009/06/22/11490-2467966.htm
本人回應了

phyllis 提到...

嗯,所以在私人部落格裡抱怨VS直接在公眾媒體上訴苦,前者比較惡質就對了。既然如此,我會好好檢討我的處理方式,並期待有人會為我的忍氣吞聲輕輕地唱首歌~(宅女小紅再度上身)。

另外,因為陸續有人留言爆料,所以我必須聲明這些事涉個人隱私的留言我會全數刪除,很抱歉。再者,我對這幾位事件關係人的八卦也毫無興趣。多謝大家的費心。我要出門去新家打掃了。

匿名 提到...

為你可憐, 我也跟記者交手過, 吃這行飯的人, 人前人後都是不同的嘴臉, 令人作噁到極點!

你自己要保留好蒐證, 切勿心軟把資料處理掉, 對方只要有機會一定會找一機會冷不防冷的反咬一口!

gardener 提到...

dear phyllis,

讓我為你的忍氣吞聲輕輕地唱首歌~

anton 提到...

(替小步拍拍主人的肩膀)

~ (哈,我真的只是來安慰妳的而已)
~ (不要想太多,讓生活自在高興就好,某些豬在「齁」就不要理牠們了)

匿名 提到...

版主不用理會來幫忙消毒的,大家都看得出來,版主其實只是想抒發心情也不是要鬧大,才會用如此委婉的文字做描述,沒想到消防隊竟然玩起文字遊戲了。
否則依照版主的人脈和記者的行為想要整回去也不困難也不過分,但是這位記者又利用媒體給版主二次傷害,我想版主也有必要給他點教訓了吧。
謝謝版主分享此篇文章讓大家看清楚"得獎記者"的嘴臉。

匿名 提到...

「先訴情由的,似乎有理;但鄰舍來到,就察出實情。(箴言)」

這是我現在的感想,我是先從NOWnews看到這則新聞,原本覺得鄭記者有理,但連回原網誌看了所有文章後,覺得鄭記者真是會「拗」,做錯了事,態度那麼不好,還拗成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誤會,真是沒有自我反省的能力。

另外,吳記者專訪鄭記者,然後發表一則單一面說法的新聞對phyllis實在太不公平了,希望NOWnews的管理部門可以出面管管,無論如何總要聽聽雙方面的說辭才可以發出這則新聞呀~吳記者怎可濫用自己的權力呢!?

最後,我用箴言的另一句話來稱讚phyllis--

「你與鄰舍爭訟,要與他一人辯論,不可洩漏人的密事,」

我覺phyllis做到了這點,沒有公開他人的爆料,也一再發聲明要網友自制,希望鄭、吳記者可以看看網路上大家的留言、看看phyllis的留言,好好反省一下。

匿名 提到...

我的天!怎麼有這等無禮之人在世間。

只有主旨沒有本文加上非常痞子腔的email真讓人不舒服。來信者若是熟人也會有些許不快,何況是陌生人。
回想起以前工作上與記者周旋的不快(拍落)只能說人可以不自重到這等地步,實在嘆為觀止。

給你一個大大的熊抱。祝你恢復好心情

K

KAFKA1967 提到...

認真說起來,被記者欺負不是新聞,再大的官,比如一國的總統和其子女都會被欺負了何況是一個小老百姓!
所以我想這個鄭朝陽對他自己做言所為是絕不會有任何歉意的,問題是,他為何要來留言說明原委還寫得似乎很有歉意呢?
我認為這才是重點.
他踢到鐵板了.我不相信他只有過此一個案,我"合理懷疑"他早就對其它部落客做過或說過類似的話或做過類似的事,只是以前可能都沒怎樣,畢竟記者挾其龐大傳播資源,要反擊一個小小個人部落客簡直易如反掌,折枝,只是這次他把自己的手給先折到了!
blog中文名稱為"個人網誌",所謂個人,就是無法與大眾傳播工具等同視之所以才以"個人"為名,但事情發展到昨天,他卻透過另一個"大眾傳播媒體"說明"並"暗底裡教訓別人不應該在個人網誌上發牢騷"(我還沒見過哪一個用力在寫個人網誌卻不罵人的)就可推論出,他遭受到壓力了.
但到底是上級給他的壓力,還是網民自動自發對他造成"網言輿論"壓力,坦白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竟然又再次利用"大眾傳播工具"來對一個"個人網誌"進行"言論上的反擊",真是可笑,他想怎樣,想警告每個網民說:我就是有辦法讓你先臭掉嗎?是不是這意思?
一個記者,拿著大眾傳播工具去打"個人網誌"的抱怨文,這符合"公平正義比例原則"嗎?還敢說的一付自己很寬宏大度似的(我想是很大肚啦),未免太可恥,而且有點腦袋的人都看得出來他透過另一個大眾傳播媒體所散播出來的資訊,其內容根本就是在為他說項,幫他的所作所為一切合理化合法化,片面之詞充斥其間,只有腦殘的人才讀不出他還想"教訓人".
不過話說回來,就是有不長進的上班族或不長腦的讀者會看不出文字裡所隱含有某些想表達卻又不想言明的意思,比如,"幫該人的聯絡電話和e-mail馬賽克起來"當然是在保護那個人的"隱私"啊!(不然什麼叫隱私,不就是隱藏其私人所有),而讓他的名字出現就是因為"言者都自稱他是鄭朝陽了",其網路信件出現"朝陽"二字有哪裡不保障隱私了.
腦殘人太多了,個人認為這個記者運用他的媒體關係把他想採取的"報復式"文字報導,透過另一個"大眾傳播媒體"來攻擊"個人網誌"的本身,就是種"有恃無恐"的自大心態.
話說回來,我本來就很不喜歡聯合報了,所以該報報紙會有這樣的記者,我是不覺得意外啦.

光中 提到...

我是吳光中,今天出差去台中開會,途中接到友人來電說,你今天寫的新聞被網友討論,晚上回到家,看完大家的留言,讓我興緻大發,也有些話想要講。

首先是我覺這裡的網友都很有水準,遇事都能就事論事,沒有人身攻擊與漫罵。

對於我個人的指教,我就不多回應了,但針對大家對NOWnews的報導有些誤解,則覺得有必要提出說明,也請各位大大指教。

1.NOWnews的新聞處理原則是要平衡報導,原本《「被記者欺負」 網友Phyllis發文指控聯合報記者不禮貌》文中就直接連結Phyllis的部落格。

也就是說,只要是被這標題吸引,對此文有興趣的人,都可以經由NOWnews的報導,找到作者的原文,看到作者「被記者欺負」的來龍去脈。

2.也正因此,為了避免事情只有單方的說法,我才會專訪了鄭朝陽,求證的重點有二:訪問雪印寶寶Phyllis的是不是你,以及,那幾封電子郵件是不是你發出的?

3.以上兩個問題都得到肯定的答案後,接著最重要的就是要聽聽鄭朝陽本人的說法,同一件事,在不同人的眼裡,都會有不同的解讀。這是正常的現象,因為每個人都會選擇對自己有利或自己喜歡聽的。

4.本人與鄭朝陽是舊識,也曾在民生報共事過,但這與此則新聞的處理方式無關。

蘋果編輯部 提到...

妳好:
有關《聯合報》鄭記者宣稱從《蘋果日報》副總取得照片一事,經本報徹查後,確認並無此事。
對此,《蘋果日報》於6月23日已對鄭記者寄出存證信函,要求他提出說明,否則將追究他的法律責任。

蘋果編輯部 敬上

匿名 提到...

我是因為看到這則新聞而第一次進入這裡, 看到許多大大所發表的文章, 有些人還蠻客觀的, 可是有許多人的發言, 卻讓人感覺像文革時期把犯人綁上街示眾後朝他丟亂石般的嘴臉!這件事因為鄭姓記者的採訪方式對當事人造成不舒服的感覺,鄭姓記者當好好道歉, 如果當事人願意接受或希望接受怎樣的道歉方式,這都可以要求及作妥善的解決. 可是我卻看到有些人的發言,似乎是唯恐天下不亂,還牽扯一大堆人進來,把事情越攪越大, 連誰是誰的舊識,所以怎樣怎樣...的這種擴大事端的話都有,感覺就像一個仇恨暴戾社會的小小縮影,看了令人心悸不安. 我看到鄭姓記者本人來函的道歉, 當事人似乎也不想擴大事端,希望各位大大能心懷慈悲,寬大為懷,就原諒他吧!我想他也受到教訓了.多一些諒解多一些慈悲,也就能多給我們社會一些祥和的雰圍吧

yrleu 提到...

Phyllis是外星人的精神領袖之一啊~~被欺負了,潛水的人都冒出水面聲援了,好溫馨,加油加油~~

匿名 提到...

To 吳光中大記者:
"...也就是說,只要是被這標題吸引,對此文有興趣的人,都可以經由NOWnews的報導,找到作者的原文,看到作者「被記者欺負」的來龍去脈。..."
您這話會不會太可笑,一個是要別人連到原來網址才能看到真相,一個是您幫忙粉飾登在報上,哪個影響力大?
如果不擅長使用網路或是沒有追根究底精神的人根本不會連過去看到原文,只會看到您粉飾過的說詞,相信貴公司新聞網站的連結流量也比原文流量高,請問受傷比較大的是誰?
就好像您說某起車禍不過就是兩台對狀輕輕帶過,好似雙方責任一半一半,實際上卻是一個逆向超車惹出來的災難,卻因為您的處理方式讓大家誤會了,請問您要如何彌補這個資訊不平衡的過失呢?
如果您的說法可以成立,那下次是不是有兩造爭議的新聞統統只刊登一方的說法,並提供一個另一方的查證電話就算是善盡平衡報導了呢?

匿名 提到...

某樓上這麼愛"和諧",那要不要去大陸住算了,這幾天湖北石首的事件夠和諧了吧,新聞一律消音,有人出來討論都被當作是"網特",一律砍文對待,就像自從馬英九當選,自殺率激增卻不可以見報、不再有營養午餐的換算新聞...等,這才是理想中的和諧社會呀~

匿名 提到...

回應吳記者:
你說:「NOWnews的新聞處理原則是要平衡報導」,又說:「以上兩個問題都得到肯定的答案後,接著"最重要"的就是要聽聽鄭朝陽本人的說法」

我只是想問問您,為什麼你在發新聞前沒有去問問phyllis的意見?

如果我是phyllis,我告訴你我看到你的新聞的感覺--就是再一次被記者傷一次。

如果我是鄭記者,我會好好反省,不再多話,畢竟「雪印寶寶」的報導並不是攸關社會大眾利益、或是急需報導的事情,是屬於被報導個人的事,應該學會尊重每一個被訪問者的意願。

如果我是吳記者,當我知道這件事情時,我會先判斷這件事有沒有需要將它發佈在「新聞網」的必要,這則新聞是造成社會正面還是負面的報導,這則報導有沒有單方面的主觀意識,雙方的主角我都應該訪問。

就「雪印寶寶」事件來判斷,我不會在「新聞網」上發佈「只有專訪鄭記者」的新聞,甚至我可能會勸勸鄭記者要尊重受訪者的意願,不應該在那麼晚了,還用那樣的方式跟版主要照片。

我很少在網路上發言,為什麼會寫這麼多呢?1.這是phyllis的部落格
2.我覺得現在常要求做錯事的人要「認錯」,但「認了錯」又怎樣!?

更重要的是不是要有「改過」的能力?只告訴他「下次不可以這樣」不如告訴他下次再遇到這樣的情況,你可以怎麼面對,解決…。

閉口不談,他也不會進步,問題還在,只是假裝不去看它而已。

網路發言是大家現在就要學習的功課,每天有那麼多的人進入網路這個世界,新的舊的一直不斷的進來,我們可以建立一個示範,一個網友良好互動的示範。

MadManiac 提到...

同樓樓樓上那位仁兄一樣,我也是先看到nownews的新聞,再循其中po上的”原文”連結,才進到這裡來看看當事者怎麼說的。

所以我不太同意樓上這位激動的仁兄所言。了解一件事,判斷其中是非,本來就不能只聽一面之詞,這點道理我想稍明事理的人都會具備,我也看到很多為版主加油打氣的人,不少是從nownews的連結過來的,我也是其中之一。看版主娓娓道來清楚明確地陳述前後經過情形,任誰都會為版主叫屈。

有趣的是,對照版主的高EQ,冷靜理性的處理方式,盡可能溫和不偏頗地陳述,突顯有太多的留言者過於激情,以似乎唯恐天下不亂的激烈語氣,做離題又離譜的嘶吼。台灣的媒體亂像就是撒狗血式的腥羶渲染甚至扭曲,而這些留言者激動的言論與這些失序媒體有何兩樣?

架於網際網路上的資訊本身就是大眾媒體,且比傳統媒體更強的是無遠弗屆,更可隨時翻閱。歐巴馬的勝選網路貢獻很大的力量,甚至紐約時報都曾一度計劃放棄平面紙張報紙的刊印發行,故而怎可如此小覷網路媒體?

藉由新聞連結,才能欣賞到驟然小紅Phyllis版主幽默詼諧精采的文筆,但更加欣賞的是其智慧的、就事論事的處理方式。

曾幾何時,叫囂、嗆聲變成我們台灣文化了?

匿名 提到...

看到鄭朝陽ㄉ留言 覺得他實在太噁心 全篇看不到一絲歉意 還再三詆譭版主 本人15前曾跟他一起出差一ㄍ星期 那時覺得他是一ㄍ有為ㄉ好青年 真沒想到 唉

匿名 提到...

TO某樓
不知道網友們"讓人感覺像文革時期把犯人綁上街示眾後朝他丟亂石般的嘴臉"影響力大,還是記者單方面在媒體上"利用人脈自我澄清順便指責被害人不是的嘴臉"影響力比較大呢?
製造這種禍端的不就是記者本人? 還要別人"祥和以待"...簡直就像人本集團愛跳出來譴責死刑制度缺乏人性,卻忘記加害人原本就沒有尊重他人的人性。
我曾看到別人的BLOG對這種記者有個很妙的譬喻。
「就像猴子認為他們在一座穩固的山上,山給他們許多天然屏障讓在地面的人不能輕易攻擊他們,然而猴子就以為他們是老大,時常跑去地面人們辛苦工作的農田偷吃搗蛋。但是搗蛋久了農民總是會生氣,拿鞭炮炸猴子趕跑他們。猴子嚇得亂竄,他們也不忘同時對農民丟石頭反擊。因為農民管不了猴子,猴子還有"野生動物保育法"這種莫名的免死金牌,結局呢? 就是猴子繼續搗蛋,農民不段想新的手段趕跑他們而已。」
蘋果日報GOOD JOB!揪竟鄭記者這次要如何利用他的人脈來粉飾這次太平,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已經叫我爸媽停訂聯合報了~再給他們看這種手段的報導還會害死多少人我真不敢想像。

匿名 提到...

如果 是被冒用的話

那位 鄭大記者 何必出來解釋

自己所發的e-m 沒有威脅 意思呢...

自打嘴巴

提告吧
讓記者知道 並不是 每個人都一定要吃他們這套 軟硬兼施的 採訪

匿名 提到...

看了這位大記者的回應,只會讓我更討厭他。

匿名 提到...

馬後炮誰都會放
等到事情被揭發後才來補救
也真的太沒技巧了吧?
這樣的貨色也可以當記者
我想聯合報的老闆應該要考慮一下自己的名聲了

匿名 提到...

怎麼會有人寫EMAIL
直接用標題來表示內文???
真是怪哉呀!!

鄭記者
信件是您發的嗎??
還真"舒服"

匿名 提到...

版主只是將事實和過程寫下來,版主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拿著記者的名號騷擾別人,不尊重人家,不要再拗了,鄭先生用新聞來回應,那也用新聞方式登報道歉吧~

匿名 提到...

另一位聯合報記者的看法:

http://blog.udn.com/03517/3070434

匿名 提到...

加油~~

莫名 提到...

我也是同樓上某位Madmaniac經由網路媒體而連到這篇網誌,進而閱讀了許多篇的回應意見後,先是發現大家對於無理蠻橫的記者行徑果然都是口徑一致,齊聲砲轟,台灣人果然可愛,勇於對於蠻橫的媒體文化發出不平之鳴!

倒是這位Madmaniac的發言我深不以為然,我看來看去實在看不出來有哪位回應者的內容"唯恐天下不亂的激烈語氣,做離題又離譜的嘶吼"?

回應者要不是支持Phyllis替版主打氣,或是嚴詞譴責鄭記者的行徑,抑或提出法律建議,發言都深扣議題,未見逾越此事件範圍,或如心理情緒的表現,也止於對於記者不理性行為的表達,實在看不出來有任何不理性的用語;

這些不平之鳴的發表人,我相信絕大多數都非Phyllis實際生活上的友人,卻因為平時已經多方聽聞記者挾其媒體發聲力量做出違背身為國家第四權身份的行為,這次的事件,正好讓大家得以藉由網路,共同對於某些記者行為的譴責,得以正名。

所以非但不是phyllis有沒有善用網路的問題,反而是記者必須要知道,如果再亂搞,藉由網路傳播,當事人很容易就可以把你打出原形,得什麼獎都沒有用!

而且提到平衡報導,在Madmaniac前一篇的回應,就是指出另外一位吳記者沒有做到平衡報導,一篇新聞只有引用自己同業的說法,沒有盡到將雙方說法都刊登於同一篇文章內的平衡義務,當然可受公評。

歐巴瑪是否因為網路的力量而當選,我沒有數據並不清楚,但是MacManiac的邏輯同樣奇怪,如果不應該小覷網路力量,最應該感到害怕跟反省的,應該是行於不義的人,也就是這個事件中的兩位記者才是!

難道這些少數記者都看不出來,這麼多人出來聲援phyllis,大家都想表達的,其實只是"尊重"而已@!

匿名 提到...

可以轉貼這篇文嗎?讓大家認識一下鄭朝陽的嘴臉

匿名 提到...

我向UDN聯合新聞網抗議,他們的客服回信了


雖然不脫制式的回覆,但至少表示他們確實可以收到,所以再來就是要求udn要記者提出倒歉


我之所以會感到生氣,就是因為鄭大記者在接受now新聞網的朋友採訪後的那種回應方式,太過潑皮耍賴,厚顏無恥

鄭大記者完全不覺的自己有什不對,我看到另一篇同是udn的記者提出的不同看法,頗為中肯

http://blog.udn.com/03517/3070434



記者如果不怕告,的確有追求真相,悍衛言論自由的權利,這是記者對抗不法的勇氣及美德

但鄭大記者的用言語威脅的方式要照片,根本不配用言論自由這四個字,如果你能像狗仔一樣去追到,也不怕被告,那我也認了

而不是用這種無賴的方式,被揭露後還用特權和理所當然的無罪宣言自我保護



試問鄭記者,你這樣的行徑,和那些被揭露真相的官僚,然後慌張回應的人,有何不同


身為記者,你該為你的行為檢討

請大家再向
http://www.udngroup.com/2c/cservice/index3.jsp?q1=%A8%E4%A5L&q2=%AB%C8%AAA&tGroup=happycustomer@udngroup.com

要求鄭大記者出來倒歉

名字有平的人 提到...

原來對一方有問有答,對另一方隨手加個連結,問也不問,也不讓她有回答問題的機會,這樣也叫做平衡報導。

我還以為只有殺人案才能這樣。

絕望啊!我對台灣記者的素養絕望了啊!

phyllis 提到...

Dear all,

事情已漸漸落幕,非常謝謝大家的回應與聲援。其實我很想針對吳姓記者所寫的報導內容一一辯白,可是似乎沒有太大意義,我只能說,鄭姓記者對吳姓記者說的話,大部份都是胡扯兼曲解。

在好奇的路人散去後,我想舉個小例子跟常來的讀者做說明。就隨便拿吳姓記者所寫的第一段內容來講好了。

實情是,鄭姓記者問我「妳拍過奶粉廣告,那妳自己想不想生小孩?」我說不想。他問我為什麼?我說我寫過一篇名叫「我不生小孩」的文章,原因都在裡面,恕不再贅述。

換句話說,我根本沒有回答他。「小時候太頑皮」、「幹過許多令大人頭痛的事」這些話,全是他引用自我文章中的句子。

如果截取別人文章中的句子就能代替「採訪」的話,那記者未免也太好當了一些。由此可知此人其他的說法也足不可信。

另外,他寄來致歉信其實只是為了再一次數落我。那封信橫看豎看都是寫給他主管看的,並不是寫給我看的。

Shenna 提到...

倒是好奇那位鄭大記者接下來如何回應蘋果日報呢?連我在壹週刋的友人知道此事,皆大呼「不可思議」呢!

貝莉Blueberry 提到...

一直用匿名似乎不是很有禮貌,其實我是在事發那天留言說,曾經因為代替公司接受採訪,受到聯合報記者不是很禮貌待遇的人。

當時用匿名,是因為考量到媒體嗜血,畢竟還是領人薪水,不方便說太多,但今天看了某記者的Blog,提到現在某些記者採訪時會有「高度問題」,讓我釋懷,當然並不代表我喜歡被這種「高度」對待。

我其實想說的是,蘋果記者真的令人很驚訝,之前同樣也接過採訪,對方是非常有禮貌,當時因為有拍照,本來想留作紀念,當時的攝影記者就有跟我提過「拍照不外流」這件事。

這次對於他們當機立斷處理,並且發存證信函,覺得大呼過癮。

當然這不是說聯合報記者不好,因為我還是有遇到一些聯合報的好記者,只不過整個過程,不免有總看金庸小說的感覺,所謂名門正派、邪門歪道,似乎看個人修行。

但也辛苦版主在忙於家務事之餘,卻還被捲入這種風暴。

提到...

這樣的口氣與mail難怪你會不舒服~
你將事件始末公佈出來是對的~

匿名 提到...

可想而知什麼樣的環境產生這樣的記者

只有親身經驗才能體會現今媒體環境的惡劣

所以當金浦聰天真的帶著專業理念跟生意人的黎智英合作,當然會破局

喔,順帶一提,我是喝雪印奶粉長大的!

記憶中奶粉罐上的北鼻很漂亮

我想這應該是我媽讓我喝這牌子的原因吧

哈哈~~~~~

匿名 提到...

報警處理吧,有他的照片嗎,真想看看

《蘋果日報》編輯部 提到...

《蘋果日報》冒昧再次打擾,也謝謝版主提供這個空間,讓我們能夠對關心此事的讀者作後續說明。
本報發出存證信函後,於今天(7月10日)接獲鄭記者之回函。
鄭記者表示並未自本報取得版主照片,之前電郵主旨為催促採訪對象盡速提供照片的權宜說法,對造成本報之困擾表示遺憾與歉意。
先前nownews對本事件的報導有所錯誤,已於該網站中更正,一併敘明。
《蘋果日報》一向重視員工操守,且對於員工規範甚嚴,報社照片是屬於公司資產,決不容許員工私相授受。
再次謝謝版主,也謝謝所有關心這個事件的讀者們。

美國買房攻略buying houses in usa 提到...

那個過程只想勸妳~這比較好笑^^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