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1, 2009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準備工作

新家的木作已於上週四進場。我每天下午都從永安市場站搭一個小時的捷運去位在竹圍的新家監工(共計二十一站),順道帶些冰涼的飲料給師傅們消暑。每天監工果然很有幫助,可以針對前一天的施作結果與當天的工程進行討論,若有錯誤當場就能做修正,否則往錯的部份再行施工,到時要拆掉重做的會有一長串。

由於新家的隔局是四房兩廳,至少得拉五台冷氣的管線。但考量到費用與節能問題,我只打算在較常活動的客廳及主臥安裝冷氣,也就是只裝一台一對二的分離式冷氣。可是下一任屋主家裡若有較多人口,很可能需要在四個房間裡都裝上冷氣,因此我還是替四個房間都拉了冷氣管線,結果五組管線集合到客廳牆面下緣的出口時,複雜到有如糾結的巨型麻花,光是想怎麼用木作包覆,就足以令人費盡心思。

這回我照例用Google Sketchup畫了許多施作建議圖,然後印成紙本拿到現場跟師傅討論可行性。我把原有的樑柱和牆面與必須施作的部份以不同的色塊區別,有了圖溝通順暢許多,現在客廳轉角那個很難處理的冷氣管線問題已經獲得了解決,就連師傅也表示想下載軟體來學著操作。他說現在的屋主都很厲害,他接下來要施作的工地,也是由屋主的兒子直接繪製了3D透視圖讓他參考,我想那應該也是用Sketchup畫的吧。

和師傅討論可以學到很多經驗。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清清楚楚,因為一般屋主就算詢問設計師,設計師可能還是得再去問師傅,而我自己是屋主兼設計師,所以討論完馬上就能下決定。此外,木工師傅也會配線,在天花板的部份我們可以直接決定燈具的管線走向和開孔位置,不需要再透過照明師傅進行三方溝通,這也是施作進度飛快的緣故。

我並不喜歡吸頂燈。一般家庭習慣在房間正中央裝設一盞吸頂燈,可是吸頂燈會造成房間的四周相形變暗,讓空間了無生氣。所以我傾向只在客廳留下窗簾盒內側的間接照明,與大門前方的三盞內嵌式鹵素投射燈。但是考量到日後接手的屋主有可能想裝吸頂燈或吊燈,因此我在天花板中央預留了一組線路,未來只要在客廳天花板中央挖個孔,就能拉出線路輕易完成裝設。

以下是客廳冷氣管線包覆的進化過程:


四房兩廳的冷氣管線多的像麻花辮一樣,讓包覆冷媒管成為一樁難事。
建商在設計時將冷氣管線出口設計在客廳的窗戶下緣以連接外部平台,
這使得所有安裝冷氣的屋主都得被迫在室內包出一根柱子。


這是釘好天花板角材並完成配線的樣子,我特別在天花板中央預留了管線。
現在的木工師傅幾乎都會簡單的照明配線喔!


我畫了幾張包覆醜陋冷氣管線的建議圖,這是和師傅討論後最可行的方案。
白色是原本的結構,天藍色是木作新增的部份。也就是說,
大面窗上會有內含間接照明的窗簾盒,左側圓弧的厚度和右側的柱子相呼應。
電視主牆的牆面補齊上方橫樑的厚度,而因為牆面多出十公分厚度,
我決定讓電視線路和液晶電視的壁掛架(厚度約四公分)隱藏在牆內,
這樣從側面看時,電視的背面會剛好貼在牆面上,變得美觀許多。
不過要注意的是,壁掛架裝安裝的位置後方需有角料和木心板,
否則以液晶電視的重量,壁掛架是無法安全支撐的。
在電視上方我也利用牆面厚度安排了橫式凹槽,方便擺放杯狀蠟燭。


這是平釘天花板完成的樣子,師傅正依據我畫的圖在施作圓弧狀的轉角牆。
現場因為切割矽酸鈣板而出現大量粉塵,搞得我咳嗽不止,
不過師傅們竟然連口罩都不戴,真是強者。(是說為何會出現蓮花指?)

在主臥方面,我安排了衣櫃上緣和陽台上緣的橫式間接照明,以及床頭背板兩側的直式間接照明。我很介意床的上方有主燈,在地震頻繁的台灣,這樣的燈具位置會讓我提心吊膽,因此即便師傅一直認為我的天花板空盪盪,我還是一盞主燈都不想安裝。再者風水上也有所謂的「明廳暗室」之說,臥室又不是拿來讀書做功課的地方,天花板上要那麼多燈幹嘛呢?不如用檯燈點綴即可。

另外,由於我只打算安裝兩台冷氣,卻為了考量下一任屋主的需求而在每個房間裡都預留了冷氣管線和位置,所以我請師傅將另外三個房間的冷氣管線先包起來,並以繪圖方式標明包在樑裡的冷氣排水口位置。如此我既不用看著三個房間裡因為沒裝冷氣而外露的管線,未來的屋主要安裝這三個房間的室內機時,也只要將以木作包覆的假樑開個口就成了,兩全其美。

相關文章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一)客廳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二)玄關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三)餐廳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四)衛浴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五)主臥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六)小書房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七)大書房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八)掛畫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九)後陽台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十)收納間

3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可以推薦台北窗簾店嗎? 謝謝 

雙魚 提到...

除了造型以外,要預留維修孔呦!
不然到時候要維修會欲哭無淚!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者:便宜的窗簾布一碼連工帶料八十元就有了,貴的一碼一萬塊的也有,要知道您的預算才有辦法推薦喔!如果預算無上限,當然是推薦「舒雅室」囉 ^^

to 雙魚:謝謝您的建議。我所有的天花板都是平釘,嵌燈只要拿下來就可以從挖洞處進行更換與維修,並不需要留維修孔。不過我考慮在電視主牆下方開一個維修口,萬一cable線出了問題還有得救:)

Kaitlyn 提到...

我是因朋友的推薦開始看你的blog.讀了很多篇.我也是做室內設計.因為發現你室內設計及施工好像都是自學.覺得很佩服.因為你似乎沒待過室內設計公司.可以告訴我你是怎麼自學的嗎?

雙魚 提到...

沒錯
我家的Cable線就是出問題了...

phyllis 提到...

To Kaitlyn:我的確是自然而然就會了。我目前的住處時是由設計師的統包工班執行的,我每天監工、不停發問,看著看著就懂了。

搬進來半年後朋友開始請我接新成屋的設計案(含施工),同時間意外發現有Google Sketchp這個好用的3D繪圖軟體,解決了我AutoCAD打死學不會的問題(我在下載當天就畫出了整間房子,真是好用啊),然後就開始用這個軟體陸續替幾間房子畫過設計圖(不含施工)。我的實務經驗大概就是這樣。

我想主要是我過去十幾年來都很愛參觀樣品屋,也很愛買室內設計圖鑑,Google Reader裡還訂了一大堆國內外的空間/傢俱設計部落格,看多了自然有些概念。不過常跟師傅發問也有很大的幫助啦:)

jacqueline 提到...

畢業製作告一段落,終於可以在看完文章後好好留個言了。phyllis的裝修文都描述的很詳盡,很期待接下來的文章喔!

stella 提到...

可以請問一下木工師傅的連絡電話嗎?
最近表弟有個工作室想要裝修施作.正擔心沒有好工班可以配合~
(是全新的小套房裝修)
先謝謝phyllis囉!^_^

JCCY 提到...

每個人都像你一樣全都是自學的話,我們科班的就沒的混了^^;

不過讀到你常常抱怨工班的態度
還蠻想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的

我是讀建築與室內設計的

上課時,工班派的教授們總是會跟我們抱怨說客人是有多麻煩、多難對付,而設計師派的教授們就會說其實工班與客人都很麻煩,可是比起來他們還是喜歡與工班共事多於客人。

我本來一直無法了解他們的含意
直到我這一兩年在建材大賣場打工當advisor
才了解固中真諦。

一開始的時候,我對於工人、工頭們的態度還有說話的方式也很不習慣,常常被他們激怒,可是久而久之才了解到那只是他們懂的唯一與人相處的方法,其實大部分都是很真誠、很直接的人,只要抓對channel其實不難跟他們打成一片。

反而很多一般的客人,總是以為自己懂很多,然後總覺得自己被騙被欺壓,以致態度便的比工班們更差,又有許多不合理的要求,讓工班與夾在中間的設計師都不知所措,那才是真的難對付!

當然啦,客人們拿以比不小的錢出來裝修,自然是會格外的緊張跟謹慎,可是心態上還是得要拿捏好,不然很容易就會搞得大家都不開心。

所以我教授們常常說,設計師除了設計外,最大的用處適當客人與工人之間的溝通橋樑,所以你同時身兼客人與設計師,耐性的與工班相處也是很重要的課題喔。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一點意見啦,而且是在國外的經驗,也許在台灣不太一樣啦,完全沒有要說教或是吐槽的意思喔~

只是希望你不要為了工班的是生太大的氣啦^^

加油!

phyllis 提到...

To jacqueline:我每天跑工地,也很期待它完工的樣子呢:)

To stella:木工師傅姓廖,手機號碼是0960-565-105,我新家這裡的木作大概要本週五才能退場,他接下來好像有北投和新竹的案子,不過妳可以打去問問,就說是「竹圍詹小姐」介紹的。他真的是一個很好溝通的人,和他合作令人愉快。看來,去跟我媽和祖先祈求施工順利真的有差喔。

To JCCY:謝謝大大的指教:)工班的態度,我覺得是個人運氣的問題,運氣好時遇到好溝通價格合理的工班,運氣背時則是遇老是臭臉在室內吐檳榔汁而且對設計師懷抱莫名敵意的工班。

這次遇到的冷氣配管工班很鳥,態度也差,後來我索性換另一家電器行買冷氣。第二家派來安裝室外機的師傅態度就非常好而且很專業,因此後來我又跟他們追加了一台液晶電視。

這回遇到的木工師傅廖先生也很不錯,相當負責任,而且個性溫和好溝通,我很樂意跟大家推薦他,只是不要我日後再找他施工,他忙到沒空接我的案子就好,科科~。

另外,大大說的沒錯。在溝通方面,屋主是比工班難搞,主要是使用的語言不同,設計師必須把屋主模糊的想法轉譯成工班能懂的圖面或是語句,但這就是設計師的職責所在啊。

不過您提到「反而很多一般的客人,總是以為自己懂很多,然後總覺得自己被騙被欺壓,以致態度便的比工班們更差,又有許多不合理的要求…」,我也想提一下自己的經驗。

我遇過老是覺得自己被騙的業主,即便我只領固定的設計費,每樣採買的品項和服務都有報價單,而且真的一毛也沒賺(業餘的心態),還是會被業主以懷疑每一樣都有賺的心態在對待,這真的很令人討厭。

但是這次我自己替新家的裝修發小包,我發現,我目前永和的住處(室內扣掉陽台約二十七坪)當時如果是自己發小包,至少可以省下二十萬!可見當時統包工程的設計師真的賺得太過份。

順道一提,現在有許多用功的屋主,往往上Mobile01爬一下文,大概的專業用語和行情就能摸清楚了,所以設計師最好不要呼攏屋主,否則名聲會臭掉哩!

JCCY 提到...

^^指教不敢當啦 而且"您"這個稱呼也感覺很怪 呵
我只是個還沒學成的半個設計師罷了

不過你提到台灣工班對設計師有歧見是真的嗎? 我是有聽說設計師在台灣的被接受跟認可度 (所謂的appreciation)偏低到是有 ...

我不是很了解台灣的建築業的現實情況是如何的,所以短期內也不是很敢回台灣發展說 >_<

phyllis 提到...

to JCCY:第一次來留言的網友我都會尊稱為「您」啦:)

我遇過的工班有些真的討厭設計師,而且向他們請教問題時,還很愛虧我說:「啊你不是設計師嗎?」所以偶爾我必須偽裝成屋主XD。

之前在網拍上找南方松地板的廠商,對方一聽到是「設計師」就拒絕接案,而且態度惡劣,因為他們說「設計師」往往開給他們票期很久的支票,都不付現。問題我都付現啊!而且都會付訂金哩!嗚~

翊暄 提到...

哈囉phyllis,剛才打去給廖師傅。以為他已經在你那收工了。我說是竹圍詹小姐介紹的。他說正要去你的工地呢!

沒有先跟你知會一聲。明天請了廖師傅到淡水幫我估個價。希望能順利。

謝謝妳的推薦喔!

另外也可以請你介紹你第二次配合的電器行嗎

phyllis 提到...

To 翊暄:廖先生今天會和油漆師傅一起退場,今天他會替我把燈具都安裝好,還會利用釘剩下的南方松替我在後陽台做一些小層板:)廖先生人很好喔!希望你們合作愉快。第二次配合的電器行叫「鴻輝電器」,價錢很公道,我遇到的冷氣安裝師傅態度也很親切,值得推薦啦!

匿名 提到...

我是大粒!看到你又在裝潢房子了,辛苦!辛苦!

最近想找窄房子的設計不知道你有沒有相關的網站給我參考一下?

翊暄 提到...

哇哇 phyllis回應的真快.

新家已經裝好網路了嗎?

謝謝phyllis的大方分享.

之前看了你在永和的舊居就好喜歡喔!

覺得你的眼光sence非常的好.

我找廚具公司給他們看的sample就是你那個小廚房呢!

而且在牆上封水泥板這招真是太絕了.

我老婆說怕封水泥板不知道會不會太暗.

當初phyllis有想過直接把廚房磁磚用漆陽台那種油性漆蓋過去嗎

後來你的廚房用塑膠地板.不知道在清楚上有沒有什麼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一直麻煩你.真是再次大感謝.

phyllis 提到...

To 翊暄:不麻煩啦:)

我月底才會搬過去。新家目前連電話線都還沒拉。水泥板不會太暗喔!它是中灰色的,而且質感還算溫潤,感覺不會太冷調。

廚房在室內,不建議採用揮發性強的油性漆,會損壞居住者的健康。廚房地板的部份,因為我不用水沖洗地板,而是以溼布抹地,所以感覺上並沒有什麼不便的地方。

今天中午我要出發過去打掃了,明天會將整間房子打掃乾淨,不然經過噴漆的房子,室內粉塵可是相當厚呢!而且地板擦乾淨之後我才能鋪設新的地磚,所以今天照例要在沒有空調而且有大量粉塵的地方揮汗工作一整天:)

phyllis 提到...

To 大粒:窄房子的設計啊?妳是指那種舊式長型街屋嗎?接受(半)開放式的隔局嗎?我印象中好像有看過,我找找我的RSS訂閱,但不確定馬上能找到,因為我最近忙著搬家打包和裝修收尾哩。所以妳房子找到了是嗎?

翊暄 提到...

謝謝phyllis的分享

明天也要請廖師傅來幫我估價了.


希望能有機會合作啊!

你也是自己清潔啊!

我也打算省清潔公司的細清費用.

自己清.不然清潔公司清完自己又要清一次好像意思差不多

phyllis 提到...

To 翊暄:請清潔人員一天大概要兩千塊,最近花掉太多現金,還是自己勤快些比較省錢。不過師傅們人都很好,今天油漆師傅還替我裝餐廳的吊燈呢!木工師傅也很認真地在善後,連我拆掉不要的踢腳板他也幫我清運,其實這不是他份內的事情呢!這次遇到的裝修師傅真的都非常值得推薦唷:)

Kaitlyn 提到...

我想要訂閱你的blog,但是找不到RSS訂閱的按鍵耶!還是有其他方法呢? 還有可否請你推薦一些你覺得不錯的國外設計blog呢?
謝謝啦!

匿名 提到...

可以推薦你在google reader 訂閱的室內設計BLOG嗎? 感恩~
我不是設計師 只是很愛看...

ikeyama36 提到...

您好:

不好意思,到您的部落格觀看有一陣子了,很喜歡您裡頭的文章,第一次留言,請多指教;剛好最近房子要裝修,有打木工詹先生的電話詢問,他的案子好像很滿,請問是否有不錯的油漆班可介紹,因為最近在y拍找2~3個油漆來估價,價錢差滿多的,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志毅:我新家找的油漆工班是木工廖先生介紹的蔡先生,還滿好溝通的,他的手機號碼是:0932-328-137 ^_^

ikeyama36 提到...

謝謝您的推薦喔,我已經約了蔡先生了。
想請教一下,您文中說的天花板用平釘的方式,是怎麼樣的形式呢?也是有間接照明嗎?
Achille Castiglioni 的Acro,很羨慕您家中有這款,之前也是搜索相關文章,才連接到您這邊;因以前念書有接觸過這些,不過我現在的房子挑高只有217cm左右(屋內約18坪),用這款壓迫感太大(當然價錢也是很可怕)。

請問您家中的挑高都多高呢,扣掉Acro高度還有多少距離呢?因為我想放立燈在客廳,所以想抓個尺寸,是否留個40~50cm左右(217挑高扣掉立燈高度)。

因我只有主臥改天花板,其餘地方想用立燈或吊燈來營造氣芬。餐廳上方想掛北歐norm 69(好像太大)或 Louis Poulsen PH5,挑高這麼低適合吊燈嗎?

不好意思,問了這麼多問題,很喜歡您的部落格,都有不定期來看,最近要裝修,更是當參考書猛K,吸收到很多資源,很謝謝您。^^

phyllis 提到...

To 志毅:我家天花板就是平釘,什麼花樣都沒有喔!至於主臥天花板的間接照明則是藏在衣櫃和窗戶上緣。

我家釘完天花板淨挑高大概剩下255公分,離Arco最上緣大約是30公分,不過Arco可以調高度,而且如果不介意買仿品的話,HOLA賣的印象中還不到八千塊。

Norm 69有分尺寸,直徑不一,我替業主吊過中型的那顆,但是組裝那69片真的會要人命。PH5我個人認為有點單薄,如果餐桌面積較大只吊一盞有點寂寞。

ikeyama36 提到...

^^您好,謝謝您的回文,對我的幫助很多,油漆蔡師傅也很好溝通,謝謝!阿里阿多~

還有喔,我找到台灣現在也有賣熟男不結婚的丹麥吊飾,他那房間裡的裝飾及燈具真的是都是靓品呀~
http://www.flensted-mobiles.com/start.html

phyllis 提到...

to 志毅:關於Flensted我有寫過一篇文章喔!而且關於阿部寬劇中的房間擺飾,在這篇文章裡我也有提供一些意見喔:)

ikeyama36 提到...

您好,我有看到您之前介紹的文章喔^^,所以上網找一下,看看台灣是否買的到,又因為很喜歡『熟男不結婚』這部日劇,不過房間擺飾這篇,我就還沒觀賞過,謝謝分享喔~

休葛蘭房間的木地板,真的很好看ㄝ;歐美或日本的氣候真不錯,沒有天氣潮濕的問題。我最近也找塑膠木地板,店家拿來樣品供挑選,很傷腦筋,因為也是很難從一整片樣品,來判斷鋪滿整間的感覺。發覺店家有拿平滑型及凸紋型(木紋及年輪有凹凸效果),本來印象中都是平滑這種的,不過店家說凸紋型比較多人使用,是這樣的嗎?看到您家的應該也是平滑型,好像您這次新家本來選一組較淺色系的,後來因整體木紋樹結而作罷,那組是否有凹凸紋路呢..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ikeyama36:大大,你可以請店家針對你喜歡的花色,各借你一坪拿回家試鋪看看。我家的地板是有凹凸紋的,不是平滑面的喔!另外,請務必向店家詢問鋪了一段時間之後是否會產生縫隙,如果可以的話,要求他們提供保固。

ikeyama36 提到...

不好意思,志毅和ikeyama36都是我po的,可能是gmail設定有誤吧!

托您的福,我今天有找木工廖先生估價,價格滿實在的;很希望趕緊動工,煩人的天花板漏水一直找不到原因,很傷腦筋~

原來您的木地板是凸紋的喔,難怪店家說現在大都鋪這種的;請問您家的木地板時間久,會有間隙的產生嗎?想想一坪才九百二,要請他們保固,店家會不會不太願意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