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0, 2009

多數收藏並不等於投資

家裡清除雜物的工作仍持續進行著。昨天下午的最新進度是把外公留給老媽,老媽又留給我的一些舊郵票和首日封拿去牯嶺街換現金。我對集郵毫無興趣,陳年的收藏只會讓我呼吸道過敏,而且還會佔去家中寶貴的生活空間。不過在拿出去兜售之前,我還是花了兩個下午,將舊郵票和首日封用夾鍊袋分門別類地整理妥當,甚至連每一枚首日封的拍賣起標行情也都做足了功課。

起標價是一回事,有行無市的首日封不勝枚舉。經常可見的是,一枚從民國四十幾年保持至今、貼了四分郵票的低值首日封,在擺了五十年後仍不到四十元的價值。雖然以拍賣起標價估出的首日封總價高達一萬五,但做生意的店家必然不會以這種行情收購,所以加上全部的舊郵票、幾枚清朝的錢幣、一枚毛澤東的紀念章和兩本全新的年度集郵冊,最後只換回六千塊錢而已。


台灣光復紀念郵票的驚人面額見證了當時的通貨膨脹。

集郵社老闆說,現在的人不寫信,在用不著郵票的情況下,集郵的人也少了。就算拿近幾年的全新郵票去賣,店家最多也只能以八折價收購。至於這些郵票的去向,老闆說多半是賣給公司行號寄信使用,而公司行號跟集郵社購買這些打折郵票,多少也能節省些許郵資費用。換言之,一本五百元面值的郵票,只能換回四百元現金,如果覺得不划算,還不如留下來自己慢慢用。

我上網查詢了一下,發現原來民國七十三年以後的郵票並沒有漲價。如果以為從小到大保存了二十五年的郵票會因為歲月的推移而升值,那就真的想太多了。從書到CD再到郵票,我從變賣雜物的過程中了解到,除了有錢人收藏的畫作和名錶有升值空間之外,一般市井小民的收藏(諸如模型、公仔、漫畫…)到頭來只會變成家中不值錢的雜物。

「收集」的本質是「佔有」,而「這些東西將來會升值」,不過是自我催眠並合理化收藏行為的浪漫理由。我曾經在《太多了!減法的生活空間美學》一書裡看過一個例子。有位太太收集了許多Beanie Babies布偶,因為她深信這些娃娃未來會增值。十幾年後孩子要上大學了,結果這些布偶只是成了舊布偶,並沒有成為可供孩子繳付昂貴學費的有效「投資工具」,反而一直佔據了家裡不小的收納空間。

知道Beanie Babies的人,一定清楚某些「已退休」(即絕版不再生產之意)的布偶曾被有心人士炒作成天價,讓大家對自家布偶的未來身價充滿幻想。我小時候也這麼以為,結果現在家裡還有十幾隻Beanie布偶,想用一千元的整數網拍出清,卻足足擺了三年都賣不掉。回頭看這些布偶,其實造型並不是真的那麼討人喜歡,當年會買下,多少都有些自以為在「投資」的心態作遂。

如今我收集的小東西只剩下「迷你版經典小椅子」這一項,而且我是真的喜歡這些椅子,就算過了十年、二十年它都不增值我也無所謂,因為我不是把它當成「投資工具」在買。釐清這一點之後,有很多不需要也不是真正喜歡的東西我就根本不會花錢買下了。與其買些自以為會增值、最後卻變成雜物、重點是自己也不是很喜歡的小東西,倒不如把小錢積成大錢之後拿去買黃金還比較能保值。至少我相信繼承到黃金,會比繼承到一堆難以處理的「收藏」,來得讓子孫們開心。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妳大失算了
妳該接洽大陸的郵政博物館應該可以更高價錢被收購
台灣的是騙子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者:無妨,既然都清掉了就不會再去想了。再者,本來就不是我的東西啊。

Irene 提到...

我以前也好喜歡小桌子小椅子的東西喔
不過長大了似乎沒有特別想要收藏什麼
或許這樣也可以稱得上比較無欲吧

janmiao 提到...

不只是收藏,越來越覺得很多物品其實並不需要"擁有",對「生活的減法」深有同感,這是一種很清爽的感覺 ^ ^。

phyllis 提到...

To Irene:沒有收藏癖絕對是好事一樁。

To janmiao:我還在持續減量,我喜歡極簡又溫暖的空間,雖然兩者感覺上有點衝突。

順道一提,我覺得全天下最無聊的廢話就是「唉唷!早知道…。」比方說,我以低價賣掉大批二手CD之後,有人告訴我,「唉唷!早知道妳應該先通知我來看CD的,賣給我還比較划算。」而我在賣掉郵票之後也有人告訴我,「唉唷!早知道妳應該先拿來給我看看,我有在集郵啊!」更別提上面那位說我「失算」的匿名者了。

通常呢!講這種話的人只會從那數百張CD或數百枚郵票裡挑個幾張,或是出些天馬行空的點子(拿到中國去賣是吧?!)。想請他們把貨全吃下來,門兒都沒有。而挑貨和不給挑貨本來就有價差,既然想省去自己網拍的心力,自然得接受比較差的價格。而且既然東西已經賣掉了,我就不會再拿是不是「虧很大」的問題來困擾自己了。所以,以後就別跟我放這種馬後炮了吧。

阿勤 提到...

這樣講起來,我的朋友還算坦白條直了
當年要搬家到美國
我也是清出兩三百片CD到二手店去換現金
女友一聽說
大概是脊椎直接反應就跟我說

唉唷,你為什麼不乾脆通通給我呢?


呵呵

Unknown 提到...

Phyllis,

謝謝妳相關清雜物的文章 太棒ㄌ 每次看完都下定決心好好出清雜物 只是羅馬不是一天造成 工程浩大 仍在努力!

雜物佔去家中寶貴的生活空間 又令人敢到好亂 好煩 真的還常找不到東西

期待一個乾淨清爽的空間!

Thanks, Connie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